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言】逍遥游(4)

三个月后,李齐言很快地适应了山中生活,唐唐的日子也比以往好过不少,李齐言虽然破阵无方,但好歹是个剑客,欺负一下山中野兽还是绰绰有余,二人合计着再这么欺负下去野兽要完,遂饲养了一些山鸡野兔,唐唐和它们关系一天好过一天,等到李齐言要吃的时候,唐唐拼死拦住,誓与野鸡共存亡。李齐言无法,只得作罢,但从此赖家里不愿意出门打猎,二人互相折磨,多日不曾食肉,后野鸡阵亡,姿色稍逊的野兔相继阵亡,留下几只貌美如花的兔兔瑟瑟发抖。

  唐唐怜爱地抚摸着野兔乐乐、花花、甜甜,目光忽而柔和忽而饥渴,恋恋不舍地走了,半刻钟后去而复返,抱走了甜甜。

  唐唐的爹妈在离小溪不远的山坡上盖了一座双层小木屋,山坡上的树砍光了,只留下木屋旁一颗大树,避暑乘凉,秋天的时候大树会开一树洁白的花,可惜不结果子,山坡上种满了各色野花,蓝色和白色居多,远看,仿佛蓝天白云掉到了青青草地上。

  已经入夏,唐唐着一身浅碧色丝质衣裙,杨杨前两天送来的,李齐言见到杨杨激动得不得了,追着杨杨问他如何进来又如何出去的,杨杨不说,李齐言一怒之下剑拔出鞘,被杨杨随随便便两下收拾得老老实实,并被勒令不得再跟。李齐言正在屋内趴着疗伤,唐唐抱来甜甜想逗一逗李齐言开心,若实在不能开心,只能委屈一下甜甜,给李齐言补补身子和脑子。

  木屋结构简单,一楼修得很高,爹爹常在此练剑,墙上犹有爹爹留下的剑痕。一楼进门左侧就是旋转木梯,拐四个弯到二楼的小天台,从天台上可以看到山坡下的小溪,掩在溪畔的层层树影中,二楼有三个屋子,都不太大,合起来比天台稍大些,互不相通,分别是爹娘房间,唐唐房间和杂物间。李齐言现住爹娘房间,唐唐隔壁。

  木屋简单虽简单,实用性却颇强,尤其契合唐唐母亲和唐唐爱喝茶的习性,阴天在天台喝,高处有风,阳光不烈,甚是惬意,晴天在树下喝,大树底下好乘凉,树影斑驳,花香阵阵,好不悠闲,雨天在一楼喝,临窗观雨,细雨微风人自醉,雨大的时候,就关了窗户坐到屋中间喝,天冷了生个火,热茶下肚,再无他求。

  唐唐抱着甜甜噔噔噔地跑上楼,李齐言从房里出来了,正坐在天台的大木摇椅上吹风,阳光还很薄,李齐言闭着眼睛像是睡着了。

  唐唐站在一边看着李齐言,看了一会儿,轻轻道:“你的伤好了?”

  李齐言疲倦地睁开眼睛,觑了唐唐一眼,看着唐唐怀里的甜甜不易察觉地笑了一下,懒懒道:“昂。”

  唐唐眉皱了一下:“你笑什么?真好全了?”

  李齐言没面子似的摸了摸下巴,道:“我虽打不过他,也不至于在他手底下重伤,当然是好全了。”

  唐唐眼里戏谑一闪而过,小声嘟囔,杨杨游刃有余,下手颇轻。

  唐唐点点头,了然道:“既然好全了,快去打只吃食来吧。”

  李齐言惊讶道:“今日便去?你不都带了吃食来了。”李齐言抬了抬下巴遥遥指了指唐唐怀里的甜甜。

  甜甜此刻正窝在唐唐怀里,动来动去,入夏衣裙渐薄,李齐言先前笑的是,唐唐胸前两只兔子加起来还没有怀里一只的分量。唐唐发育晚,一年前才来了初潮,但一年里发育得倒也不慢,原本没什么可嘲笑的。

  唐唐抱着甜甜退后一步,作警惕状道:“甜甜是来陪我玩儿的,你休想打她的主意。”

  李齐言耸耸肩,两手交叠枕在脑袋下,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无妨,反正我今日也不思得肉吃。”

  唐唐咬着小牙瞪着李齐言,一副气鼓鼓的样子,李齐言瞄了唐唐一眼,依旧躺得四平八稳。

  唐唐跟着爹爹娘亲,学的都是逃跑的本事,娘亲教唐唐用千里银针,却不教唐唐伤人性命的招式,将人定住或拖住的招式倒学得熟到不能再熟,一瞬之间定住十数人轻而易举,虽未用十数人当靶子试过,但娘亲和爹爹都说了没问题,那自然是没问题。唐唐的阿娘教唐唐教得稍微懒散些,爹爹教的逃命功夫千里绝尘却是实打实的,唐唐的轻功的确了得,虽然爹娘不在的两年里练得不如往常勤,相比两年前也没太多长进,可李齐言要想追上唐唐,恐怕这辈子都不能。

  是以,唐唐要跟住杨杨其实并不难,难的是如何避免被杨杨打趴下。

  说回眼下,李齐言伤好了还赖着,道自己并不想吃肉,唐唐却是掰着指头算过,她已经整整二十五日没见过肉了,她又打不过李齐言,李齐言剑法和内力其实相当扎实,空桐山是什么地方,他既能逃出来,功夫虽然被逼着学得多,却已是不弱。李齐言想揍唐唐当然是揍不到,可唐唐若想揍李齐言也只有被揍的份。二人你追我赶,功夫倒都长进不少。唐唐拿李齐言没有办法,盘算着等晚上李齐言睡着了拿小针扎他,他总不至于睡觉还运着内力。

  现下,唐唐抚摸着怀里的甜甜,不忍心低头看它,在心里道:现下也只好委屈一下甜甜了,乐乐和花花是不能动的,野鸡一只没留,已是很不理智,总要留两只野兔,指着它们能生一窝小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唐咽下嘴里的肉,掏出手帕擦干净嘴,站起来理了理衣服,双手拢在衣袖里,悠悠道:“我不知道你是怎么进来的,可要出去...
    执书阅读 205评论 0 0
  • 【应要求发布证明文字】 立春刚过,溪水初融,唐唐到溪边打水,泠泠溪水潺潺流淌,依旧冷得很。唐唐年方十四,还是个不经...
    执书阅读 305评论 0 1
  • 这个在其他的地方写过一次推荐,总觉得不够好,讲不出半分情趣。而这本书又是极好的故事和极好的文笔,我的文字真的不足以...
    Armonne的日记阅读 450评论 0 0
  •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本可成其友,奈何!硬亦折,软亦存。
    爱新觉罗红阅读 257评论 0 0
  • 序: 其实,我在想,到底应不应该跟你写一封信,在我每次生日时,看到别人送我的礼物,虽然当时很开心,但我...
    塞飞夜阅读 480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