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运营的“同人”续命大法与同人视频的兴起

引言:现如今,同人文化内容已经从民间自发创作走到官方引导阶段,同人内容不仅成为手游“拉新”的重要手段,更在用户留存和延长游戏生命周期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除了文字、漫画等同人内容形式,同人视频初步兴起并取得很好的运营效果。

随着手游市场的火爆,新的游戏作品层出不穷,网易近期推出的手游《阴阳师》更是火爆异常,最近一个月内百度指数一举超过守望先锋。

阴阳师&守望先锋的百度指数

近年来很多二次元内容的手机游戏在市场上取得不小的成功,“同人”内容(同人_百度百科)可以说是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而说到同人文化,可能要从《战舰少女R》这款游戏说起。《战舰少女》这款手游从2014年到今天已经运营超过两年,一款二次元收集类养成游戏如今依然能够保持较高的市场热度实属不易,而正是同人文化造就了《战舰少女R》的长寿。

战舰少女&战舰少女R的百度指数

《战舰少女》在2015年因为运营商开发商撕逼改名为《战舰少女R》,我们可以从图中看出,这款游戏指数跟随游戏中的新版本、新活动产生波动变化,促使波峰的产生;而维持波谷则要依靠同人内容的运营,画师圈子与同人作品的丰富使这款游戏保持了强大的生命力。

同人内容运营成为游戏宣推的重要手段

起源于民间

同人文化的兴起离不开画师圈子,为游戏供稿的画师们活跃于微博、B站和P站,通常人们称画工精湛的画师为“大触”,画师与“大触”们将游戏中的角色形象进行二次创作,这些二次创作有时甚至补足了官方设定的不足,使游戏中的人物更有吸引力,而这些同人作品也让玩家在非游戏时间里接触到游戏相关的内容,从而增加游戏的打开率与用户粘度。与此同时,很多优秀的同人作品创作者也因为游戏的火热获得更多关注与粉丝,从而达到一种共赢的关系。

游戏官方微博转发同人画师作品

逐渐被官方重视

在2016年开服的手游《少女前线》运营初期,官方便十分重视同人内容的运营,官方微博频繁转发同人作品,而在之后的版本中更是直接把四格漫画放置在游戏载入界面。

少女前线载入界面四格漫画

在《阴阳师》这款游戏中,则更加能看出官方对同人内容的重视。除了游戏官方微博经常转载优秀同人作品,增加玩家在游戏之外的互动与归属感,更是在游戏中加入可以直接查看同人作品的功能,这足以说明官方对同人作品的重视。

游戏中可以直接查看同人作品无疑是对同人文化的肯定

借用一位前辈特别棒的总结:

“其实我个人觉得无论什么娱乐形式,终究都是在寻找一种体验。

当前阴阳师最为人称道优质的剧情与画面固然可贵,却剧情无法重复消费,审美终究会疲劳。而且游戏玩法本身的局限,在现阶段没有给到玩家更深度的体验,过度伤肝的游戏流程只是在人为的拉长游戏的生命周期。

但可贵的是,与游戏伴生的亚文化圈正在茁壮生长,优质的同人内容弥补(加深)了游戏的体验,让玩家在游戏外体验到了源于游戏却又不同于游戏的体验,而与之伴随的社交话题又促生了更多的内容产出,而且这些体验都因为玩家的自我更新变得充满生命力。

所以,不管前路如何,都希望官方能善待这株幼苗和对它倾注了情感的玩家以及内容创作者

同人视频的兴起

除了漫画、文字同人作品,与游戏相关的同人视频逐渐兴起。现在制作同人视频或者鬼畜视频已经成为游戏宣发的标配,B站很多UP主(视频制作者)通过制作试玩视频或相关视频给新游戏打广告做推广已经非常常见。

B站的阴阳师相关视频

相比文字与图片,视频包含的内容更加丰富,年轻人对视频也更加青睐。阴阳师游戏推广阶段中,B站上的阴阳师X极乐净土】抽式神不如跳舞短短三分钟视频获得了160万的点击和4万6千多条弹幕,而在百度搜索“阴阳师电影”的人数也在游戏推出后大大增加,很多人由于对日本阴阳师很感兴趣,自主在网上寻找与阴阳师相关的影视作品,因为游戏,将近300人同时在B站观看一部2001年的日本电影,由此可以看出人们对同人视频的极大需求。

《阴阳师》游戏推出后阴阳师电影的百度指数增长趋势

游戏同人视频的类型主要有两类,分别是游戏内容视频和延伸内容视频。

游戏内容视频:游戏攻略、精彩搞笑镜头合集等

这类游戏视频的制作门槛相对较低,游戏行业的火热已经催生了众多专业的游戏视频制作团队,如:徐老师视频制作团队、天天卡牌等。这类视频主要以PC端游为主,从《英雄联盟》到《炉石传说》再到《守望先锋》,为了增加这类视频的传播,游戏本身也在不断改变,如《守望先锋》的全场最佳视频回放,这个环节既能满足玩家打出精彩操作的成就感,又方便其作为视频素材进行二次加工,进行相关的内容产出,增加游戏宣传与曝光。


守望先锋国服精彩集锦19:花村岛田兄弟惨案

延伸内容视频:同人剧情视频,鬼畜类视频,评析类视频

延伸类内容视频不直接使用游戏中的画面,因此制作难度与成本相对较高,之前著名的《魔兽世界》延伸内容动画《我叫MT》在2014年由于资金问题停播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扒一扒《我叫MT》与《山口山战记》不得不说的那些事 _..._新浪游戏)。《守望先锋》的延伸视频《守望小剧场vol.1:小美的冰沙店》是二次元前辈nonopanda在B站的首次投稿,在没有订阅导入观看的情况下,这期质量过硬的视频获得了62万的播放量与B站最高全站日排行87名的好成绩,而天天卡牌团队在B站订阅粉丝40万的情况下,其制作质量上成的守望先锋精彩集锦《午时已到》每期播放量也大概在60万左右,这也能说明大家对剧情类延伸内容视频的期待与喜爱。


守望小剧场vol.1:小美的冰沙店

一些小建议

重视社群

社群运营对口碑营销十分重要,由同好组成的社群相对活跃度更高,因此经营好游戏社群很可以会对游戏的拉新留存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毕竟经营好二次元群体才有可能做出【阴阳师快闪X极乐净土】收下我的膝盖这样高质量的线下活动。同时要在微博、B站、贴吧等线上主战地做好运营,一个活泼的、互动频繁的官博娘能给玩家带来的不仅是心情上的愉悦,更有情感上的归属。

视频制作

相比竞争激烈的精彩集锦类视频,同人剧情视频能给玩家带来游戏之外的体验,吸引力也更大,但制作需要投入的成本也更高,现阶段同人视频质量参差不齐,官方应该重视同人视频的制作,引导辅助UGC内容,甚至应该与PGC合作一同生产优质同人视频(形式可以是动画,甚至是真人小短剧),这样既能提升玩家热情,提高玩家参与度,又能把控视频质量。

二次元文化的兴起带动了很多专业周边产业的兴起,包括但不限于手办制作、cosplay道具服装制作,未来也应该会有很多专业的同人视频制作团队应运而生。游戏厂商一定不要觉得制作视频是只出不进的买卖,在视频中加入周边商品的出镜,或者进行微信微博的推广,一定会获得物超所值的效果。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并简信告知,微信平台转载请附带原文链接,做商业盈利用请联系作者,版权问题,绝不姑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