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高跟鞋领证被打:有些人的自尊,其实一文不值

前两天一则新闻在网络上热度很高:

小张和女朋友小李,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领证当天,小张来到小李的住处,无意中发现了一双高跟鞋,顿时气不打一处来。

原因是小张个头比较矮,认为小李如果穿高跟鞋跟他站在一起的话会伤自尊,于是小李答应把家里的高跟鞋都处理掉,并承诺以后都不穿了。

发现高跟鞋后,小张认为小李答应的事情没有做到,当晚就喊上亲戚到小李家理论,双方情绪都很激动,甚至还动了手。

遇上这种奇葩的未婚夫,网友的态度还是比较统一的:

无独有偶,前两天在知乎上也看到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问题:男朋友觉得送我上下班伤害了他男人的自尊怎么办?

于是有网友神回复道:

把自尊还给他,换个男人送你上下班。

以前从来不知道,一些习以为常的事也可以伤到他人的自尊,去网上随意一搜才发现,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乍一看,人们也许会怀疑,现代人的心灵已然这样脆弱了吗?其实,脆弱的不是心灵,而是实力,是人格。

习惯于把自尊心建立于身高和送女朋友上下班这类小事上的人,通常也没有什么瞩目的成就。

没有实力和人品的衬托,自尊心便无处安放。所以,他们才会用一些匪夷所思的小事来突出自己的存在感,实则愚蠢至极,反而令旁人看轻了自己。

外表过度自尊,源于内心难言的自卑,这恰恰反映了其弱者心态。

01

2017年11月23日,继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之后,又一则骇人的新闻引爆了微博:

北京某幼儿园老师虐待儿童,长达一年!

老师平日里会给孩子吃药片,注射棕色液体,十几个小孩承认被打针,身上有无数个针眼。还有孩子存在被猥亵的嫌疑,四个小女孩下体红肿,一位小男孩出现肛痿。

事情一出,舆论哗然!

近年来,虐童事件屡有发生,而幼儿园性侵事件更是令人发指。一桩又一桩悲剧不断拷问着人性和道德的底线,有些人们不禁发问:为什么总有人对弱小无力的孩子下此毒手?

的确,对小小幼童做下这样的事,一不为美色,二不为钱财。深究其因,无非就是为了获得一种恃强凌弱的快感,以及看到别人眼神里流露出恐惧情绪时的满足感。

这世上,人们会通过多种方式来满足自己的自尊心,或者有所成就,或者品格高尚,再不济还可以凭出身显赫。而唯有一种方式最为低下,就是通过欺凌弱者来获得他人的认同,进而满足自尊的需要。

细思极恐,前文所述高跟鞋的事例与之相比,竟也显得“黯然失色”了。

透过孩子的眼睛,施暴者看到的是恐惧,是屈服,是一种对自己武力的畸形的承认;而在正常人的眼中,看到的只不过是一只可怜虫向在丑态毕露地向社会乞求认同罢了。

可悲,更可恨。到头来,他们得到的唯有永远的唾弃。

而真正的自尊,从来不屑于以如此卑劣的姿态出场。

02

2017年7月23日深夜,在布达佩斯进行的2017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结束了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争夺,中国选手孙杨以3分41秒38获得冠军,实现了世界锦标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而他的老对手,频频挑衅的里约奥运会冠军霍顿则以3分43秒85获得亚军。

孙杨的胜利来之不易。早在1983年美洲杯帆船赛中,时任澳大利亚队长的约翰·伯特兰就曾故意在语言上侮辱对手,并最终打破了美国队的不败纪录。如今的澳大利亚泳协主席,也将这种不良风气带到了泳池。

比赛前,霍顿就发表了一系列攻击性言论,他对媒体表示:“我并不认为这是公平的竞争,这是一个杰出的精英运动员和一个药检呈阳性的运动员之间的比赛。”,“吃禁药的选手不值得尊重“以及“不想跟尿检呈阳性的人同场竞技”等等。

在他看来,自己这次仿佛又可以通过心理攻击使自己取得微弱优势,进而赢得冠军。

不过他似乎忘记了,在实力面前,所有攻击言论都会一击即溃。

面对霍顿的挑衅,孙杨没有选择“骂回去”,而是扎扎实实地训练,日复一日地提升,最终在赛场上用实力碾压对手,让所有人都闭上了嘴。

《秦时明月》中的卫庄曾说:“实力才是最有份量的语言。”实力当前,所有的阴谋诡计都无处藏身。

如果一个人总爱耍弄心机,那他即便站在山顶,也是矮人一头的;而如果一个人堂堂正正地靠实力说话,那他即便站在低处,在他人眼中也高大无比。

这个世界的眼睛是雪亮的,他懂得尊敬有实力的人。

03

提到提到元稹,人们大概会为他那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感动不已;提到胡兰成,人们也会对他和张爱玲的倾城之恋唏嘘动容;提到薛之谦,人们更是会为他的百转情歌而潸然泪下。

然而,如果再加上如下这些呢?

陈寅恪先生是如此评价元稹的:“(元稹)自私自利。综其一生行迹,巧宦固不待言,而巧婚尤为可恶也。岂其多情哉?实多诈而已矣。”用现代人的话来说,元稹就是一个十足的投机者;

既为文人,自然首重气节,而胡兰成恰恰丢了这一点。

在国家存亡的关键点上当了汉奸,这处污名是无论多少动人的文字都洗刷不掉的;

自出道以来就一直标榜“情圣”的薛之谦,居然被爆出利用前女友赚钱,令其打胎,并最终将其抛弃,然后再高调与前妻复合,自此“情圣”人设轰然倒坍。

以上三位,哪位不是满腔的才华傍身,却都不曾赢得人们满心的尊敬。

白岩松曾说,“人品是最高的学位,德与才德统一才是真正的智慧,真正的人才。”人品是一个人的最高学历,是人存在于社会上的最后底牌。对于任何人来说,无论他曾取得多么大的成就,也无论他有着多么出众的才华,只要人品不过关,都无法赢得人们真正的尊重。

人们常说,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终于人品。尊敬他人,归根到底仍源于品格。

对于那些成天嚷着“女朋友穿高跟鞋伤自尊”和“送女朋友上下班伤自尊”的人来说,自尊于他们不过是一张可有可无的窗户纸,一旦捅破了,里面全是见不得人的自卑。

而对于那些借助欺凌弱小来彰显存在感的变态来说,自尊于他们实在是一纸笑谈,因为他们的行径已经与野兽无异。

他们只不过是想以一种不劳而获的方式,赚取他人廉价的认同罢了。

真正的自尊,应该如清风朗月,来得干净坦诚,没有一丝卑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