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活出生命的彰显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最近超火的《我是歌手》里,华晨宇改编了周杰伦的歌曲《双截棍》,其中保留了一句血骨之句,让我顿悟良久:

“快使用双截棍

习武之人切记  仁者无敌

快使用双截棍

是谁在练太极  风生水起”

无敌,来自“仁”德,风生水起,来自太极的运化大气。而这“仁”、这“气”,不正是我们一直追求的好的能量场嚒?换作古人一说法,就是习得一身“浩然正气”。“气”起始,包容万物,与周围一切事物协调统一。

“仁”乃人道之基,来自万物中孕育的顺流“正气”,道德经有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气是宇宙的道,仁是人类的道,人生于宇宙,协同共振,万物同道。

而所谓“修气”的不断精进,就是自我内心境界的不断提升过程。其中涉及到你的心量、眼界、观念、能力、谋略、魅力等多个向度。正如我们常念嘴边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正是内心境界的一种不同层级展现,也是你身为人类的“仁”之多寡,身为宇宙一部分的“气”之浩渺的外在呈现。

像苹果创始人乔布斯、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能创造出企业传奇,并改写人类生存状态,眼界一定已超越个人,心量一定包容了更多家庭、国度的未来,也就是其仁德建立在整个人类的福报上,其气度已经可包举宇内,容得下万物苍生(跨种族、国界)的存在大事。

之前人们的信念系统一直是“我只要努力,就可以做成我想做的任何事情。”所谓古训:“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细想来,人们大多只看到古语中强调的吃苦了,却忽视了这句话中最灵魂、最核心的意思,即其中所谓的命中注定成就大事的气魄,有了这份恢弘大气的“天命观”,再加上勤勉的行动,才共同促成了我们所看到的大成就的最后结果。这样理解来才是完整的。

所以,我们在努力前行中,因时刻追问确定自己是否找到了支撑自己一直走下去的重要使命、天赋才华(大任)?这也就是你修炼的“仁”,你修炼的“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这段话的孟子,一生行文气势充沛,以标题《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来看,这是大思想家、上层建筑者、生命设计师的心识体现,其在行文最开始就以舜帝、傅说、胶鬲、管夷吾、孙叔敖、百里奚这样可以异动时代格局的大君大臣为类比,可见其写作此文的起点就非比寻常,也应和了他最重要的学说理念“善养吾浩然之气”(心量可扩容的大格局),并结合“性善论”(起心动念的线上/线下显化力)的观点,达成一种“内圣外王”的意识境界(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米开朗琪罗曾说:“人类真正最有力量的时候,是当他去面对挑战的时候。”而当你的核心价值能被利益撼动的时候,就代表你已经没价值了。

米开朗琪罗曾用一整块大理石雕刻成高4.1米,重5.5吨的《大卫》,塑像大卫以全身赤裸的青筋肌肉紧绷状态,生动表现了这位犹太少年英雄,在面对强大敌人歌利亚时,时刻准备战斗的状态,从他全神贯注的神情、浑身蓄势待发的坚毅模样,可以看出少年大卫充满必胜的信心,及英雄主义力挽狂澜的伟大力量。

要拥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要成大气先懂失败怎么接受,这就是自我觉知不断扩容的过程,也是你运作天赋才华重启生命能量的起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fine

I wish you know

……

呼吸吐纳心自在

……

气沉丹田手心开

……

日行千里系沙袋

……

我打开任督二脉

……

东亚病夫的招牌

……

已被我一脚踢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捡芝麻20171013学而思《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D5] 《一个女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一位丈夫去世的夫人在...
    shinesky阅读 185评论 0 0
  • 你走的第六十七天,还有46天。 想你想你想你,我有时候会记不清你走了多少天,但是我记得还有多少天。明天下班就可以去...
    rainll阅读 179评论 0 0
  • iOS icon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 大致多少张呢,忘记了,下面开发者中心给的一个文档,自己捋捋有多少张 幸亏不是自...
    GuangdongQi阅读 2,589评论 6 12
  • 小郎猫阅读 19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