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在ROS中实现local planner(2)- 实现Purepersuit(纯跟踪)算法

48.在ROS中实现local planner(1)- 实现一个可以用的模板实现了一个模板,接下来我们将实现一个简单的纯跟踪控制,也就是沿着固定的路径运动,全局规划已经规划出路径点,基于该路径输出相应的控制速度

1. Pure Pursuit

Pure Pursuit路径跟随便是基于受约束移动机器人圆周运动的特性所开发出来的运动控制方式。原理十分简单,如图所示,移动机器人有一个前视的搜索半径,与机器人规划的路径有一个焦点,假设机器人从当前位置到路径焦点的运动为圆周运动。其中的前视距离便是图1中的L。根据几何关系便可以计算机器人的运动半径。

受约束的机器人模型(不能横向运动)可由两个控制量组成,即运动参考点的线速度v与角速度w。在极短的运行周期中,机器人都是以固定的线速度与角速度运动。因此机器人的运动可以视为圆周运动(w=0时为直线运动)。

2. 运动半径推算

如图所示的机器人便是绕着一个旋转中心进行圆周运动,于是移动机器人的运动控制可视为求解其在运动过程中的实时旋转半径。图中,r为移动机器人的旋转半径。

我们以base坐标系为例,及当前机器人为坐标原点,x轴为前方,y轴为左方,即ROS的坐标系,(x,y)为目标点, L为距离目标点的距离(前视距离),如下计算,容易求得旋转半径r

由图可得d = {r - y}
d^2+x^2 = r^2
即:r^2-2ry+y^2+x^2 = r^2
即:x^2+y^2 = 2ry
即:L^2 = 2ry
即:r = L^2/2y

运动半径=前视距离的平方/两倍的y

我们知道r=v/w 即我们只需要给定v/w为固定的值即可

因v与L相关 我们取一次关系
v=aL a为长数项
可得w=v/r=a*2y/L

3. 坐标转换

我们知道setPlan下发的坐标一般使用的是map坐标系,我们计算的时候需要转换为base坐标系

我们可以使用init接口提供的tf::TransformListener即可完成, (1.14.0版本后接口更新,使用新的接口)


geometry_msgs::PoseStamped PurepursuitPlanner::goalToBaseFrame(const geometry_msgs::PoseStamped& goal_pose_msg) {

#if ROS_VERSION_GE(ROS_VERSION_MAJOR, ROS_VERSION_MINOR, ROS_VERSION_PATCH, 1, 14, 0)

  geometry_msgs::PoseStamped goal_pose, base_pose_msg;

  goal_pose = goal_pose_msg;

  goal_pose.header.stamp = ros::Time(0.0);

  try {

    base_pose_msg = tf_->transform(goal_pose, "base_link");

  } catch (tf2::TransformException& ex) {

    ROS_WARN("transform err");

    return base_pose_msg;

  }

#else

  geometry_msgs::PoseStamped base_pose_msg;

  tf::Stamped<tf::Pose> goal_pose, base_pose;

  poseStampedMsgToTF(goal_pose_msg, goal_pose);

  goal_pose.stamp_ = ros::Time();

  try {

    tf_->transformPose(costmap_ros_->getBaseFrameID(), goal_pose, base_pose);

  } catch (tf::TransformException& ex) {

    ROS_WARN("transform err");

    return base_pose_msg;

  }

  tf::poseStampedTFToMsg(base_pose, base_pose_msg);

#endif

  return base_pose_msg;

}

4. 前视距离

我们不断根据当前位置,更新前视距离,通过前面的接算,给定速度

4.1 前视距离大小设置

前世距离可以根据V我们预设速度相关

  • 如果前世距离较大,相当于路径采样间隔较大,跟踪路径与规划路径的偏差会大。

  • 如果前世距离较小,机器人容易抖动

4.2 前视距离更新策略

如果当前距离路径中前视距离的点后的n个点的距离小于前世距离,则更新前视距离
即如果当前前视距离的点在路径索引为n,则判断n+m索引距离当前点位置是否小于预设前视距离值

5. 速度限制

一般机器人小车,线速度是>0的即,只能前进,无法后退。这就需要我们新增当前前视点角度判断, 如果角度超过90,即在车的后方。可以对速度修正强制旋转

  auto target_yaw_diff = atan2(goal.pose.position.y, goal.pose.position.x);  // 当前目标点相对机器人的角度
  
.... // 计算半径 速度

    // 当前目标点相对机器人的角度 相差较大(即目标点在机器人后面), 需要直发角速度(即原地旋转), 转向目标点
    if (target_yaw_diff > PI*0.5) {
      cmd_vel.linear.x = 0;
      cmd_vel.angular.z = 0.8;
    } else if (target_yaw_diff < -PI*0.5) {
      cmd_vel.linear.x = 0;
      cmd_vel.angular.z = -0.8;
    }

6. 完成判断

我们在前视点到达规划路径的最后一个时,且当前点与该最后一点距离差小于预设的容忍差,强制输出0速度

  if (got && l < GOAL_TOERANCE_XY) {
    goal_reached_ = true;
    cmd_vel.angular.z = 0;
    cmd_vel.linear.x = 0;
  }

7. 测试

  • 修改move_base配置文件move_base_params.yaml
# base_local_planner: "dwa_local_planner/DWAPlannerROS"
base_local_planner: pure_pursuit_local_planner/PurepursuitPlanner

dwa_local_planner/DWAPlannerROS--->pure_pursuit_local_planner/PurepursuitPlanner

  • 启动模拟器
pibot_simulator
  • 启动rviz
pibot_vie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