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0

【书籍】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

【标题】《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教你更轻松写出好文章

【字数】2081

【分会+名字】52分会梅梅+初柏

写作是一件很费心力的事情,这是很多学者面临的事情。

但也不排除个别专业人士有技巧性的写作,随手拈来,就像吃饭一样简单。

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已经开始学习看图写话了。

刚开始是从一句话写起,到句与句之间连接起来写成一段话,再到段与段之间是否把一件事情说清楚了。

这应该也是从基础的写作开始吧。

我们很多成年人从小日记开始写起,直到大学毕业论文,也很难拿高分甚至满分。

在工作中免不了写工作会议报告,但一遍又一遍改下来,还是不令人满意。

再次验证了,写作是一件非常据有技巧性的事情,没有写作技巧,可真是一件费心费力的事情。

作者布兰登•罗伊尔出生于加拿大,就读于哈佛大学,后在考试培训机构Kaplan担任主管。

其作品先后五次荣获“国际图书奖”、五次荣获“总统图书奖”金奖,2011年荣获“年度教育图书奖”。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是一本哈佛大学毕业生写的写作入门书,并被誉为是美国常春藤名校入学考试的必备读物。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通过结构、风格、可读性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写作方面的技巧,其中包括20条适用于所有人的高效写作原则,教你如何写出一篇重点突出、条理清晰、令人印象深刻的文章,并用13道写作练习题验证了写作技巧的有效性。

结构是一篇文章的框架,先把框架打造好了后面写起来按照框架的布局慢慢一一展开。

再就是写作风格,不同的作者,写作的风格也是有区别的,那就要看你展现给读者,什么样的理念?

其次就是这篇文章的可读性有多少,也就是一篇文章的浏览量高不高,也就是说这篇文章,给读者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戓者有什么吸引眼球的地方。

结构

原则1先写总结,开门见山。

我们很多人写文章,写出来是跟读者看的。但是一部分作品读者看了半天,还不知道写这篇文章到底想表达什么?

所以说我们在写一篇说明文总结和结语,一般放在开头或结尾。首先要告知读者文章的大意,再提供支撑观点的事例和细节,这样读者就不会像捉迷藏一样去猜测中心思想。

说明文的主要目的是解释,告知会说服,而小说或其他创作性的主要目的是启发或娱乐。

就小说和其他创造性的写作而言。延迟给出总结,无伤大雅。比如域外的结尾。但是,说明文在选择时,就不宜向读者隐瞒结论,应开门见山地给出,不要玩“我有个秘密”的把戏。

经验丰富的写字老师在纠正学生写字时,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让他们把总结放在文章的最开头,而不是结尾处。

运用“自上而下”的方法写作

最重要

次重要

次重要

最不重要

按照自上而下的顺序写出下来的文章,条例清晰,读者一目了然就知道,所以作者要表达的意思。

切记使用“自上而下”的方法写作。

最不重要

次重要

次重要

最重要

这样写出来的顺序混乱,读了半天也不知道作者所要表达的意思。

原则2.分解事物

把主题分解成二到四个主要部分,然后运用引导句。

假设你清楚自己想要写的内容,就必须决定你的作品有哪些基础有要件组成,你可以把重要主题分解成2到4个的部分。通常我们推荐分为三个部分。但为了简洁起见,一般不超过4个部分。

原则3使用转折词

原则4回顾六大基本思想结构

使用六大基本写字结构是关键的顺序安排的。

写作中最常用的6种结构包括:①范畴结构②评价结构  ③时间结构  ④.比较结构  ⑤线性结构  ⑥因果结构。

原则5整合相似事物。

先结束一个主题的讨论,再接着讨论其他主题。

简单地展现以便他们的阅读,清楚地展现以便他们的欣赏,如画般的展现以便记忆,最重要的是,准确地展现以便他们的光明所指引。

                      ——约瑟夫普利策

原则6支撑所说内容

使用准确具体的词汇职称所说的内容。

好作品和普通作品最大的区别,在于你是否适用了准确具体的例证。比如说你要写一篇关于苹果的文章,不是所有的苹果都一样,你要写哪类苹果?金冠苹果?富士苹果?味道如何,口感怎样,产地哪里?

原则7让你的例证个性化

增加个性化的例子,使文章更难忘

原则8保持简洁

用简洁的词语表达你的观点。

简化写作最基本的方式使用较简单的词汇。

使用较简单的词汇。

原则9砍断长句

通过拆分长句,使文章更清晰。

原则10删除不必要的词。

砍掉冗余语句,过多的限定和不必要的自指。

原则11适用主动语态

多用主动句,少用被动句。

原则12多用动词,少用名词

不把动词和形容词名词化。

原则13适用平行句式

用一致,平行的形式表达连串的事物。

原则14利用句式变化

变换句长度和开头

原则15选择恰当的语气

用积极个人化的语气写作。

原则16保持文章性别中立

避免使用阳性泛指指示两种性别。

可读性

原则17利用排版和设计

在文字周围增加更多空间,以增强可读性。

原则18运用可读性工具

突出关键词和短语。

原则19使用标题或提要

用标题或拆分或归纳文章

原则20回顾和修改文章

直到你的文章改到无可修改,否则不能说已经完成了。

写作其实并不那么难,难的是我们不去学习写作的方法,我们经常看见很多刷屏的爆文,你若仔细推敲就一定会发现,其实他们的架构和风格都差不多,因为写作背后也有套路,只要你能够掌握套路的技巧,你也能写出刷屏的爆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