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朋友,但我不想告诉任何人


公众:浪漫爱做梦

01

我的灵魂里

住着两个我

 

前些天有一位高三的学生找我诉说。

我们素未谋面,可他却亲呢的叫我姐姐。当时我就觉得这是个温柔阳光的孩子。

可他说着说着令自己焦头烂额的事,突然来了句:“我很想死,下雨的时候都会想着为什么不来个雷劈我。”

我问他为什么这么消极。


他说像他这样的人,活着简直是厌世,他看不见自己的优点,满是自卑。

他也从不敢跟家人说,也不敢向朋友同学表露出另一个自己,他害怕无助。

他说:

“像我这样有抑郁的人,没办法热爱生活。我也想像你们一样,可是这次感觉真的要崩溃了。”


“我已经很努力了,可还是走不出抑郁症,我讨厌吃饭,讨厌夜晚抑制不住失眠,讨厌浑浑噩噩的白天,讨厌在自己人前的积极阳光,我只想死。”

说实话,我从未想过抑郁症患者会如此脆弱难熬。除了慰问以及激励,我不知道该怎样帮助那个正在读高三的弟弟。

我只知道他还年轻,还有好多时间可以去热爱这个世界。


公众:浪漫爱做梦

昨晚有位抑郁症患者给我微博留言,他说:这几年来我特别迷失,痛苦。我总是跟我妈妈说“我想死,想自杀。”

“其实,我不是想她为我担忧为我难过,而是希望她心理有所准备。我真的不想这样,我害怕这样的生活。”

抑郁症的人说:“说去死说的太多次,就没人当回事了。可你知不知道,我在向你求救。”

哈利波特里有个守护神咒,意思是:“将快乐无限放大,战胜黑暗和恐惧。”

每个抑郁症患者都值得被关爱,值得被拯救。

这个上帝,谁都可以当。

02

我会陪在你身边

当黑夜来临时

高二的时候,有个同学也患有抑郁症。

别人都说她很怪,行为很怪,不愿靠近她,也不爱和她说话。

她向来都是独来独往。可有一天晚上,我在刷牙,她突然凑过来和我说话了...

她跟我讲她的故事她的悲惨遭遇,还告诉我她其实有抑郁症。她说从来没跟别人说过这个秘密,因为怕别人取笑她。

我们高中的时候并不是独立沐浴间,而是一大堆人的大澡房,但12点后洗澡房就已经没有什么人了。

她那时候常常会躲在洗澡房的角落里哭,双手抱紧蹲下的自己,而我站在她面前,看着她的苦况。

她听不见劝,也制止不住自己的眼泪,她哭着告诉我:“知道我现在什么境地吗?”

“我感觉我困在一个黑漆漆的地方,被枷锁紧紧束缚着,我打不开。那里好黑,我害怕,我想逃跑,可是我却打不开那枷锁。”


我想把她拉起来,但她却死死挣脱开我的手。


我这个同学,起初开始是失眠,然后用了各种方法治疗失眠,完全没用。

到后来总有一个声音跟她说:“你活得这么辛苦,还不如死了好。你可以去跳楼啊,你可以吃安眠药。”那时候她就真的认真地想了想,自己应该用哪种方式自杀好点。

到最后,她因为病情严重,休学了。

临走前,她找到我,跟我说:“下辈子我不要生病,不想吃药,一辈子都不想住院。很想患个急疾在三个月内死去也不愿被抑郁症折磨个五六十年。”

“今天过得也很辛苦,可我在尝试明天会开心点。”

抑郁症最可怕的是,每天都要跟一种很强大很神秘的力量斗争着。每天要与死亡作斗争,每天需要多大的抗压能力,需要消耗多少的意志力。

我们可能不太能理解这种神秘的力量,但我们可以试着去陪伴,关爱。

哪怕能抓住一点点虚幻的流于表面的甜也好。

抑郁症患者其实很孤独,安全感被弄得支离破碎。

最好的鼓励就是:“我会一直陪在你身边,无论你发生任何事。”

公众:浪漫爱做梦

03

一个灵魂的

独白

我不是脆弱,我只是得了个小感冒,我会好起来的。

我希望明天醒来依旧热爱这个世界,依旧有想要做的事。

我希望活下去,活久一点,感受这世间万物的美好。

我希望自己更勇敢。


作者/LAICHIYAN

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xgnAid_wzhtJZ1Jw9ozub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家人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天红!我是来自湖南美丽醴陵瓷谷的黄红英。我的真实姓名是黄~红~英。 ...
    天红Anzhenan阅读 512评论 0 0
  • 两台大手术,很忙碌的一天 晚上着英语到1点,效率有点慢 但是已经开始了,继续努力
    与小雏共处一室阅读 167评论 0 0
  • 2月1日上海电视台公布了一个年轻丈夫杀妻藏尸3个月的消息,85后男子朱某因为与新婚一年的妻子杨某发生争执将其杀死,...
    如水年华阅读 772评论 3 49
  • 去年今日的自己正在大学校园里参加硕士学位授予仪式,今年今日我则忐忑地坐在电脑前面码字。 毕业一周年祭。 2015年...
    小核桃兵阅读 318评论 5 1
  • 采用MFQ框架来进行需求的测试分析与设计也快有一年了,今年想在这块能更深入一些,想让它更接地气,又重温“海盗...
    liuxinamy阅读 898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