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写边学—向金庸学习如何描写美女之美

魅灵.jpg

一部作品,描写人物的出场要颇费工夫,短短的几个照面,就得让人印象深刻。那么如果这个人物是个美女,自然更让人印象深刻了。但是美女的美又是如何与众不同呢?

现代网络时代,搜寻一下,有很多形容词,可是光是形容词的堆砌,并不能让这个人进入到你的心中去。

那么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写一位美女呢,可以通过小说大家金庸的作品来分析分析——一位美女该如何艳压众生。

一、金庸小说里的香香公主
正面出场:

只见湖面一条水线向东伸去,忽喇一声,那少女的头在花树丛中钻了起来,青翠的树木空隙之间,露出皓如白雪的肌肤,漆黑的长发散在湖面,一双像天上星星那么亮的眼睛凝望过来。这时他哪里还当她是妖精,心想凡人必无如此之美,不是水神,便是天仙了,只听一个清脆的声音说道:“你是谁?到这里来干么?”
说的是回语,陈家洛虽然听见,却似乎不懂,怔怔的没作声,一时缥渺恍惚,如梦如醉。
陈家洛听她歌中含意嘲弄多于责怪,于是慢慢走回湖边,缓缓抬头,只见湖边红花树下,坐着一个全身白衣如雪的少女,长发垂肩,正拿着一把梳子慢慢梳理。她赤了双脚,脸上发上都是水珠。陈家洛一见她的脸,一颗心又是怦怦而跳,暗想:“天下哪有这般美女?”只见她舒雅自在的坐在湖边,明艳圣洁,仪态不可方物,白衣倒映水中,落花一瓣一瓣的掉在她头上、衣上、影子上。他平时潇洒自如,这时竟呐呐的说不出话来。

侧面描写:通过士兵的反应突出其美。

其时朝阳初升,两人迎着日光,控辔徐行。那少女头发上、脸上、手上、衣上都是淡淡的阳光。清军官兵数万对眼光凝望着那少女出神,每个人的心忽然都剧烈跳动起来,不论军官兵士,都沉醉在这绝世丽容的光照之下。两军数万人马箭拔弩张,本来血战一触即发,突然之间,便似中邪昏迷一般,人人都呆住了。
只听得当啷一声,一名清兵手中长矛掉在地下,接着,无数长矛都掉下地来,弓箭手的弓矢也收了回来。军官们忘了喝止,望着两人的背影渐渐远去。

二、金庸小说《鹿鼎记》里陈圆圆的出场

这女子四十岁左右年纪,身穿淡黄道袍,眉目如画,清丽难言,韦小宝一生之中,从未见过这等美貌的女子。他手捧茶碗,张大了口竟然合不拢来,刹时间目瞪口呆,手足无措。
那女子微笑道:“韦大人请坐。”
韦小宝茫然失措,道:“是,是。”双膝一软,跌坐入椅,手中茶水溅出,衣襟上登时湿了一大片。
天下男子一见了她便如此失魂落魄,这丽人生平见得多了,自是不以为意,但韦小宝只是个十五六岁的少年,竟也为自己的绝世容光所镇慑。那丽人微微一笑,说道:“韦大人年少高才,听人说,从前甘罗十二岁做丞相,韦大人却也不输于他。”
韦小宝道:“不敢当。啊哟,什么西施、杨贵妃,一定都不及你。”
那丽人伸起衣袖,遮住半边玉颊,嫣然一笑,登时百媚横生,随即庄容说道:“西施,杨贵妃,也都是苦命人。小女子只恨天生这副容貌,害苦了天下苍生,这才长伴清灯古佛,苦苦忏悔。唉,就算敲穿了木鱼,念烂了经卷,却也赎不了从前造孽的万一。”说到这里,眼圈一红,忍不住便要流下泪来。
韦小宝不明她话中所指,但见她微笑时神光离合,愁苦时楚楚动人,不由得满腔都是怜惜之意,也不知她是什么来历,胸口热血上涌,只觉得就算为她粉身碎骨,也是甘之如饴,一拍胸膛,站起身来,慷慨激昂的道:“有谁欺侮了你,我这就去为你拼命。你有什么为难的事儿,尽管交在我手里,倘若办不到,我韦小宝割下这颗脑袋来给你。”说着伸出右掌,在自己后颈重重一斩。如此大丈夫气概,生平殊所罕有,这时却半点不是做作。
那丽人向他凝望半晌,呜咽道:“韦大人云天高义,小女子不知如何报答才是。”忽然双膝下跪,盈盈拜倒。
韦小宝叫道:“不对,不对。”也即拜倒,向着她咚咚咚的磕了几个响头,说道:“你是仙人下凡,观音菩萨转世,该当我向你磕头才是。”那丽人低声道:“这可折杀我了。”
伸手托住他双臂,轻轻扶住。两人同时站起。
韦小宝见她脸颊上挂着几滴泪水,晶莹如珠,忙伸出衣袖,给她轻轻擦去,柔声安慰:“别哭,别哭,便有天大的事儿,咱们也非给办个妥妥当当不可。”以那丽人年纪,尽可做得他母亲,但她容色举止、言语神态之间,天生一股娇媚婉娈,令人不自禁的心生怜惜,韦小宝又问:“你到底为什么难过?”
那丽人道:“韦大人见信之后,立即驾到,小女子实是感激……”
韦小宝“啊哟”一声,伸手在自己额头一击,说道:“糊涂透顶,那是为了阿珂……”双眼呆呆的瞪着那丽人,突然恍然大悟,大声道:“你是阿珂的妈妈!”
那丽人低声道:“韦大人好聪明,我本待不说,可是你自己猜到了。”
韦小宝道:“这容易猜。你两人相貌很象,不过……不过阿珂师姊不及……你美丽。”
那丽人脸上微微一红,光润白腻的肌肤上渗出一片娇红,便如是白玉上抹了一层胭脂,

正面寥寥几句:

这女子四十岁左右年纪,身穿淡黄道袍,眉目如画,清丽难言。

侧面描写:韦小宝的反应和话语,以及和阿珂的对比,凸显其美。

今天写到《灵戒追魂》第一百零一章,目前为止出场了几位美女,性格容貌不尽相同,各有特色。
1、风逐云:俏丽
出场:

猎户抬头,他虽然面目不辨,但是看上去年龄好像不大,眼睛却是分外有神,黑白分明,目光明澈,如两颗明亮璀璨的星星。

侧面描写1:通过姬无尘的赞美表现其俏丽妩媚。

姬无尘拿着那贝壳簪子,那贝壳七彩琉璃,插在风逐云的发髻上,显得发髻乌黑,容貌更加娇妍,不禁赞道:“云鬓斜簪映娇容”。

侧面描写2:通过景阳的眼来看风逐云的成长,从青涩的小丫头逐渐成长为美丽的女子。

风逐云的变化也很大,因为她年岁尚幼,虽然俏丽,但在景阳这样的看来,断不如那七尾玄狐有女人味,但是随着修行的提升,她的轮廓逐渐长开,五官变得鲜明而生动,眼波灵动,鼻梁高挺而小巧,这种美逐渐变得攻击而有侵略性。

2、七尾玄狐:魅惑
出场:

忽然从雪白小狐转身一变,却变成个身姿妖娆媚态横生的美女来。红色衣裙包裹着丰满玲珑身子,若隐若现,极为撩人,她秀眉一挑,一双含情目波光盈盈地望向姬无尘,她扭动水蛇一般的腰肢,娇声说道:“既是如此,奴家就甘心百年之内听凭驱使了。”

侧面描写1:通过暗淡的光凸显七尾玄狐的白皙和貌美。

说时迟,那时快。忽然一只芊芊玉手横插过来,轻轻地夹住了那个小雕像,裘琊三个人落在了地上,半天方才平息下来,残留着虎口余生的感觉。

大家只见玉手的主人却是一位身姿玲珑,体态丰满,千娇百媚的大美人。饶是招魂殿里光影暗淡,也显得那美人的面目如同莹月一般白净无暇,风姿入骨。

侧面描写2:通过黑无常的反应表现其魅惑之处。

她浅笑盈盈,春葱玉手挥动,点点狐火带着魅丽的粉色,直罩向黑无常。黑无常被那狐火魅色一照,居然动作慢上三分,生死关头,居然眼光不离七尾玄狐娇俏的面庞。

3、梅朵:异域公主,从小不受重视,所以性格既刚强,又软弱,以致被戒灵控制,但因其刚强,最后以生命为代价成功报复戒灵。

这时候女子茫然坐到镜子前面,扯开自己的面纱,看向镜子,镜子里她高鼻深目,带有异域女子特有的风情,一双美目勾人魂魄。

4、清漪:冰火幻意龙、青年文士和玄霜巨龙的心仪之人,应该是目前出场的女子中最美的。
正面出场:

女子的身影显露,一点点从脚底到头顶,白嫩的脚趾,修长的双腿,芊芊细腰,身段袅娜,一点一滴,无不尽显美感,当女子的脸呈现出来时,在场的人都陷入了怔忡之中。
只因为眼前的女子太美了。

侧面描写1:
姬无尘将她与七尾玄狐和风逐云进行对比,凸显其美。

姬无尘见过七尾玄狐的魅惑众生、风逐云的俏丽可人,她们可以说是万里挑一的美丽女子。可是眼前的女子却是集中了一切能想象到的美,既有与世隔绝不通世事的天真,又有不食人间烟火的清纯,但偏偏又带有一股致命的魅惑。

侧面描写2:通过声音的描写,运用通感的方式凸显出容颜之美。

众人只觉得她的声音如珍珠落在玉盘上,清润悦耳,还带着轻轻的沙哑之色,似乎心头被轻轻地刮擦了一下。大家都羡慕起被她叫到名字的“季先”,似乎被她这么轻轻一叫——都是天大的福气。

侧面描写3:通过众人的反应凸显其美:

暗黑森林上空黑云笼罩,唯有清漪周围点点星光,清风猎猎,清漪的衣裳飘飘,众人众兽都抬眼望去,不由得如堕梦境,一个个都如痴如醉。

希望写出的人物中,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色,不至于混淆。一个人物的出场必然带有他以往的生活轨迹,体现在服饰、面貌和性格语言上,这样能呈现出不同的众生相。

所以说写作是件有趣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以为了解别人,自以为看透了别人,结果,在别人眼里就是个小丑,所有的自以为是或者激进言语不过是你伪装脆弱的倒刺,勾...
    宁青卿阅读 281评论 0 0
  • 《再讲“如何找到改变孩子生命的曙光”》刘友龙,持续原创分享第997天。 时隔半年,又一次做了同样主题的免...
    梓桐洁儿阅读 223评论 0 0
  • 将通向小我的通道关闭,神性自然显现
    农爸爸阅读 152评论 0 0
  • 手握着笔 却不知写些什么 只想感叹 时间过的好快 快的一眨眼 时间就这么从指缝中溜走 不留一点痕迹 却没有什么收获...
    梦返少女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