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小鬼一定要看恐怖片的14个理由(内文配图无公害)

胆子不大,怕被恐怖电影吓哭?没关系,荒木的文风有趣又轻快,而且完全不会被吓到啊!说不定还能打开新世界的大门。热爱创作却没有灵感?看恐怖电影可是个好办法。它既能锻炼、提升和精华你的心灵,又能拓宽你的视野。觉得生活无聊,想找点乐子?那必须来一部恐怖电影,没什么比吓出一声冷汗更能让人珍惜生命了!

【胆小鬼一定要看恐怖片的14个理由】

声明 | 文章内容综合整理自荒木飞吕彦的《嘿!恐怖:荒木飞吕彦的恐怖电影清单》,转载请联系后台。

荒木飞吕彦,日本当代著名漫画家,1960年6月7日出生于日本宫城县仙台市。他以漫画作品《武装扑克》在《少年JUMP》出道,充满猎奇、冒险元素,画风另类而真实。66岁的大叔出道至今已超过四十年,但面貌却没什么变老,所以被人取了作品中的“波纹使”“吸血鬼”的外号;又因为长相有点神似土方岁三和蒙娜莉莎,所以有人开玩笑说他“生于幕末”“是达文西画那幅画的模特儿”。

除了他那令人惊奇的不老长相,他对恐怖电影的热爱同样令人震惊。可以说,恐怖电影深深影响着荒木飞吕彦的创作。

在新书《嘿!恐怖:荒木飞吕彦的恐怖电影清单》里,他提到:“《异形》第一部公映的时候,正是我作为漫画家刚出道的时候,这部电影几乎被我奉为一生追随的目标。记得当时看过电影后,我曾细细研究过异形这种生命体,它也是我创作《巴欧来访者》中生命体的原型。”

听听漫画家的另类解读,跟随荒木一起观看恐怖电影吧!

书名:《嘿!恐怖:荒木飞吕彦的恐怖电影清单》

作者: [日] 荒木飞吕彦

出版社: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译者: 诗隽

出版时间: 2016.02

此外,荒木不止一次说起,他的代表作《JOJO的奇妙冒险》的原点正是恐怖漫画。在这部以“生存”为关键词的漫画中,他展开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创造出了一个个光怪陆离的“JOJO”世界。诡异凛冽的画风,令人窒息的剧情,是它能够多年畅销不衰的秘密,更被称为少年漫画的必看之作。他甚至因为意大利人的生死观紧连着恐怖电影的传统,便将漫画第五部的舞台也定在了意大利。

也许在大多人眼中,恐怖电影净是些吓人的东西。但荒木对恐怖电影的定义却非常广泛:“对我来说,那些单纯表现恐惧的电影,那些为了让人感疏导恐惧而将无可救药的现实摆到观众眼前的电影,都应该是恐怖电影。尽管恐惧是虚构的,却逼着你审视生活,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似乎只有恐怖电影了吧。”在他眼里,恐怖电影的最高境界是“在享受惊悚刺激之余又深入挖掘到了人性本质”。而那种“一心一意,只为吓唬人”的恐怖电影,只是达到了最低条件罢了。

总之,读罢此书你一定会忍不住感慨:如果世界上有一种名为“恐怖电影热爱大比拼”的比赛,荒木一定能够稳坐前三甲!

十四个爱上恐怖电影的理由

欢迎来到荒木的恐怖电影世界

在《嘿!恐怖》一书前言中,荒木非常自信地说:“如果您不是恐怖电影迷,也很有可能通过这本书爱上恐怖电影。”他用自己的恐怖电影观赏指南“身体力行”作出示范,列出恐怖电影的理由。

【理由1:锻炼心灵的肌肉】

荒木认为,恐怖电影之所以让人觉得恐惧,不过是因为“常常让人觉得极端到不忍直视”,这是我们逃避的理由,可是“一旦遭遇天灾人祸,人们也很可能不得不面对这种左右为难的选择”。这么说来,恐怖电影不过是一场心灵的“演习”,相对于那些平平淡淡的电影来说,它更具备冲击心灵的力量。

能够锻炼自己的“心灵肌肉”,绝对是必看恐怖电影的一大理由。

【理由2:激发创作的灵感】

“看着这些令人不忍直视的恐怖画面,对于以画画为生的我来说,却也不失为一种享受。”荒木绝非猎奇向的漫画家,但是在他的作品里,那种冒险精神确实有目共睹的。而这些冒险的、新奇的东西,正是来自于恐怖电影。

恐怖电影能够直接刺激荒木的创作神经,让擅长画画的他渴望以全新的笔触,展示全新的想法。他说过:“画画的人总是有种冲动:想画些别人不曾画过的东西。”作为画家的荒木,因为看了恐怖电影,而被激发出了全新的绘画激情。

【理由3:感受英伦风味】

《嘿!恐怖》中,荒木特别提到了英伦范儿的僵尸喜剧,如《僵尸肖恩》《活死人归来》以及《群尸玩过界》,它们正是僵尸喜剧的代表。

《僵尸肖恩》

在荒木的眼中,恐怖不是第一位的,这几部电影对他来说有着其他的意义:“电影以酒吧为舞台,片中每一个画面都英伦范儿十足,几乎可以媲美宣传英国国民性格和生活习惯的’风光片’。”

《神探夏洛克:恐怖新娘》

还记得年前上映的《神探夏洛克:恐怖新娘》吗?电影里有太多可以称之为“恐怖”的片段,大家不是也很爱看吗?我想,超越恐怖本身的,大概就是那浓郁的英伦风味吧。

【理由4:寻找美】

对恐怖电影如数家珍的荒木,在评价电影时有独特的思想逻辑。在提到《惊变28天》的导演丹尼·鲍尔的时候,他将这部电影与《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以及《猜火车》列入同一类型,因为“他都在尽力描写那些挣扎在生活废墟中的人们”。

《惊变28天》

如果狭隘地将恐怖电影局限于“恐怖”二字,那会错过太多恐怖电影杰作。真正好的恐怖电影,要做的是挖掘恐怖背后的东西。

正如荒木如此陈述丹尼·鲍尔的风格:“努力着,在看似肮脏的垃圾废墟中,寻找平静和美。”

理由5:令人热血沸腾的体验

爱冒险的人当然不会拒绝恐怖电影,那么循规蹈矩的人呢?当然也应该在恐怖电影中好好感受一番!

荒木就特别羡慕《活死人黎明》里的主人公,因为“他在街上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开枪啦,劫车啦,无论做什么都没人管。这种可以高喊着’整个世界都属于我’的自由,在现实中应该是奢侈不可得的吧。”

听他这么一叙述,你是不是也很想尝试一把这种奢侈的旅游项目?

【理由6:安全地了解危险之处】

恐怖电影还有“探险”的功效,可是荒木在《嘿!恐怖》里偷偷透露的。他认为:“将社会上的丑陋肮脏以夸张的形式展示出来,而使观众能坐在一个相对安全的位置上来观看其过程,这也是恐怖电影的功效之一吧。”

这么说起来,恐怖电影确实是一个了解社会的渠道。但看恐怖电影的好处就在于:作为观众,我们是安全的。

【理由7:净化感情】

看到这四个字,也许许多读者都要大吃一惊。怎么看恐怖电影还能净化感情了?不仅如此,荒木还主张让孩子们也去看恐怖电影。

家长们先别慌,荒木之所以这么说,可不是为了吓坏孩子。他的目的是,通过恐怖电影,“让少男少女们直面人生中的假恶丑、直面社会阴暗面”。而“如果能够将恐怖电影的恐怖感相对化,那么在享受这份虚构的恐怖的同事,我们的感情也会得到净化,而这正是欣赏其他电影时所没有的。”

肯定有人会觉得荒木过于极端。但仔细想想,我们却不得不承认,只有在看到最恐怖、最可怖的东西之后,我们所得到的净化才更深刻、更纯粹。不是吗?

【理由8:欲罢不能的小窃喜】

恐怖电影里的法则与人类“文明世界”是大有不同的。在恐怖电影里,更多的是“胜者淘汰”,因为那些在人类文明社会中光鲜亮丽的存在,也往往会更快地吸引厄运。正如《13号星期五》所展示的,荒木的评价是:“平日里,那些生活一帆风顺的俊男美女,在这部电影里仅仅只是杰森手下美丽的猎物。当看到他们被杰森残忍地解决掉时,相信观众心中那个总是藏在阴暗面里的小恶魔应该会狡黠地露出脸来喊句’痛快’吧——”

人性之中善恶难免纠缠在一起,这并没有什么值得讨伐的。相反,如果能把那些不善良尽数发泄在恐怖电影之中,是不是更有利于社会稳定呢?

【理由9:揭露天真的陷阱】

德国恐怖电影《浪潮》正是这样一部佳作。纳粹的题材由德国人来拍,自嘲常伴随着自省,荒木又是一个日本人,而日本的军国主义血统也是相当浓厚。这么看来,这部电影倒是被评价出了远超于恐怖本身的意味。

《浪潮》

荒木认为,这部电影的气氛并不算沉重,是因为“主人公们都是学生,电影也洋溢着青春电影的气息”,但他语气一转又接着写:“也正因为主角是最容易被打动也最容易被利用的少年,便更凸显了精神控制的可怕。”

在这里,恐怖电影已经超越了场景的恐怖,而变为了人性的恐怖。

【理由10:不容错过的演技】

演恐怖电影或许是最考验人的,至少演员自己要保证不被吓死吧?

《第六感》

荒木隆重介绍了获第72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第六感》,这是一部描写人与幽灵交流的电影,相信不少人看过,或者耳闻过。在这部电影里,令人最惊喜的莫过于饰演能看到幽灵的少年的海利·乔·奥斯梅特,荒木如此谈到这个男孩:“……有种震撼灵魂的力量。无论是他有心事皱起来的小眉毛,还是流着泪的清澈眼睛,都美好得仿佛能够净化人的心灵。”

恐怖电影的演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能看到老戏骨和小演员之间的精彩彪戏,绝对是吸引你继续往下看的重要契机。

【理由11:探索精神】

带领荒木进入恐怖电影的《驱魔人》,被他认为“唤起了恐怖电影界的革命”。在这部电影里,导演塑造了一个非常厉害的恶灵,为了制服这个恶灵,他又不得不标新立异地想出其他的办法。也因此,荒木的认知被电影彻底颠覆。

《驱魔人》

“导演这种不拘泥于普通视点的探索精神真的很令人佩服。电影在表现恶灵的邪恶的同时,也讴歌了与之对抗的人心的善美。”

正是因为在《驱魔人》中导演所展现出的探索精神,令荒木认识到“恐怖电影不逊色于其他任何艺术类型的强大表现力”,而由此,他也正是成为了恐怖电影的信徒。

如果你还没有看过一部荒木意义上的恐怖电影,或许,驱魔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哦?

【理由12:崇拜感】

崇拜一个恐怖电影里的角色?听上去似乎不可思议,但事实就是如此。

《沉默的羔羊》

《沉默的羔羊》绝对是一部荒木意义上“够格”的恐怖电影。它是最先应用心理分析破案的一部电影,不过“帮助”破案的并不是FBI女探员,而是作为连环杀人案凶手的天才心理学家汉尼拔。

汉尼拔可以说是一个心理变态。从犯罪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几乎所有的连环凶手都具备各种精神疾病。但汉尼拔的智商实在高得令人害怕,他绝非无法越狱而被羁押,他只是在进行一场游戏。而在电影的结局,他也确实顺利逃脱了。

荒木显然也是为之折服的:“因为做了常人不能做的事儿而让人心生战栗,同时又因为将这些事情做到极致而让人忍不住崇拜。这样强大又霸道的角色,怎能不虏获我的心呢?”在恐怖电影里,拥有这种强大力量的主角往往最多。

因为,这可是要让人心生战栗的恐怖电影啊!

【理由13:对现实社会的思考】

一部电影能够起到最大的作用,或许就是令人开始思考、反思。而这样的功效,恐怖电影一样能够达到。甚至因为它特殊的题材,更能放大这种作用。

《象人》

电影《象人》便是 如此,它根据真实的医疗档案改变,描述生活在十九世纪维多利亚时代英国的畸形人约翰·梅里的传奇故事。在这部电影上映时,很多观众深受感动,但荒井认为,导演的初衷绝不仅于此。

他认为:“导演不仅表达了对’全世界最不幸的象人’的同情,更勾画出了这个看似正常体面的社会中,作为异类的生活究竟是怎样的悲惨和恐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部电影的影响会更加深远,如同荒井所说:“《象人》真正的恐怖之处在于让人在观看电影的同时不得不思考:也许真正恐怖的不是地狱魔都,而是人类所生活的现实社会。

【理由14:治愈人的心灵】

说恐怖电影能治愈人心灵的力量,一定会被笑作是异想天开。

但荒木却说:“真正的恐怖电影,就是那些挑战现实黑暗的作品。……尽管背景音乐听起来怪异骇人,整体气氛看起来恐怖阴森,但也正是这样的作品让人流泪,让人尖叫,让人恐惧。然后,人们在痛过之后才能把这个世界看得更清楚。所以我说,真正的恐怖电影,拥有能够治愈人心灵的神奇力量。”

如果你还在用“吓人玩意”来评判恐怖电影,那可就OUT啦!

无论你是编剧、作家、艺术工作者,还是想要感受生命之美的普通人,如果因为不敢尝试就错失恐怖电影,还真是有些可惜呢。你至少应该读一读这本《嘿!恐怖:荒木飞吕彦的恐怖电影清单》,既可以了解曾以为一辈子都没机会了解的有趣电影,又不会因此而被吓得魂飞魄散,是个聪明的选择呢~

影响JOJO荒木飞吕彦世界观的20部恐怖电影

1 《活死人黎明》(1978 年版)

2 《大白鲨》

3 《危情十日》

4 《我是传奇》

5 《第九道门》

6 《异形》

7 《午夜凶铃》(电视版)

8 《迷雾》

9 《死神来了》

10 《德州电锯杀人狂》(1974 年版)

11 《激流四勇士》

12 《幽浮魔点》

13 《惊变28 天》

14 《篮子里的恶魔》

15 《与敌共眠》

16 《老无所依》

17 《驱魔人》

18 《趣味游戏》(美国版)

19 《人皮客栈》

20 《致命弯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