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1个月没戏演到千万人追捧:我从未松懈做最好的自己

口碑炸裂的《药神》已经火过一段时间了。

8月10日上映的《爱情公寓》电影,又再次把唯独缺席的王传君拉回了人们的视线。

提起王传君,大家更耳熟能详的是《爱情公寓》里一言不合就分分钟要切腹自尽,承包了不少笑料的——关谷神奇。

然而在《药神》里王传君扮演的则是,梳着一头油腻的发型,弓腰驼背,胡子拉碴的白血病人。

预告片出来的时候,相信不少人跟我一样一脸问号,完全不知道这里有王传君。

正片上映的时候,不少人惊呼:那个敢对王家卫说不的王传君,真有两下子!

他将一个迷茫又无助的白血病人——吕受益,刻画地入木三分。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医闹的那一幕,他蹲在医闹的人群外,三层口罩耷拉在下巴,一边扒拉着盒饭,一边不由自主的坏笑,即油腻又真切。

散伙饭那场戏也被他演活了,嘴里一遍一遍地念叨着“都喝多了吧”,却不能阻止各奔东西,最后只换来程勇一句「滚」,积累已久的情绪一下子决堤。

走进电影的人们无一不被吕受益所打动,他油腻,他迷茫,他抓住一切机会想要活下去。

为了演好吕受益,王传君付出了很多。

徐峥曾说他太高太帅,为了符合剧中的形象,他开始减肥,最初给自己规定每天要跳4000次绳,之后甚至加到了8000次,减掉20斤。

从一个1米87的阳光大男孩,生生地磨成了消瘦的病秧子。

他和徐峥演的神油店老板程勇接头时,更是一口气吃了44个包子,就是为了演出潦倒的白血病人对于油腥食物的渴望。

到最后病入膏肓的时候,他又提前两天两夜没睡觉,几乎不吃不喝把自己整个人虐得不成人形,这才有了剧中吕受益临终前感人肺腑的一幕。

自杀前,吕受益看着病床边熟睡的妻儿欣慰一笑,各种复杂的情绪交织在一起,嘴角微微抽搐道尽了一个白血病人的辛酸苦辣。

影片上映后,好评如潮水般向主创团队涌来,但对于王传君则是铺天盖地的争议。

有人说他不会说话

有人说他忘恩负义

有人说他活该被封

爱情公寓5宣布开拍的时候,网友们欢呼雀跃,可他不仅辞演爱5,还在宣传《药神》的时候对着一帮学生粉丝说:那个抄袭,别看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粉丝们纷纷讨伐他,说他忘恩负义,说没有爱情公寓,他啥也不是。

这不仅让人联想到2016年遭遇滑铁卢的《摆渡人》,豆瓣评分只有4.0。

为此王家卫发微博为《摆渡人》开脱,引来了一票明星大咖齐刷刷地评论:我喜欢。

可王传君却跳出来说:我不喜欢。一帮网友跳出来教他做人:这样不好。他耿直地回复:“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有什么不好”。

也许是由于此事得罪了王家卫,也许是由于他直来直去的说话风格,在《药神》上映之前,娱乐圈一直传言他被封杀了。

在爱情公寓之后,他只零星得接过一些不起眼的角色,甚至曾经长达11个月没有邀约。与爱情公寓后声名大噪的陈赫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即使有剧本找到他,但总是逃不开关谷的影子,不是英俊帅气的傻白甜小生,就是逗比搞笑的欢喜冤家。

他忍不住沮丧起来:“我不是关谷,我只是一个想演好戏的演员啊。”

故事的转折点发生在2015年,在电视剧《大仙衙门》里,他扮演的是古代版的“关谷神奇”。

剧组没等他从日本回来,就擅自给他的角色找了一个完全出戏的配音。这一下子耗尽了他所有的耐心:“这简直是强奸我!”

而后来好友乔任梁和母亲的去世,更是逼得他不得不反省:我这样过一生,真的不后悔吗?

他开始蓄起了长发,留起了胡渣,一个人背着行囊,满世界的转悠。

他去日本找同门师弟金世佳,聊起演员的坚守,他遇到导演久保田哲史,学会怎样感知到爱和安全感。

他开始不听外界的声音,接起了话剧,将自己沉下去,磨炼演技。

2016年程耳导演的娄烨导演的《兰心大剧院》,他和巩俐、小田切让同台出演,这是多少演员梦寐以求的机会。

尽管如此,王传君还是没有激起多大的水花!

人们都说王传君你这样不值得,但是他在采访中坦言“”如果有一天我死了,那什么才能证明我来过这个世界呢?是留下的一堆金钱吗?不是,是和合适的人,一起做合适的事情。

他活得这么辛苦,无非是想挣脱“关谷神奇”。

他活得这般较真,无非是想找到自己而已。

人生在世,没有什么比活出自我更重要的了!

他用头破血流的方式,证明了一个演员想要获得认可,最核心的还是演技过硬。

通过《药神》他也证明了,王传君不只是会怼人的“疯子”,更是敢于为演技死磕自己的汉子!

他的业务能力也渐渐获得了网友的认可,一时间,有演技,真自我,成为了他的新标签。

从《爱情公寓》到《药神》,他用了整整10年!

最后《药神》的导演文牧野都都对他的演技赞叹不已:

他给我们展现的是一个反方向的虚弱,因为他足够高,所以他就足够怂。如果一个演员愿意这么为角色付出的话,我相信他呈现出来的,一定会让观众满意的。

他用10年,做到了心中的自己。

不说娱乐圈深不可测,不得不都谨言慎行,就是在职场上,也没有几个人敢这么较真。

所以就有了:

“明明觉得不可行,却蒙蔽双眼对领导说:“你说的很有道理,照你说的做吧。”。

“明明不喜欢现在的工作,却安慰自己说:做什么都一样,有钱赚就行”。

“明明被同事穿小鞋,却不敢吱声,苦笑道“吃亏是福”。

我们开始谄媚,开始言不由衷,开始忽视内心的声音。等到我们老了,才发现我们活成了别人希望的自己。真实的那个我,早已荡然无存了。

迷时师渡,悟时自渡。世上本没有药神,要想更好地活下去,能救自己的只有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静待花开80后阅读 94评论 0 0
  • 文/杨剑勇 在未来几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和服务市场将迅速增长,在物联网权威人士杨剑勇看来,巨大的蛋糕吸引着科技巨头争...
    杨剑勇阅读 366评论 0 0
  • 今天出差去无锡了,一路上办事情还算顺利,也没什么特别的事情、只是一个人走在路上的时候还是会想好多乱七八糟的东西,不...
    向日葵嘚girl阅读 137评论 0 0
  • html中的标签是用来给文本添加语义的,不是用来修改文本样式的 h标签 - 标题 一共6级标题,独占一行 p标签 ...
    零点知晨阅读 4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