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雨 | 那时恰逢燕归来

天一生水,春始属木。只是雨水无情,是这个节气里的常态。谚语里说:“雨水有雨百日阴。”大概雨水无雨,才是人们所希望的啊,不愿一直阴沉到谷雨。

晨起,在院里浇菜。倏忽间,听见春的声音,叽叽喳喳,两三只,三五只,它们如赶赴市集者似的奔聚而来,在旷亮无比的空中斜飞,时而落在后院的残垣上,时而又栖息于纤细的电线杆,却没有半瞬停留在屋檐的巢里。

人们常说,“燕子归来寻旧垒。” 可为何这些年时燕子,偏不认得自己的老巢了呢?

郑雨:那时恰逢燕归来

小的时候,我犹爱燕子,总觉得燕子是这个世间最有灵性的鸟类,它们懂气候,记得回乡,这是多么的真性情啊。

本应燕子由南飞来,是当立春过后,阳和启蛰品物皆春时。然而今年节气来得早,雨水追着燕归来。

燕子有乌黑的羽毛,光滑漂亮,还有双剪似的尾巴,看着多么积极伶俐,多么轻快英俊啊,为满园春光平添了许多生趣。

燕子喜欢筑巢在人家的屋檐,或于厅梁处,或于灯泡周围,凡是能够托住物体的地方,皆可成为它们筑巢的佳选。

我家梁檐上有一山水田园图的匾额,匾的右上方是燕子最好的安巢之所。似乎打我记事起,就有了这个燕巢,而且一年较之一年会大些许。

每年春间,燕儿们都会在巢前空旷的天井上空飞旋,那个欢闹啊,像是世间再无这般喜庆了。

我家燕巢里,起初一只燕,后来两只,再后来,它们变成了一家,窝巢越来越大,燕声也越来越喧闹,好一派春意盎然。

鸟类通人性,燕子尤其灵敏。燕子爱干净,从不允许排泄的粪便弄脏了自己的窝,而是高高地站在巢边,任由粪便落到地面,溅得一地白色。

通常,我们会空出那一块地方,走路也会绕过去,一来因为脏,二来也免得让燕屎落在头上。

近来一些年,各户人家阔了,农事不再那么忙碌,有了闲情去倒腾无关要紧的事。

依稀记得乙未年春,晌午时燕子出去觅食,家中几个小孩便举着长竹竿,欲向燕巢处捅。问及原因,他们说是嫌地面脏,气愤的呀。

实则,地上不会脏很久的,偶有一阵雨,就能把地面冲刷干净。

我看着他们用竹竿一上一下地往燕巢捅,心里感觉到罪恶感,原因是他们趁燕子不备,而我却又阻止不了他们。

燕巢很牢固,奈何他们多用力,燕巢都无动于衷,许久,才落下那么一小泥块,但是他们仍势在必得的样子,不停止手上的动作,我看着心急如焚。

好在当时有大人及时回到,方阻止了他们愚蠢的行为。

大人们大声呵斥,说是燕巢不可以动的,动了不好。大人的表情看起来异常可怖,我依稀记得大人脸上的担忧和愤怒,或许捅燕巢是真的无知并且愚蠢吧。

事实上,捅燕巢是真的无知且愚蠢。因为在同年年末,二叔因病重离世。翌年,亦即丙申年春,燕子没有归来。

后来我才知道,燕子不归来,寓意冷清。无巢不归,燕身无奈;有巢不归,此地不详。

难怪大人们当时那么在意,或许是因着某种信仰,农村里的人,大都有自己的虔诚,明白如何处事方为适宜,从不敢亵渎了心中的信仰啊。

至今,我仍然相信燕子有灵性,的确是有灵性的。它们晓得气候,在大地回暖时归来;它们也热爱着欢闹,不爱停留在冷清的地方,重要的是,它们记得住老地方。

郑雨:那时恰逢燕归来

此时,燕儿们叽叽喳喳,两三只,三五只,如赶赴市集者似的奔聚而来,在旷亮无比的空中斜飞。

它们时而落在后院的残垣上,时而又栖息于纤细的电线杆。重要的是,它们并没有停留在屋檐的老巢里,而是另外筑了新家。

“燕子归来寻旧垒。”如今归来的,是大燕子的儿女子孙,只不过是他们也成长为大燕子了。

若问我如何知道,我当告与你,因为它们在匾额的左上方筑了新巢,与右上方的老巢频频对望着。


原创首发 | 微信订阅号:郑雨的自留地

转载请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惊蛰过后,屋檐瓦漏间,便有许多燕子开始吱吱唱响春歌。 它们去年是新燕吗,还是去年已是旧燕?反正,一年后的今时,它们...
    添一抹岚阅读 795评论 55 30
  • 今天过节心情好,一大早边看简友们的文章边评论祝福,无非就是千篇一律的“节日快乐”或者“端午节快乐”,直到被友提醒一...
    顾小青青青阅读 856评论 0 3
  •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饱经战争沧桑与落后苦难的中国人民终于重新站起来了!中国像一只巨龙一样,以...
    刘宏宇_f162阅读 408评论 0 0
  • 这,已经是我第四份工作了,严格意义上的!每一份工作,我都认真学习着去做好,也唯有这份,倾注了我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还...
    周周的葵花朵朵阅读 259评论 0 1
  • 爱的五种语言: 1、 肯定的言词,在表达爱的时候要给予对方肯定和信心,在言语上支持、鼓励对方,学会换位思考,为对方...
    凤兮舞云阅读 42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