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囤PPT模板?我教你不曾公开的独门绝技

本文总计:5582 字

预计阅读时间:14 分钟

本来打算更新入门常见问题的,但考虑到明天周六,大家周末时间比较多,更方便查漏补缺,我就把两篇的内容一起放到明天吧。

今天的内容,是我之前在知乎上写的一篇文章,文字内容比较多,同时信息量也比较大,建议收藏后再看。

掌握了方法以后,会有源源不断的版式灵感、模板资源,我认为确实非常实用,所以在公众号上,也给大家推送一下,希望能有所启发。

以下为原文:

之前,给新手设计师指导的时候,经常提到:

早期做模仿训练,不建议只模仿一页,而是尽量选择一整套的,至少几页相同风格的作品,进行模仿学习。

否则在单页模仿的时候,会看起来还不错,实际给客户做的时候,却很难统一整体的风格。

这是因为单页作品,有一定的局限性,以及刚入门时,经验与版式积累跟不上,导致多数情况下,容易出现虎头蛇尾的现象。

经常其中的某一两页,做的很不错,而其他页面很难统一,很难做到一样精致美观。

针对这种情况,我的建议是:先抛开炫技的功能与效果不用,着重打基础,学会选择一些好的模板,而后进行套用。

尤其是工作汇报类的商务PPT,使用好的模板,把整体风格统一好,细节少犯错即可。

只有前期的基础练牢固了,后面的学习进阶,以及创意设计,才能更顺利的进行。

在指导的过程中,经常有设计师提到:根本看不出来什么模板好,什么模板不好。

往往他们觉得好看的模板,实际在专业设计师看来,本身模板就存在很多问题。在差劲的模板上套用和修改,改出来的作品就更加四不像了。

而这个问题,我也很清楚,是大量新手设计师存在的问题。

看到自己做不了的作品,只知道这东西好,但好在哪却讲不清楚,更不要提作品有哪些不足了。

针对这种情况,我的答复是:不太遵循设计原则,或设计没什么思路的模板,大部分都不行。

好的作品,除开排版、创意,至少在细节上没啥可挑剔的。

现在的关键在于,哪些是必须要注意到的细节,以及基本的设计原则有哪些?

一般来说,我会建议搜索“PPT新手常见的问题”以及“PPT设计原则”之类的文章多看看,逐个排雷,有机会的话,也可以去看一些平面设计的书籍。

比如之前几篇入门文章:

01. 讲了几百遍的PPT新手问题,来查查你犯过没

02. PPT大神都踩过的坑,我挨个告诉你

03. 不改好这些细节,成不了PPT高手!

经常还会提到,UI设计、网格系统在PPT设计中,也有一定的共性。但是得到的回复是:有点懵。

我仔细思考了一下这个问题,让新手设计师,去看相应的入门基础文章,是一种办法。

但文章往往比较枯燥,不容易引起重视,可能看过之后还是不明白,什么样的模板是好的模板。

而且因为几年前,PPT原创模板市场走向低迷,目前国内大部分模板站,都是会员制的劣质模板。

本身这些模板市场,就没几个好的,让新手去大海捞针,确实有些难为他们了。

反观国外PPT的模板市场,还算比较健康的,质量目前还有所保证。

虽说国外的模板,大部分都是简约,或性冷淡,或商务风,不太符合国人尤其是客户的审美。

但里面的设计原理是相通的,很适合练习模仿基础的排版,熟悉版式,方便学习里面的细节处理。

于是,就有了今天的这篇文章,主要介绍:如何去下载国外优秀的PPT模板,尤其是一些国外的收费模板。

国内应该有一部分人知道这个思路,但目前没看到有人写出来的,毕竟有一些网站和个人,靠国外的收费模板转手卖到国内赚钱。

当然,本文也不是要砸他们的饭碗,做搬运和整理,也有一定的门槛和成本,比如至少要能访问国外的网站,如果希望更方便的获取,也可以考虑他们。

另外需要指明一点,这是学习模仿过程中,一个不起眼的小分支,只是为了更加方便去提高进步,而不是鼓励你去转售这些模版资源。

尤其是作为设计师,应该明白他人的原创并不容易,如果有机会的话,以后尽量为自己之前的“学习之路”,付个情怀的费用吧。

一般来说,国外的PPT模板分为三种:

01. 一些设计师或爱好者,在dribbble、behance,以及一些个人网站,上传自己的免费模板作品,提供源文件给大家下载。

02. 一些国外免费的PPT模板站点,专门收集整理的免费PPT模板,以及一些付费PPT模板站点,放出的部分免费模板与收费模板的免费预览版本。

其中,收费模板的免费预览版本,质量很高,但是页数不多,只是从收费版本中,摘了一些出来而已,有点像电影的预告片。

03. 纯原创的收费模板,质量最高,当然收费也更高。这些收费的模板,主要集中在envatomarket、creativemarket,以及一些专门售卖PPT模板的小站上。

前两种没什么获取门槛,质量也要看自己筛选。

而本文,主要讲其中的第三种:收费PPT模板的获取思路。

下面,先来大概看一下,这些国外的收费模板,一般长什么样?

envatomarket 商城里的PPT模板界面

creativemarket 商城里的PPT模板界面

以上这几张图片,里面的模板风格都很统一,而且基础版式很多。

这也是为什么,国内很多模板网站下载后,会发现里面的版式都差不多,甚至很多都是英文的。

因为有大量的人,直接从英文模板里,复制版式做进去,只简单修改一下首尾、目录页面,再改一下配色和母版底板,这就做好了一个模板,再上传到网站上售卖。

当然,也有一些公司和个人,整理好了很多国外的优秀版式,打包好作为资源放出来。

这也有些好处,让很多新手设计师,有了一定的提高,不过大部分人,只是白嫖囤一下模板资源,后面基本上,都放电脑里吃灰了。

国外的这些PPT模板,有一些特点:

一方面,大部分模板里,会包含很多版式、图示、矢量插画、部分图标。

另一方面,模板里面的字体以及图片,大部分都没有,同时大部分都是设定的主题色,支持一键换色,而且会提供很多配色方案。

里面的图片,主要是因为版权的原因,没有包含在模板中,一般都是用图片占位符,设置好效果后放在里面。

只需要直接往里面拖图片进去,就可以自动填充好。占位符这个功能,做模板的时候,可以去多学习了解一下。

既然有这么多优秀的模板,那么如何去获取使用呢?介绍两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直接到这些模板商城,点开模板的详情图片,保存大图后一比一模仿练习

这里以envatomarket商城的模板来举例子,假设我们看中了 Industery 这个模板作品,想要学习它的风格和排版。

点击图片,查看作品每一页的大图,保存后放到PPT里,一比一模仿并思考学习

这页学习三段文本的排版,以及配色、对齐、图标处理等

这页学习左右版式,以及多个环形数据图排版,标题与正文的字号差异

这页学习数据占比的另一种表现形式,以及字不多的情况下如何图文混排

这页学习图片的不规则排版,以及蒙板的运用等

这页学习无图片的情况下,如何进行纯文字与数据的排版

整个模板作品的页数很多,这里就不一一举例了。

这种模板,就是建议去模仿、套用的好模板,没有很多花里胡哨的特效,看起来很干净。

感觉做起来比较简单,实际上,几乎每一页,都遵循平面设计的原则。

每页的配色方案高度统一,风格一致,标题与正文的大小,时刻在对比与重复,相同层级的元素,靠的更紧密。

这些基础的细节,使得这份作品看起来足够专业、美观大方,尤其是一些商务场合用,特别合适。

这种模板套用起来,才更有益于后面的学习提高。

能够把基础打牢,在模仿与套用的同时多思考,为什么这页的图片放在这?大小有没有什么讲究?应该用什么配色?

为什么几乎每页,某个颜色的占比都最大?数据怎么去处理?为什么每页的数据表现形式能做到这些不同?

做的时候,多深入的思考其中的设计思路,进步才会更快。

时刻要记住,做设计,不是把图文拖进PPT里面,随心所欲的堆砌、设置效果就行。

争取每个色块、每段文字、每张图片、每段线条,都要有存在的道理。

完成后,多做一些复盘,这样的学习过程多了,以后就很容易分辨出,哪些是优秀的作品,优秀在哪,有哪些难点。

以及,如果是自己做的话,有哪些地方可能想不到,这些作品在哪些方面,自己或许可以做的更好?

第二种方法,去一些设计素材盗版站点,下载源文件学习

有些时候,尤其是基础不牢的情况下,想要一比一完全模仿一件作品,是很困难的。

如果能够拿到源文件的话,模仿之后,可以很轻松的看到,作品里面的效果设置,以及对应的参数。

比如一些渐变的作品,可以看里面的渐变色如何设置;一些弥散阴影的效果,可以查看阴影参数如何设置,诸如此类。

在国外,一般都很注重版权,但是相对应,也有一些破解与盗版的资源网站存在。

在设计这方面,国外有系列的网站,提供包含平面设计、插件、图片视频素材、AE特效、模板等,各种设计素材的资源下载。

而PPT模板,只是这些网站里面,一个很小的分支。

当然,这些设计资源站点,也不是所有的付费素材都有,只是流出了其中一部分资源。

如果想要指定模板的话,建议用第一种方法模仿,或者直接付费购买。

这些资源哪里来的呢?我个人猜测:

一部分,是付费购买了素材资源的人,上传共享出来的,或者,国外同样有类似国内的代下载组织,帮人付费代下载;

另一部分,则是某些收费作品,在特定时间段有限时免费,被下载下来了;

还有一部分,则是原作者本人与这些网站,有一定的合作,被下载可以获取一定的收入。

就不深入追究这些设计资源,具体是怎么流出来的了,我先简单介绍,其中的一个素材资源网站:psdkeys

psdkeys.com

PPT模板页面如下,同时,除了PowerPoint模板,还有Keynote和Googleslides模板:

资源更新比较频繁,虽然这个站点的更新不是最快的,但是相对来说,我个人认为用来下载PPT模板,是最合适的。

主要,他支持的网盘更通用,甚至有部分资源,能无门槛下载。

我用前文图片中的一个模板,来举例子

这个模板,在素材商城是这样的:

可以看到,这个模板还有其他的配色方案,以及各种优秀的版式,而在素材资源下载站点,它的页面是这样的:

同样提供了部分预览,而在页面的下方,是有直接的下载方式的。

这些,就是该PPT模板资源的下载方式,当然,直接点击下载的话,会跳转到对应的网盘下载。

然而,这些国外的网盘,就比不上百度网盘良心了,这些网盘开会员,一个月要好几百。

如果不开会员,有些直接下载不了,而有些一天只能下载 1-2 个,并且还需要等待时间,等完以后,网速一般只有几十 kb 每秒,简直心如死灰。

如上图,显示只有会员才能下载,没开会员想下载都不行。

而通过下面的表格可以看到,即使是其他不用会员的文件,每天也限制只能下载一次,还限速。

当然,存在问题,就肯定有解决问题的方法,素材都在网盘里面,而网盘又限制了下载,这些站点估计就是靠网赚盘,以及对应的广告,来获取收入了。

针对这个问题,国外就出现了很多,网盘中转站点

即一些网站,他们自己购买了网盘的会员,然后挂在网站上,进行中转解析。

当输入素材在网盘上的地址后,会自动解析并下载好,之后给你一个链接,自己去下载。

这时候就会有疑问了,外国人这么好心么?自己买会员免费给别人下载?

那当然是不可能的,一般解析之后,会给到一个短链接,而这些短链接,则是广告短链。

需要连续看好几个广告,并点击跳转后,才能够获取到最终的下载链接,这些站点,就是通过这些广告短链来盈利。

说个题外话,其实国内的素材解析下载,也是一样的原理。

不同的在于,国内是充值买积分进行下载,而且国内的素材站,一般都有终身会员,购买了一次,除了每天不能下载太多外,也没啥限制。

国外则是通过看广告的形式来获利,这主要还是国外的广告点击推广,更加成熟,国内这么多广告,用户可能早就跑了。

回归正题,这些国外的网盘中转站点有哪些呢?我很早就对这个做过整理,有兴趣可以后台回复“网盘中转”,获取网址合集。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工具的使用,有个前提:你能够顺利的打开国外的网站。

而且这些中转站,在看广告的时候,时不时会弹出谷歌验证,如果无法访问外网,你甚至连验证都看不到,那就没法进行下一步了。

我以其中的一个站点举例,演示如何把PPT模板下载下来:

这个中转站右侧,列出了支持下载的网盘,以及剩余的文件大小

在PPT模板页面下拉,选择支持的网盘,右键复制链接地址

把网盘地址粘贴进去,点击 download 下载后,得到下方的链接

点击链接后,开始你的看广告之旅

这时候遇到了谷歌验证,和 12306 网站的验证码一个意思

最终,看过好几个广告和倒计时后,得到了真实的下载地址

下载解压后,得到 PPT 源文件

这是该 PPT 模板 16:9 版本的文件,一共 101 张,完全可编辑


到此,正常的国外PPT模板,下载方法就介绍完了。

然而,这样还是太麻烦了,下个模板还得看六七个广告,而且关键是耗时间。

于是,我又发现了一个很良心的网盘下载神器:reevown

www.reevown.com

为什么推荐这个站点呢,它有个神奇的地方在于:除了支持很多种网盘解析下载外,对 uploaded 这个网盘,几乎是无门槛下载。

用这个网盘的下载链接解析,没有广告,可以直接得到真实下载地址,而且每天对文件的大小和数量,几乎不做限制。

就是框起来的这个,同样右键复制链接

粘贴好链接后,点击 download file 下载


直接获取到文件的真实下载链接,点击即可进行下载

这个神站就介绍完成了,具体的PPT模板获取,还要靠自己去体验,我就不提供打包下载了。

当然,除了之前介绍的模板下载站点外,还有很多其他的破解素材资源站点,我之前也做过整理,可以点击“阅读原文”进行查看。

本文到这就结尾了,我希望,作为一位PPT设计师,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利用好这些资源来学习进步。

以及,如何提高自己的设计效率,而不是盲目的去下载、囤资源,甚至转售资源。

知识技能只有学会了,才真正属于自己。

好了,今天的文章超长,能看到这的都是真爱,给你们打cal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