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 14岁那年用奇怪的方式喜欢过的人,你还记得吗?

“14岁少女真是很奇怪的生物,总是容易对别人示好,总是搂搂抱抱。偶尔中二起来也惹人烦,不成熟的行为也让人着急。但是,那样‘自以为是’的定论却让人觉得可爱。14岁少女的情怀,很是美好啊。”

初中那时和她一样,喜欢奔跑且不知疲惫


最近发现网易云的日推真的是很神奇的存在,今天推荐的这首叫《fish in the pool》的歌曲,本以为只是一首清新的,适合下雨天晚间听的歌,习惯性得点开评论,却发现了一部触动心弦的电影。

分享ヘクとパスカル的单曲(来自@网易云音乐)《fish in the pool


《花与爱丽丝杀人事件》

主角是个刚刚转学到新班级的初二女孩子,因为父母的离异更改了姓名,换了住址和学校,一切生活的变化没有征得她的同意,也不可能征询。

和爸爸吃饭,散步,聊自己的爱好与小想法,也许还不明白父母为何分开

插班生的压力和心理大概只有本人知道吧。在新班级被同学孤立,新校服断货不得不穿自己的衣服。叛逆期与父母之间有了理解障碍,所以就只好通过奔跑来释放了。

但是她的性格却很好,没有被烦恼过多得牵绊,有点男孩子酷酷的样子,对很多事情不屑,大大咧咧经常特别开心得大笑。一份甜品就能哄好她,当然,青春的过渡期,还保留着很多童年小孩子的单纯无知,天真简单。


一段细腻的描写阳光下跑步的画面

触发爱丽丝校园生活发生“大变化”的是关于同班同学汤田(日文发音“犹大”ゆだ)的“杀人案件”,传说“犹大”有四个妻子,她们一直相互不知,直到有一天一封“婚书”暴露,妻子们知道了彼此,非常愤怒,其中一位下毒杀死了他。

而爱丽丝所座的位置就是“犹大”的座位,更巧合的是,她刚搬去的新家就是“犹大”曾经住的地方,她的房间就是“犹大”的房间!

故事的起伏在于,搬家的第一天,爱丽丝就发现对面邻居家一直有人偷窥她的房间。而后了解到,这个偷窥她的女孩叫花,和犹大是青梅竹马,曾经坐在犹大后面座位的,也是爱丽丝的同班同学!

是花杀死了他。

传说犹大“被杀”后,花神秘消失了,是被杀的灵魂为了报复所做。爱丽丝引起全班人的关注也是因为她触发了所谓灵魂的结界,后来全班一起做法式帮她突破诅咒,她受到了来自神的祝福,同学们也因此开始敬重她。可是后来爱丽丝发现,这些故事只是她班上曾经遭到校园欺凌的一个女孩子,为了躲避欺凌故意编造的。而花只是辍学了,因为汤田的事对她造成了一些精神压力,她一年多没去学校(汤田究竟做了什么,后文会简单说一些)。

这里对剧情不做过多的介绍,只想说,因为这样一个具有神秘色彩(更贴切应该是“中二色彩”)的故事触发的看点,非常吸引人,且整个故事紧凑,影片一共80多分钟,一气呵成没有拖沓感。


既然是影评,最想说一些触发感动的地方

1.时间

一段爱丽丝与陌生老人独处半天的片段,老人生病后回医院复查,感叹生命真是奇妙。明明手臂上的皮肤还像婴儿一样,脸上却苍老得全是皱纹了。走路时间久了需要坐下歇一会,他身边的这个满身稚气的姑娘,“啊真好啊,人生才过了短短十四年”

距离上一次你这样荡秋千大概多久了呢,老人问

你呢,上一次荡秋千是什么时候,爱丽丝随意得反问

“大概四十年前了吧,那是女儿还在上小学的时候”,老人回答。

“啊都四十年了呀,哈哈哈!”

爱丽丝简单无心的大笑,却在这样一个时空交错的场景中,让人有泪目之感。

秋千还在这里,怎么就过了这么久了呢。


2.青涩爱情与释然

汤田好像是个得到很多女孩子喜欢的男生。这里单看他和花之间的感情线,他们从小就是邻居,初中之前都每年互相赠送巧克力

花说她觉得想象能够和他结婚,这个画面就很美好,她不吝啬于表达自己的感情。

直到她发现汤田有好几个暧昧对象,他给每个女孩子都写了一份“结婚契约书”

花很生气,她将一朵藏了蜜蜂的月季塞到了汤田的衣服里,这件事是影片的点睛。

听别人说被蜜蜂蛰了很可能会休克身亡,汤田被蛰当天转学离开了。被这样一个谎言欺骗,却彻头彻尾得相信着的花,不知道他是生是死,一直觉得自己就是杀人凶手。被这样的精神压力困扰着,她休学了一年多不愿意面对旁人。

表情很倔强,内心呢

明明一年间都在拼命找寻你的踪迹

为了弄清他的生死,找到汤田的家,找到他父亲工作的地方,甚至好几次蹲守在他住的小区外。

这样一个幼稚而且固执的想法

有些话

只好用一句问好来掩饰

为了外表要“看似坚强”

其实一点都不是“满不在乎”

你还好吗?

其实我一直无法忘记你

青春所带来的痛,大概就是像被蜜蜂蛰了这样吧。超级疼,一辈子都忘不了的疼。


借着是少女心思的释然

“一辈子都忘不掉”

这或许是谎言,或许是男生无心的一句话

“我不在乎”

这份心情,有种分外熟悉的感觉。因为有些故事太美好,所以不想回到现实,只想沉浸其中。

让这种情绪肆无忌惮得泛滥一会吧,我自己知道,我自己幸福就好。

沉浸吧

3.熟悉感,你我都曾“中二”过的时光

影片结尾,是两个女孩子在去学校的路上相遇,互相调侃

画风很好看

对初中生“中二动作”的刻画

以及相互调侃的对话

时隔一年多,花终于愿意回到学校了

“emmm”

一起去学校吧!

我们能从这部影片中看到好多自己的“影子”,比如忽然就想到那个年纪的自己,会相信一些莫名其妙的东西,会说一些奇奇怪怪的话,会有几个毫无心思眼调侃自己的朋友。

就像翻QQ空间时,发现的那个过去的自己,会忍不住吐槽,但是却舍不得删掉。

就像那个年纪喜欢的人,不知道怎么表达,却还记得为他所做的笨拙的点滴。


“在遇见你的那一刻,我杀死了心里的另一个自己,这便是全世界最微小的杀人事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