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的四个成长阶段

“真正的卓越的人应该是阅己,越己,悦己,无己。阅己者:审视自己,认清方向;越己者:超越自己,先破后立;悦己者:愉悦自己,身心自在,无己者放弃自己的偏见,看到世间的整全。”今天在群里,捡到一段让人思考的文字,我把它简单理解为灵魂的四个成长阶段。

下面具体说说这几个方面。文字可能有点长,认真读完,一定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思考和启迪:

阅己,是灵魂的反省阶段。一个开始反省的灵魂,意味着开始成长。

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找一张纸,找一支笔,静下心来想一想,今天白天做过什么事?跟谁打个交道?说过什么话?今天做这件事对了吗?有没有改进和提高的地方?今天跟这个人打交道,开心吗?今天说的话,有没有让人难堪?

我很小就开始做这件事,大概从小学时候就开始了。因为常常反省,所以感觉在同龄人中成熟懂事早。这个好习惯保持了很多年,中间也由于一些原因,放弃过一段时间。近几年在手机上写作,又开始做反省的工作。

很多反省的文章,其实是属于自己的秘密,不能在写作平台公开发表,会造成不好的影响。为了写些好文章,我有一段时间把这个好习惯丢弃了。写作方面开始是有所提高,但做人方面又落后了。

不再对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反思自己。有些错误,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变得麻木了。要知道,写作不是为了博得读者的欢喜,不是为了有多少阅读量,而是真真正正地改变自己,人品就是文品,要永远记住。一个自己愿意改变的人,才有可能影响到别人。

说到这里,要狠狠第打自己一耳光。因为这段时间,又说过一些冒犯别人的话,深深自责。

很想帮别人,最后搞得不欢而散,把好朋友变成了仇人。

为什么会这样?难道帮助别人有错吗?指出别人的问题,难道不可以吗?我想从一个想变成小鸡的鸡蛋身上,会找到答案。

一个鸡蛋想要变成一只小鸡,有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它必须是一个好蛋,它必须自己想要变成一只小鸡;第二个条件是给它适当的温度。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

想去帮助别人,就如同是一只母鸡,给鸡蛋温度。如果鸡蛋是好的,自然就能孵出一只可爱的小鸡,在这里外因就起到了作用。一个鸡蛋是坏的,它不愿意改变,外因是没有作用的。所以想帮别人要看时机,他刚好需要,我刚好能给予。

有时候帮别人,表现为说话,指出别人存在的问题。人性有一个弱点,不喜欢听难听的话,只喜欢听好听的话。所以大部分人为了和气,即使看到别人的缺点,也不想说,说了会彼此不愉快。你给对方造成不愉快,你说的话他不一定听进去。即使听进去也不一定去改,还有可能跟你作对,并没有其他帮到别人的目的。还弄巧成拙,出力不讨好。

一个人想要改变,你不说他自己也会改变。他自己也会寻求改变,你在悄悄的地私下地跟他说,想会起到帮助他的作用。

在自己能力不够的情况,还是把帮助别人的心收回来吧。我改变不了任何人,就如同我改变不了风一样。我们为什么要改变别人的方向呢?就你是对的,别人的就不对了吗?所以想改变别人,不用先改变自己。先改变自己吧,别人看你做得好,自然会向你学习,这样间接的帮助了别人。你什么都不用说,别人就悄悄地改变了,何乐而不为?

在再深入反省帮别人这个问题。为什么我会看到别人的缺点呢?其实还是自己的问题,你是一坨屎你看到的也是屎;你是一尊佛,你看到的就是佛。你看到别人的问题,其实就是看到自己的问题。要修的是自己,而不是别人。要改变的是自己,而不是别人。所以看到别人有缺点的时候,什么都不用说,努力反省自己吧,我有没有这个错?当这样做的时候,你的灵魂就开始成长了,你为人处事也就顺了。

反省自己,其实要贯穿生命的始终。不要因为自己反省的差不多了,可以放弃了。不,不可以,生命的每个阶段都离不开。

接下来说越己。其实反省做到位了,自然就到了越己和悦己阶段,这两个阶段同时出现。反省到自己的问题,并做出改变,人生境界就提高了,也就实现了超越。自身成长了,自然会带来愉悦。

所以自身有问题不用怕,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怕的是看不到自身的问题。认为自己没有错,是别人的错。发现自己有错,就意味着开始超越自己了。

还好自己是一个反省能力比较强的人,别人不指出我的错,我也会立马意识到。有时别人也帮我指出来,自己也是不好受的,感觉没面子。我这个人最大的优点是接受错误,并愿意去改。别人指出越多。我进步越快。听不到批评,反而没有成长。相对听赞美之词,我更喜欢听批评的话。

接下来再具体说说悦己。这段时间一直在修的就在这里。不管外界如何变化,内心一定要恬静自然,这是我想要达到的境界。

约会的女孩不出现,可能有他的事情,那我就坐在那里静静地等,她来还是不来?我的内心都是安静的。

我写的文章,不管你是肯定还是否定,都不会影响我的心情。不会因为你否定我,我就否定我的文章写得不好。

做一件事情,也有人说好,也有人说坏,只要用心去做了,不管你怎么说,都不会影响我的心情。

不管天下雨还是不下雨,都开心。天晴有天晴的快乐,下雨有下雨的快乐。

无己,这个阶段也悟到一些,还不够深。人所有的烦恼都是因为有个“我”,说话做事,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从别人的角度出发,导致说的很多话,做的很多事,都是错的。如果事事都别从别人角度出发,相想必就快乐多了。想做到无己无我,就要像水一样,融入万物,成为万物的一部分。别人怎么说,怎么做,都是对的。你说他不对,肯定是站在你的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

灵魂的四个成长阶段,是我目前认识的解读。等修到一定程度,可能又是另一个版本,修行之路,对于我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