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如何一步步变得贫穷和忙碌的?

等我有时间了,我就去健身!

等我有钱了,一定要去哪哪旅游!

等我有时间有钱了,我就开始做某件事。

我想大家对这些话肯定不陌生,可能是自己说过,也可能听到过身边的人讲过。

忙碌和穷就变成了生活常态。

昨天,我在得到上买了一本书《稀缺》,在这本书里了解到了贫穷和忙碌的根源。

《稀缺》 这本书的副标题叫做: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的。作者穆来纳森, 是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位经济学家。 他在长期的研究和扶贫的经历中发现一个现象,穷人会越来越穷,富人会越来越富。他通过研究找到了导致穷人之所以穷的原因。这里说的穷不是单指缺钱,它也指缺时间。本书从稀缺的构成,稀缺的危害和预防稀缺产生的方法这3个方面讲到了如何避免稀缺的状态。


1.什么是稀缺:

稀缺,不是说客观上的物质稀缺,而是说的一种稀缺心态,在这种心态下你只能解决最紧急的事情。

举个例子,你快到上交毕业论文的截止时间了,你的论文还没写好,你最焦虑的事情就是论文。

当然,越是接近交毕业论文的时间,你短时间内效率越高,但是效率高的代价可能是,你中断了自己平常跑步健身的时间。反正跑步健身是其他时间也可以的,但是这个时间点上最重要的事情,是先把论文赶出来。

作者说道:

长时间的在这种稀缺状态里面会把一个人拖向贫穷,进入一个匮乏的恶性循环。

2.稀缺产生的后果:

第一点:管窥效应

管窥,像通过一根管子看东西,只能看到管子里面的东西,管子外面的东西啥都看不见。一旦我们面对稀缺,我们就倾向于把注意力集中在最需要关注的事情上面。这样一来,我们的目光就会变得短浅,往往会忽视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那些能把我们从贫困中彻底拉出来的重要的事情。

管窥效应会改变我们做出决策的方式,比起论文,跑步健身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但其实,从长期来看,对身体的投资是最重要的 。

所以,在稀缺状态下,我们就是会做出损害长期价值的决定。稀缺会导致管窥效应,让我们只关注眼前狭窄范围内的紧急事情,管子之外的重要事情都被会被抑制。

第二点:借用

让一个人习惯性的透支未来的资源。

举个例子,信用卡,自从透支过一次后,那你手上就基本上不会再有现金了,一直都会处在稀缺的状态。因为你一发工资就要去还钱,到了月底,你又没钱了,无奈只能刷信用卡。这样反复循环,你就会长期在稀缺状态里,这样的状态会让一个人彻底忽视其他能把自己解救出来的做法借用,你就不会把自己的工资存分成几份,留一份做其他投资,让自己彻底摆脱贫穷的困境。

借用会让一个人变得更加匮乏。

第三点:没有余闲

没有多余的空间和时间。

因为稀缺,所以你要不停地权衡,比较。一分钱掰两半花,你会花很多时间去淘宝,比较价格,这些事情会消耗你的注意力和精力,进一步产生管窥效应,让人只注重眼前的事情,忽视真正重要的事情。

余闲可能会让一个人的效率不是那么高,但它带来的正向收益是非常高的,它是一种奢侈的心理享受,一种让我们面对生活中的琐事不需要权衡,犯了错误也无所谓的奢侈享受,这种享受对一个人的幸福感是至关重要的。

第四点:引发带宽的不足

带宽是我们的计算能力,关注能力,决策能力,执行能力和抵制诱惑能力的统称。我们从处理日常事情到思考问题,都需要带宽。我们平时最多只能关注7件事情,如果超过这个数字,就会引起带宽负担,就一定会忽视一些事情,感觉精力不够用,产生疲惫和无力感。

带宽几乎支撑我们各种各样的行为,我们用带宽判断别人的面部表情,控制情感和冲动,我们用带宽读书和进行思考,如果带宽不足,就会进入一种游离的迟钝状态。

穷人真正缺的不是时间,不是金钱,而是带宽,他们需要有一定的注意力去关注真正的长期规划,去学习新技能,去定期理财,这样才能最终跳出稀缺的怪圈。

3.避免进入稀缺状态的方法:

第一点:节约带宽

节约带宽就是减少日常生活中需要做决定的琐事。比如,扎克伯格一个礼拜的衣服都一样的,因为这样能避免浪费了带宽做穿什么的决定。生活中这样的权衡式思维越少越好,把注意力放在真正值得的事情上,集中在可以长期积累的事情上,有效利用带宽是摆脱稀缺的重要方法。

第二点:留有余闲

再没有钱,也要留一小部分出来做投资,尽量不要透支,不要借用。时间上再紧张,也不要透支未来的时间,当日的工作就当日完成。

别把自己的工作排的太满,定期让自己休息,会拓宽一个人的带宽。

第三点:设置提醒

把重要的事情拉回到视野当中,引起重视。比如你要健身,就设置好时间定时提醒,你要储蓄,就想办法让工资卡里的钱自动划出一部分进行储蓄,让忽视变成默许。这样就能自动的让生活慢慢的向好的方向发展了。

稀缺,是一种心态,一旦有了稀缺心态,就会掉入稀缺陷阱里,它会让我们产生管窥效应,只关注紧急的事情忽视重要的事情,它会让我们没余闲,让自己工作生活缺乏弹性,它会让我们容易借用,去透支未来的资源,它还会减少我们的带宽,增加做出错误决定的几率。最终让我们进入一个稀缺怪圈的恶性循环。

跳出这个怪圈的方法有3种,节约带宽,减少权衡式思维,留有余闲,让自己更效率更高,设置提醒,让重要的事情及时出现在视野当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