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恋】北风吹(1)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简介:

一个随军14年的军嫂

故事简介:

南方以南有生我养我的故乡,西北以北是我守护眷恋的地方。我不是某一个人,我是一个群体。我的名字叫军嫂。我们聚少离多,我们扶老携幼,我们远离都市和父母,我们的字典里全是牺牲和奉献。

想把我们的故事讲给你听,其实我们和你没什么不一样,都爱着一个他,都守着一个家。等娃长大,再和我的他一起走天涯。

本文讲述年青女孩廉慧和驻守在西北的恋人刘昊的情路历程。我是廉慧,这是我十四年随军守边防的回忆录,我又不是廉慧,故事里还有我身边许许多多军嫂的身影。

第一章:北上

“慧慧,你真的要去找刘昊吗?你连个具体地址都没有,你怎么找?”文婷看着面前一脸决然的好友,满是关心。

“嗯!必须去,我要找他问个明白!”廉慧狠狠喝了一口啤酒气咻咻的说:“两年呀,整整两年,我追他一年不说爱我,恋爱一年不说爱我,这倒好,说因为爱我要分手!他这是耍我呢还是瞧不起我!”啤酒瓶重重的拍在桌上,毛豆花生的壳洒了一地。

“婷婷,我怎么就这么喜欢他!他凭什么,仗着自己帅就可以这么欺负人吗?我不服!我不服!”

“婷婷,我是不是傻?刘昊是不是觉得我傻?说什么太艰苦了,就要分手,这个理由你信吗?反正我不信。我不想当傻瓜,去他的刘昊,分就分,可我要去问个明白,别他妈他变心了还说是为了我好!”

文婷叹气,从好友手里夺下酒瓶,把她揽在怀里,胳膊上廉慧的泪滴打在上面一片滚烫。

“好好好!咱们不当傻瓜。可是,他连电话都换了,你怎么去找他?中国这么大,艰苦的地方多了,你总不能一个一个的去找吧。就怕你都成老太太了还找不到呢。”

廉慧摸索半天,从帆布包里拿出手机,点开一条彩信,打着酒嗝说“婷婷,我不傻,姐聪明着呢,你看,这是他发给我的分手短信。三个月了,整整三个月,就这么张照片,就一句太苦了就想和我分手?美得他!”廉慧用手指戳着键盘,想把照片放大,半天才在文婷的帮助下点开。

“婷婷,你看,那个小二楼,对,就那个一片破土屋后面的小二楼。‘苦水镇’姐这眼神不是吹,当年能看上他刘昊,还能找不出点线索?平顶土屋,肯定在西北,西北的苦水镇有驻扎部队的就一个,姐找了三个月,姐终于找到了,呵呵,呵呵……刘昊,刘昊,我让你跑,你跑到天边姑奶奶也要把你找出来。”噗通一声扑倒在满是油污的小桌上不省人事。

文婷捡起从廉慧手里滑落的手机,艰难的扶起比自己高了一头的廉慧,跌跌撞撞向宿舍走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廉慧弄回宿舍。

她一边给廉慧擦洗一边说:“刘昊欺负你,你就欺负我,我真是欠你的。别哭了,睡着了还哭,瞧你这出息!”

第二天一大早宿醉后的廉慧满脸憔悴。她拉着皮箱跺着脚说:“婷婷你这大乌龟,能不能快一点,万一误了火车可怎么办?求求你了大姐,你就去旅游几天,不用带这么多东西。”

文婷瞥了她一眼,一边东挑西拣一边慢吞吞的说:“你去会情郎,要让我来打掩护,现在还嫌弃我,惹急了小心我不去张家界,我直接回家去,看你怎么给你爸妈交代。”

“姐,我的姐,我错了,我错了。您老慢慢来,我不急。您可千万不能半道撂挑子,我爸妈那里可就全靠你了。您慢慢收拾,您老看还要带啥我帮您拿。”廉慧一秒变狗腿。

文婷满意了,嗤笑一声,站起来说:“行了,走吧。瞧把你急的。知道了,咱俩国庆一起去旅游,每晚一起给家里打电话,一定不让我爸妈去你爸妈那露馅。真是欠你了,打小替你背锅,现在为了你连家都不能回。”

两个女孩一路斗嘴一路打闹,到了车站,廉慧的火车即将开动。站台上,文婷突然一把抱住了廉慧,在她耳边说:“我的傻姑娘,别太为难自己,这次去就当给自己散心。不管能不能找到,不管他是不是变心,一定好好爱自己。你要是难过,我也不开心!”

廉慧同样用力的抱着文婷,笑道:“你放心!他要真变心了我就骑着马唱着歌一路撒欢儿回来。我这样的好女孩,喜欢的人多了去了。他不要是他眼瞎。唉,婷儿,你等着,带不回刘昊我还能带特产回来呢,那么偏僻的地方出产的东西你肯定没吃过,你这个吃货有没有一点期待?”

文婷捶了她一拳,嗔怪道:“没心没肺的臭丫头,把人家好不容易酝酿的离愁都给弄没了。滚蛋吧,早点找到你的帅哥,早点回来。”

“你去张家界也注意安全,记住了,电话短信不能断。我走了,回来见。”

说完,廉慧提着箱子登上开往新疆的火车一路向北。

2006年的西北少有人去,即便是国庆长假,空荡荡的车厢也和擦肩而过的其他车次的爆满对比鲜明。这是廉慧第一次独自出门,从长沙到西北边陲的苦水镇,车程47个小时。

一路上景色不断变化,从潮湿苍翠的的长沙穿过楚地惯有的迷雾,车窗外越来越开阔,土地越来越平坦,而树木的绿色也渐渐少了一些鲜嫩。等到火车翻越了秦岭,车窗外又开始群山重叠。这些山雄伟,厚重,没了南方山水的清秀,却多了一些磅礴的气势。可就是太荒芜了。土黄色的山裸露在碧空下,偶尔有土黄的漩涡拔地而起,同车的老人说,那是起风了。

廉慧看得稀奇,她自小生长在南方,钟灵毓秀见得多了,却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朗阔。正看得出神,突然觉得鼻孔里一阵温热,“吧嗒”一声,两滴鲜血滴落在车窗前的小桌上。

廉慧连忙起身,手忙脚乱的扯出卫生纸,笨拙的往鼻孔里塞去。

“姑娘,第一次去西北吧?”同车的阿姨忙上来帮忙。阿姨50多岁,据说要去兰州看望娘家的母亲,这一路走来和廉慧也算熟悉。

“这南来北往的人我也见多了,第一次北上大多数人都会流鼻血。一看你就是南方孩子,大西北干得很,可不就不适应了。”说着扶着廉慧到盥洗处用凉水激鼻梁和太阳穴,完了又扶着她仰着头坐回到铺位上。

阿姨一边给廉慧卷纸捻子让她塞上,一边问:“小姑娘还在上学吧?是趁着国庆长假出去玩吗?也不找个伴儿,几千里路可不比在家。”

廉慧湿漉漉的头发可笑的耷拉在耳旁,被打湿的刘海贴在脑门上,配着她圆乎乎略带婴儿肥的脸颊,越发显得憨态可掬。她一边扶着鼻孔里的纸捻子,一边说:“谢谢阿姨,我已经大三了,我要到西北看我男朋友。”

“难怪呀。你们这个年龄的孩子,叫什么‘有情饮水饱’,是这个名字吧?前几天还看我家儿子在看这个电影。阿姨也年轻过,阿姨懂。你男朋友在哪里呢?如果在新疆,你这趟过去见个面差不多也该回来上学了,你这时间怕都在路上了。”阿姨好奇地问。

廉慧看阿姨谈兴正浓,忙请教:“阿姨,您说您是西北人,那您知道苦水这个地方吗?我男朋友在那里当兵。”

“苦水呀?我想想。”阿姨沉思道:“你还别说,我还真路过过一次。小姑娘,阿姨提前给你说你好好考虑一下,这连兰州都没到你就流鼻血了,真到苦水,就怕你要哭着往家跑了。”

“阿姨,您说说吧,您可别小看我,不就干一点嘛,多吃点水果多喝点水就好了,我有准备。”

“苦水在甘肃小有名气吧,却不是什么好名声。‘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这几句说的就是苦水。那地方风真大,一年四季北风呼呼的吹,夏天是40多度的热风,冬天是遮天蔽日的黄风,那地方被风刮得连草都长不了,更别说庄稼了。好像是因为有个兵站转运物资,有活干才聚集了些人,小镇子人不多。两条巷子,几家小店铺。没亲眼看真不敢相信现在还有那么穷的地方。”

阿姨的话把廉慧的思绪带回到三个月前,她拿出手机,看着一片萧条的照片,轻轻抚摸:“刘昊,你说太苦了不忍心我受苦,你说你爱我才愿意放手。可是你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会受不了?你这个大坏蛋,瞧不起人的沙文猪,你等着,我一定会让你知道我廉慧不是你眼中的娇花,我也可以是树,和你一起,并排站立!”

第二章:暗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