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之道

7月26日,晴。

阅读书目:《不分心:初学者的正念书》。

作者:乔·卡巴金(Jon Kabat-Zinn),在麻省理工学院取得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目前是麻州大学医学院医学荣誉教授,“医学、健康照护与社会的正念中心”以及正念减压疗法的创始人。同时,他也是全球畅销书作者,曾撰写《正念:此刻是一枝花》《穿越抑郁的正念之道》《多舛的生命》等著作,作品被译成30多种文字版本发售。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句 :

正念在本质上是普世的。它不是宗教、意识形态、信仰体系,它是一种注意力的单纯形态,智慧与慈悲生起的原因。

正念是广大、无限、宽阔、直率的觉察与存在。

终究,真正重要且具有转化力的是实际的正念练习。

正念绝对不是一种技能,而是一种存在方式。

培养正念会把生活完全归还给自己。

记录及感悟:本书有别于一般禅修书的抽象理论化,它是一本实用性、操作性很强的正念手册。卡巴金用通俗易懂、简练生动的文字,深入浅出地向我们阐述了正念是什么,如何进入正念的世界,正念练习的方法以及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

一、正念是什么?在卡巴金看来,我们很容易变成“做事的人”,被脑子中一个个散落的想法支配着去完成一个个事项,而忘记自己究竟是谁,为什么这样做,真正的内心需求是什么?在非正念状态下,我们很容易被情绪、经验、念头挟制,而做出恐惧、忧虑、生气、悲伤、厌烦、悲悯等反应。正念提醒我们,借由意识与觉察,可以将自身从行为模式切换到存在模式,一旦达到后者,很多压力、焦虑将会迎风而散。 正念的任务和挑战即是:允许这些情绪、经验、念头存在,不试图改变,也不迫使它有所不同,只是单纯的用意识去接纳和观照。观照的动作,大概就是我知道我意识到我在想什么,我知道我刚刚因为他愤怒了,我知道我为某件事忧虑了,只是知道和觉知。当这样不做评价地去觉知时,相当于把你从过去或者未来的思绪流中解放出来,从下意识的习惯中解放出来,把你这个本我拉回当下。它的可操作性定义可以理解为:有意识地于每个当下,以不带评判的方式持续进行观照,在这种观照时升起的,就是觉知本身——正念。在正念状态下,心安守于当下,而当下蕴含着无限的能量场。

二、正念的修行方法有哪些?正念是一种存在的模式,一种需要持续培养的存在方式,卡巴金认为,真正重要且具转化力的是实际的正念练习——禅修,坚持日日修习,让正念的训练自然延伸到生活的每一个层面中,体会到禅修与正念的转化潜能全都蕴藏在精勤的练习中。正念的引导式练习,重点介绍三种:一是观进食。以吃鲜葡萄为例,把葡萄从冰箱里拿出来,放入容器,清洗,剥皮,选一个入口,内心期待葡萄的滋味,再放入嘴里细细品尝,这一系列的过程,自始至终,要做的都只是去知晓,认真参与每一步,将意识集中到每一个步骤就好了,纯粹地关注在这件事的每个细节时,就是正念成长的时刻。二是观呼吸。这是时时刻刻可操作的修行练习,闭上眼睛感受呼吸而非思考呼吸,将呼吸以外的一切事物移入背景,让呼吸的感受成为舞台上的主角,从鼻孔吸气,腹壁吸气时收缩、呼气时扩张,然后再重复这一整套连贯的动作和流程。闭上眼全心去参与,自然逃离心智的意识流掌控,这时正念便会觉醒。三是观声音、念头和情绪。卡巴金提到,将注意力带到耳朵听到的任何声音中,以及声音间的空隙里,又或者静静去观察头脑里随时冒出的念头、情绪,单纯地聆听和观察,不去追寻这背后的源头或缘由,让念头生起、持续和消失,纳入纯粹的觉知中。每一次心走了,又回来了,全程观照就好,日久练习,专注力自然安住于当下。

三、正念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通过正念的系统化练习,能够将我们从下意识的习惯中解放出来,去真正觉知、关注和全力参与当下发生的一切。通过培养正念这种方式,可减轻身体的一些压力,提高生活质量、专注力和创造力。在学校,家长和老师常鼓励孩子去仔细觉察身体、思维与情绪,去引导和帮助他们了解当下那一刻,他有什么感受,被什么吸引,头脑里又有着什么样的念头,让他们仔细去倾听和发现,并与他们建立良好的沟通氛围,这就相当于给孩子创建了一种正念的练习方式。这种方式可大大地帮助孩子值守于当下,热情地拥抱自己,保持对学习浓厚又纯粹的探索欲,使学生受益匪浅。企业运用。越来越多的国际性大公司为员工引入了正念冥想的理念和培训。比方说Google公司从2007年就为员工推出了12门正念冥想的训练课程,目的是充分发挥团队工作的绩效,提升员工的创造力、专注力及有效减压。医疗运用。正念还可以运用到照顾老年人,孕妇生产等方面。试图将意识聚焦到当下身体的每一次疼痛,仅仅去感知身体的感受,然后接纳、觉知他们,在做这项动作时,念头的恐惧也瞬间瓦解了,我放下、安然臣服于当下,仅此而已,压力和焦灼能随风而逝。我们最终会发现,培养正念会把生活完全归还给自己。

正念是找回真正的自己很有用的方法,拥抱自己,快乐、悲伤、愤怒等,其实只是思想的一部分,并不是自己的全部。学会安静的观察自己,拥抱自己每一种情绪,认真的活在当下,从一呼一吸,一蔬一饭中去找回那个纯粹的自己,你会发现许多你以为很在意的红尘俗事没那么重要,个人很喜欢这样内观的感觉,终究,红尘滚滚不过是一场修行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念』是佛教词汇,本书对『正念』的解读是:『对当下的实相保有觉知』。 『正念』是一种让人心平气和地察觉当下、珍惜...
    惜她阅读 3,023评论 1 17
  • 2018.3.30 星期五 珠海晴 一季度业务已到尾声了,一眨眼间2018年就过去了1/4了,做销售...
    wu溧蕙阅读 169评论 0 0
  • 练习纯念就是保持“思想上的单行道”。我们都知道单行道只允许车辆往一个方向走,所有人都遵循同样的路线驰往同一个方向。...
    吸引力_阿福阅读 967评论 0 4
  • 文 | 徐亨福 今天,我们迎来了最伟大的节日——父亲节。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 祝福爸爸,变成了让爸爸不知道从哪...
    羿云天阅读 270评论 0 0
  • 那血的红,是连红色都掩盖不住的红。 这就是为什么他喜欢穿红衣吧?不让别人看见自己的伤口 和软弱。
    夜铃魅影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