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淡!你那根本不是情商低,而是没教养

“情商低,是不自知而冒犯了别人。没教养,是明知不对却依旧向别人捅刀子。”

1

以前,我对蔡康永简直无感,除了他那本《说话之道》,觉得他情商高会说话之外,完全没有其他可取之处嘛!

鬼知道他为什么那么火。

But,看了《奇葩说》以后,我完全对他路人转粉,哇撒,男神一枚啊!

不管多么猥琐和奇葩的论点,他能说的让人如沐春风,心里像吃了蜜糖一样舒服。

所有的辩论的过程中,他的谈吐举止温文尔雅,浑身散发着神圣的光芒,透露着贵族的气质。

你们肯定会原谅,我是一个善变的男人。

尤其,他在其中的一期中说:他以前在录《康熙来了》的时候,经常会在在节目中,不小心触碰到嘉宾的痛楚,而一直惴惴不安,寝食难安好多天。最后,他会跟制作组要到嘉宾的联系方式,亲自打电话致歉。

更加迷他迷得不要不要的:这个男人太有修养了!

如果一个人只是情商高,你会觉得他世故,可是对于一个涵养极高的人,做着着同样的事情,你丝毫不会觉得他做作,反而认为他是发自内心,理所当然。

年少无知时候的我,总是肤浅的把教养和情商理解为一回事。

想想那时候的我,他妈两个字:青涩!

以前有人跑过来跟我说,他因为情商低,又得罪了人。

我总是饱含深情地摸摸他的头,说:没关系,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以后会慢慢提高的。

现在,如果还有人跑过来跟我说这些,我依旧饱含深情地看着他,然后毫不犹豫的抽他两个大嘴巴子:你哪是情商低,分明就是没教养!

真正情商余额不足的人,根本不会从自己口里说出“情商低”这句话,因为他们不自知啊。

反而是那些明知不对,却死不悔改的人总拿这句话,当作故意伤害别人的借口。

2

念书的时候,我有一同学超级抠B。

我们出去玩,有个规矩:吃饭喝酒,从来不AA。决定谁是付账的幸运儿,只会通过一种终极的PK方式,那就是:猜丁壳!

(哼,你们肯定被我们这种血腥暴力而又残忍无情的决斗方式给吓坏了)

想想也挺合理的嘛,从概率学讲,每个人的机会均等啊。

每次别人付钱的时候,抠B吃的比谁都欢,吃的比谁都多。可是轮到他要付钱,就开始抱怨:刚才点的菜贵了,我们吃的多了!

丫的,以前吃别人的时候,怎么不见你出来伸张正义啊!

时间久了,大家每次出去玩,都不爱带他。

但是我们真正把他踢出圈子,是因为他的“低情商”。

有次,大家出去玩,高温酷暑,每个人伸着舌头,热的跟条狗一样。

于是大家商量去买饮料。怎么买呢?还是按老规矩来猜丁壳,输了的人去给大家买冰饮。

经过一次残酷的厮杀,幸运的彩蛋落到抠B的头上了。

他又开始了他的不情愿,磨磨唧唧。

愿赌服输呀!大家撒了欢的报着自己要的口味,重点是一定要加冰。

其中一个妹子弱弱地说了一句:我最近身体不舒服,不能喝凉的,给我买杯常温的,随便什么饮料都可以的。

他一遍念叨着“屁事真多”,一遍迈着艰难而又沉重步伐去了。

等买回来的以后,大家一瞧,都变的尴尬了:我擦,清一色加冰凉饮啊,说好的,一杯常温呢!

我们齐刷刷的看向了妹子,妹子满脸通红,连忙摆手:没事,我不渴,你们喝就行了。

而抠B一点也没觉得做错什么,给出的理由也是简单粗暴:我嫌麻烦,就告诉店员都加冰了。

我擦,说一句“一杯常温不加冰”叫麻烦啊!

那你吃饭用嘴,怎么还吃饭啊,你走路会累啊,怎么不锯掉双腿啊。人家姑娘说了不舒服,照顾一下别人会死呀。

有个朋友看不惯,就说了抠B一句:不会替别人着想。

抠B瞬间炸毛了,开始舌战群儒:我早知道你们不喜欢我了,我就是不懂得照顾别人的感受,我就是情商低,你们情商高,你们去买啊!

他说对了,我们确实讨厌他了,但不是因为他抠门,他情商低,而是因为他没教养。

情商低的人,不懂得照顾别人的感受,是因为他们不会察言观色,不懂人情世故,不知道别人的底线在哪里,但他们绝没有想着去故意伤害别人,得罪别人。

而没教养的人,则是明知道这样做不合适,会对别人造成损害,却依旧我行我素,全然不顾别人的感受。

他们捅了别人一刀后,还要仰天大笑,说一句:我情商低啊,我无罪啊,所以你们所有人都要原谅我!

屁啊!那些张口闭口说自己“情商低”的人,完全是那些素质低下的人而找的借口,既然你知道自己情商低,那就去提高啊,为什么非要伤害别人来获得自己的愉悦感呢!

3

端午节,人家都吃粽子,我却在面馆吸溜面条。

太凄惨了,看着碗里的油泼面,一种孤独感油然而生。

直接就对我面前的油泼面宣判死刑的,是隔壁桌的一个男人。

那个男人恰巧也点一碗油泼面,可能由于碗里的油麦菜,没有洗干净吧,他就发飙了,开始扯着嗓子训斥服务员。

其他顾客纷纷看向了他们。

而服务员,我都能看到他的腰弯成九十度,不停地的鞠躬道歉,姿势比日本人还要标准。

大家心想,毕竟人家也道歉了,重新给你做一份也就罢了。

有时候,我们还是低估了混蛋们兴风作浪的能力。

男人依旧不依不饶,极尽一切难听的字眼,去羞辱那个服务生。

我擦,怎么会有这么笨的人啊,难道他都没有看到旁边他女朋友眼里对他的厌恶和满脸的尴尬嘛?他没有看到所有人的鄙视嘛!

嘿,瘪三,本大师夜观星象,替你卜了一挂:你TM快成单身狗了!

当时,我觉得大家对那个男人的评价应该是一致的:大傻X。

我也顺应民意,可劲儿地鄙视他。

妈的,也太巧了!他一个转身,正好捕捉到我的眼神。

我心想,完了,看来我要为民除害,跟他要干一架了。

我正准备撸袖子,跟他大战一百零八个回合。

没想他突然微微颔首,眼神似乎在对我说:大兄弟,你看我做的对吧。

对你妹啊!我那是鄙视,正经的“讨厌、恶心、呸”的鄙视啊,你不要陷我于不义啊!

之后,他似乎是受了我的鼓舞,直接搬着一张椅子堵到门口,而且把油泼面放在椅子上面,挡住了其他人的路。

我简直无语了!

没错,你确实是花了钱,可是你只是买的别人的服务,而不是买的侮辱别人的资格。

他们服务不到位,出了差错,你是可以斥责他们,但是你丫有什么资格去羞辱别人。

别人尊敬你不是因为你有多牛X,而是因为别人坚守“顾客是上帝”的服务准则和敬业精神。

你要真把自己当成上帝,咋不上天呢?

最后,服务生赔了他100元人民币,他才屁颠屁颠的离开。

尼玛,人渣啊!

那个男人真是情商低和没教养还真是样都没落下。

情商低是他丝毫没有考虑到他女朋友的尴尬和其他顾客的鄙视。没教养是他对那个服务生毫不吝啬的羞辱。

情商低跟没教养一比,简直就是一个可爱的小天使,萌萌哒。

所以对于这种内心恶毒无比,却硬要拿着情商低往自己脸上贴金的人,我只能说:你不配!

“没教养”三个字是对一个人最刻薄恶毒的评价,但是用在这些厚颜无耻的人身上,简直就是:完美!

情商低是可以被原谅的,因为他们不理解别人的感受,而冒犯了别人。

我们所不能容忍的是那些明知道别人的底线和弱点在哪里,却依旧拿着它们开玩笑的无耻之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中我们经常提到一个词“情商”。 根据我的理解似乎“情商”这个概念涵盖的内容有很多,随时观照和管理好情绪,会聆听...
    张松溪阅读 251评论 0 0
  • 又是一年长空雁鸣, 又是一年芦花飞扬; 又是一年风霜雨雪, 又是一年桃李飘香;又是一年高考拼搏, 又是一年毕业之...
    Neuropathy_7阅读 4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