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曼殊的痴恋||:还卿一钵无情泪,恨不相逢未剃时

1、

太阳亮得有点晃眼,我站在当铺门口犹豫不断,徘徊不决。

隔着上好的绸布,轻轻抚着琴身,那种不舍更甚,冰凉的触觉从指尖传到心口,让我一再质疑盘问着自己,这样做是否真的值得。

但那一抹青衣终究还是牵动了内心的柔软……

闭上眼,长舒一口气,我毅然决然的走了进去。

甫一进门,眼尖的小二便发现了我:“哟,掌柜的,来客人了。”一边又上来招呼:“姑娘,来,往这边请。不知道是否有什么能够帮助您的。”

我留恋的看着怀中的古琴,咬了下唇,轻轻推到小二面前,手指却依旧不舍的停留在古琴身上,留恋着这短暂的余温。

这时,那个掌柜,一个清瘦的华服中年人走了进来。

他随手褪下了绸布,拿出古琴。

“嗯,琴不错。不过鄙人不太谙晓琴技。姑娘可否弹奏一下,鄙人也好判断这琴之价值几何。

“嗯,可以。”我带着礼貌的微笑款款站起,轻轻的坐到琴旁。

淙淙的琴音顺着我修长的手指洄洄流出。时而激荡,时而低沉,时而婉转,时而凄切。而我似乎也融入了这琴音当中,忘乎所以。


2、

我叫百助,樱花馆的一名伶姬。

世人都叹我琴技斐绝,样貌倾城,气质清冷。多少人为了一睹我的芳容,搏我皓齿微笑,手掷千金,不皱眉头。

可是,他们不知,自我记事起,我的笑容就似经过了千百回训练般停格在那里。多一分浓郁,少一分寡淡,清浅适中。

直到,那一袭青衣的出现。

那一晚,似无数平凡的夜晚一样,月挂中天,高朋满座,我也似寻常一般坐于琴旁,寂寂抚琴,眉眼低垂,眼睫如扇,收敛了少女的心事,只留世人一个清浅舒心的淡笑。

一曲终了,我含笑鞠躬,正准备起身谢幕。

那一抹青衣陡然站起:“碧玉莫愁身世贱,同乡仙子独销魂。袈裟点点凝樱瓣,半是脂痕半泪痕。”

我内心微微悸动,朱唇轻启:“公子,不知此诗何解?”

他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而是开口微询:“姑娘,我可否上楼一叙。”

或许是被他眼里的坦荡,眉羽的真诚打动;亦或只是简单的因为,那一抹青衣,淡的黯沉,却又让人心疼。鬼使神差般的,我点头道:“可以,麻烦公子移步静渊轩,妾身随后就到。”

徒留席间的一片嘈杂与惊异。


3、

一灯如豆,明明灭灭。

我沏了一壶樱花茶,淡淡的清香萦绕于鼻端。

他端坐在我对面,晕黄的烛光印在他俊逸的脸上,那样的虚幻,不真实。

那晚。我们谈了很多。

他说:他看见了我眸中的星光,叫做忧郁;

他说:他听见了我琴中的辍泣,叫做哀切;

他说,我不必再带着假面具生活,因为那抹笑容,如同锈钝的利剑,一下子插进他的心脏,又一寸寸拔出,那般刺痛,让他不舍;

他说……

他的声音始终是淡淡的,却清润的仿佛世间最美妙的天籁,轻轻敲开了,我多年暗自禁闭的门扉。

从小到大,我一直是听着似蜜糖,若佳酿的情话长大。听多了,便也倦了,不信了。

可是,似乎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像他一样,把情话讲的这样婉转,直叩心扉。

最令我感动的,是他口中说着绵绵情话,举止中却没有丝毫纨绔轻佻,让人,不敢怀疑他的诚意。

或许,也从那时,我的心,已然沦陷于他。



4、

那夜深谈交心后,我与他,便日日相会,于樱花争胜下的石桌旁,在小溪洄洄的杨柳岸。

他会用清冷的声线,唤我阿助;我会浅浅报他一笑,唤他三郎。

他给我写诗,字字情真。

他给我绘画,笔笔动人。

他会逗我笑,让我知道,原来嘴角的伏度,除了应付别人之外,还能讨好自己。

他会和我说,佛祖的眼中,一花一草也是生命;一虫一蚁也有性灵。一粒尘埃,能品出慈悲;一厥词中,能淡出沧桑。

他还会,用一种我完全听不懂的话语,说着些我们岛国没有的爱恨纠缠,金戈铁马。看我不解的神情,又会那样逐字逐句的耐心翻译。后来,我便慢慢迷恋上了那似方块般阳刚的字体,以及,讲故事的那个人。

唯一相同的,是他一直没有碰我。

发乎情,止乎理。


5、

一曲终了,思绪也因此被剪断。

我施施然站起身,看向掌柜,轻启朱唇:“如何?”

“恩,不错,琴音不错。不过,你当真舍得,不言悔恨?”

我抬眼看他,不知他问的,是我赌三郎的情真意切,亦或只是简单的问这世代相传的杨胡古琴?

我默然不语,紧紧抿着唇,不知是想告诉自己坚绝还是……

“百助,三百两,如何?”

我坚绝的眼神中,一抹惊异一闪而没。

我惊的,不是他能认出我。

毕竟,樱花馆在整个东京都非常出名,但凡来过,都会知道,里面有个美丽如蝶,国色天香的抚琴伶人,名唤百助。

我惊的,是银两的数量。

三百两,加上这些年我所积攒的,恰好够赎身。


6、

我带着钱去见妈妈时,她问我:“为何,偏偏是他?”

我一征,缓缓说道:“品性。他未曾对我,丝毫冒犯。”

妈妈感叹:“如若,他不要你了,记得回来。”

“不会的,我相信他。”

眼眶一热,连遮掩都来不及,眼泪就急急滚下,“吧嗒”一声,落在地上,溅起了一朵水莲花。

我连忙起身,毅然出了樱花馆。

无由来的一阵心慌。

却不知,后面的妈妈,苦涩布满嘴角:“当年的我,不也曾像你一般……”


7、

我带着仅余的一点盘缠和几套换洗衣服,去枫苇楼找到了三郎。

见到是我,他急急问道,为何我会主动来寻他。喜出望外的样子,像一个得到糖果的孩子。

我想,这次,应该赌对了。

我细细和他说了一切,含情脉脉的看着呆愣的他表明心态:“三郎,从此,我便是自由身了。男耕女织,荆钗布衣,似水年华,有你足矣。”

他的眼中,没有我预料中的感动。

那是一种……恐慌?!对!恐慌!为何而来,害怕责任?

我征征的看着他,这个平日风流倜傥,潇洒俊逸的男人,此刻,过分的激动,竟然连脸颊都扭曲的可怕。

他的眼泪滑落,似乎溅到了我身上,那样的滚烫,直入心扉。

他开口,薄薄的唇瓣,却似阎罗般直接宣告了我的死刑:“乌舍凌波肌似雪,亲持红叶索题诗。还卿一钵无情泪,恨不相逢未剃时。”

我呆呆的立着,看着他那浓密似墨的发,在空中轻轻飘起几缕,随着他的动作,一颤一颤的摇晃,似乎在嘲笑,我是多么的狼狈。


8、

我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跌跌宕宕走出酒管,又是如何莽莽撞撞来到这曾经相依相偎的樱花树下。

泪如沙般,滴滴滚落,席卷了天地。

口中喃喃:“呵呵,呵呵……未剃时?无情泪?呵呵……”

既知你我有缘无份,你何苦来招惹我,怜惜我?

既知自己佛命难违,你又何苦来给我温情,扣开我的心扉?

我缓缓闭上酸涩的眼睛,似断了翅的报春燕,悠悠倒地,意识,渐渐模糊……

樱花朔朔落下,

遮住了我的眼,我的身……

它是否也感知道伤心人的绝望,来为我悲唱离歌?

自古痴心皆惘然,何笑,戏子无情?

苏曼殊的初恋||:当爱已成往事,凄凉河床下的你可曾后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明懵懂春心意,邻家男儿情窦起。 趣嫁之事父母命,充耳不闻媒妁言。 何故邀我花前月,旦日复还闺门前。 撩人情乱面红...
    CARINAxu阅读 357评论 0 0
  • 2017年7月3日 1.感恩爸妈的养育之恩,帮助照顾孩子。 2.感恩儿子让我享受到幸福。 3.感恩先生为家努力付出...
    冯梓源阅读 137评论 0 0
  • 8分 下意识里总会认为电影里“特效=电脑”,但是看看人家钢锯岭,生生实拍出了最震撼的战场场面,告诉你化妆、道具、演...
    君问归期否阅读 192评论 0 1
  • 前言 在公众号“卓叔增肌”中,这篇文章实在发人深省。给伸手党友善的提醒(啪啪啪打脸)。老司机教做人好文! 刚开始作...
    Shawnshawnshawn阅读 8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