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股权比例背后的秘密吗?

一个人打拼太累了,找不到合适的合伙人?

合伙人内耗不断,找不到合适的解决办法?

怎么办?我可能不适合创业?

......

不,那是因为你们的股权结构有问题!

有些公司在成立之初因为不懂股权的弯弯绕绕,往往会忽视设计适合自己企业的股权结构这一方面,为未来的融资发展留下了祸根。

股权,是股东权利的简称,也可以说的是股东获取经济利益和参与公司经营的权利。

我们都知道,股东向公司投入资金就是为了获取回报,而参与公司经营的实际是可以行使表决权。

股权比例的多少,会影响到公司控制权,大家可能听过“同股同权”,即同一类型的股份应当享有一样的权利,就是你拥有80%的股份,就拥有80%的权利。

如果有一项权利企业家非争不可,应该就是控制权了,它会决定公司的发展。


几种设计不合理的股权结构

平均股权设计

在现实中,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股权比例:

两个合伙人,一个人51%,一个人49%,或者每个人50%。

三个合伙人,分别为40%、30%、30%,甚至有的是33%。

四个合伙人,每个人25%。

这种平均股权往往很容易失败,这是为什么呢?

一山不容二虎,企业股东都说了算,结果可想而知。

在公司里,创始人或者大股东要有绝对的话语权,控制权,这是一个创业团队的核心。

另外,为什么会出现合伙呢?

一个人拥有商务推广的能力和资源,另一个人的技术很强,两个人合作的目的是为了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那为什么合伙人会分手呢?

因为每个人贡献的价值是不一样的,股份平均,意味着能干的人长期处于付出和收获不能平衡的状态。

一股独大股权设计

这种股权结构设计是这样的:

A准备创业,启动资金需要100万,但是A只有10万,需要找一个投资人,投资方占比90%,A占比10%。

但是这样合理吗?

即使一开始同意了,合作一年后,估值5000万,这时候投资方的占比过高,会挫伤A的积极性,两个人迟早会分手。

在这种情况下,要对资本和人力进行定价,投资人的占比一般不超过20%,可以采用动态股权设计,让人力资本和物质资本一样参与企业分配。

分散股权设计

有时候,我们还会看到这样的股权设计:

股东有六个人,大股东占35%,还有两个股东占12%,剩下的两个股东占比14%,还有一个占比13%。

虽然每一种的股权分配结构都有它的积极的意义,但是这样的股权设计就会显得过于分散,有可能会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地雷。

比如说,未来公司进行融资,投资人进入会稀释股权,原来的大股东的股权刚好35%,稀释后股权就不足35%了。

那这个大股东是否还有话语权呢?

这个很难说。

如果整个创始团队很团结,以整个团队“对外”,话语权还是大股东的。

但是如果创始团队两两抱团,或者有股东“背叛”了这个创始团队,那么这个大股东的话语权就会很弱了。

所以,还是谨慎为好,毕竟创业路上,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获得了融资,但是在下一轮融资时,新的投资人觉得大股东没有控制权,那么投资人很可能不再投资,还有可能CEO会被资本方架空。

但是有人提出来了,马云在阿里巴巴不超过8%的股权。

我们知道阿里巴巴是在美国上市的,在海外有些发达国家是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即双重股权结构,少数身兼高管的股东可以牢牢掌握公司的领导大权。

这也就是为什么马云放弃了在香港上市,转向条件严苛的美国上市的原因,他要实现对公司的控制权。

结合以上的三种的股权结构,对于创业公司,一开始的合伙人不要超过5个人,可以考虑这样的结构:1>2+3,1>2+3+4。

但是要同时考虑到创始人的股权不能过高,需要为创始团队留出股份,也要为后续的核心员工留出期权。


如何实现对公司的控制权

对公司的控制权包括对股东会、董事会的控制权,以及公司经营管理的实际控制权。

▲创始人要争取绝对(67%)或相对控股(第一大股东,51%),避免导致僵局的股权比例(50:50、40:40:20)。

比如真功夫内斗产生就是因为最差的股权结构50:50,即使后面引入的私募资金,两大股东的股权比例仍然是47%对47%。

还有为了融资的1号店一开始就出让给平安80%的股权,失去了公司的绝对控制权,后来沃尔玛逐步从平安手中受让股权51.3%,将创始人解辞。

▲投票权和股权是分离的,创始人争取通过投票权委托、一致行动协议、有限合伙持股等方式把握投票权。

这样可以避免过快的融资节奏,过度稀释了投票权,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

比如说,京东在上市前,有11家投资人将投票权委托给刘强东,使刘强东掌控了京东51.8%的投票权。

在京东上市后,刘强东通过AB股设置持有公司87%的投票权,把控着对京东的绝对控制权。

▲争取由首席创始合伙人兼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和法定代表人,避免非创始股东控制法人、公章、营业执照及账户等公司印鉴。

比如说双威教育和美国投资人的控制权之战后,美国投资人赢得了控制权。

但是时任董事长在被免除职务后,卷走了两家公司的工商执照、公章及财务账册,并转移了公司的核心资产,使双威教育无法如期递交年报而被停牌。




股权比例背后的实质是:一是创始人对公司的控制权,二是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源。

但是对于创始人而言,保持控制权和获得更多的资源是鱼和熊掌难以兼得的。

因为初创公司想要不断获得外部资源的帮助,还是会削减了自身的控制权。

因此设计合理的股权结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股权蛋糕分的好,合伙没烦恼。


文章来源:绿菜心微信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