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芒格的普世箴言

股神沃伦巴菲特在中国无人不知,但是恰恰是巴菲特背后的男人,查理芒格,在中国一直以来不被大众所知。今年,随着知识经济的爆发,很多知识大V都强烈推荐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奉为圭臬。

查理芒格和巴菲特是一生的投资伙伴,他们一起创造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成长奇迹,52年资产复合年增长率19%。知道复利的人都知道,能做到这么长时间、这么高的复利增长,是要多么牛的人才能做到。

芒格在我看来,更像是一个中国古代的军师,或者是谋略家;而巴菲特是三军统帅,攻城略地,运筹帷幄,几乎所有的光环都聚焦在了巴菲特身上。而芒格则一直坐在巴菲特旁边,看自己的书,巴菲特要做出投资决策的时候,提供自己的智慧箴言,在股东大会上永远说我没有什么要补充的。

但是,芒格对于这个世界,其实有很多话需要补充,给人生的、给商业的、给心理学的。所幸,有了这本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录,让我们能读到投资界大师的普世智慧。我相信,在任何一个行业做到顶级的人,都不会仅仅只靠一些运气和狭窄的单维领域知识就能做到,而是真正掌握了这个世界普遍的运行规律和法则,甚至窥探到了一些终极智慧的人,才能持续而长久地一直站在投资领域的顶峰。不管我们是否真正踏入了投资这个领域(宽泛的讲,我们每个人都时刻在投资,我们现在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投资未来。至于有益如何,甚至是否是负收益,如果站在未来的时间点看现在,就很容易能知道。就像现在,我们回想一个月前、一年前的此时此刻,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是否在今天得到收益一样),芒格的普世智慧,都会给真正理解他的思想,学习到他的理论和投资方法的人,巨大的收益。

关于人生的箴言

1. 要得到你想要的某样东西,最可靠的办法是让你自己配得上它。

2、真诚或者诚实,是人生的最佳策略,我并不认为这样做是高尚的美德,我只是说这是最佳的策略。

3. 在生活中越过越好的人,不是最聪明的,甚至不是最勤奋的,但他们是学习机器,他们每天夜里睡觉时都比那天早晨聪明一点点。

4. 人类社会只有发明了发明的方法之后才能发展,同样的道理,人只有学习了学习的方法之后才能进步。

5. 想办法找出你尊敬的人,然后想办法到他手下去工作。但是别随意批评什么人,这样才有机会在好领导手下工作。

6. 最好学会隐藏睿智,如果你的正确让有身份有地位的人觉得没面子,可能会引发极大的报复心理。我还没有找到免受这个严重问题伤害的完美方法。

7. 如果真的想要在某个领域做得很出色,就必须对它有强烈的兴趣。

8. 人在生活中可能会遭到沉重的打击,每一次不幸都是吸取教训的良机。人不应该在自怜中沉沦,而是应该利用每次打击来提高自我。

9.在这漫长的一生中,我一直都在期待麻烦的到来。准备好麻烦来临时如何对付它,并没有让我感到不快乐。它不但对我没有任何害处,实际上,还对我有很大的帮助。

关于商业思维的箴言

1. 在手里拿着铁锤的人看来,每个问题都像钉子。这绝对是一种灾难性的思考方式和处世方式。

2. 每个系统都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想要理解,就必须熟练地运用来自不同学科的多元思维模式,商业系统也不例外。

3. 要用生物学的方式理解自由的市场经济。动物在合适生长的地方能够繁衍,同样地,那些在商业世界中专注于某个领域,并且由于专注而变得非常优秀的人,往往能够得到他们无法以其他方式获得的良好经济回报。

4. 巨大规模的优势是成本会沿着所谓的经验曲线下降。你生产的商品越多,你就能更好地生产这种商品。它还能让企业内部能够进行更为专门的分工。每个员工因此能够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

5. 规模优势还可能是信息优势。人会潜意识地受到其他人认同的影响,不想成为那个落伍的家伙。如果大家都在买一样东西,你就会认为这样东西很好,人去到某个偏远的地方,也更倾向于买绿箭而不是没听过牌子的口香糖。

6. 规模大的缺陷是,企业变大之后,就会出现官僚机构的作风,而这种作风会造成敷衍塞责的情况,这也是人类的本性。

7. 在现代文明社会,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商业中会出现竞争性毁灭的现象。假设你拥有一家最好的马鞭厂,突然之间,社会上出现了不用马的汽车。过不了几年,你的马鞭生意就完蛋了。

8. 新的行业出现时,先行者会获得巨大的优势。当冲浪者顺利冲上浪尖,并停留在那里,能够冲很长很长一段时间。在漫长的人生中,你只要培养自己的智慧,抓住一两次这样的好机会,就能够赚许许多多的钱。 而聪明人在发现这样的机会之后会狠狠地下注,其他时间则按兵不动。

9. 会计是从事商业活动的语言,复式簿记是一种了不起的发明,而且它也并不难理解。同时必须对会计有足够的理解,才能明白它的局限,它只是一种粗略的估算。

关于心理学和认知模式

1. 掌握八九十个思维模型就差不多能让你成为拥有普世智慧的人。而在这八九十个模型里面,非常重要的只有几个。对于商业来说,可靠的思维模型来自硬科学、工程学、生物学、生理学几个领域。

2. 所谓思维模式,其实就是每个学科最重要的大道理。它是不同学科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模式化“心理结构”。

3. 真正重要的大道理占每个学科的95%,从所有的学科吸取所需要的95%的知识,并将它们变成自己思维习惯的一部分,并不是很难的事。

4. 首先必须掌握基础的数学知识,如果不能把数学变成生活的一部分,就是把巨大的优势拱手送给别人。要学会应用复利原理、排列组合、概率方法和决策树理论。

5. 心理学也非常重要。人类的感知器官有时候会短路。聪明的商人懂得利用这种缺点、让大脑以某种错误方式运转,能够让别人看到根本不存在的东西,能够用来操控和激励别人。

6. 玩那些别人玩得很好而你一窍不通的游戏,注定会一败涂地。必须弄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必须在自己的能力圈之内竞争。

7. 成为赢家的方法是工作,工作,再工作,并期待能够看准几次机会。

这些普世箴言都是从查理芒格的演讲或回答问题中摘录出来的,我觉得应该反复思考,反复打磨,应该内化成自己的行动指南。

芒格和巴菲特说,所有的投资决定都应该在做出投资之前,做好所有的功课,然后在坐下来,等待时间的回报。其实人生、工作也是这样的。我们的现状,就是过去所有一切的积累和决定的结果,如果对现状充满不满,本质上是对过去所做选择的无奈抱怨。但是过去无法改变,我们能做的,就是从现在开始,习得底层的、基础的、普世的智慧和方法,努力增加自身的价值。

人们经常会说,给我一条公式,告诉我一个方法,让我解决这个大问题。但是要知道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复杂,很难有一个简单的公式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必须掌握八九十个普世的思维模型,才能在这个复杂的世界游刃有余。有人说,天哪!八九十个,那是天才才能掌握的。其实不是这样的额,很多思维的模型,普通人在生活中也在自然而然的运用,只不过没有的得到足够的提炼和优化。比如一个姑娘选择相亲对象,肯定要问,年龄是否合适,学历如何,收入多少,什么行业工作,品貌怎样等等,其实这些条件,就是在运用决策树进行决策,只不过没有很好的理论支持,可能有时候就想不明白了。思维模式,就是在我们底水平思维的时候,植入一套高效的翅膀,让大脑能清晰的运转,能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而这类思维模式,是可以习得的。毕竟人都是从婴儿的无知无畏状态,逐渐分化成认知有天壤之别的不同物种。也毕竟有些人最终成长为了超级物种,在思维模式上直接碾压了无数的思维模式贫乏者。

又毕竟,成长和收益都最终是自己的事情,如果我们自己停止了成长和学习,又能怪过去的自己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穷查理宝典》这本书的副标题是:查理·芒格智慧箴言录。实际上,在整本书中,作者也是围绕着芒格的生平介绍、演讲稿以及...
    惜她阅读 2,175评论 1 5
  • 投资界和演艺界从不缺乏聪明人,能够在短期内获得较大成功。一方面,由于竞争,只有做到头部才有规模效应,另一方面,急功...
    于慕阳阅读 946评论 0 7
  • http://www.valuewalk.com/charlie-munger-page/ Experience ...
    wokeman阅读 694评论 0 4
  • 我不知道我身边的人是怎么样的,我却总是在不断地自我反省。不为别的,只是想知道自己哪里做的不好,哪里做的还不够努力。...
    墨色花香阅读 474评论 0 1
  • 上午孩子们游泳之后要洗头,我以为闺女会和以前一样哭的惊天地泣鬼神,可是今天居然一声没哭。看得出她表情很严肃,有些紧...
    ruanmeijun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