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剧是一种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剧烧脑、韩剧催泪、日剧治愈、国产剧让人热血沸腾,总有那么一款剧让我“病入膏肓”。诸剧来袭,叫我如何不追剧?”   (摘自网络)

什么?你说追剧也是一种病?那本宫岂不是病入膏肓了?!

说到女性的兴趣爱好,除了逛街购物、旅行美食、聊天八卦以外,一定少不了日常的观影与追剧。

如今,追剧早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你会发现,身边的女同胞,没有不爱看影视剧的。无论是少女还是老妇,无论是内向还是外向,无论是白富美还是土肥圆,她们的生活一定离不开各式各样的剧:言情剧、偶像剧、宫廷剧、生活剧、职场剧、谍战剧、穿越剧、韩剧、美剧、港剧、二次元动漫...种种神剧,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她们不想看的。其中,不同年龄段的人偏好有所不同:少男少女追求青春偶像剧,中年女性青睐家庭伦理剧,老年朋友喜欢历史谍战剧。

也常听人说,现在的电视剧误导观众,一些涉世未深、三观不正的年轻人深受其“毒害”,以为影视剧就是真实的生活,以为历史剧就是真实的历史,整天不切实际地幻想,沉醉于不现实的剧情之中。那么,究竟谁是谁非?

我们先来看看,为什么她们如此热衷于追剧?

首先可以消磨时间。

如果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自古就是男人的使命,那么老祖宗分配给女人的“头等大事”是什么呢?没错,那就是传宗接代、相夫教子。

可是,如果我是一枚单身汪,“传宗接代、相夫教子”这样的任务还没有在计划内提上日程,咋办?

当今社会,剩斗士越来越多,剩女问题更为突出。尽管有数据表明未来中国将会有很大一部分男性面临着娶不到老婆的危机,但我们知道女人总是想找比自己优秀的,男人大多也不愿意去找一个综合条件比自己好的。这说明我们离真正的“男女平等”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传统社会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对我们现代人的择偶观依然有很大的影响。

一山望着一山高,最终被剩下来的男同胞大多成了“社会底层人士”,而剩女则相反,如某些女博士、女老板等,基本上都是社会精英。

这时候,一些影视剧的出现恰到好处,很大一部分文艺作品的受众群体正是这些人士。即便已经组建了家庭,我也会不由自主地去看一看。以前的浪漫不常在,取而代之的是琐碎枯燥的生活。怎样给自己的身心放松放松呢?边追剧,边吐槽,既能紧跟时代潮流,又能从中寻求欢乐。何乐而不为?

带来视觉上的享受。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们对美的欣赏与追求从未停止过。在这个颜值至上的看脸时代,爱美实则是女人的天性使然,很多欧巴的火爆与此密切相关。热门影视剧中人物形象的细腻刻画,正符合当今大多数现代女性的审美观。男人喜欢美女,女人也喜欢帅哥。所以,打开电视,自然能在荧幕前看到满屏养眼的美男、美女、美景...

人都是感情动物。

欣赏影视作品,一方面能触动内心,引发共鸣,在心理上带来一种愉悦的享受,另一方面也能丰富精神食粮,短暂逃避现实,在情感上满足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男人变得越来越娘炮,女人变得越来越汉子。尽管这些年有阴盛阳衰的趋势,但男人骨子里还是充满着阳刚之气的,而女人的本性仍旧是柔情似水。老子曰,上善若水。都说女人是水做的。从琼瑶剧到韩剧,一路追来,每看完一部剧就像是谈了一场美丽的恋爱一样,那感觉妙不可言。难怪有网友开玩笑说,现在一些女生有事没事天天忙着换“老公”,影视剧的地位已然超越了老公/男朋友。

话说回来,从心理学角度来看,一个人自我感觉越糟糕,越容易靠看电视打发时间。情绪低落时,会疯狂追剧。小心了,这时你很可能处于孤独、抑郁的心理状态。你想借此走出困境,然而这样却适得其反,负面情绪更加严重。消极怠工,甚至懒得搭理任何人。如此恶性循环。

所以,电视剧看多了并不会让你变得见多识广,反而会影响智商。不妨经常去户外走走,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气息。

能从剧中有所收获。

艺术源于生活。

通过青春片、励志片,我们往往能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同是天涯沦落人,这能让我们产生一种代入感。那些似曾相识的桥段,仿佛自己就是主人公。

通过职场剧、宫斗剧,我们了解各类潜规则。一些女强人对历史、战争等男人题材的戏也痴迷,因为她们能从中学习到权谋之术、管理哲学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可是我又丑、又笨、又穷、又懒怎么办?那就只好宅家里追剧了呗。所以,在我们的字典里,还得再加上一条:追剧无数。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们本身就是一台戏。

黄老邪说,女生外向。是的,她们带来了很多欢乐,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一个团体中若是有多名女性,各种活动也能轻松开展起来。

常言道,三个女人一台戏。而男人呢,似乎就是看戏的。一群爷们吃饭,速战速决;一群姑娘吃饭,有说有笑,俨然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影视剧必然是社会正能量的反映。

虽然我们在追剧过程中常能看到一些狗血的剧情,但对于一些初出江湖、涉世未深的朋友,她们还是会把影视作品当成职场、情场的教科书。但你应该明白,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影视剧中的故事情节和现实生活中发生的点点滴滴有很大出入。这一点,和有些男生总是沉溺于打游戏有点像。

引用猫老师(剽悍一只猫)的一句名言:不去做,然并卵。看完这些神剧后,行动起来,你也能成为“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斗得过小三、打得过流氓”的女王大人。看影视作品,学做人、做事,做新时代独立、坚强、爱生活的中国好女性。


如此看来,追剧自然而然就成了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一部分了。更何况,现在的电视人都很聪明,他们综合考虑了老、中、青三代人的口味。帅哥美女、偶像派/实力派演员、老戏骨、婆媳、小三、奋斗、情感、凤凰男、女强人、霸道总裁、灰姑娘、职场上的明争暗斗、错综复杂的血缘关系...这些元素兼而有之,还愁收视率吗?

因此,那些蕴含着种种“鸡汤”的影视作品,自然就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首选,于是越来越多的追剧党沦陷其中。


那为什么又说女性是追剧的主力军

研究表明,男人和男人、男人和女人、女人和女人之中,两个爷们儿/哥们儿之间是最不可能发生矛盾的,即便真有些误会,吵上一架,第二天一切恢复正常。在这个基情四射的年代,要不是因为不能生孩子,恐怕男人之间早就成家了。虽然这是句玩笑,但也足见兄弟之间情义之深。我们常说夫妻之间没有隔夜的仇,婚姻中逐渐成熟的男女,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领悟、参透相处之道。

而女人和女人之间,很容易会因为一点小事起摩擦,妒忌、攀比、怀疑,进而起冲突,甚至因为赌气没事找事翻旧账,很难成为真正交心的朋友。男生之间常能把大事化小,而女生之间似乎总会把小事变大。女生之间的关系,绝没有男生之间的大度、持久。常有人开玩笑说“防火防盗防闺蜜”,这话并非完全没有道理。这年头,除了坑爹,坑闺蜜的相较而言也不在少数。

若是有了年龄代沟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婆媳关系了,这道千古难题基本上也成了都市剧的标配。现代年轻人婚姻破裂的因素,若深究其外因,十有八九都是毁在婆婆/丈母娘上。为什么岳父和女婿之间一般相处得都比较融洽,而婆婆和媳妇总是势同水火?我们常能看到“老婆和老妈掉到水里你先救谁”这类问题,却从未听闻“老公和老爸掉到水里你先救谁”。我想,这也不能完全怪始作俑者,毕竟男女思维不一样,思考问题的角度也不一样,标准答案自然也不一样。

这些内容,在诸多热门影视剧中都能得到深刻的体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女人何苦为难女人。将心比心,把媳妇当成自己的女儿,把婆婆当成自己的妈妈,再想想自己曾经(将来)也经历过(会经历)这样的一个身份。换位思考,这世上或许就没那么多解不开的难题了。你说对不?


女人撑起半边天。市场是女性的,也是男性的,但归根结底还是女性的。导演、编剧、制片人们,学学人家马云成功的经验,抓住广大妇女同胞的心,你就成功了一大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