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时习之(1):BOST学习技巧

本期介绍高效学习方法:BOST学习技巧,希望对今年参加各种考试的朋友有益处,更多学习方法请继续关注.....

01 考前的紧张,谁都有!

时间过得真快,好像是刚刚过完了春节,而这一年的的确确已经到了3月份,相信很多热爱学习的朋友,很多需要准备各种各样考试的朋友,早已经在学习的道路上,尤其是在忙碌的下班之余,为今年计划好的考试,已经紧张的准备了一段时间,考试还没开始,似乎考场上那种紧张的气氛早已经弥散开来,各种生怕出错,尤其是生怕记错某个概念、某个公式,而造成某一道分值很高的题失分,这种感觉在我过去的两年里,几乎伴随着我备考的每一天,甚至有时神经半夜醒来,都要回想一下,要记住的东西究竟有没有记住?尤其是开考之前的半小时,考场周围全是拿着一摞材料、无闲顾忌其他的朋友,更是让我紧张的手心出汗,似乎考场就是刑场似的!

02 对付考前紧张有方法:BOST

有人说,所有的紧张都是对未知的恐惧!这话放在考试这事上,不无道理!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对考试大纲所要求的的范围,都能够了然于心,深刻铭记,乃至脱口而出,那么是不是,就会不紧张,或者稍微不再这么紧张了呢?所以,解决考前紧张这个问题的关键,就是要找到怎样才能好好的记住考试大纲所要求的内容,然后才能通过做题、熟能生巧,让自己的解题能力和 解题技巧,也能安然无忧、泰然自若,任他风吹雨打,且闲庭信步一番而已。而这篇文章所要介绍的BOST学习技巧,正是解决这个问题,或者至少有利于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有效的方法之一。

03 BOST学习方法简介

BOST,是博赞有机学习技巧的缩写,对博赞有了解的朋友应了解博赞这位大牛,他是大脑和学习方面的世界超级作家,被全世界誉为“智力魔法师”“世界大脑先生”,也是世界记忆力锦标赛的创始人,世界快速阅读锦标赛的创始人、脑力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创始人,简要介绍这位大脑和学习方面的大牛的简历后,接下来,了解一下BOST这个工具该如何使用?

04 BOST如何应用?

BOST分为四个简单的步骤,包括浏览、时间和任务量、5分钟思维导图练习、提问与确定目标,针对这四个步骤,结合自身的应用经历,结合BOST在具体应用中的流程,将其归纳为:浏览、时间和任务量、5分钟思维导图练习、提问与确定目标、精读、复习等六个环节,先简要的做个说明:
1、浏览:
浏览的目的是要对学习材料有个概括性了解,有个整体性把握,简而言之就是我要学习的东西大致包含哪些内容?哪些内容我已经有了相应的知识背景、哪些内容相对比较生疏,需要在后面的步骤中加以重点关注,这跟你要去哪里,先设置一下导航的道理,有点近似,根据目的地设置导航路线之后,哪段路比较熟悉、哪段路比较陌生,驾驶员一目了然,同时也再次确认了要想达到学习的目标,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非重点。
在浏览这个环节,需要注意的有两点:其一,要明确学习的目标,只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才能知道学习的进度,才有利衡量自己到达了目标的那个阶段,明确的学习目标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考试大纲,一种是个人应用目标;其二,围绕目标简要的勾画思维导图,将已知的内容和书本上的内容产生链接,并为后面的学习过程不断补充提供线索,这就激发了学习者自我的学习动机,以及更加明确学习的重点以及具体的学习目标。
2、时间和任务量:
时间和任务量的分配,目的是将章节的学习和整体的学习目标保持一致,同时,对一些难以理解部分或者学习内容之间的联系,留给大脑自身的自动链接和脑补机制,从而实现在学习过程中左右脑并用,发挥大脑的协同一致,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需要注意的是,要对学习内容进行时间和任务量的分配,就要对学习目标、学习材料进行预习,重点把握材料中要点部分,如小结、总结、结论、粗体字等,用笔等引导物有助于快速的预习,把握时间和 任务量分配,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消除大脑对一本书的恐惧感,减少学习的心理障碍。
3、5分钟思维导图练习:
在浏览环节时也提到了思维导图,其目的就是启动大脑的知识库,尽可能的使已有知识和新知识产生链接,或者为链接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是大脑自身的在链接情况下,才能从瞬时记忆向长时记忆过度的必要环节,如果拿起一本书就看的话,由于不符合这一大脑原理,所以是不可能取得很好的长时记忆效果的,甚至有点类似于往大脑塞东西,这不仅增加了大脑的负担,也会引起学习的厌恶感,是一种无效学习或者学习效率低下的行为。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思维导图的分支是逐步呈递的,此时的思维导图不要很细,只需要画好相应的分支即可,与之对应的细枝末节,可在后面的精读中加以完善。
4、提问和确定目标:
刚才提到,大脑的自动链接机制,才是记忆内容从瞬时记忆向长时记忆过度的关键,而要启动大脑的自动连接机制,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就是提问,结合已有的知识,联系5分钟思维导图的内容,通过提问链接新旧知识,同时通过明确问题及目标,引导着大脑走进寻找答案的神奇之旅,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时候所需要使用的一个重要的工具仍然是思维导图,只不过此时此刻,就要针对上一步的思维导图练习需要进一步的深化,画出问题分支、知识分支,为下一步的精读提供好线索,明确好方向。
5、精读:
说实话,一字不落的精读一本考试教材,是一件让人内心畏惧的事情,但此时的精读范围,已经不再是一本书,而是根据确定的目标,需要在学习材料中能够找到隐含答案的区域,这就大大减少的阅读的负担,增加了阅读的针对性。在精读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难点,甚至一些根本不懂得知识点,正确的选择是跳过,给大脑留下自动链接的空间,然后再去处理这些难点之处,而非死磕到底。需要注意的是,精读这个环节仍然需要使用到思维导图这个工具,前面的步骤围绕学习的目标,把新旧知识的链接逐步扩散,而到了精读环节,则需要对细枝末节加以雕琢和完善补充,让思维导图变得更加具体,从而逐步形成了新旧知识结合的小型知识体系。
6、复习:
自古至今,有很多人读了很多书,但是一事无成者比比皆是,其中复习这个环节没有做好就是关键,之所以说这个环节重要,是因为复习才是将瞬时记忆送入长时记忆的轨道,而要想把瞬时记忆送入长时记忆,复习时间节点的选择又是至关重要的,根据艾比豪斯遗忘曲线,选择在学习新知识之后的十分钟、24小时、一周、1个月、6个月,则是最好的复习时间,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一个新的知识,只有经过5次复习,才有可能将其送入长时记忆的轨道,这就能解释了,为什么有些人学了很多,但由于不科学的复习导致留下的或者记住的却很少。

05 BOST学习方法小结

在学习的过程中,无论是为了对付考试,还是为了增长知识,掌握更好的学习方法,都无疑是一种事半功倍的做法,以上六个步骤,就是培养良好学习方式的路线之一,而要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的效率和效果,更重要的是重在重复的练习学习方法,在思考和改进中形成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从而让自己在学习效率提升方面拥有自己的高效方法论。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学习永远是对自己最好的投资,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则是达成自己学习目标的捷径,相信更多的人,在掌握了更好的学习方法接触上,能够更多的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飞向更远的远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博赞学习术是由【英】东尼·博赞/著,陆时文/译-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4年1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 博赞有机学...
    朝德_思绪阅读 696评论 0 7
  • 自我感觉无幽默风趣的细胞,又无颜值加分,所以见到和自己不同的人,总会予以眼神的肯定,平时也很少聊八卦美甲化妆,总觉...
    泥沙_燕子阅读 290评论 1 1
  • 第五章 感受的根源 一、思维导图 二、经典语录 1.非暴力沟通强调,感受的根源在于我们自身。我们的需要和期待,以及...
    成长路上的小茹阅读 162评论 0 0
  • 逝去的青春流离的梦 升空绚丽易碎的泡沫 我独自置身于荒野中 眼前浓雾迷乱了前进视线 我看着远方与身下的脚印发呆 偏...
    秋天的风_e9fd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