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教师的寄语

在初中阶段的学习中,初三是至关重要的。而化学作为一门初三的初始学科,也是非常重要的。

初三化学,内容繁杂,体系性不强,这就导致同学们在听课过程当中一听就会,但是,一做就错,越多越乱,所以在起始阶段了解化学学习的特点,方法,节奏还是相当必要的。

这也是我今天写这篇文章的原因。

首先,在讲化学学习方法之前,我们先来破除几个观念中的误区。

一、化学靠的是死记硬背。

这句话有一定道理,但不正确,化学是一门文理兼备的课程。初三的前期对一些基本概念,原理,知识点的学习,需要咬文嚼字甚至一字不差,很像语文的背诵,但是在后期,在记忆的基础上需要灵活运用,明显体现了理科思维。

这也是很多文科擅长的孩子,化学很努力,但是分数不是很高,是因为他只把文科的思维套用到化学学习上来了。而有些孩子理科特别擅长,但是化学也有点拖后腿,因为他但缺乏系统的记忆。

学好化学,文科记忆是基础,理科思维是关键。不能死记硬背,也不能只靠理解。

二、化学是会运用到数学物理的知识,那么如果数学物理学的不好,化学也学不好。

这个理解是不对的,化学是需要用到物理,数学等各学科的知识,但在初中阶段它是对数学物理的一个补充学习和印证,所以不要担心学科交叉点,把它当做各学科一个多次学习和促进的机会,就好了。

三、我的化学基础知识没打好,那么我后面就学不好了。

初中化学知识体系松散,甚至每个单元都独立成章,前后联系,并不是非常的紧密。所以前一单元知识没有学好,有时并不是十分影响后续的学习,完全可以一边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一边抽出时间来去做前一阶段的复习。新旧知识同时提升。

所以打消了同学们在学习方面的几点顾虑之后,我们再来谈如何学好化学呢?

一、作为起始学科,记忆的内容还是比较多的。大家在学习当中,不妨多用不同的记忆方法。比如理解记忆法:举例加热固体试管口略向下倾斜,防止冷凝水回流试管炸裂。这个你理解了就需要一字不差的把它记下来。

口诀记忆法:很多家长到现在还能熟练的背诵1~20号元素的名称和化合价口诀,这就是因为口诀记忆法在他们头脑当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对比记忆法,比如我们学到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性质的时候,两者进行对比,找出它们的区别,进行记忆。在学一氧化碳,氢气,碳的性质的时候,也能通过对比,找到他们的共同点来进行记忆。

网络记忆法,当我们学完一个章节,要用知识网络进行整理和归纳,将零散的知识串成网络,这样能逐渐找到学习化学的思路和脉络。

还有很多的记忆方法,同学们可以自行去体会和创造。

二、大家要多观察,多思考,多体验,多做家庭小实验,多与生活进行联系。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而实验很多来源于我们的生活。如果有机会做实验,大家一定要多观察,多思考,多与我们的生活经验进行联系。在课堂上就多参与,多动手,回到家里,我们可以利用家庭厨房里的一些物品和工具,多做一些家庭小实验。

这可以真正培养你化学学科的素养,让化学不只是书本当中的一门学科,而是与你的生活密切相关的科学。

学以致用,生活与课堂相沟通,是初中化学学习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

三、作为毕业班的学生,我们不能回避刷题的作用。刷题可以帮助同学们从多个不同的角度对知识进行理解,熟练掌握,从而提升基础题解题的速度。

在这一点上,我们不能忽略初三化学学习时间紧,任务重这样的一个特点,跟上中考的节奏,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

在上学期,同学们要以量取胜,而下学期要以质提升。在上学期我们在学新知识的时候,同学们要尽量多见些题型,在不断做题的过程当中,提升自己的解题速度。这样坚持的同学,在下学期就能体现出优势,别人一个小时做完的卷子,他基本上40分钟就能完成了。

这是一个把时间进行重组的一个过程。同学们思考一下,你是愿意在上学期每天多花15分钟时间多见些题呢?还是愿意把这个时间放在下学期,当一份试卷来的时候,你比别人多用15分钟呢?我想大家的答案都是相同的。

到了下学期,我们要以质提升,要在精准度,严谨度,扣分点上多下功夫,打磨高分满分的试卷。

以上三点是普适的方法。最后,这一年还要做到努力和坚持。

努力,你完成了作业,一切按老师的要求去做,你非常不错,但我认为这不是努力!努力是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独到的方法,与众不同的行动和策略,这才叫努力,是一个自发力的过程,不是老师的牵引。大家要自发力,这才是我理解的努力。

坚持。大家很快会发现,我们的初三是按月过的,因为每个月都有一次大的月考或者是水平测试。在每个月进行了一个小的冲刺之后,用一两天做快速的修正,又要开始下一个征程。

我们的目标在哪里?现在我们看到的里程碑是中考。只要没走到中考的那一天,你都要坚持,哪怕你每次化学测试的成绩都不理想,总分甚至都没有上过450 、500,你都要坚持到最后,不要怀疑自己,不要目标游移,就去做好你当下该做的事情,以认真的态度,一直走到中考的考场上。

我们每年在初三的老师都会见证同学们中考的成绩比一模二模的成绩提高30 、40 、50甚至更多的分数,这样成功的例子不是偶然,比比皆是。

所以坚持你的态度,坚持你的行动,相信中考的成绩会给你答案,中考成绩也会让你一年的努力和坚持,充满意义!

加油吧,同学们,我知道,明年中考考场上创造奇迹和辉煌的人就是你!我们初三年级的所有的老师们,都会用行动全力支持你们的梦想。!

祝福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