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城外:分科(文风类似围城、三重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章:分科


天空中黛云密布,氤氲不开,被风一吹,叆叇的云层渐渐扩散。宛如泼了墨的宣纸,随着时间悄然无声地逝去,墨韵才慢慢洇开。窗外下起了雨,雨好像落地挺忙碌,你推着我、我挤着你,树叶被打地沙沙作响,窗户也簌簌有声。风携带泥土的芬芳,又掺杂着社会的腐味,似乎多了点沧桑的触感。河畔蕖浦的鱼儿稍稍探出光溜溜的脑袋,泛泛嘴唇呼吸空中紧凑而清馨的气息。水面波光粼粼、涟漪不断,映照着云霭婆娑摇曳的苍穹,两者相交辉映,不分彼此。路上的行人在这苍茫的雨中,行色匆匆,渐渐消失了他们的踪迹。但最可爱的还是那个鱼儿,它光溜溜的脑袋被雨点打个正着。风劲夹杂着雨点小心翼翼地从窗户的罅细中溜进屋内,雨点打在书上,锵锵有声。那个男孩没功夫理会这件小事,因为他怕稍微地不注意都会输了这局牌。等他赢得这局牌的时候,他的书已经是泪水斑斑了。何况对学生来说最不值钱的就是教科书,所以他并不在意书是否被淋湿。

今天是学校学生分科的大日子,老师都去会议室开会了。他们难得有如此良机,可以尽情地发泄一下情绪。他们不知道怎样消遣,反来复去就觉得打牌最合适——参与的人又多,热闹不说;而且还可以开脑益智,何乐而不为呢?打牌最快乐的就是有赌注,越大越好;最不快乐的就是一家人在那漫无目地乱打,借此来消磨时光。起先,他们都为打牌的赌注争论不休,有说打牌赌钱有损学生的形象,而且学生在上学期间并没有多余的钱来消遣,家长给的钱都是有数的;如果不幸输了的话,生活就难以为持;为父母鉴、为个人鉴,还是没有赌注最好。但这个观点很快就被别人推翻了,而且推翻的那个人很好地提出一个有腿毛的人既同意又佩服的建议——他认为赌钱不符合学生的身分、学生也没有多余的钱是不假,但是打牌没有赌注,仿佛是拉完屎不擦屁股,没能尽善尽美,所以他把赌注定为身上的腿毛。他的意见刚提出来就得到了一些没有长腿毛的人的强烈反对,因为他剥夺了没有腿毛的人的平等权益——最后他的提议还是被大家既同意又佩服地接受了,因为他自己也没有腿毛,他以自己的利益换得了大家的认可。开始,他们都为这个奇思妙想佩服得五体投地,打牌也打得相得益彰。可是没有多久,他们会为一件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争执不休——不是你输了给的毛没我输了给你的毛实惠外,就是“你是不是身体有病啊!怎么腿毛又细又短又黄又卷的!是不是身体发育不良啊!人不能耍赖皮啊!愿赌服输,你输了就得给我最好的”。他们的话,仿佛是说那个人的腿毛是千年狐狸的皮毛,可以集腋成裘。打牌的后果就是纸屑满地,带来了争吵、喧哗、脏乱,俨然柏杨笔下的中国人。

一个女生实在是看不过去了,更准确地说是听不过去——因为他们打牌地争吵声影响到她们的谈话。所以,她必须压制这种不道德的行为,从而维护自己讲话被别人听到的权益。

这个女生生得并不尽善尽美,恐怕连她自己都看不过去,因为她常告诫别人说:“我长得并不丑,只是身体胖了点而已。”她身体的海拔并不高,体形相当臃肿,脸像被别人刻意用手捏过了一样,显得特别的红,而且红的不能让人恭维称赞。眼睛要好看的多,可惜她犯了大多数女生都容易犯的错误,把如此天生好看的眉峰画成了兔子尾巴,而且还秃了一半。鼻子在这张丰满的脸上似乎又找不到合适的位置,显得特别的小,好像苹果上趴了一只蚂蚁。如果以鼻子为参照物的话,那就是蚂蚁上“趴了”一个苹果。但是,她的嘴要薄得多,像是出生时上帝忘记让她长嘴,最后又怕她吓到更多的人而赶不上工期,才草草找张纸贴上去的。总之她的样貌不是女生追求的那样。在远处看,她像一块蜡熔化形成的模样。她的名字叫秦红,有韩红一样的身材,可惜她没有韩红的歌喉。别的同学常在背地调侃她,说:“有韩红的病,没韩红的命。”和她讲话的那个女生要好看的多。她有现在女生所追求的骨感身材,可是脸上有几点不争气的麻子,成了相貌上的最大瑕疵;眼睛略小,笑起来不能看到自己的开心——当然了,有时候看到别人的痛苦也是一种开心。

对女人来说最大的快乐莫过于少女时期阅读大量的言情小说,以此来增加自己对未来生活的向往,最好是像书中所描绘的一样,邂逅一个既帅又有钱又爱自己的王子。所以,她们的少女时期都是由言情小说串联而成的,她们愿意沉溺在虚无缥缈的爱情当中。她们对言情小说无所不看,不仅看现代言情,而且横跨鬼古(谷子),像什么《杨贵妃不洗澡,唐明皇还会爱她吗》、《阎王与小鬼的罗曼史》、《如果有下辈子,我会爱你的》。她们不仅读,而且看完之后还要探讨主角的命运,交流彼此之间的心得。相传有人曾把书店的言情小说看完过。这样的奇闻轶事当然没有人有闲情逸致去考证它的真实与否,至少正常的人不会,所以兹事还是可信的。

秦红成功制止他们打牌的喧哗声,然后继续向身畔的女生道:“雨什么时候能停,下得人心烦!”

陈丽敏不以为然地道:“不会啊!雨像断了线的珠帘,很美!而且欣赏雨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说完看着雨赏心悦目地笑。

秦红看不贯她的不以为然,本想说:“就不知道下雨有什么好,到处湿漉漉的,满地都是水。”而她却不屑地道:“唉哟!不简单,我们的才女果然不同凡响,对下雨这样的小事情都别有情趣。像我这样的粗人只会看雨,哪配‘欣赏’啊!”她刻意把欣赏加重成份,说完假笑来缓和语气。

陈丽敏不介意地道:“听说上帝在造人的时候,原本男女同体,但事后又感到这样做人间的爱情太过于单调,不会跌宕起伏、缠绵悱恻、轰轰烈烈,而且人类对于唾手可得的感情不会倍加珍惜。结果他把人一分为二,让他们经历千心万苦,在茫茫人海中彼此之间苦苦寻觅。接受上帝的精心考验后,他们才能找到彼此心仪的另一半,从而更好地爱护对方。”

秦红茫然地道:“这跟下雨有什么关系呀?”

“噢,不好意思。我忘记说下面的了——”陈丽敏腼腆地笑,继续把言情小说中看到的内容发挥地淋漓尽致:“上帝开始也为他的奇思妙想感到自豪,但事后又觉得自己做得太过于残酷。于是他把那些相爱而不能偕老的人在死后化作雨水洒下红尘,用来警告后人,希望人类可以彼此相依相爱。所以,我才觉得下雨是一种伤感的情趣嘛!”言外之意中东地区就没有得到上帝的爱,而洪水泛滥成灾的地方才是上帝爱的泛滥。她不知沙漠地区也有爱,据说情人彼此之间想念一次,上帝就会洒下一粒沙,结果就有了沙哈拉。

秦红的思绪被唤醒,缓缓地道:“我也看过这个故事,可是忘了在哪本书上看到过。不过,你说的很对。”

“你对你的那位有什么要求啊?”一阵沉默之后,陈丽敏突然地问。

“我的要求并不高——他不要太帅,也不能太丑,最好和谢霆锋差不多,而且一定要有钱。”秦红毫不害羞地道。她的话仿佛是官员应该贪污一样自然,说完也不看看自己的尊容。当然了,每个人都有对美好事物的向往,谁也不可以随意抹杀。柏拉图还著有《理想国》,托马斯·莫尔也有自己的《乌托邦》,何况万户还想坐火箭上天呢。可惜的是,她那天上课睡觉,没荣幸听到语文老师在课堂上的箴言:“不是韩红歌唱的好,恐怕嫁人都难。”其实这句话不对,因为在中国女人是不愁嫁人的,不论她长的有多么偷工减料、抑或浪费材料,只要她愿意。

“你很喜欢谢霆锋?”

“对。他长得太帅了!”

“他结过婚!”陈丽敏感到诧异。

“没关系。”秦红大度地回答,然后道:“他还有儿子嘛。”

陈丽敏对她的话茫然地无话可说。

秦红笑道:“不要紧张。我是逗你玩的。”

“吓我一跳。我还以为你喜欢老子不成,转而喜欢他儿子呢。”说完看看她的脸,表示她不配。

“你是不是觉得我长得很丑?”秦红似乎看穿陈丽敏的潜意识,开门见山地问。

“不是。你长得很好看啊——我认为。”陈丽敏吓了一跳,想这也能看出来,说完心都发虚。又不好直接说她长得丑,或者怕她自卑,撒个美丽的谎,毕竟还是有人爱听谎话的。

谎话这东西就好比魔术表演,虽然都知道是假的,但还是有人愿意花钱买假看的。《大话西游》里说:“我爱你,如果非要给这份爱加一个期限,那就是一万年。”孙悟空活一万年兴许是可能的,所以这句话对孙悟空来说并不是谎话,至于真心不真心就不知道了。而陈丽敏这句话肯定是假的,并且不真心。不过这句话有两层效果:一是,你这都不算丑,我就是美女了;二是,起安慰作用。《为君难论下》中说:“谀言顺意而易悦,直言逆耳而触怒。”虽然古人教导我们要说真话,可是假话也有好处的时候。听说一对夫妻有矛盾,他们的儿子就买一束玫瑰花送给他妈妈,并说是他爸爸让他送的;然后买一块手表送给他爸爸,并说是他妈妈让他送的,结果晚上夫妻互相道谢,和好如初。以前也有人赞扬过无知和欺骗 ,阿纳托尔·法朗士就说:“无知乃是人类社会幸福的必然条件,必须承认的是在大部分时刻,人们把这件事做得很好,我们对自己和其他人几乎完全无知,无知造就了我们的宁静,谎言则创造了幸福。”

“我也不认为我长得丑,只是太胖了,减肥也减不下。如果现代人能有唐朝人的审美观点就好了。”一个人听到别人夸奖的话,高兴的会忘乎所以,不会考虑它的真心与否,特别是名不符实的时候。秦红就是这种人。

“有唐朝人的观点有什么好,还不是封建。”

“唐朝人喜欢胖的女人,杨玉环这么胖在唐朝都是美女。如果她来到现代社会,恐怕花就‘不羞’了吧!你不知道吗?我还以为你什么都知道。”

“我为什么要知道,跟我又没有关系。”陈丽敏听起来像说自己是无知,没好气地道。

“跟你没关系,你就不知道,那你上学跟你也没有关系。”秦红毫无逻辑地道。

“怎么没有关系,上学我可以充实自己。”

“那知道过去,我们今天讲话就用的着。没关系,有本事就不要讲话!”

秦红和陈丽敏弄得是不欢而散,尚书晨和楚彦恨不能拍手称快。

尚书晨和楚彦坐在秦红和陈丽敏的前排,天天恨透了她们,怪她们上课讲些无聊的话,为青年不求上进不说,还要殃及自己学习。再加上他们对言情小说天生反感,爱人者及其屋上之乌,不爱人者及其胥余,秦红和陈丽敏首当其冲成了胥余。他们背地里向老师打报告,夸大其词,添油加醋,说她们上课讲话耽误自己学习。老师起先还制止她们的说话,可是久而久之,老师也懒得问津,她们仿佛成了会说话的垃圾。一个人与垃圾在一起生活久了会发现清洁工的伟大,所以书晨做梦也会梦见自己成为清洁工。这次她们闹翻,尚书晨和楚彦期盼已久,高兴得不已乐乎,以前的不快悉数烟消云散。

分科对尚书晨来说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因为两者之间只能择优录取,而恰恰不巧的是他在两科之间都是半斤八两,优劣并不明显。为了分科,学校特意考试测验学生的文理能力。书晨除却数学考了九十分,尚可满意外,英语最让人头疼,只考了四十分,而其它几门课也只是在及格线上徘徊。尚书晨思来想去都不知道自己是学文科好,还是学理科对,打电话向千里之外的乃父请教,父亲大人给的答案是让自己决定。看看别人的理科分数比自己轶过几十分,都学文,所以自己选修文科。理想中自己学了文科,应该前途似海,道路光明,而自己的英语又差得惨不忍睹,深怕自己学文科之后跟不上,寒窗苦读十几年的辛酸全白废了。思绪万千,还是不能决定,最后老师给出建议,于是学理。学理算是定了,可是心神总是不凝,又说不出是哪里不对。

尚书晨向身边的同桌兼好友楚彦借本韩寒的书看,看到一半向楚彦道: “中国多出几个韩寒就好了。”

“每个人都想成为韩寒,可是中国只有一个韩寒。”

“你说的也是。”

“在中国做一个特立独行的人真难,虽然老师常教育我们要做一个有独特思想见解的人,可当我们思想和传统思想相抵牾的时候,不论对错,我们又得改变思想,不然别人都把你看作思想偏激的人。”楚彦感叹地道,似乎做人很难,特别做一个别人认可的人。怪不得《左传》中说:“以欲从人则可,以人从欲鲜济。”

“在中国,有思想的人改变思想,没思想的人掌握思想。从古至今概莫能外,李贽的离经叛道不是到明朝以后才被肯定嘛;除非你有陶渊明的气魄,可以不受羁绊,逃出樊笼,不过你得‘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了。”

“《一九八四》中说:‘巡逻队倒无所谓,思想警察才是真正让人头痛哩!’”

“小声点。”尚书晨谨慎地道。

楚彦不解地问道:“干什么?老师去开会了,今晚不会回来。”

“我不是说老师来了。你知道吗,上一次讲这些,我被别人骂成神经病。”

“哈哈!你不会学唐寅说:‘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尚书晨肚里撑船道:“懒得和那些无知的人计较。”其实尚书晨当时还不知道这句话。

“好,不说了。你继续看书吧!”

尚书晨把书又看了几页道:“韩寒的书写的越来越不好了。”

“还行吧。”

书晨踌躇道:“我感觉他的后期作品没前期写的好。”

楚彦道:“你不知道,他刚出道是凭着判逆的性格写作,写的书不仅个性十足,而且内容有趣;后期的写作只是为了保持叛逆的性格,内容也就大减风采了,何况前几本书都是十几年的积攒,当然更为理想。”

“也许你说的对。”

“再不好也比郭敬明写的好吧。”

“你凭什么说郭敬明啊!”秦红和陈丽敏看不过自己的偶像被别人糟踏,戮力完成了这句话。

楚彦没想到自己一句话竟然成了秦红和陈丽敏的和平使者,不屑地道:“我讲的是郭敬明,关你们什么事。”

秦红鄙视说:“你凭什么讲郭敬明,你给人家擦屁股都不配!”

“郭敬明写的什么书啊,就会骗你们这些小女生——不过——”楚彦本想说《悲伤逆流成河》写的还不错。可惜这个夸奖的话还没有分娩,就被腰斩了。

“你说人家写的不好,怎么自己不去写。”秦红鼻孔里怒道。

楚彦反驳说:“我说他写的不好,我就去写,那我岂不是要累死——何况你天天看那些言情小说,也不见得你去写一本。”

“我没说那些言情小说不好——”

“郭敬明是不是又要炫富了——我左手垮个LV,右手拿个美宝莲。”楚彦自以为自己与她们是井水不犯河水,可河水偏偏漫到井水里了,不禁逼尖声音扮女人抢道。

秦红冷冷地道:“你想拿还拿不上呢!我看你是吃不到葡萄讲葡萄酸。”

“我又不会剽窃别人的书来卖,当然没钱买了。”楚彦说完假笑来装腔作势,不过这笑到半空就碎了。

“那也比韩寒好,上学成绩差就骂教育制度有问题,我看是变态。”

“他变态也比郭敬明长得好看。”楚彦故意咬住一处不放。

“你口口声声说别人长得丑,没尿也拉泡稀屎照照你自己长成什么样子。”

“长得丑不是我的错。”

“长得丑不是你的错,出来吓人可就是你的不对喽!”秦红得意地道,心想这句话紧密的无懈可击。

楚彦设个圈套,没想到秦红这个笨女人一踩就中,不禁得意地道:“长得丑不是我的错,出来下人更不是我的错,因为我也经常被你吓!”说完恨不能把这妙手偶得的佳句发表出去。

陈丽敏抛弃故仇,为秦红鸣不平,向楚彦摆个空城记,道:“你牙缝里有韭菜。”

楚彦感到莫名其妙,单纯地回道:“不可能,我今天没吃菜。”

陈丽敏装作恍然大悟之状,说:“我知道了,你是说菜是昨天残留的记念喽。”说完和秦红斜肩谄笑。

楚彦听出话音,恨不能和陈丽敏同归于尽。尚书晨则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仿佛是奉行孤立主义的美国,只要战火不烧身,就可以独自享受事外的快乐。尚书晨感觉他们就像世界杯期间的球迷,会为各方的球员打得头破血流;又好像主人的两条狗,往往主人还没有动手,狗就咬得不可开交了,想到此处不禁哑然失笑。

秦红不放过这个笑,把它做了化学分析,向书晨道:“一看就是坏笑。”

尚书晨辩解说:“我是发自内心的。”楚彦看到矛盾转向尚书晨,感到如负重释。

“那就是发自内心的坏笑。”秦红进一步道。

“你怎么知道?”尚书晨和气问道。

秦红意外书晨有这么好的脾气,仿佛她的炸弹仍在了无人区,白白浪费了自己的炮弹。接着,她又换一个方向开了一枪:“没见过狗嘴里能吐出象牙的!”

尚书晨拿出柏杨道:“一个没有高尚情操的人,永远不会相信别人有高尚的情操,也不会理解别人有高尚的情操。”

“以你之无理对我有理之理,我自觉理亏,故此我怨你无理亦有其理。”秦红注定要与尚书晨针锋相对。

尚书晨不知道她拿在哪本书上看到的话来骂自己,故意把身体靠近楚彦,悄悄对楚彦耳边说了几句除了他们自己恐怕连上帝也听不到的话,说完和楚彦恣意大笑。

秦红不知道他们说的是什么,但肯定不是好话。心想一定又是骂自己的,然后她对尚书晨怒不可遏地道:“你们又要讲什么屁话了,可不可以讲出来臭臭大家。”

“你说我讲的是屁话,你闻到臭味了?”尚书晨不急不忙地道。

其实尚书晨对楚彦并没有说什么,只是让他和自己一起大笑,果然这一招一试就灵。当两个人激战正酣的时候,说一句无关痛痒的话,对方也会把它听成又痛又痒的话,而且这无关紧要的话杀伤力比骂什么都厉害。这好比武侠小说中的人物中外伤十天半个月就会好,而中内伤就得百八十天才能痊愈。

秦红抓住机会不放,没好气地道:“闻到了,要不然怎么知道你讲屁话臭人。”

“你闻到的臭味并不是我讲的话臭,而是你鼻子下面有一个大马桶,当然臭气熏人了。”书晨说完得意地笑,感到自己终于把她说倒,收获不浅。

秦红以往与别的女生对阵,只赢不输,没想到今天阴沟里翻船,又不能直接认输,只好强颜欢笑,道:“是吗?这么说你不也是鼻子下面有个大马桶。”

书晨对这句话不易分辨,只好默不作声。幸好有个同学来告诉他说,老师让他去班公室一趟。

第二章:四月芳菲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门店管理 | 优秀的店长,一天是怎么安排的? 店长是一个门店的灵魂,是领头羊!而优秀店长,是这样安排一天活动的: ...
    d99dd8969513阅读 165评论 0 0
  • 联系人:石虎QQ: 1224614774 昵称:嗡嘛呢叭咪哄 @property(nonatomic,stron...
    石虎132阅读 334评论 4 21
  • 人生当中所有经历的情感当中,唯有亲情给人的幸福感最持久。但当年老,最值得回味的,会是与心爱的她最初湖边约会的日子。
    这墨者不太冷阅读 163评论 0 0
  • 读书的时候,总是被人标签为“阴谋论”。长大后才发现原来我是那么的早熟。周末难得领导们碰头私聊解决工作问题,会中提及...
    超级屁屁猪阅读 213评论 0 0
  • 今天抽空回顾了一下手机里的照片和去年一年发到朋友圈里值得纪念的日子。原来我的2016也是可圈可点的。如果没有平时...
    乐智妈妈阅读 38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