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请问薛甄珠女士,您有多少支口红?

薛甄珠,女,单身,五十七岁。两个女儿相继成家,两个外孙承欢膝下。

这样的女人,在我们身边有太多太多。她们是我们身边的阿姨,是电视剧里的妈妈或婆婆。她们的生活,通常是这样的:要么住在儿子家,要么待在女儿家;要么伺候孙子,要么接送外孙。她们是婆婆是丈母娘,是奶奶也是外婆。她们应该是慈祥的,更应该是无私的,为了孩子和他们的孩子们,无怨无悔地奉上自己的晚年生活。

然而,薛甄珠女士却不同。

她不是个省心的妈妈,一把年纪了还要女儿操心。她也不算是个好丈母娘,反倒要被女婿教训「上梁不正下梁歪」。她更不是个靠谱的外婆,要么不肯帮女儿带孩子,要么答应了好好带外孙,却把他搁在酒店跑出去会「情人」。她更不是个简单的女人,能跑到写字楼去堵小三,更能从别的女人手里抢「真爱」。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女人?

《我的前半生》越来越狗血,愈来愈玛丽苏。不像唐晶那么精英,也不像罗子君那样动人,没有主角光环的老阿姨,却逐渐抓牢了观众的心。我简直怀疑编剧就是她的亲生女儿,在这部剧里为她安排了太多的戏份。

来看看这个不一样的女人,怎样对待她身边的人和事。

对两个女儿

薛甄珠的婚姻是不幸的,她年纪轻轻就被老公抛弃,留下两个女儿与她相依为命。她靠自己工作赚钱养大她们,尤其希望她们的婚姻是幸福的。

看到大女儿嫁了如意郎君,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少奶奶生活,她从心里为子君骄傲自豪。她费尽心机巴结子君,哄走了她的大牌披肩和包包。

扭着腰肢行走在闹市,薛甄珠女士的内心,是相当欢愉的。然而,名牌包包只是在地铁里闻了闻味道,大牌披肩只是在肩上停留了一歇歇,转眼就交给了不成器的小女儿。

对于小女儿子群的婚姻,她从头到尾不看好。妈妈们通常劝和不劝离,她却鼓励女儿跟女婿离婚。看到子群顾虑孩子没有爸爸,她恨她不争气,「奥巴马没有爸爸,当了美国总统了!」又鼓励女儿相信自己,「你一个人打工赚钱,是可以养活你跟宝宝的呀。」

对一无是处的二女婿,她恨他毁了女儿的生活,却又不得不伸出援手,一次次暗地里接济女儿。而对于女儿的追求者,她单刀直入直奔重点,仔细拷问对方身家收入,但凡看着像样一点的男人,都想拿过来给女儿挑选。

在她心里,唯有女儿们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支撑她活下来的,是若干年后见到负心的丈夫时,她能够理直气壮地告诉他,「我们过得比你好!」

对遭人恨的小三

得知子君的婚姻中出现了第三者,她不由分说冲到写字楼去,言简意赅不按套路出牌,揪出小三就是一顿乱棒。看着并不起眼的凌玲,她气不打一处来:

我跟你说,就你这种人,放在旧社会,是要被沉潭,要被乱棍打死的呀,你晓得吧!我跟你说我这一辈子,最恨插足人家家庭的第三者。

这是她对婚姻的一贯立场。这样的态度,她也曾对险些成为第三者的子群表明:

你小的时候我就告诉过你,有老婆的男人是不能碰的,你这样做是没有好下场的。

不是说报应不报应的问题,是一开始你就偷,名不正言不顺的呀,到最后你还得要割腕吊求人家去离婚呀。

你位置心态全都不对,一开始你就没有气势的。

对两个女婿

她担心子君的能力,不愿她失去这份婚姻。收拾罢小三,她又来挽回大女婿。她精心准备了一桌酒菜,又拉上子君的闺密唐晶,希望女婿能顾及旧情,珍惜他们的感情和婚姻。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

你要我怎么办呢?我又不能杀人,又不能放火,所以我只是给我们娘俩,算是出了一口气吧。你不能因为外面的女人,回来打自己人吧。

看到女婿义无反顾要抛下女儿,她全力以赴帮女儿撑腰。等到女儿的生活刚刚好转,她叫住陈俊生给他难堪:

我女儿现在比过去过得好得多得多了,有人疼有人爱。你不要以为这个世界没有你,天就塌下来了,你看看,天还在呢。

又扭头嘱咐女儿,「我给你讲,人活一口气。你就为了这个陈俊生,你也得越过越好,晓得吧!」

对自己的爱人

一开始,薛甄珠是被崔宝剑的金表打动了。看到这男人有身家又有修养,她颇费心思取代了他的女朋友。相处了一段时间后,这段感情生了根,她开始一心一意对他好。

女儿们笑话她是狼外婆,她理直气壮反驳她们:

谈恋爱嘛,有什么素质不素质的。你老妈我这是在追求自己的幸福生活,我这是不服输哎。

倒是你跟子群,你们是消极的,是随波逐流的。我没有问题的,你们是要向老妈学习的。

她为他下厨房,紧张他的反应,关心他的健康。本来要住在子君家的,结果崔宝剑一来电话说胸闷,她立刻起身就要回家,「你现在年轻,你不知道的呀,老年人就怕自己单独的过夜」。

子君不放心,「我说你慢点,你五十七了,不是二十七了好不好!」她头也不回,「管它几十七,我不跑不行啊。你崔叔叔身体不好呀。」

因崔宝剑儿子作梗,两个老鸳鸯被迫分开。她不顾难堪,坚守在酒店:

我不能离开这里。万一崔叔叔要找我,他找不到我了。

我们说好了在一起,就是白头偕老的意思。我们不能像你们年轻人一样,你们有的是时间,我们是没有了。好日子我们过一天,是少一天了。

得知崔宝剑突发脑溢血,她心急如焚水米不进,辗转打听到医院,一间一间病房去找他。无望的寻找中,她恳请护士小姐帮忙:

我不能走的,小姑娘,我求求你,帮帮我的忙,帮我找找崔宝剑吧。他是我的爱人。

我跟你讲,不是你们年轻人才知道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真的,我们岁数大的人,能碰到一个真心相爱的人,是特别特别不容易的。所以我就是上天入地,我也得找到他。

情真意切的薛甄珠,打动了护士和病友。七十多岁的老大哥,带着她一间间去找,直到寻见了她的崔宝剑。

对自己的人生

她很少掩饰自己,一向敢说敢做。

看到子君心情好转,她就跑上门去讨鞋子。不顾已然五十七岁的「高龄」,硬把自己塞进八公分高的裸色鞋子里,颤颤悠悠奔向新生活。

她坦承子君的不足,寻求唐晶的帮助,拜托她介绍好男人给子君。当贺涵与唐晶分手后,她看穿贺涵对子君的真情,鼓励子君大胆去面对。在晚辈贺涵面前,她毫不掩饰自己对幸福的追求,坦言去百乐门名为跳舞实为找老伴。

面对崔宝剑儿子的质疑,她毫不怯场反唇相讥:

打听到什么了?我是做鸡还是做妾?我骗钱了我打劫了?我有什么问题吗?

我告诉你,我是一个人,我带大两个如花似玉的女儿,我是靠自己工作赚钱养大的,你晓得吧?

我男人一走20年,我独身20年,我现在想找个好男人,我想结婚我想成家,我犯法了吗?什么叫情义无价你懂得吗?

面对波折和艰难,她一次次鼓励自己,「我不能放弃,老了就剩这条命了,拼了也值了。」

薛甄珠有过怎样的青春,经历过什么样的困境,我们不得而知。我们知道的是,有许多人像她一样美丽过,却没有多少人能继续这份生动。

不要说像她这样,已经到了做外婆的年纪,就算是比她年轻许多的女人,又做得如何呢?常常念叨自己的年龄,总觉得上了年纪;时时提醒自己的身份,要沉稳要端庄要有长辈的样子;记得自己是妈妈是奶奶是职员,却忘了自己更是一个女人,一个原本美丽可以生动的女人。

我想起好几年前,办公室曾掀起一阵口红热。每天素颜朝天的女同事们,突然人手一支甚至数支口红,没事就对着镜子咧嘴。姑娘们的变化是显著的,就连呆萌的小伙子们也发觉了,懵懵懂懂跑来发问,「你们这是怎么了,受什么刺激了?」

什么刺激?不过是同事的婆婆海外旅行归来,给自己带了五六支口红若干种化妆品,顺手也送了同事好几样。五十多岁的长辈依然光鲜,正当年华的女人却暗淡无色,于是一帮人奋起而直追,起码给自己一抹靓丽的唇色。

说到红唇,我的朋友陈小瘦说,甄珠阿姨用的是某奥魅惑976。她向来是专家,这答案我是服气的。然而我深信,阿姨的口红何止这一支。

我想请问一下,薛甄珠阿姨啊,您到底有多少支口红?

图片来自网络。欢迎转发分享,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