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啊,我就是恐婚啊!

图片来源网络

我妈:“乐乐,你怎么还没有结婚的念头?”

我妈:“乐乐,身边如果有优质男的话,要果断下手啊!”

我妈:“乐乐,隔壁你秦姨的女儿下个月就要出嫁了!”

我妈:“乐乐,还记得你阳阳堂姐么?她两个星期前生了个女儿!”

……泥萌自行脑补自动收音机开启的模式,可以全天候24小时无休。我妈的攻击值大概就那样。

我:“妈,您可不可以消停一下,我想静静!!!”

我妈:“静静是谁?是男生吗?多大了?在哪儿工作?怎么认识的?是同学么?家里多少兄弟姐妹?有没有照片?……”

我:“……静静不是人,再问我自杀!!!”

……世界终于复归清净。

类似的对话,大概一个月会出现一两次,比大姨妈还准时。即便把我妈调成了半永久静音状态,但时不时的故障依旧让我很抓狂。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觉得自己是个不婚族。原因很简单,拖家带口很麻烦。当然,也有一些人非常享受婚姻生活,此处不表。只说我的同道中人。

也许是书看得不算太少的原因,结婚在我看来,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王尔德说:“婚姻恰当的基础是相互谅解。”他还说:“婚姻会毁掉一个男人。它像香烟一样使人堕落,而且比香烟贵得多。”

说得好有道理啊!我竟无言以对。

当然,这里还不得不提一下蒙田那句超级经典的话:

好的婚姻是瞎眼的妻子和耳聋的丈夫之间的结合。

因此,我得出结论:也许男人结婚是因为他们累了,女人结婚是因为好奇。但最后结果是,双方对于婚姻这个东西都感到失望。

怎么说呢?好像只要是个人就会有那种“围城”心理,然而如果这么定义人的话,我似乎就算不上是一个人。因为我的想法很奇葩,我是觉得,既然前车之鉴良多,就没有任何必要再去撞那堵自己本来就不想撞的墙!

何况,这个世界上比结婚重要的事情多了去了!那些没结婚的人,又不见得就莫名其妙缺胳膊少腿了,他们不也活得好好的吗?

可能你会反驳,我不想结婚,是因为年轻,如果现在年纪大的话,生个病都没人陪着,大概就能体会独身的心酸!也许吧!但其实我真的没想活那么长。大概是最近看了太多日本文学的缘故,我觉得,在最好的时光死去,其实是最美的。即便作为一个数学渣,我也知道,当曲线到达顶点之后,总要开始走下坡路了。再加上听妈妈阿姨们时时嚷倦,又埋怨人老不中用,腰酸背又痛,实在免不了脑洞大开,甚至惊觉,仿佛四十岁之后就没有了人生!

而之所以现在的我没有寻短见,原因有二:一个是我觉得还没到达自己的人生巅峰,到了巅峰才不会死不瞑目;(换言之,如果我距离成功还有一万光年的话,那么目测我就是个遗千年的祸害!)一个是身份证上的照片太丑,我一定要活到换了身份证!(这么一说,好像丑得出神入化的证件照还救了我一命呢!替我妈妈谢谢它!再谢谢当年的摄像师!)

我没有消极厌世,也没有负能量爆棚,我只是觉得我一个人可以把自己整理得很好,但却没有想过再要一个以婚姻之名牵绊在一起的终身伴侣。这也和我目前单身有关系!但这不是绝对的。还是那句话,没有应该结婚的年龄,只有可以结婚的感情。在我看来,如果两个人感情真的非常好,那结不结婚都是幸福的;反之,如果两个人几乎没有感情基础,只是为了结婚而结婚,那即便拥有了一纸婚书,也是不幸的。

我说,我恐婚,其实恐的是结婚的原因,以及婚后的生活。我甚至已经做好享受美食、欣赏美景和坐拥美人,但过短命人生的充分准备了,所以不想拖累其他人。然而,这样的规划,一定会被我妈毙掉的。也许是受到“天妒英才”这个词儿的强烈影响吧!是不是英才,具体有多英明都不重要,重要的点在于天妒和早逝!似乎一早逝,就能反证自己的出众英才。脑洞太大也是一种错啊!

我不喜欢所谓的年龄大了,就该结婚了的论调,也不喜欢年龄到了就得要孩子的说法。我害怕结婚,是因为我害怕只是为了合群,为了不成为世人眼中的异类才去结婚。我害怕结婚,是因为我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去努力做到一生只爱一个人。一日三餐的爱情,柴米油盐的口角,锅碗瓢盆的摩擦,还有亘古长存的婆媳矛盾……这些都是现实中避无可避的问题,只要稍微想想,头都大了,哪还有心思去谋划婚礼?

我承认,自己是一个活得很任性又很自私的人。而且经常用人生只有一次,你对谁负责,都比不上对自己负责来得重要的理由来为自己辩解。前世已经无迹可寻,来世又是相当的虚无缥缈,唯有这有限的今生能为自己所掌握,因此,我实在不愿意背负太多人的希望生活。再则,我也从没想过努力去成为谁,我只希望好好做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人而已。

我不知道再过一段时间,会不会就恨嫁了,但此时此刻,我恐婚。不想经营新的关系,不想发展新的恋情,不想认识新的人。只想一个人就好,好好看书,好好学日语,好好学尤克里里,好好码字,好好陪伴家人。

祝好,我是可乐。目前过得充实,并且快乐,愿你如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