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书包含四篇小说。

1.《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讲述的是“我”身上发生的两段感情。

第一段是在我最后一次入狱之前。我是个流氓混混,和无数女人睡过觉,和朋友干着非法的勾当——经营卖淫。期间我认识了一个女学生,叫吴迪。我喜欢上了她,并以我老练的手段很快让她跟她男友分了手,她也投入我的怀中。不久,她知道了我的真实身份,但对我已经不能自拔。而我,早已从激情中抽身而出。我的消极和冷漠没有使她认清现实,她通过我的朋友偷偷加入了我们经营的卖淫行列,摧毁自己的同时想给予我报复。我和朋友及团伙最终被警方逮捕,而她在绝望中将手腕割得像小孩的嘴唇,结束了生命。

第二段感情是在我保外就医期间。

我为了排解病症给我的折磨,一个人去海边度假。度假时我又认识了一姑娘,叫胡亦。她和吴迪很像,而我依旧是那幅满嘴似真非真似假非假、假装满不在乎但却容易引起女孩子好奇的模样。很快,她也和我在一起了。了解我的为人后,她也表现出了和我类似的满不在乎,并且被两个自称为作家的骗子产生好奇。上当受骗并受到伤害后她离开度假地回到了自己原来的地方,而我为这个心爱的姑娘报复了这两个作家骗子,又一次来到了警察局。

第一段感情似火焰,第二感情似海水。火焰和海水都有高潮,但火焰浪潮之后是熄灭,永远不再;而海水浪潮之后是下一个浪潮,仍能继续。火焰会让我想要远离,在它熄灭之后我也不再能找到它的足迹;而海水使我想要追寻,错过第一个浪潮之后还能再追寻下一个………

2.《永失我爱》

在“我”和石静即将举行婚礼的前不久,我发现我得了一种罕见的叫做肌无力的疾病。为了我深爱的女人不用因为我守活寡,为了使她不用背负道德压力而将自己的一生毁在我的手上,为了使我自己不成为只能被自己心爱的女人照顾的无能的可怜虫,我选择即刻叛变——做一个恶人。我和石静反目,我和周围所有人反目,只有石静的好朋友吴珊知道真相。但最终,石静发现了真相,这时,身体已然不能作出任何反应的我,“没能阻挡我的眼泪滴落在石静伸来的美丽的手上”……

3.《无人喝彩》

李缅宁和肖科平在共同经历了多年无趣的感情生活后,终于在一次日常的吵闹中又一次提出了离婚。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们选择当真。

因为深刻的感情仍然存在彼此心中,离婚后他们依然住在一起。虽然内心的距离增大了,但依然免不了小吵小闹,小吵小闹中更多的是拌嘴。一次拌嘴中,双方为了体现各自在对方心中的位置,说出“你也就只能找到我这样的”后激起了双方寻找新伴侣的“愿望”。于是,小小的屋子下两个人的故事变成了四个人的故事。经历一些事情之后,新入局的两个人意识到李和肖虽然已经离了婚,虽然依旧不时发生吵闹和拌嘴,但是他们心中根本容不下其他的男人或女人了,因为他们心中仍然只有彼此。这样的真相,在新加入的男配角钱康召集的一次四人酒桌上讲明谈开了。而他们四人最终也因为李肖的这段感情波折建立了真诚的友谊。

4.《过把瘾就死》

“我”和杜梅做了半年朋友了之后,结了婚。我是个不愿表达、对感情细节满不在乎的人,杜梅是一个总希望我对她表达感情、希望我像她过分关心我一样地过分关心她,这样的差别使我俩的婚后生活充满了各种吵闹,吵闹激化后,我俩总是互不谦让说出一些难听的伤人的话,使对方受到伤害。久而久之我感到精神压抑,于是提出了离婚。分别的那个晚上,我们两个喝了酒,推心置腹说了一些平时没有的谦让的礼貌的话,互相检讨自己。回首这段感情时,感慨“过把瘾就死”。而杜梅真的选择去死。但巧的是我在马路上及时发现了她。她可怜又可爱的模样是我发现,我还是爱她……

5.感受

电视剧《过把瘾》我看过两遍。最近一次是去年过年在家看的,依旧很喜欢。原来电视剧拍的不只是小说《过把瘾就死》,剧本把过把瘾就死、无人喝彩、永失我爱串起来拍成了电视剧。三本小说分开看的话都很过瘾。尤其是沉入进去之后,看到末尾时,被那种轰然而至的、蓄势涌来的情感深深吞没。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作者真牛。坦白说,在无人喝彩那篇里看到钱康醉着酒一股脑门的说话那段,我觉察到了不浅的醉意,并被那种纠结后或突然豁达抒发的真情打动。作者太牛。

但是电视剧把它们串联起来使得三篇小说能表达出的那种洒脱给弱化了,情感变得更加纠缠了。这是看过小说后对比出的感受。

四篇都是爱情小说,感情部分数过把瘾最过瘾,将不成熟的近乎本能的情感纠缠拧巴的露骨的展现了出来;数永失我爱最让我对男主人竖大拇指,被寥寥几十页纸营造出的小悲壮打动;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更近年少的感受,没有那么强的洒脱,也没有那么汹涌的情感,但多了几分热情;无人喝彩里被钱康的“表演”深深打动……

四篇小说中的男主角有很强的共性,都是那种不盼明天不顾过往,浑浑噩噩过日子但却有着吸引人的随性洒脱,虽然有时候这种洒脱是端着的、装着的、刻意表现的;都是那种缺乏热情,对任何事情都不会投入多少感情,略显冷漠,但又会在特别的时候展现出正义和善良的人。

这样的随性洒脱显得太轻松了,因为他生来如此;这样的正义和善良显得太难得了,因为他压根就没付出过。

?!

但不得不承认,作者刻画的这一形象体现在这种本能性的纠缠的爱情中确实让我吸引。

6.摘录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
我知道,同一个蔑视世俗看法、喜欢自己有独立见解得女孩子谈话,最好把自己说成一个坏蛋,这会使她觉得有趣甚至更抱好感。就如同拼命形容一个人如何丑,不堪入目——实际并不那么丑。她会细心地去找优点,而不是处处挑剔,去观察你的缺点。
……

《永失我爱》
……
“医学的奇迹都是依靠侥幸取得的吗?”
“你应该有信心。”
“这跟我有无信心毫无关系,我们现在谈的是有关别人的幸福,我相信我不会很快毙命那倒简单了,我的信心你及其同伙的医德还有咱们的新斯的明等等可以使我苟延残喘若干年或者更理想的活耗一辈子。天天躺在床上打打针睡睡觉,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让人搭着去院里晒晒太阳,就很兴奋很幸福了。充分利用别人的恻隐之心仁爱之心牺牲精神,使其欲弃不忍欲罢不能只能一天天陪下去,以同样衰老下去以同样的结局了此一生——如果你是我,是不是就打算这么干?”
“不,我想我也干不出来,除非那人不是我所爱的而是我花钱雇的。”
“所以我恳求你暂时不要公开我的病情。一旦公开,我便成了可怜虫,那些讨厌的社会舆论,假惺惺的道学家,无聊的主持正义者,势必群起鼓噪左推右搡前拉后拽逼石静走上绝路。”
……
石静向我移步走来,她晶莹透明,肤若蝉翼,她的眼睛像浸于一缸清水般的雨花石,纯净滑润…
我面无表情的望着她——我已经无法作出任何表示了,连笑一下也是不可能的,只有一种东西还是自由的,它从我眼中流出,淌过我毫无知觉的面颊,点点滴在那只向我伸来的美丽的手…

《无人喝彩》
……
“女人那是世界上最不稳定的一种化学成分。我一向认为孙悟空是受了女人启发创造出的艺术形象。”
……
“岁数大了,变得实际了,爱唠叨了,天天在一起也不像写信满篇只写情话。不像那时候一年只能见一面只顾扮演伟大的爱人,原形毕露成了一个平凡的男人和一个平凡的女人”
……

《过把瘾就死》
……
她冰凉的手指轻轻抚摸我脸上的血道子,引起一阵阵刺痛。
我一下把她搂过来,紧紧的搂在怀里,哭了起来,我发现我还是爱她,那么爱她,这一发现令我心碎。
那天夜里,我体会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激情,那种巨大的、澎湃的、无可比拟的、难以形容的、过去我从来不相信会发生在人类之间的激情!
这情感的力量击垮了我,摧毁了我,使我彻底崩溃了。我不要柔情,不要暖意,我只要一种锋利的、飞快的、重的东西把我切碎,剁成肉酱,让我痛入骨髓!
……

2017.4.17 周一 深圳龙岗 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