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3的读经感恩育儿成长日志 尊重生命 闭嘴微笑 童蒙养正 经典陪伴

2011年11月23日  农历十月初六  星期四  晴

今日读经:

《易经》临卦第19  观卦第20    噬嗑卦第21

《中庸》第二部分

《笠翁对韵》十一真十二文十三元

读经人员:妈妈  愉悦宝贝

读经方法:137累积法

妈妈通读易经累积54遍,今日读经易经下经第55遍


学习收获与感悟:

孩子的行为问题与家庭教育方式有很大关系!

良好的家庭教养方式可以不断激发孩子内在的潜力!让孩子成为他自己!

教育的起点和终点,都是父母自我教育的过程。

《发现母亲》明白自身的责任,真正应该教育的对象是自己!

《黄帝内经》:孩子生而神灵,对孩子请勿定位,孩子本性,生而神灵天赋具足!相信孩子,遵循孩子的天性!

我们要做孩子精神上的仆人,而不是主人!

孩子的灵性,秉承天地之气,虽然柔弱,但合天地之道!

父母经常对孩子发脾气会破坏孩子的灵气!

我们把自己的母爱激发出来,找回女性的柔和,包容格局和智慧!然后再表达给孩子,孩子自然会感受到更多的爱,然后用爱去面对创造属于他的幸福生活!

《老子》:圣人皆孩之,复归于婴儿,孩子最接近道,很多时候去聆听孩子,是孩子教会我们成长!


经典里面满是智慧,用经典里的爱去智慧引领孩子!


经典里有生命和宇宙之间的联系,让我们能够激发孩子内在的育儿智慧!

《大学》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爱和自由》提示孩子是不用教的,指的是不需要过多的说教!

正确的做法:

闭嘴闭嘴再闭嘴

微笑微笑再微笑!

三分点悟,七分等待!

多聆听,要说就说让孩子的心能够为之所动的话!

孩子不是不管,不是任其象杂草一样的疯长,而是提倡“止”中引导,善于在孩子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情!

教育应无为而为,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

胎婴养虚,童蒙养正,少年养志,成人养德,老人养福!

孩子的灵气,孩子的发展应是天地之道的延伸!137累积法,就是在顺应孩子发展特点的时候,给到孩子经典教育并且用符合孩子特点的方法引导童蒙养正!

国学经典教育是最接近于道的教育!

137累积法体现了《老子》无为而为的教育!

各安其位,各守其政!静能生慧!

各安其位:老师教授知识,指导作业!引导孩子孝敬父母!

聪明的父母只做两件事情:

1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

2为孩子的根基,打基础!

童蒙养教育正是我们传统文化理论告诉我们的打开方式,是现代的《爱和自由》的理论告诉我们的!是《发现母亲》的理论告诉我们!

从小让孩子诵读经典,不是知识的灌输,而是文化的熏陶!

每天半小时亲子读经!增加了亲子关系,在欢快和谐的气氛中为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开启孩道子智慧,学习国学经典就是学习是传统文化的智慧,让孩子合道而行!而且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做固定的事儿,增加了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磨练了定性,提高了专注力!

读经过程就是:是亲子关系培养的过程

阅读习惯的过程, 文化的熏陶的过程,  道德构建等一个良好过程!

国学经典的学习,是关乎孩子的教养,关乎孩子一生的格局,关乎良好的容易落实的家庭教育模式的教育!

强化自己,强调内修,教育好孩子是用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影响孩子!而不是简单地让孩子去学习!!!



自我成长

1早上5点半在桃花源亲子大学千人大课堂分享!  刚刚五点豫萌园鑫妈就打来QQ电话:亲爱的,早安,5点半,您是第一分享人,请做好准备!其实,昨天晚上豫萌园鑫妈已经跟我联系!感恩平台的家人们做事认真用心,很贴心,暖暖的!通过分享《夫君的21条优点》,更加感恩夫君所做的一切。曾经还抱怨夫君阻碍自己成长,现在深深明白,夫君一直都在深爱着我,我们!他始终在用各种方式激励,促进我们走向更幸福。想想一年前的抱怨,看看现在细心周到的贴心暖心的更有责任感的夫君。真心感恩圣贤经典的滋养,感恩在亲子大学的不断成长。更感恩自己的坚持。一直走在一条幸福成长的大道上。

2敬天守时。感恩小小栗老师每天准时五点给我们指导老师培训。

微信标签分组,还手机一个清静!

3下午益世老师的精彩育儿课《孩子行为问题分分析》之四!关乎孩子教养的教育,关于孩子一生大格局的教育,关乎良好家庭教育方式的教育!

[em]e163[/em][em]e160[/em]下午育儿课程随记~

(要补课的可以找我要录音)

本来正做ppt,正好需要恰好受益!!!真高兴!!!平台的魅力真是好!家人们互相帮扶,互相鼓励资源共享!真心发心,为更多的大家服务!感受到真正的爱与温暖和一起成长的快乐!

4帮助静娴妈妈学习excel表,成功报名元旦亲子游学!帮助制定读经8477计划!感恩我们互相帮扶,一起快乐成长!!!

5帮助睿轩妈妈购置读经播放器,转换读经光盘,开始有计划的诵读易经,孝经,弟子规!五年规划,今天开启!

祝福智慧的睿轩妈妈!祝福有福气的人先宝贝!人生大的格局,今天开始打地基!

宝贝儿点滴:

1敬天守时行动中,积极行动改变拖延!

通过与孩子们分析迟到的原因。愉儿宝贝说:妈妈我很惭愧,我早上起不来,真佩服你起那么早学习,我要向你学习!妈妈,你一起来,太阳从窗帘里照进来,你就叫我们起床!你别等到做完饭再叫我们!我说妈妈有很多行为需要改变,知道到做到有一个过程!孩子说妈妈,你挺好的,慢慢改了就更好了!感恩孩子们的成长,让我发现更多的自己!修身修心修行于人生中!

2邀约悦儿宝贝洗澡:宝贝曰:妈妈有我有我,一开始我听不明白,啊?宝贝细说:妈妈,你就由我安排吧,我是我自己的主人,我的生命我做主,我觉得,我不脏!我想洗的时候再洗!我微笑着摸摸孩子的头,宝贝你真会尊重自己,好吧,由你!你想洗的时候给妈妈说!需要妈妈帮助的时候,妈妈在这里!宝贝抱着我,妈妈你真好!

做好自己,守好本位  尊重生命,感受孩子!表达自己,自尊自爱,自立自强!

3今天感恩节:体验爱的暖流!

感恩接力~爱的传递![玫瑰]

下午接孩子们,一见面俩宝贝就开心的向我展示她们的作品说:妈妈,这是我们做的爱心手工!不过今天这个礼物先不给你和爸爸!

我说哦?

愉儿宝贝说:我们要送给更多的给我们大家服务的人!比如,保安爷爷,交警,医生,环卫阿姨等等…!好!点赞![强]

感恩园长和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强]

一下楼,宝贝儿们看见园长阿姨在那里,第一时间主动把爱心手工送给园长阿姨,很幸福很敞开的感觉,很开心的合影!

真心感恩园长阿姨,身孕八个月,依然每天,坚守岗位,真心做教育!真心关爱每一个老师,每一位小朋友!当另外一位中班小朋友看到园长阿姨,第一时间放下书包,从书包里掏出很多东西,最后也掏出了他的爱心贺卡,此时园长阿姨也单膝着跪地,甜甜的笑容,耐心的等待小朋友!尽管八个月的身孕,比常人要付出很大的力气,但是在那个当下,我看到了园长阿姨满满的关爱!与亲切的笑脸!真心感叹,非常有爱心的园长真正的做教育真正的激发孩子内在灵魂的教育,真正的在身体力行着!感恩园长阿姨,从国外回来,将中外教育文化理念渗透在园里的每一天,并且能够每天如一日身体力行,坚守着!由衷的感叹,由衷的感恩,感觉如此的幸运!

    我们一路欢歌笑语回家,愉儿宝贝一路手攥着爱心贺卡!坚定的要把贺卡送给医生!

我们一进小区门口,保安爷爷大声喊:秀琴,你的包裹,我没来的及下车子,只见保安爷爷碎步跑过来,开心的递给我包裹,并且给一个爱心手工给二宝,我连声说谢谢您!咦,您也有一样的爱心贺卡呀?

原来是我们楼上同在一个班的卫林浩宝贝儿给保安爷爷的!保安爷爷心情愉快,热情洋溢又把爱心贺卡送给我们!宝贝说,爷爷你玩吧,我们有!爷爷说,你们拿去玩儿吧,给你们!此时爱的暖流流淌在我们身边,流淌在这个,我们整个小区!暖暖的真开心!

看着手里的爱心贺卡,忽然悦儿宝贝说:妈妈走,我们把它送给我们超市的阿姨吧!愉儿宝贝依然坚定的说,我要把贺卡送给医生!因为她帮助我们很多人!

我大拇指点赞,于是,宝贝们先去超市,很大方的,开朗的说,阿姨今天是感恩节我们的爱心贺卡送给您谢谢你给我们带来方便!阿姨一时非常的开心!满脸笑容!连声说两个宝贝真有礼貌,真有素质!宝贝们的那种开心快乐自信阳光洋溢在脸上,红扑扑粉嫩嫩的脸蛋像一朵花一样,绽放时不时摆个pos!多么美好的一个画面!

我出来去隔壁的药店,一开始俩宝贝搁着窗玻璃看,似乎有点怯怯的!我说宝贝们加油,阿姨在里边!于是俩宝贝一起用力推开门,阿姨从里面迎出来:愉儿宝贝说阿姨送给您!阿姨很意外!宝贝接着说:阿姨今天是感恩节:谢谢你给我们带来方便,帮助我们很多人!阿姨这个爱心贺卡,开心的笑了!抱住两个宝贝儿:宝贝真有礼貌,真可爱!只是完全没有陌生的感觉了!阿姨转头向里间的一位男士说:快看小朋友给我们送贺卡来了:里间的一位阿姨和叔叔起身,也抱起了两个宝贝!听着阿姨和叔叔的夸赞,两个宝贝非常的开心,幸福感,满足感,愉悦感,快乐感,满满自信洋溢在粉嫩嫩的脸上!那边的阿姨赶紧拿出橘子给两宝贝儿分享!俩宝贝很爽快的接过并连声说谢谢!开心爽朗的笑声在药店里开始回荡,俩宝贝情不自禁的扭扭歪歪表演!顿时,药店里一片欢笑声!  好,我们回家!一出门,宝贝看着天上的月亮!哇好美的夜空!愉儿宝贝不禁感慨:大声读起了感恩词!感恩天地滋养万物,感恩国家培育护佑,感恩父母辛苦养育,感恩老师辛勤教导,感恩同学互相帮助感恩,农夫辛勤劳作,感恩所有付出的人……

爱在我们心里流淌,爱在我们小区流淌,我不仅想起了一支玫瑰花的故事!

爱,让我们的世界温暖!爱让我们开心扉没有彼此的隔阂!

爱,让我们的世界如此美好!

真心感恩园长阿姨和老师们的精心安排,激发孩子大格局的爱!让爱住在每个人的心间,让这份爱,温暖流淌在我们的世界每个角落!

爱让我们有意义的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恩天地,感恩父母,感恩圣贤,感恩一切善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