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20岁,一场关于爱、梦想和抉择的自我救赎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墨水心

2017年红茶紫烟心理女人慧第二次电影沙龙分享《重返20岁》这部影片,该片灵感来源于韩剧《奇怪的她》,跟韩剧的夸张式表演相比,可我更喜欢这样中国式的另类演绎,这是一位老人自我成长和自我疗愈的故事。

观影时,笑中带泪,有快乐有难过有领悟有反思,最多的就是感动,因为有很多我们中国式的婆媳关系、亲子关系、广场舞、老人为子女失去自我、赡养老人等问题。

在我们身边也确实存在着这样的老人、这样的家庭氛围、这样的故事和人生,有的时候简直就是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幻化而来的,所以很多细节感触特别深。

影片讲述了坏脾气的老奶奶沈梦君,除了前管家李大海之外,没有人喜欢她,连媳妇杨琴也因与她同住一个屋檐下压力过大而住院,家人们毅然决然地决定送沈梦君去住养老院。

沈梦君伤心之际路过照相馆,想留下最后的身影,没想到这一拍竟将沈梦君的外貌变成了20岁的年轻少女孟丽君,随之而来的奇怪际遇不但让她加入了乐团当主唱,更引发音乐总监谭子明与乐团吉他手项前进的争锋吃醋,她再一次有了“恋爱的感觉”。

而就在她开始尝到“再年轻一次”的甜头时,却因一场意外而面临了重大抉择,她该留在20岁的外貌继续享受人生,还是回到70岁的老奶奶面对迟暮生活?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关于沈梦君,我五味杂陈,我喜欢这个角色,但我不想成为她。

不知不觉对沈梦君的性格多了一份理解、接纳和包容。

年老的沈梦君是个固执、强势、挑剔、尖酸刻薄、得理不饶人、差脾气的人,他们家的生活因她的存在而显得很乱,边界很不清晰。

老年活动中心和打麻将诈和、坐公交车用遮阳伞逼年轻人让座让人误以为神经病,指桑骂槐,指责儿媳妇什么也干不好,只喜欢儿子溺爱孙子,乍一看活脱脱一个惹人嫌的老太婆。

除了前管家李大海,周围人都不喜欢她,包括家里人一说起像奶奶一样不好。

重返20岁后的孟丽君习惯性的驼背,对待年轻人的态度、对待“性骚扰”的处理方式、对待情敌、对待老情人等,无不显示这这是一位青春靓丽的外形中包裹着的那个迟暮的老妇人。

所以在后来,沈梦君离家出走,媳妇、孙子、孙女都想将她的房间据为己有,她儿子国斌一本正经出来指责完不孝顺奶奶,最后开心的说:“奶奶的房间,我要做书房”。

面对妈妈无休止的指责抱怨,“要不我去说妈两句”?国斌心疼的对媳妇儿说,“那你去说呀”蓬头垢面的媳妇儿无奈的笑着说,“还是算了,就让说两句怎么了”。

那是一种敢怒不敢言的压抑。国斌一直想冲破妈妈的“爱的枷锁”,可又缺乏勇气和力量,某种程度上来说,妈妈的离家出走,对他来说是种释放。

对这样压抑的状态我是理解的,国斌从小生活在一个结构失衡的家庭里,妈妈年轻时丧夫,自幼被妈妈既当爹又当妈拉扯大,沈梦君是一个“大妈妈”的形象。

她的精神体量如此之大,以至于与他们共居一室的媳妇儿和孙子,只能让自己尽可能地弱小,如此才能获得一点点宽松的生长空间。

正是因为一个女人把所有的青春和人生都献给了自己的儿子,所以才会道德式的绑架,我因为是你妈,所以你们都要容忍我。

没有一个女人天生就都是强悍的。她所有的的行为都是一种防御和自我保护,也许是经历过太多坎坷的人生,是生活将她慢慢磨平了棱角,造就了这样的一个女强人的形象。

她其实是一个生命力很旺盛、生驱力很强,也是个心理能量很足的人,在年老时活力四射,带动周围人跳广场舞、打麻将、完全是一个自嗨型的人。

年轻后的孟丽君呢更是一展歌喉将自己推到了歌手的位置,将前进乐队的风格定位为自己喜欢的复古“丽君年代”,参加选秀节目、表演,跃跃欲试的要实现自己年轻时的梦想。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果一切可以重来,我还是会选择这样过,这样我才能当你的妈。丽君对国斌如是说。

重返20岁后的孟丽君,选秀节目上《微甜的记忆》边唱边配以过往的回忆,彩色的演唱现场和黑白的回忆交织,仿佛把时间无限拉长,探究时间的意义,去回忆一个人半个世纪前的风华绝代,还没来得及好好绽放,就已经狠狠老去。

当她在青春照相馆说:“我最美的时候,我自己都错过了”,看到这里,我鼻子一酸,眼泪差点掉下来,再美好的人生,都会有遗憾,一个女人把最好的年华都献给了子女,早已失去自我,从没为自己活过,权衡利弊,在理想和现实的两难选择中间,不能做一个完美的选择。

影片结尾,前进在医院急需输血,国斌终于知道丽君就是妈妈,劝说丽君,“不要再回到这个家来了,不要嫁给那短命的丈夫,不要生这个不孝的孩子,如果她的人生可以重来的话,那么这一次,别再这么过了,你走吧,我的孩子我自己救”。丽君说,如果一切可以重来,我还是会选择这样过,这样我才能当你的妈。这是一种割不断的骨肉亲情。

关于和老李头、谭总监、项前进的三种“爱”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李大爷是可爱我特别喜欢的一个人,他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演绎到最深处。

从年轻到年老,只是陪伴,纵使很多人嫌弃你,你依然是我最美好的遇见。

只有他知道“小姐年轻时候善良漂亮”,“从来不把我当下人看待”。也只有李大爷能设身处地为她考虑,“第二个邓丽君”是两人共同的梦想,年老如他,仍然体会到她的少女心思,“像当年遇上国斌他爸一样”。

危急关头,只有他劝她审慎做决定,“现在你好不容易成为一个歌手了,也遇到自己心动的人了”。可是对丽君来说,就像歌词里唱的,“爱从不曾保留,所以才勇敢了我。

对老李头来说,最永恒的幸福不是拥有你,而是拥有和你有关的记忆。

这是一种相濡以沫彼此陪伴的感情。

图片来源于网络

跟谭总监,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他们因音乐而结缘,谭总监要找的正是那样一个与众不同的声音,对丽君来说,有一个懂自己欣赏自己并怀揣共同梦想的人很不容易,那是心灵悸动的感觉。

就像《我们的明天》那首歌所唱的,一个人走到终点,不小心回到起点,一个新的世界,此刻我才发现,时间没有绝对,直到有另一个人,能体会我的感觉,不用说不用问,就明白就了解,每一刻都像永远,

在谭总监家借住的那一晚,是电影里两个人为数不多独处的一晚。怕黑的谭总监睡觉要开灯,丽君的奶奶本性又上来了,不仅要节电,还要教谭总监一个不怕黑的方法。“其实黑暗远没有那么可怕,我们要做的只是习惯黑暗”,也映衬了她在过去无助岁月中是如何走过来的。

回想谭总监笨拙地给丽君戴上发夹,那一刻,我相信,丽君的少女情怀是回来了的,所以问出那句

“你喜欢我吗”“如果有一天我老了……”

老套到谭总监不自觉笑了,然后说出来一句,听起来同样老套却在丽君心里百转千回的话:“人只有一辈子,做了决定就不会后悔。

影片结尾给予这段感情一个很好地回应,梦君回到了丽君的面孔,嘴里说着,谢谢你的发卡。算是对这段感情的告别。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项前进,一种疼爱的呵护。就像演出成功时给了前进一个长辈对晚辈的吻一样。

从答应当前进乐队主唱到坚持演出,是替孙子实现愿望,也是给自己的音乐梦想一个隆重的盛宴。

图片来源于网络

年轻时,喜欢邓丽君,想唱歌,结果自己都错过了。

唱歌,孟丽君追逐的是自己遗失的梦想,而不是失去的青春。她不再有青春的张狂,多的是一分沧桑。她曾说若再给她一次选择的机会,她仍愿意为自己的孩子放弃自己的青春。对于梦想,却始终是留在她心底。

其实我很羡慕女主,因为她清楚的明白自己的遗憾是什么,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经历过迟暮,会更珍惜青春和梦想,当她重返二十岁时,她便义无反顾的去实现这魂牵梦绕的梦。

影片结尾,“我做了一个很美的梦,说出来你们可能都不相信”,梦君说。

我宁愿她是一场美丽的梦,通过梦实现自我成长和自我疗愈。

这部影片当中,每个人都得到了成长了,媳妇儿扬琴深刻理解了婆婆,对自己女儿说,“以后对你婆婆好点儿”。

欣然也得到了好的遗传,跟前进一起在前进乐队实现梦想的道路上。

影片的最后两代人坐在一起,观看孙子前进和欣然唱歌,“我的孩子唱的真好”梦君依然霸道的说。

“妈,那是我的孩子,你的孩子在这儿呢”媳妇杨琴激动的拍着国斌的腿说。

“音乐的基因是从我这里遗传的”,梦君不依不挠。“好了,好了,我们都是您的孩子”。

这样美好和谐的家庭,没有压抑和负担,是我们每个人所期望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