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老街故事:儿时的太原解放路,那淡淡的槐花香

太原诸多老街道都有她标志性的行道树:五一路之于银杏树,新建路之于垂柳,解放路之于洋槐。说起洋槐我们可能会想到太原市的市树,其实太原市市树是国槐,和洋槐还是有所区别的。洋槐在太原的花期雷打不动都是五一劳动节前后,洋槐花是白色的,一串一串看上去沉甸甸的,好像是白色的葡萄。洋槐花是可以吃的,制作太原特色美食“不烂子”,美味极了。洋槐最让我着迷的是她淡淡的香味,劳动节正值初夏,黄昏时分漫步在解放路的人行道旁,金色的阳光洒在脸上,槐花的香味便若即若离的跟上了你的步伐,像小姑娘一样矜持,你深吸一口气想抓住她,却一无所获;又像小姑娘一样活泼,在你不经意间香气又会冲入你的鼻腔,拨弄你的心弦……好了,时有微凉只是风,你若心静她便会一直伴在你的身旁。



记得三、四年前,我坐101路电车,车上两人的对话激起了我的回忆。一位八、九十岁的老者问旁边一位六十岁的阿姨:“这车下站是哪?”阿姨用太原话大声回答:“人民市场,阿姨,下站人民市场。”人民市场,一个消失许久的地名,却是我记忆中解放路上的第一个地点。那年我刚上小学,开学第一天老师要求买一支自动铅笔。父母没有在文具店随机给我买笔,而是周末带我去人民市场选笔,回想起来那时的人民市场有些像现在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分好多区。虽然那天下着雨,父母还是专门带我选笔,我想这也许是想给刚刚步入小学的我一次仪式感吧。我们选了一只很特别的自动铅笔,那支笔是双色笔杆,下半截是蓝色的,上半截是电镀银灰色的。最特别的是压铅芯的开关不在笔的顶端,而是蓝色笔杆上的一个黑色长条状按钮。这支笔一直在我文具盒中伴我走过了九年义务教育,现在我还完好地保存着它。



作为一名学生除了笔之外,还离不开书,毕竟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解放路沿线共有三家书店,分别是新华书店、外文书店和教育书店。新华书店位于宽银幕电影院南边,记得上小学时新华书店开放三层,三楼卖打折书,打折力度非常大,一般都是三、四折,每每放暑假我都会拿上零花钱去那里泡上一下午,每次都能淘到好几本书。后来的日子我也渐渐养成了逛书店、淘旧书和泡图书馆的习惯。无论在书店浏览、还是在旧书摊“淘金”,亦或是在图书馆拿一本喜欢的书阅读,对我来说都是再好不过的休闲方式了。



宽银幕和新华书店之间有一家音像制品店,开了好多年,在那里我买过好多磁带和CD,放现在这就是家网红店,我这个年龄段好多人都知道它。这家店店面窄而长,最远我桃园路的同学都有来这里买过磁带。说了半天,这个区域,名气最大、牌子最响的地点宽银幕电影院也该出场了,小时候学校会包场看电影,记得小学一年级我第一次参加学校组织看电影,电影结束后我和好朋友没有跟上队伍而是自己去买冰糕吃,事后被焦急万分的老师大骂一顿。到了90年代我们国家开始引进大片,亡命天涯、真实的谎言、红番区、泰坦尼克号这些电影都是和同学相跟在宽银幕看的,初中时学校的新年联欢会也会在宽银幕包场,联欢会在剧场举办,效果棒极了。



民以食为天,在吃货眼中任何事物都可以变成食物的样子。副食大楼在我这个小吃货眼中就是一个大蛋糕,楼顶那个五个波浪造型就像五个并排放置的蛋糕。副食大楼的一层真有一个蛋糕店,我一直对那里的奶油蛋糕垂涎三尺,爸妈告我这是生日蛋糕,只有在生日才能吃。于是我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五岁生日,爸妈说要去副食大楼给我买蛋糕,我别提多期待了。当蛋糕呈现在我眼前时,我发现这是一个非奶油的寿桃状蛋糕,大人都说这个蛋糕好,奶油那玩意中看不中吃,没吃头。于是蛋糕在大人们的啧啧称赞声中、在我目瞪口呆的表情见证下被消灭的一干二净。



副食大楼旁边是一个民族饭店,它伊斯兰的建筑风格让我觉得特别新鲜。再往北的斜对面就是著名的天主教堂,天主教堂和我在家用积木摆的建筑物一样样的。因为天主教堂风格特别,小时候我一直好奇天主教堂里面是什么样子,终于在我上初三的时候有机会目睹了天主教堂的全貌,那年圣诞节天主教堂向外界开放,我也进去走了一遭,里面高高的穹顶显得特别空灵,内部整体布局像一个剧院,楼上楼下都摆着像课桌一样的桌凳,此时已经坐满了人,都在等待祷告时间的到来。



解放路上的商场也是值得孩子们回忆的地方,因为那个时候商场就那么几家,你要想买到好玩的玩具只能去商场。有人说解放路的商场首推解放大楼,而我觉得很多同龄人肯定能回忆起“新星商场”,后来叫“新星大世界”。那个时候动画片播放变形金刚,拥有一个变形金刚玩具成为每一个孩子的梦想,起初据说变形金刚玩具只有在新星商场才能买到。那时变形金刚玩具几乎人手一个,大黄蜂、擎天柱、大力神、红蜘蛛,最神奇的它们身上的标志,用手搓热颜色会变淡,温度降下来颜色又会变深。还有恐龙特急克塞号里克塞戴的头盔,也是男孩子最喜欢的玩具。除了玩具新星商场还有很多娱乐地方,深受孩子们喜爱,但是我没有去过。我更喜欢另一个地点“街心公园”。



街心公园位于府东街和解放路的十字路口,食品街旁边,原省政府斜对面,学名叫府东游园。始建于80年代中期,是当时太原兴建的七家街心公园之一。街心公园比起迎泽公园、儿童公园、动物园来说太小了,但是在我这个五、六岁的孩子眼中公园没有尺寸大小之别,只有快乐。街心公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假山、长廊、凉亭都有。我喜欢在长廊里跑,坐在凉亭的凳子上喝水,爬到假山上去触摸垂下来的柳枝。



如今解放路作为太原市的交通大动脉也随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铁下穿而过,地面上也在兴建立交桥,那些道旁的槐树可能也被移植到了其它地方。但是我依然要为她点赞,人需要成长、道路需要成长、城市也需要成长,成长即是一种蜕变。解放路也必将破茧而出,以新的形象与我们见面,在其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