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逾期率你所不知道的秘密

今天,易投金牛小编不想废话,就是想跟广大投资说说逾期。有些人患得患失了,就把自已的规则变成了别人的标准。关于逾期,对于互联网金融项目从不陌生,每个风控大神,靠KPO活着的平台,几乎都用银行的逾期标准,来评定自己平台生命。其实,银行的传统逾期规则,并不适合互联网金融1.0,完全没有必要把逾期当做衡量平台指标的动力。知道就好了,不要完全被动去执行。


逾期

不管是传统银行,还是互联网金融集体,逾期率作为评估网贷平台运营状况、风控水平、资产质量的核心指标,一定程度上关系到投资用户的资金安全及投资收益。但是,行业跨度之大,传统银行欠缺就是数据支撑和用户运营。在以前没有互金出现前,银联基本都是垄断,影响银行遍地都是。而互金出现后,蚕食银行份额和用户越来越多,让银行都有点失之懊悔。不想眼睁争的看着自己份额被瓜分,那么只有一招,就是强烈要求互金公示,平台逾期资金。

从业务模式上来看,不同信贷资产其逾期统计方法也不同。互金行业借款方主要以个人名义借款,有抵押类贷款、非抵押类贷款(即个人信贷)两类。个人抵押类贷款需关注抵押覆盖率,如抵押覆盖率达到120%,则债务人还款意愿会更加积极,因为如果不还款,则将付出比本金多出20%的成本。个人抵押类贷款如果抵押覆盖率高,则风险低,坏账率较低,因此该类产品付出的利息价格也较低。

不过,目前互金行业更多的还是个人的非抵押类信用贷款,比如场景消费类贷款、短期小额贷款。消费类贷款如基于手机等3C产品的分期消费;短期小额贷款,目前有很多网贷公司均开展这类业务,贷款金额在数百元至数千元之间,贷款期限通常为1-3个月左右。个人信贷业务形态各异,因此很难像银行业一样有相同口径的风险指标。

一直以来,关于逾期率并没有统一的定义。今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对逾期下了这么个定义:借款人在借款合同约定的期限内(含合同约定的宽限期或展期后到期)未足额归还本金或利息。影响逾期率的有很多因素,包括逾期金额、项目逾期率、金额逾期率、金额分级逾期率、累计逾期代偿金额等等。

1.到底逾期多久才算是逾期?

行业中关于逾期时间的统计也并没有标准,不过行业标杆企业均以欠款超过15天以上算逾期。以宜人贷为例,其将逾期率定义为在某一时刻逾期贷款余额占总体贷款余额的比例,并分别以15-29天,30-59天和60-89天分为三个群组;超过90天以上的列为坏账;P2P鼻祖Lending

club也是把15天以内的称为宽限期,15天以上才算为逾期。

虽然还款日是固定的,但对于宽限期限各家平台规定也不同,宽限期限越长,逾期金额就越低,逾期率也会越好看。比如一笔应该在6月30日偿还的借款,按照逾期的字面意思,就是超过约定日期,那么7月1日还款就是逾期,但几乎没有一家平台会把这样的还款视为逾期。

2.把逾期金额变少?做小分子!

目前,行业主流逾期率算法就是截止某一时间点的逾期金额,除以当前在贷的贷款余额。嘉实新金融研究院认为,要想使最终计算的结果趋向于零,可以在计算逾期金额时进行处理,比如不将已逾期借款人的未到期贷款金额计入逾期、拉长逾期期限等方式均是起到了做小逾期余额的目的。

此外,对于逾期金额是某个时间段还是历史逾期总额,逾期后已经还上的金额是否计入等标准并没有进行统一,同样会造成逾期金额数值的变化。

3.把贷款余额变大?做大分母!

互金协会将金额逾期率定义为,截至统计时点,所有逾期且尚未偿还的本金金额与交易总额之比。也就是说,互金协会把逾期率的分母当做交易总额,文件中对交易总额也做了定义,指自平台上线运营时起,所有实际撮合成功的融资项目的资金(本金)总额。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个定义降低了逾期率标准,因为这样的借款总额包含了已清偿的借款项目,额度肯定是越来越大的。银行对逾期率分母的定义就严格得多,指贷款余额,已经清偿的贷款不被算入逾期率的分母中。

一个高速发展的平台,随着新增借款额度的增加,其交易总额也会越来越大,逾期金额就会被稀释,逾期率也越来越低,所以应该把待收余额作为逾期率的分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