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一身傲气,轻易瞧不起人,却最要面子

1、

三国时最傲气的人当数关羽。提起关羽,就想到他捋着长胡子,眯着小眼睛,盯着人的样子,那眼神一定是威严的,而且是自上而下的,等闲之辈恐怕受不了他的这一眼,得直冒冷汗才是。

关羽字云长,本字长生,河东人

关羽确实有傲气的本钱,史书上说他是“万人敌”,既是夸他勇武过人,也是赞他精通兵法,又说关羽有“国士之风”,就是说他足够优秀,是值得这个国家和君王去敬重的人才。

三国里面,刘备南征北战,如果有分兵的需要,总会让关羽独领一军,这是认可他的能力。后来三兄弟到了荆州,长坂坡之战,关羽能带着水军在汉水接应刘备,关羽这个北方汉子本应该不会水的,来到荆州却能很快带领水师,已是不易,后来竟能水淹七军,用水师擒住于禁,他用兵的手段是越来越强的。

这样的人杰要是没有表现丝毫傲气,那就是刘备、曹操这样的枭雄,胸怀大志,包容四海,但也会心机深沉,长于权谋。关羽没那么大的胸怀气度,却是个直心肠的真汉子,他做人傲气十足,这是他的真性情。

关羽的傲气不去针对普通的士兵和百姓,而是针对士大夫之流,也就是达官显贵、世家名士,有地位的人物。不管名声多大,地位多高,如果没有足够好的表现,那关二爷可不会用正眼看他。


羽善待卒伍而骄于士大夫。

——《三国志》陈寿


2、

关羽自己并不是一个大老粗,他读过书,还尤其喜欢读《春秋左传》,这书是儒家经典之一,但语言可不算通俗易懂,关羽能把它读得精熟,说明文化水平不低。

关羽的家境应该不会太差,但也只是小门小户而已,而且关羽早年因为犯了事,只得背井离乡,流落江湖,他的家乡本是山西西南的河东地区,但后来亡命天涯,却逃到了河北,这才碰上了刘备。

这段流落江湖的日子,想必是很苦的,让关羽体会到世态炎凉。那个时代高门大族垄断了官场,世家弟子没什么才学也能轻易爬上高位,后来的袁绍、袁术之流就是如此,像关羽这样的寒门子弟难有上升的阶梯,关羽空有一身本事也难以出头,反而会被那些士大夫们所嘲笑。

这些士大夫们往往高高在上却虚伪而自私,无能且懦弱,要不然也不会把好端端的一个大汉王朝折腾的气息奄奄,反倒是江湖之中,贩夫走卒之间自有真性情、大豪杰。

恐怕正是在江湖中的这段经历,让关羽讨厌这些士人,总认为他们都是徒有虚名之辈,他结交的兄弟是刘备、张飞,认识的朋友的是张辽、徐晃,这些出身平凡却一身本事的豪杰才是他所看重的,出身名门的士大夫,或者材质平庸的官员,他都不大瞧得起。

但另一方面,他又最怕被世人看轻了,往往最要面子的也是他。

3、

马超投奔刘备的时候,关羽远在荆州,听说了这事,就写信给诸葛亮,问他:“马超这人什么水平啊?”

其实当时马超的名声犹在关羽之上,他在西凉也曾是一方诸侯,与曹操在潼关大战,一度让曹操都头疼不已。关羽怎么会没有听说马超的威名呢,他想知道的其实是马超跟自己比起来谁更优秀罢了。

诸葛亮很清楚关羽是心高气傲的人,要是自己说马超比你厉害,甚至只说马超跟你水平差不多,那关羽都会愤愤不平,要是非得跑过来比试一下,或者将来关键时刻闹情绪就麻烦了。所以他回信给关羽说:“马超这人当然是文武双全,勇猛过人,称得上是一代人杰,水平跟张飞差不多,不过毕竟没有关公您这么超凡脱俗、卓尔不群。”

诸葛亮这语言艺术真是了得,马屁拍的恰到好处,先夸了马超几句,又说他的水平就只能比得上您弟弟张飞,言外之意是马超的地位也得在您之下,在您大哥面前就是小弟的角色,可把关羽乐坏了。而且关羽也一点不觉得诸葛亮过誉,还开心地把这信件拿给所有幕僚们看,就像个满足虚荣心的孩子似得。

后来刘备平定蜀地,当上了汉中王,按惯例就要给追随他的伙伴们封官,《三国演义》里说是封了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这“五虎上将”,其实正史上是封了四位将军,分别是“前将军”关羽,“右将军”张飞,“左将军”马超,“后将军”黄忠,其他武将像魏延都要低一个级别。当然按古代的次序,“前-右-左-后”这么排,关羽还是老大,黄忠排最末。

但关羽听说了这个任命,却恼火的很,说“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意思是我是什么样的人物,那黄忠出身行伍,从来没听说过,跟我在同一个级别那我不干。关羽的骄傲也是绝了,他要是看不上的人,连当他小弟都没资格。

还好刘备和诸葛亮都知道这位关公是什么样的人。诸葛亮早就提醒刘备,“黄忠这人一向名声不大,跟关羽、马超他们差远了,而且关羽远在荆州,没亲眼见过黄忠的战功,要是知道给他们封了同样的级别,还不得气死。”

刘备还不了解他这个二弟是什么性情嘛,就派使者费诗去劝关羽:“汉中王虽然因为黄忠的功劳而给予高官厚禄,但他跟您更是兄弟啊,兄弟之间不分彼此,是同富贵共患难的,您就是汉中王,汉中王就是您啊,这官职只不过是形式上的,何必在意呢?”

这话真是把关羽捧到极限了,王者是孤家寡人,亲兄弟都不能共享,关羽和刘备哪能真不分彼此。虽然这话是使者费诗说的,但若不是刘备的授意,费诗肯定不敢说的。关羽可能也知道这一点,感觉倍有面子,才接受了任命。

刘备对关羽的性情是清楚的,明知不妥,但恐怕也无可奈何,他这个二弟眼高于顶,能瞧得上眼的实在没几个,出身好的不行,名声小了也不行,年纪小的不行,老人家更不行,他统领荆州,却没有几个人才出来辅佐,恐怕也是他的傲气惹的祸。

而诸葛亮就更没办法了,连给关公写信都给小心翼翼的捧着,毕竟他自己都难被关公放在眼里。

4、

人说性格决定命运,关羽的败亡正缘于他的骄傲。

他镇守荆州的时候,孙权派人为儿子求聘关羽的女儿,本来一门亲事来巩固同盟也是古代常用的手段,刘备既然娶了孙权的妹妹,孙权的儿子再娶关羽的女儿也挺合适,按道理关羽就算不同意也该找个说辞,或者上报汉中王刘备,但关羽直接把孙权的使者大骂一顿,赶了回去,亲事没结成,反而加深了嫌隙,这是何苦呢。

这世上庸才总比人才要多很,关羽看不上的人自然很多,南郡太守糜芳,驻守公安的将军傅士仁都在这个范围内。糜芳的家族原来是徐州富商,靠着投资和裙带关系混了一个位置(妹妹嫁给了刘备),傅士仁史书都没有事迹记载,恐怕也是平庸之辈,这样的人物关公自然看不上喽,可是关公没想到,这种人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他们恼恨关羽的轻慢,在他出征曹魏之时投降了东吴,断了关羽的归路。

更要命的是东吴的敌人吕蒙和陆逊,当时吕蒙是东吴的主将,关羽熟悉他,也时刻提防着他对荆州不利。但吕蒙故意装病离开前线,推荐了名声不显的陆逊接替自己的职位。陆逊出身江东的大世家陆家,年纪轻轻的,又是一介书生,正是关羽看不上的类型,这是吕蒙看准了关羽傲慢的弱点,特意而为的。

事实上陆逊却是难得的人才,他深谋远虑,那时候却刚出道,没有什么功绩,更没有什么名声。他还特意以谦卑的言辞写信给关羽,把关羽吹捧了一番,表达自己的仰慕,又装模作样的提出一些平常的见解。关羽果然中计,觉得陆逊只是没有本事的年轻人,东吴已经没有了威胁,愈发大意,把留守后方、用于提防东吴的军队调至前线,这才有了后来“大意失荆州”的惨剧。

5、

陈寿在《三国志》里批评关羽是“刚而自矜”,意思是作风太强硬不懂得怀柔,同时又很自负,将关羽的性格刻画的栩栩如生。不过作为武将作风强硬并不是缺点,但是统领一方需要任贤用能的时候就有问题了,而关羽最大的缺点还是他的傲气,轻易看不起别人,却又最要面子。看不上同僚,影响自己阵营的团结,到关键时刻,糜芳、傅士仁背叛他,孟达、刘封不来救他,看不起敌人,让吕蒙、陆逊把他骗在股掌之间。“大意失荆州”的关羽,算是因为骄傲而失败的典型,千百年流传下来,该让世人谨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