努力跑,向相反的方向 ——致我们终将到来的死亡

一、永恒的熵死

如果不是吴伯凡老师提起我不会想到这个词——熵,原本是一个物理学上的概念。原本是用来衡量热力学系统中无序度的计量单位。

在任何一个封闭系统中能量都会向匀质化进行运动,直到达到所谓的熵死的状态,就是这个系统达到了最终的混沌状态。

热力学有两个定律,而且听起来还有些自相矛盾:

第一定律:宇宙间能量守恒。

第二定律:在一个封闭系统中,系统的能量及与能量相关的量总是向无序的方向发展。

也就是说宇宙最后一定会达到最混乱的熵死的过程,这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其实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重要的不是宇宙的熵死,而是我们每个人的熵死,任何一个系统或个人永远受制于一种命运,那就是死亡。

我们每个人从一出生就开始了死亡的进程。

疾病其实就是一个熵增加的过程,而医生所做的其实只是向你的体内引入负熵,让你活的久一点而你。很遗憾,医生只能治疗疾病但不能解决死亡。所以我们每个人从一开始就已经乘上了一辆开往死亡的列车,有疑问的只不过是何时抵达终点而已。

有意思的事情是不止是人类这种生物或者任何组织化的存在具有熵死的过程,哪怕石头、钢铁、马路、飞机只要是有形存在甚至无形的声音以及电磁波都会不断的消耗附着在其上的秩序。与之相反生命之所以可以长期存在恰恰是依靠外界不断输入的负熵。这个过程有点类似于你在一台永远不会停止的跑步机上跑步——哪怕你用尽全力身相反的方向奔跑,你也会发现你其实并没有往前,仅仅是停留在原地就耗尽了你全部的力气,如果有一天你体力不支停止不前,你就会被迅速的被带到终点GG。

从这个角度来看生命的意义似乎仅仅是维持现状苟延残喘?

二、命中注定的失败

如果有所谓的历史上最成功的游戏,那么可以确定一定以及肯定是俄罗斯方块,现在我们看来这个游戏简单粗暴还很无聊,规则简单到只是不停的堆砌方块并且消除而已,从这一点来看,与现代的诸多游戏相比真是粗糙简陋,并没有什么吸引人的力量。但这个简单的游戏却有着极其致命的、令人着魔的能力,Alex确实是一位天才,仅仅用几组简单的代码就让数不清的用户茶饭不思,废寝忘食。

其实像俄罗斯方块这样类似的令人着迷的游戏还有很多,前几年我就很喜欢天天酷跑和神庙逃亡,确实惊险刺激每一次都在险死之中生还,不过还是避免不了GAME OVER的结局,这种游戏似乎开始就是为了失败,就像贪吃蛇一样不管你能够吃掉多少食物,最后都会长到足够长以毁掉自己。

为什么会有人喜欢玩一场从一开始就注定失败的游戏?这是个耐人寻味的问题。从一个更大尺度来看这种命中注定的失败似乎并不是什么罕见的事情。

田径比赛中有一种竞技叫做撑杆跳,其他的运动似乎都是以胜利告终。而称杆跳到最后只有一种结局,就是失败。你尽可以一次次的升高你的弹跳上限,哪怕这次跳过了,但不表示下次你还可以跳过去。这种比赛最后总会是以一次失败而告终,比赛只是确认谁失败的比较晚而已。如果这个角度来看这种比赛还真是有够无聊的,可事实是还是有许多人喜欢这样的比赛,而且沉迷其间乐此不疲。

世界上有许多故事是和猫和老鼠一样的,TOM永远不知疲倦的想要抓住JERRY,而JERRY也孜孜不倦的要捉弄TOM,这样的故事无休无止没有终点。

人生也是这样,仿佛一出没有结局的荒诞剧,但这种兴味却让人回味无穷。

其实不管是熵亦或是著名的俄罗斯方块又或者是TOM和JERRY,都是人生的最好注解。生命实际是一场注定走向终结的旅途,但我们每个人都始终在其中反反复复,无始无终。

这样看来,我们都像是等待戈多一般的荒诞不经。

但似乎有什么东西错了?

讲到我们似乎遗忘了许多东西?

我们忘记了春天里的繁花、夏日夜空中闪亮的星星、秋风飒飒中飞舞的落叶、冬日纷扬飘落的雪花……

生命中还有许多美好的东西,这些都是虚幻的吗?

三、无尽的轮回

世间万物都有终点,一切事物都将终结。但是真正你的生活就是无尽的轮回,你还是每天早上睁眼就将面对一切,你还是每天都要努力生活,你还是要期待每个月那几天领薪水。你还是要不断的面对新的希望与失望。似乎这种无尽的轮回没有意义?

中世纪的时候欧洲有一位国王终其一生都在找寻人生的意义,不管他请了多少有名的专家、知名的学者或者学识渊博的教授,居然没有一个有办法解释他的疑惑他们的回答都不能使他满意,有人说活着是为了只更多的美食,但那又怎么样?吃在再多也难逃一死,。时间一点一点的从身边流走,国王也随着时间不断老去,直到他病到奄奄一息躺在病床上的时候他心心念念的问题——人活着到底有什么意义?

这时候,他身边一位陪伴多年大臣悄悄的在他耳边说了一段话。

“人活着,最大的意义就是不断的承受悲伤、痛苦、无奈和失落。你也许认为这样很没有意义,但,经过他这一生,后人所要承受的痛苦就会减少一些”

我不知道这位大臣的话说的有没有道理,生命的意义是一个终极的命题。

但不论如何做一件事情,总会让人有意义,因为我们在奔跑——向着相反的方向。在健身,在成长,在品尝失败,在忍受屈辱,也在品尝成功,同时,这又是一个无尽又无尽的轮回。所以你会看见春天凋谢的花朵来年还会再开放,冬天飘零的雪,当冬天来临还会飞舞。JERRY和TOM还会在荧幕上耍着活宝,俄罗斯方块还是永远也都无法通关。

但这一切都不同的,你可以看到每一次的轮回都是无尽的新生命,回游的鲑鱼带来不同生命的种子,勤劳的蜜蜂采集不同的百花蜜。春天的桃花香出不一样的香气。

虽然向死而生,但若生命不息,自然便会有无尽的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