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晴了

    车窗外的天空蓝浅浅的,天边的空气白中微透着淡紫色,朦胧了远处的群山,路边的一块块绿油油,是四四方方的田地。阴霾了这么多天,终于天晴了。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计划了很久的青甘环线,想象了多次的凤凰古镇,都带去了成都。下雨天,是起程的4月27日。航班的延误,机场的摆拍,还有那跑来跑去想和我合照的小朋友,实在不能太可爱。一路上的睡啊睡,因为有霞儿同学一直保持着清醒。

    当墨迹的人遇上磨蹭的人,当丢三碰上了落四,是一个宽窄巷子可以晃荡多半天,到达杜甫草堂已下午四点。草堂是一个很大很大的院子,照壁、正门、大廨、诗史堂、柴门、工部祠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两旁以对称的回廊和有关杜甫生平及创作的博物馆相配。年少的杜甫意气风发,十九岁起先后游历了吴越和齐赵一带,过着裘马清狂的浪漫生活。第一次进士考取失败后,在洛阳遇见了李白。杜甫可以说是李白的超级粉丝了,以致现代常有人拿杜甫的《赠李白》、《春日忆李白》、《冬日有怀李白》、《天末怀李白》、《梦李白二首》、《送孔巢父谢病归游江东,兼呈李白》《寄李十二白二十韵》和李白的《赠孟浩然》、《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春日归山寄孟浩然》、《淮南对雪赠孟浩然》、《游溧阳北湖亭望瓦屋山怀古赠孟浩然》,来调侃大写的尴尬。我想杜甫先生对李白的欣赏和羡慕,都透露着他骨子里的才华横溢和豁达潇洒,杜甫先生是懂自己和敢于做自己的。所以,杜甫后半生的辗转流离,从未将他击败,也从未改过初心。杜甫的善良是博大的,胸怀凌云壮志,心系天下苍生。他的每一分苦闷都饱含着无力改变广大穷苦人民的生活现状的痛苦,但他从未放弃过努力。人生就是这样起起落落,但我们却从来不能失去初心,不应停止努力的步伐。面对杜甫的一生,感动着敬重着感染着……整个草堂院子里流水萦回,小桥勾连,竹树掩映,庄严肃穆中透露着古朴典雅、清朗静谧。闲散在庭院中,远处传来了幽远的箫声,闻声而去,是假山上的老者。再走过去,有很多打牌和下棋的老人,老人们说60岁以上的老人进草堂是不需要门票的,所以他们几乎每天都过来休闲。工部祠东侧有“少陵草堂”碑亭,和杜甫茅屋的还原。茅屋由木头做桩,以竹为墙,房顶覆以茅草。环视四周,一排排高大的树木和一片片竹林,真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天空很快暗下来,天气阴阴的,小鱼塘边沙沙的风,淡淡的冷,一切都那么美好舒心,少了份《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的悲凉。草堂下午六点半关门,我们甚至走马观花都没能逛完,不舍离去,只好等下次再来成都。

    熊猫基地的大熊猫,我想没有人会不喜欢的。别看他们圆滚滚的,爬起树来可是灵活着呢,我都担心树枝被滚滚们压断。大熊猫也被我称为懒懒,一般早晨十点以后就都睡着了,要一早就过去才能看到。还有他们都怕热,天气太热不喜欢出没,所以这样的阴雨天气最为合适。熊猫基地里还有个天鹅湖,我们顺着指示牌走很远的路过去,发现原来天鹅湖就在大门口,也是醉了。没看到白天鹅,就看到两只黑天鹅,像极了武当山成双成对的那两只,只是这黑天鹅实在太喜欢啄我的花裤子了(* ̄m ̄)

    黄龙溪古镇,是免门票景点,人少清幽。受滚滚们影响也懒懒坐那里喝了竟两个小时的茶,再次觉得自己开个茶铺子真好。乐山大佛的对面是岷江水,因为跟团的缘故,没能近距离接触大佛,只能乘船远观,当然乘船观大佛全貌,视野要更好一点。正好天空阴云,没有日晒,船上伴着清风和流水,也很是舒服。望着这作为长江上游最大支流的岷江水,总是不禁让人想起滚滚的长江水。却想用浩瀚二字来形容大佛,下次再来一定要近身走一遭。

    峨眉山,早有耳闻,佛教圣地。当然还记得大过年被大小徒弟晒云海,也是让我无比羡慕的。终于也来了,只是没想到结果,让我怀疑我们去的是不是同一个峨眉山。开个玩笑啦,其实我还是觉得峨眉山蛮好的,只是跟团走时间太紧张了,一天时间,上下环山公路坐车五个小时,索道十五分钟,回成都两个半小时,真正爬山加看景不到两个小时。自由行的话时间安排可以随意一点,最好要留出两天时间,晚上住山顶看个日落日出。另外山脚下《功夫峨眉》演出也是不错的。据说峨眉山有很多野猴子,还会抢游客手中的东西,不过我们下雨天上山,竟一只猴子都没看见。山顶高冷,加上下雨,真的要穿厚一点。当天顶上阴雨梦幻,啥也看不清,待十多分钟就被导游催下山了,下山刚排队坐索道,天空突然放晴,放晴后眼前的豁然开朗还是让人喜出望外的,不过是时间太紧张,都不能多待一会儿。山中多雨,天气变幻莫测,也属正常。没有看到传说中的云海,经历这复杂多变的天气,倒也并没有太多遗憾。

    说到都江堰,大家都知道是举世闻名的中国古代水利工程。而说到都江堰,就不得不再提岷江,此处水利工程的水主要是岷江水。岷江流经都江堰和乐山,都江堰以上为岷江上游,主要是漂木和水力发电区;都江堰至乐山为中游,组成都江堰灌区;乐山以下为下游,以航运为主。我们到达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都江堰的一座千年地标——玉垒阁,玉垒阁属于道家六层建筑,总高46.6米,是都江堰最高观赏点。登顶玉垒阁,都江堰山川秀色尽收眼底,可以东观千年古城、西瞰成都平原、北眺岷江源头、南望八百里青城。是的,青城山距离都江堰不算太远,道教圣地,分前后山,前山主要是一些庙观,建有九层老君阁。武侠小说中素有变脸的青城派,我是老和甘肃的崆峒派搞混。后山就是风景了,和各处的山应该无异,反正我是没来得及去。(刚好游览完峨眉山,就所了解大概比较一下佛教和道家:佛教重运不重命,其庙宇统称为“寺、院、堂、庵”,代表建筑是塔,一般为五层到十三层,层数全为单数;道家重命不重运,其庙宇统称为“宫、观、庙”,代表建筑是亭阁,一般分为三、六、九层,层数越多说明该道观级别越高)。登顶玉垒阁,既可以沿旧时古道拾阶而上,也可以乘坐步云廊长梯,该步云廊扶梯128米,上下站高差56米,全程只需5分钟,据说是目前全国户外景区第二长的扶手电梯(第一是湖北恩施七星寨景区),同时也是国内首条歇山式古建筑盖顶的扶梯。玉垒阁向下就到了二王庙,供奉李冰父子,没想到还有二郎神是李冰次子的说法,一直以为二郎神是杨戬,真的是没文化很可怕。另外要强调一下,游览都江堰,第一还是要请个导游,可以跟着他问问问,问到答不上来(=^^=),不过据说可以购买语音导游讲解,无需真人;第二就是要多选坐观光车,都江堰很大,步行很累人也太花时间。二王庙前墙壁上的“深淘滩,低作堰”,是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治水名言。而从二王庙到参观真正的水利工程,一定要通过安澜索桥。架在岷江之上的安澜索桥,以木板为桥面,旁设绳拦,民间为纪念何氏夫妇,又称之为“夫妻桥”——天下情爱第一桥。走在桥上摇摇晃晃,初时不免有些害怕的,走着走着大家一群人双腿分开,保持平衡的同时,又有意来回晃动着,吆喝着,也很是热闹有趣,像是经历着地震,直到走完此桥,仍感余震。水利工程的参观,让我心中李冰这位水利工程学家的形象更加高大,真的太了不起了。为修建都江堰8年时间的地形勘测和近20年的修建调整优化,30年时光对一项水利工程的专注和努力,足以震撼人心,而他的智慧和天赋,在古代一项水利工程能如此巧妙,更是让人惊叹不已,五体投地。都江堰水利工程主要由鱼嘴、飞沙堰和宝口瓶三部分组成。第一道口鱼嘴,因形如鱼嘴得名,是都江堰的分水工程,将岷江分为内外二江,外江用于排洪,内江用于灌溉。飞沙堰,主要用于对鱼嘴分过来的内江水进一步泄洪排沙。泄洪表现在,当内江的水量超过宝瓶口流量上限时,多余的水便从飞沙堰自行溢出流入外江。当有特大洪水时,飞沙堰至宝口瓶之间的地方会自行溃堤,大量洪水会流入正江。而排沙功能主要在于,滩下游卵石堆建的工程,使得水流经过此处,沙石自动飞入堰上流入外江。其实具体原理我也不懂,就是不明觉厉(⊙o⊙)!宝瓶口,主要用于控制流入内江的水流速度,防止洪水时期水流过快。此外,都江堰有很多少见的树:没有树皮的百年紫薇,又高又直的垂杉,像柏树又远比柏树高大,具有传奇色彩的张松银杏树,还有形似大号西兰花的好像叫千手柏(没记清)。

    话说有时候我们想到一件事,就可能莫名其妙的不开心,如峨眉山下的霞儿同学,想哄她开心,却在争论林平之的看法上又执拗起来,有点后悔;如都江堰后的我,想努力表现的开心一点,可怎么都笑不出来。好在这里是成都耶,一直没能和霞儿痛快的喝过酒。下雨天,成都的夜晚,酒吧外都显得很是幽深,不敢靠进。所以成都的小吃果然名不虚传,不吃肉的我都吃的很是欢喜。在街头路边尝小吃喝啤酒,是此时此地此情此景,不够尽兴还可以带两瓶五粮液回酒店继续啊,顺便砍下我们这不短不长的青春……

    最后一天,四川大学,霞儿同学学会了骑单车。记得三年前我们还假装学生,现在却怎么也不好意思不要脸地说自己尚在上学(ー_ー)!!校园时光总是很美好。人们都说成都出美女,我们倒觉得是成都的男生长得都很清秀干净。成都的山超级多,植被很茂盛,也刚好都是阴雨天,每天都很凉爽舒心。我们所到之处的成都都是旧旧的,果然是座老城。只是霞儿同学总要把成都说成是武汉,一直到回来都忍不住说武汉咋样咋样,明明去的是成都-_-||。其实,她从来没去过武汉,可能是因为我老跟她提起武汉,好多次说带她吃武汉的鱼。嗯(=^^=),席慕容说,不要因为也许会改变,就不肯说出那句美丽的誓言。

    离开成都时,天晴了。车上的我,除了看看外面的风景就是想睡觉,霞儿倒是和旁边的两个95后小姑娘相谈甚欢,还总结出了中年的我们的特质。这超符实的总结真的是让我们苦笑不得,只能说你太有才了(>ω<)

后记:这次出行,是第一次完全跟团游,因为跟团有很多时间限制,所以每游完一处后的大巴车上,我们都会总结,如若自由行,怎么安排才更好。成都周边的景点并不是特别集中,而且景区都很大,所以要一次去几个地方并且都玩好的话,还是需要提前做好攻略的。鉴于近年来记忆力减退,只是匆匆记下了当时的所见所闻所想,想来对于出行人没有太多的参考价值。嗯,要写一个关于成都游玩攻略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