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智慧水务数据资源的理解

对水务信息化的规划,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即是对水司数据资源的一种规划,而信息系统则是对各部门的数据资源进行处理、再加工的程序,让数据从一个环节流向另一个环节,随着数据的流动也产生了价值。因此,马云说我们已经从过去的IT时代跨入的现在的DT时代,并强调数据资源已经成为与企业人、财、物同等重要的第4类资产。

我们所规划的信息系统,按照数据加工处理的需求和对计算资源的使用程度,可以分为数据密集型应用以及计算密集型应用,水务企业95%以上的应用都属于前者。

因而,当我们在规划、设计信息系统时,实际是对企业日常生产、业务、管理所涉及的数据资源进行规划、利用及再加工处理的过程。我认为所谓的智慧水务,其实就是水务数字化,做好智慧水务工作就是要让企业的数据像水一样成为一种公共资源!

水务公司数据资源按照不同性质可进行如下分类:

1.资产数据 包括水务企业各类设备、设施、表、计、泵、阀、管等各类资产类台账数据,属于静态类的数据,该类数据重点关注资产从构建到最终报废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活动。从其生命周期来看,可以分为非投运状态和投运中两个阶段,非投运中(投运前和投运后的报废处理)是一种物资管理,包括采购计划、采购、库存、配送等;投运中的管理,其行业特色比较浓,是结合企业的销售、报装业务,面向设备资产和设备安装位置的设备运行管理,包括设备的安装、更换、拆除、校验等。

2.监测数据 主要为资产类设备运行状态的时序数据,通过传感器和数据传输设备将监测数据发送到水务企业的服务器,监测状态数据主要有水质、水压、水量、水位、水温,电压、振动等,该类数据量小规模巨大,是智慧水务依赖的最原始数据;第二类为水厂生产、污水厂处理相关的工艺参数监控数据;第三类为视频监控数据,该类数据量和规模都非常大。第四类为系统运行所产生的日志类数据。

3.业务数据 包括抄表、巡检、抢修、工程设计、施工管理、仓储物流、作业工单及业务模型类数据,除最后一类外大多属于离散型的事务类数据,数据量很小非常容易处理,智慧水务之所以能够智慧主要是通过将上述第2点中提到的各类监测数据,通过抽取、清洗、统计和分析,再导入一定的业务模型,利用大数据处理、深度学习及人工智能,为日常的运营管理、经营决策提供辅助参考。

4.审批数据 以日常办公自动化为基础所形成的流程审批类数据,例如请假、请示、采购、报销类的数据。

5.经营数据 主要以水务企业经营目标、计划、全面预算、会计核算、投资损益及绩效考核所要求的数据,该类数据更少,却是水务企业信息化建设及智慧水务最终服务的目标,智慧为管理而嘛。

6.报表数据 针对每一类业务所形成的统计分析数据,例如营抄售水、水费回收、漏损管理、供水调度、生产管理、人力资源、工程建设类等方面的报表统计数据,该类数据以资产类、监测类、业务类数据为基础,根据业务管理的需要进行统计分析形成,并主要以报表、图表形式呈现。

7.文档数据 以知识库、制度、流程、文件、文献和新闻资讯为主,区别于上述几类数据的主要特点是该类数据为非结构化数据资料,存储的时候多以文件、图片、音视频格式保存。

8.沟通数据 沟通类数据包括1)企业内部使用即时通信类工具进行沟通协作而产生的数据,例如企业微信、钉钉等;2)企业公众号、微博服务类的数据;4)呼叫中心电话语音呼入呼出类的音频文件;5)水务企业对外通知类的数据,例如水费催缴短信、电话,管道抢修停水/应急事件通知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2评论 0 13
  • 1. 首先创建一个ButtonView.js 编写button 并设置样式 TouchableHighlight ...
    linzaifei阅读 692评论 0 0
  • 期末复习反思 期末复习是教师引导学生对所学习过的知识材料进行再学习的过程,在这个学习过程中...
    李宜秀阅读 135评论 0 1
  • 简书这个软件是一个死党推荐我用的,或许是我太骄傲,投了一次首页没有批准,我便没有写什么东西了,我比较喜欢那种很...
    布争阅读 375评论 1 1
  • 最近看热播剧《北京女子图鉴》感触挺深的,虽然没有陈可那么坎坷,也没有他那么成功,但是多多少少在他身上都能看到自己的...
    燕公子abc阅读 3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