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效能260期一阶学习践行记录

2020年5月30日

盼望着、盼望着,乌云终于要散去,夏天来临的时候,易效能的线下课终于开课啦。两天的线下课,浸泡式学习,小组抱团督促进步,随着叶老师时间管理核心课程一点点呈现,一项项任务开始应接不暇。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早起?其实缘起就是两年前开始践行易效能。庆幸的是我在什么道理也不明白的时候却明智地决定先做起来,而两年后刻意的习惯养成练习已经给了我显著的改变。特别喜欢易效能的一个观点:你不是hin 厉害了才开始,而是开始了才hin 厉害……我不用很厉害,但是我希望自己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和好奇心。

今天才开始正式系统学习时间管理一阶课,状态和两年前完全不同:两年前踌躇犹豫,排斥新鲜工具和新型的方法,不愿意跳出舒适圈。而现在迫不及待希望学习新东西、新方法,除去希望改变的决心之外,相信自己的力量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从理念到工具到落地执行,从早晨4点起床,中午一分钟没闭眼的我居然倍儿精神。只恨脑容量不够,叶老师发掘的“秘密”要花一段时间才能理解和消化。不过我并不担心,因为我知道一定都能掌握和熟练运用,只要假以时日。

简单记录一下今天感受深刻的核心内容:

一、易效能核心观点:高能要事

1、高能:能量高的状态

2、要事:重要的事情,决定结果的关键事件

二、二八法则:找出20%的要事

健康是最重要的事:能量管理

2020年5月31日

如何过一天,就是如何过一生!每个人都需要思考自己在24小时中工作、生活的构成比例。

人生分两种,线上人生和线下人生。线下人生过得迷茫又忙碌,线上人生过得目标清晰又状态自由。

线上人生的第一个建议:每天要花1%的时间进行反思。就像太极图中间的那条黄金线,每天需要一个安静的独处的时间,反思过去,计划未来。每天早上起床后利用3分钟的时间简单记录昨天的美好。同时利用清单系统和日历功能来安排未来的时间。其中手机上的日历功能,用来记录确定的事情,即确定的时间和日期要做的事情,比如预约见面等;用清单系统来计划一周要做的事情,具有一定的灵活性。

线上人生的第二个建议:早起。过晚十早五的生活。用每天早起的时间来总结过去,计划未来。曾国藩说:“早起是治家之本。”

线上人生的第三个建议:在高精力的时候吃青蛙,在低精力的时候吃蝌蚪。

这里的青蛙代表重要的事情。要学会用番茄钟来吃青蛙。番茄钟代表专注的时间。对于小朋友来说,专注的时间大概是年龄乘以2,对于大人来说,专注的时间可以控制在25分钟左右。不建议用手机上的番茄钟软件,容易分心。

另外,重要的事不能被完全专注的原因还在于情境。这里的情境指当时的环境、时间、精力等综合条件。

总结:工作上要尽量压缩时间,每天用两个小时的时间来吃青蛙,其余六个小时机动安排。

要做到:要事优先,专注的做要事,学会用番茄钟吃青蛙;要注重情境,选择合适的情境安排合适的事情。

线上人生的第四个建议:记录生活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时间上哪儿去了,请从现在开始统计时间,一周以后就知道自己的时间去哪里了,一个小时记录一次就可以。能够记录下来,就能够知道哪些是好习惯,哪些是坏习惯。

线上人生的第五个建议: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1、倡导早睡早起!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

2、提倡健康饮食!保证身体的能量供应。

3、倡导运动!保证体能。

两天线下课程的浸泡式学习,未来90天的抱团线上践行,A组的小伙伴们加油哦

还有这两天认识的所有小伙伴,感恩所有的遇见!

2020.6.1—6.7: 90天践行第一周。

90天践行目标有三个:1.每天冥想5分钟。2.每周腿部训练2次。3.90天码字1万。检视这几天自己的生活变化,除了一如既往自律早起,践行时间管理之外,最大的收获应该是专注、呼吸和冥想。叶老师提到时间管理就是精力管理,有限的生命必须花费在最值得的事情上。专注是我要训练的第一件事,挑选出人生最重要的五件事之后,找出相应的资源去努力实现这五件事。学会呼吸就是找到自己的节奏,如果没有节奏,无论做什么好像都缺少一根主心骨,随时可能被打乱。冥想的体验这周进入了一个真实的阶段,专注于自己的呼吸,感受肚子上下起伏,慢吸慢呼,十分钟下来竟然微微出汗。其实脑子什么也没想,纯粹就在呼吸这一件事。虽然头脑空白,却因为“专注呼吸”,体会到身心真正放松和享受。我想我会记住这种感觉并经常体验。如果跑步能掌握正确呼吸的节奏,应该会进步飞快。

一周以来践行的效率不错。腿部训练算是正式提上了日程,在keep里精(sui)心(yi)挑选了一个课程,13分钟下来,疲劳度堪比半马。这周的跑量终结在15km。码字1万这个小目标应该也有富余。因为6.1写五月检视就完成了4900字,每周还会写周检视。字不在多,有内涵就行。

2020.6.8—6.14: 90天践行第二周

第二周对90天践行目标进行了微调整:1.每天冥想5分钟。2.每周跑步3次,腿部训练2次。3.码字1.5万。检视这几天的变化:冥想有进步,每天9:10上床准备冥想,回顾一天的工作和生活。强制离开手机的感觉没有想象中“难(na)舍(me)难(rong)分(yi)”,通过监测睡眠,入睡时间很快,没有辗转反侧。腿部训练经过上周的强度体验,决定降低难度,在不跑步的日子,先做6分钟拉伸,再做一个4分钟臀腿燃脂训练,结合三天跑步,对腿部力量稍稍补充。码字这周写了7000字。因为每天转述100讲这个目标,码字这个目标完成几乎没有难度,下周践行目标可以调整为转述100讲。

这周作业:1.养成随时记录的习惯。OM原来有点抗拒使用,一阶课之后迅速爱上每天记录和清空,清空很有成就感。记录新的清单好像刷新新的生活。2.用一事专注工作表专注要事。虽然我没有用纸质表格,但是早已经开始使用番茄工作法。原先习惯每天工作安排很满,255践行不下去。后来重新拆分工作,一次专注一件事,越来越习惯255。3.周检视。我习惯每天记录一点感受,这样周检视一来压力没那么大,二来感受更清晰真实。算是自己一点小心得。

本周收获最大的应该就是转述时间管理100讲。说起来转述100讲并不在我的践行目标上,但是又一次验证了叶老师的那句话:爱非坚持。正好码字1万是我90天践行的目标,写什么呢?除了月检视之外,叶老师给了我一条精彩的思路:转述100讲。我当时把转述100讲理解成叶老师让我们用声音复述,所以除了文字之外,我每天还在荔枝平台上战战兢兢地开讲。我还记得第一天晚上录了五六遍都不是很满意,直到想起“先完成再完美”才作罢。我记得还有一位同学每天也坚持转述,她也提到因为每天要转述,所以要听好几遍100讲当天的内容,直到比较准确地表达出来。我也遇到同样的问题,而且以前听100讲可能比较走马观花,没有那么仔细,现在却要非常认真地理解叶老师的意思,然后努力用自己的例子再讲述出来,虽然过程有点艰辛,但是受益匪浅。就拿自下而上的方法来说吧,以前好像真没完全理解自下而上的意思,经过这次转述,完成了二次学习,除了理解之外,还能再复述出来。感觉讲完100讲,我的时间管理理念会不会深入骨髓。很期待自己的精进,也感恩共同进步的伙伴们。

2020.6.15—6.21: 90天践行第三周

这周又微调整了小目标:码字1.5万变成了转述100讲打卡。今天是第20天。周末即将参加Sophie老师的PPT营销力课程,未来她的演讲力36计也将是我的转述目标。我发现转述很愉快地帮我完成了两个小确幸:一是解决了声音打卡的需求。二是完成了码字任务。很nice。每天冥想十分钟固定在睡前进行,能够做到反思,牢记“检视而不检讨”,及时肯定和悦纳自己,逐步完成对自己信心重塑的过程。本周运动目标很不错,跑步三次,跑量28.39km。配速都进入了6.20之内。唯一有点遗憾的是间歇跑练习不理想,腿部力量有明显增强。

本周作业:1.A4纸工作法。叶老师讲过在没有养成习惯之前需要先刻意练习,行动三角形虽然简单,但是实行起来并不那么容易。我在参加易效能线下课之前,是使用时间效率手册,习惯每天写下三件重要的事情,然后排序和执行,这也是我的晨间日记。现在更多地开始践行OF和日历,逐渐从纸质记录中解脱出来,慢慢实现电子化。晨间纸质日记也练习用印象笔记替代,本周开始练习写下反思。

2.OF练习排程。还记得第一次听说OF这个神器的时候,我迫不及待地下载下来,但是一看就傻眼了,“收件箱”是什么鬼,难道邮件吗?点搜问也丝毫没有缓解我的情绪。课后经过练习,才发现OF的小魅力。本周开始尝试清单变项目管理。而且本周还有两个时间管理相关的两个小确幸:一是Veta终于关注我在做什么了。有一天我在转述录音的时候,他好奇地问我在干什么?我按耐住内心的惊喜平静地告诉他我在录音,把听到的好课程用自己的方式讲一遍。就好像之前梓萌老师要求你们复述一样。“哦。”Veta没有多问,但是我感受到了他内心对妈妈的一点不一样的感情。这种感情有点像孩子希望大人看到他的变化一样。妈妈也在用心体会。二是本周把搬家纳入项目计划。在周日的时候开始列清单,但是其实那时房子并没有找到,四喜丸子是个不可控的因素。按照以往,在妈妈叨叨叨叨的压力下早就没有耐心。这次坚持自己的节奏,坚持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件事,最后没催没逼没急,周二四喜丸子就主动提出咱们就定嘉葆润那套吧。nice!内心坚定一定能达到预期。接下来打算按照清单上的计划践行清洁和搬家步骤。

践行路上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质疑、情绪,以及困难,我想说的是:这就是抱团的意义所在,一个人学习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学习可以走得更远。在团队中得到大家的鼓励和反馈,能持续获得能量和及时调整方向,未来希望自己不断进步的同时也能给更多人带去正能量。

2020.6.22-6.28: 90天践行第四周

本周践行目标:1.每天冥想10分钟。已经养成睡前冥想的习惯,开始写晨间反思,把头天晚上反思的内容记录下来。作为一个检视和记录,及时提醒自己。2.腿部训练这周只做了两次。其中一个早晨时光用来做PPT啦,我发现白天干扰太多,不能专心抠图,早晨1个番茄钟的工夫就完成了两个作业。为自己践行的态度点赞!3.转述100讲打卡。转述100讲已经进行到第26讲,也越来越熟练。因为我不只是把100讲的内容写下来,还要求自己在荔枝FM上转述,所以花的时间就更长啦,现在只用2个番茄钟,进步很大。

因为已经践行早睡早起运动两年时间啦,节律的习惯已经养成,并且叶老师倡导的其它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也在逐步践行中。比如阅读、学习、饮食的习惯都在持续养成。我现在的作息时间是这样的:

晨间三部曲:4:00——7:00 早起阅读英语/跑步(隔天10km)

饮食:4333原则。早餐坚持自己做,搭配五谷、肉类蛋白和非肉类蛋白、果蔬,为孩子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

白天工作:4510原则(大块工作时间法则45分钟,休息10分钟)+255原则(相对简单工作)

下班后:每周有两天安排与孩子的特殊时光、与家人的特殊时光,还有每周日的Family Day.

晚间:9:30上床,冥想10分钟入睡。

本周有三个收获:一是完成PPT营销力课程。Sophie老师说她这两天的PPT营销力课程是“假”PPT课,却是堂真营销思维课。从底层逻辑打破“ppt只是一个软件,一项技能”的误解,让我们看到ppt如万花筒般,学业、晋升、家庭、事业……无限的延展空间,所以ppt课是假。从受众思维,另一只眼看世界,抽丝剥茧,还原营销本质,又应用到学业、晋升、家庭、事业中,完成ppt-营销力的完美闭环。另外Sophie老师的课就像一场魔法秀,让我们见识了PPT魔法的同时,也唤醒了心中沉睡已久的梦想。Sophie老师有一段话非常打动我:PPT之所以被商业职场推到前端,是因为它是一个跨界的工具,它一脚踩到了思想、设计和演讲的结合处,这样精准的定位,让它天生就成为焦点。我想:人到中年还能不能逆袭,或者有没有勇气实现梦想,不在于今天的一堂课,而在于这堂课背后赋予我源源不断的能量。我不仅要用这些能量帮助我自己,还要带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二是搬家过程中得到很多人的帮助,相识不相识的、家人,我也无数次反思,如果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是否能做到自己对别人要求的那样,幸好答案是可以。

三是这周收获了一个反馈,引起我对于自己人际交往的思考。当然遇到困境及时寻求帮助是积极的社交态度,检视自己有进步。

2020.6.29-7.3:90天践行第五周

本周践行目标:1.每天冥想10分钟。这个习惯越来越觉得好,好在固定时间做固定的事情。原本自己也会反思,但是并不是固定时间的,偶尔想起来才做。叶老师说过养成固定作息的习惯,这样可以给大脑减负,让大脑空出来做更重要的规划和思考。2.腿部训练这周只做了两次。其中一个早晨时光用来搬家啦。3.转述100讲打卡。转述100讲已经进行到第30讲,甚至每天都有点期待叶老师今天就讲什么呢?很奇妙的变化,从刚开始的跟不上节奏到迅速提取精髓,感谢自己的专注。

正如我在月度检视中提到的,这个月虽然充实忙碌,但是感觉却特别漫长。90天践行目标正在严格执行中,中间调整过两次。有两个小“意外”:一是周作业被加精、评为优秀作业4次。自己的努力被大家看见并认可,非常受鼓舞。也促使我的利他心越来越强烈。在这一点上我特别感谢嘉冕组长的无私奉献,虽然她年纪不大,却像一个小太阳照耀我们A组每位小伙伴,激励大家进步和成长。二是转述100讲的力量比我想象中大得多。庆幸自己毫不犹豫听从叶老师的建议开始转述打卡,真是谁努力谁受益!

我自己很喜欢梳理一个月的工作和生活,看看自己究竟做了些什么,目标是否有达到?或者是否离梦想又近了一步?以往我写月度检视只是五个维度,这次采用了八大关注来写,增加了社交和财务检视,一阶课上,叶老师提到黄金人脉,这是我一直忽视的点。这段时间以来,我分别建立了两种社交计划:一是与先生的“亲密关系计划”,每天交流五分钟。二是每月联系三位长久未联系的朋友。真的有惊喜呢。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在简书一年两个月了,码字8万。

工具使用越来越熟练啦。日历和清单都是非常好用的工具,我只需要花1个番茄钟记录下来就行了,然后再花1个番茄钟整理。未来3个月的日程目前只有少量的工作确定下来,还有Y260和P50的固定班会、小组会、PPT线下演讲秀都可以放在日程上。家庭事务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安排外出,Veta这个暑假将会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但是时间还不确定,希望他经历一些磨难,然后越来越多历练。

最后我的90天践行目标可能还会调整,当冥想和腿部训练成为生活规律之后,我想向嘉冕学习,把每天帮助一位小伙伴也增加到践行目标中来。

2020.7.5—7.10:90天践行第六周

本周的3个践行目标:冥想、运动和转述都很顺利。因为早起早睡运动已经形成了固定的节律,所以这周打算再次调整践行目标,把腿部运动调整为“每周帮助三位小伙伴”。我们A组的小太阳——组长嘉冕就是这样一位时刻照耀他人的太阳女神。她的践行目标之一就是每天帮助一位小伙伴。在她的影响下,我在践行到第六周的时候,也终于要开始“利他之路”。这周转述100讲给我印象最深的一讲就是“最好的学习就是教会别人”。我也正在努力实践,帮助别人提升自己的快乐。讲一个小确幸:这一周在做PPT作业的时候,周一遇到了困难,周二求助死党得到解决,周四帮助遇到同样问题的伙伴,一层一层完成知识的转化。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的知识也得到了巩固和提升。

本周的工作和学习都使用了番茄工作法,尤其是在完成PPT作业的时候,每个锦囊作业精悍短小,每天完成一个锦囊作业,这样既能兼顾上工作,也不耽误作业打卡。如果锦囊作业太难,需要占用3个番茄钟以上的时间,就果断结束。因为运用了番茄工作法,周四就完成了所有的作业,周五甚至还尝试给Veta做了两个自我介绍的海报。感觉好象比前两周做PPT更有感觉了呢。

本周两个人际交往的任务:问候连接两个朋友—WW和AC。大概有一周没有问候WW了,周日整理清单想起来就顺手记录,周二早晨联系了一下:简单熟悉地问候和各自践行的体会。常联系着,互相关心和交流,会觉得自己没有离开易效能的圈子,会觉得身边有一群人在结伴同行,并不孤单。AC在团队中是不容易被看见的那个,低调地前行。我们聊了一个小时,很感谢AC的信任,我也非常真诚地推荐了帮助过我的书籍,希望能帮助她找到自我。最开心的是最后AC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冥想,她决定从冥想开始尝试训练自己的专注。相信她一定可以逐步进入状态。

用PNAS法把90天践行目标转化为项目。以践行目标“转述100讲”为例吧,因为这个是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在听到叶老师建议转述100讲的时候,我内心是狂喜的,主要因为两点“私心”,一是它可以帮助我完成最早的一个践行目标:码字1万(践行两周就已完成)。另外我还有一个小小梦想:在直播平台开通自己的声音故事。这个小梦想是今年疫情期间迸发出来的,可是苦于不知道讲什么。刚好叶老师给予我这个机会,让我可以在直播平台讲述自己的声音故事。所以毫不犹豫开始了。

作为大项目,首先要想象P(画面):这是一个“百天计划”。在我脑海里最早的蓝图是,只用声音转述100讲。但是仅仅1天就放弃了,因为作为一个新手,即便是专注,也很难完整转述。于是第二天果断调整策略,先听8遍,转述写成文字,再进行录音。第二N:见思维导图。第三A:描述行动。自从6.1开始转述以来,每天坚持先听8遍、转述成文字、再声音打卡,小组群打卡。固定作息在下午开始做这项任务,周末也不例外,一开始转述的时间很长,大概要花费2个小时左右,反复听、找出重点,转述文字。渐渐地能够边听边找规律,还能加上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从一开始紧张慌乱到越来越淡定。我们组的嘉冕和小熊总是我的第一听众,每天都能得到来自小伙伴的鼓励,他们的鼓励和赞扬非常治愈。第四S:排序。作为每天固定打卡的项目,并没有在日历上体现,但是它就好像每天早起早睡运动一样,已经融入生活固定作息。未来百天完成转述100讲之后,我还计划转述Sophie老师36计,或者讲述我自己的线上人生100讲。

当我能够为自己的梦想设计项目管理之后,不仅仅是转述,还有我的写书计划、直播计划,都慢慢将要纳入行动目标,其中写书计划已经悄悄开始啦,从排序来说,已经开始第一步先练笔,积累素材。

人生短短几个秋,未来十年是我为实现自己梦想而奋斗的十年,未来可期。

2020.7.11—7.18: 90天践行第七周

这周我的90天践行目标经过上周调整,“帮助计划”在我的刻意练习之下,初见成效。一项一项细述如下。1.每天冥想10分钟。睡前冥想已经形成固定节律。象我其它几项已经养成的习惯一样,它将进入固定时间,深入骨髓。白天如果有时间也可以尝试短暂进入冥想时刻,目前还没有体会到随时进入冥想的放松。2.每天转述100讲打卡。这项听话照做的习惯目前正稳步推进中,目前进行到第46讲。这周的锦囊班会上,叶老师说转述将会是最好的输出,有的同学还把它用声音打卡的形式讲出来。感觉自己已经超前在做这件事,特别受鼓舞。象我自己在“转述100讲”这个项目管理中提到的,目前可能仅仅处于第一二阶段,还不能收放自如地把100讲融汇贯通地讲出来。但是感觉自己进步已经很大了。上周因为出差没有制作PNAS项目法表格,这周补上。3.每周帮助三位小伙伴。这个目标也正在暗暗被自己筹划成一个小项目(感觉自己有点魔怔,看什么目标都想设计成项目)。比如我会每周固定联系几位小伙伴,问候大家的同时看看有没有践行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我们可以一起共同来解决的。同时这两年在朋友圈每天早起学习运动打卡,已经默默影响了很多人哦。目测朋友圈里至少有5位以上的小伙伴开始跑步、3位以上的小伙伴开始英语打卡。更有小伙伴说“每当我不知道看什么书时,翻翻菁姐的朋友圈就有书看了。”感觉自己正在正向影响身边人,很有成就感。

本周转述100讲刚好讲到人生的高空管理——愿景和目标。叶老师告诉我们,要用系统化的思维和方法来管理我们的人生。不断去创造、评估和检视我们的人生目标。我们还要把目标分解到每一天当中,跟日常行动融合在一起,这就是愿景和行动的关系。有目标只是基础,因为目标还有正确与否的问题,还有值得与不值得的问题,前提是我们必须先有目标本身,然后才有不断修正的过程 。我自己从2018年开始给自己定年度目标,经过18、19年的不断调整,到20年才逐步清晰明确。过去二十年的职业生涯,极少思考自己的愿景和目标。刚刚大学毕业的时候只是想不断尝试新事物,后来就被固化在一个职业上,最可怕的就是自己也觉得理所应当。在经过没有什么进步的二十年之后,渐渐开始怀疑和否定自己,才猛然发现,这二十年可能完全是错误的方向,那么我的方向究竟在哪里?18年开始在闺蜜的影响下早起运动,有规律的生活作息让我有了更多反思的时间,反思自己与家庭的关系、与孩子的关系,以及与自己的关系。在不断思考探索的过程中,我逐渐找回了最初的那个自己,谅解和包容那个不完美的自己,从而更加理解和体会身边人的感受。这两年的思考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突破,因为我终于挖掘到了内心深处的那个隐藏起来的小我,并且激活和点燃了最初的梦想,让我终于有勇气去重塑自信和追求梦想。所以2020年年初,我就非常明确地写下了自己的五大关注(因为那时还不知道叶老师的八大关注),并且写下了每个关注的下一步。

事业:继续转型培训师和项目管理者。1.自从19年开始转型以来,已经逐步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培训和项目管理上来。2020年着重打造自己的核心课程,将压力管理与时间管理紧密结合,不断改造自己的PPT,找到最简单的语言和方法来输出给需要帮助的人。2.运营工人项目。19年开始的WTI项目在2021春节前将要结束,BC工厂的成效显著,希望能推出更多的线上线下活动来帮助工厂开展职业健康安全活动。7月份即将恢复项目运营的LZ也希望能跟上节奏,尽可能多地推送课程,结合线下活动,让工人们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3.行政方面,继续优化工作流程,把自己手上的表格简化、合并,平时做好工作资料的收集,每月整理一次收集表。

学习:1.今年完成阅读培训专业书籍12本。2019年我的书籍阅读量是60本。但是几乎没有培训专业书,今年打算在专业书籍上有所突破,提升自己的培训专业能力。2.完成付费培训课程至少2次(目前已完成),下一步是培训的践行和输出。3.百词斩阅读单词量达到1万,听力单词量达到1万。4.开始在直播平台声音打卡。5.码字5万。原本码字计划也是90天践行的目标之一,但是感谢转述100讲,6月就已经完成这个目标。目前在简书上码字9.7万。所以这个目标可以调整为20万。

效能:1.加入易效能银卡会员。完成一、二、三阶课程学习和PPT课程学习。2.熟练使用日历和OF、印象笔记、石墨文档、企业微信等工具。3.认真完成每一次践行。目前这三项内容都在实践当中,感到欣慰的是:一阶践行非常顺利,可以评为优秀学员。PPT践行也能跟上节奏,没有掉队。需要加强的地方是:将自己的践行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伙伴,帮助大家一起进步。

家庭:1.每周与每位家庭成员的特殊时光。2.与先生的每天交流5分钟计划。3.完成一次年度家庭旅行(待定)。目前每周有三天与家庭成员的特殊时光:与Veta的“喝一杯”,与妈妈的“漫步者”,与四喜丸子的“每天交流5分钟”,每周日的Family Day目前没有实施得很好,经常被打断。

健康:1.完成2次半马。2.每周跑量100Km。3.加强腿部训练计划。4.体检复查。目前4月份完成了一次线上半马竞赛,时间是2小时24分,是自己的理想成绩,如果下半年疫情有所缓解,争取11月份完成第二次半马。从3月份开始,每月的跑量都是100Km以上,运动计划已经轻松实现。加强腿部训练原本在我的践行90天计划中,两个月后已经形成固定习惯,就没有再放在践行目标当中。5月份已经完成年度体检,体检分数较去年有提高至少10分。

财富:1.投资理财收益增加20%。以前不怎么关注投资理财的具体收益,自从上了叶老师的线上课后,逐步学会关注自己的理财收益。今年有更换几种理财产品,希望收益有突破。2.换房。因为Veta已经16岁,需要有自己独立的空间,我们计划今年买一套100-120平米的大三房(或者小四房),能够满足一家四口的独立需求。

社交:1.每月联系三位久未联系的朋友,形成强链接。2.与黄金人脉加强链接沟通(与先生的每天交流5分钟计划、特殊时光等)

稻盛和夫先生说,我们可能看不到那么长远,但是我们可以做一年的目标和计划。每一个经过仔细考量和实践的目标计划都值得被用心对待。期待我们梦想绽放的那一天!

2020.7.19—7.26:90天践行第八周

本周践行目标:1.每天冥想10分钟。2.转述100讲。3.每周帮助三位小伙伴。坚持冥想已经快两个月了,和晨间日记结合起来,会记录下一些可能被遗忘的闪光点。大脑的确是个”不靠谱“的记忆工具,很容易就把很多事情忘记了。所以才要冥想和反思,然后记录下来。转述100讲本周进行到第五十六讲。这周基本都在讲反思,从反思三问到反思的不同维度,每一讲转述完都会有一种全新的体验,“哦,原来是这个意思。”而且会努力用自己的案例或者找和叶老师类似的案例,当然有些案例是无法替代的。关于帮助计划,本周有和一位小伙伴深入沟通,关于未来的方向和愿景达成一致,期待合作。另外,本周PPT班会承担了联络官的职责,帮助下一任投屏官完成投屏说明和准备工作。

这周的整理作业正像一场及时雨。因为回老家,所以一周几乎都在准备收拾中度过。东边收完,西边收,没有学过整理,只是一些零散的信息,在现有的知识结构下,对自己房间的书桌、书柜、抽屉完成了一次小小的整理。

一年回一次老家,灰尘掩盖了记忆。清扫的同时,必定要把每个抽屉柜子打开翻一翻旧东西,成堆的相册——里面有老爸爸老妈妈和我的流金岁月

狼籍的抽屉——里面有同学间的情谊和年少的梦想

凌乱的柜角——里面有老爸爸工作的痕迹

运用易效能的DKU整理术,首先对这三个地方下手。

D:抽屉里的纸质物品都已损坏或者有很多年头,收收捡捡扔掉大部分。儿童相机、玩具包装盒、旧电话通讯录、电话卡等等都全部清理。

K:爸爸的旧电脑暂时再保留一阵吧,把它们搁到抽屉里不用沾染灰尘。

U:有年代的东西具有一定的传承性:儿子的学前读物还有可读性,可以打包送给亲戚家适龄的孩子,物尽其用。相册自然是要保存下来的,但是可以贴上标签,以便区分年份,更老一点的相册标注上姓名。因为Veta这一代对姥姥、姥爷的年代早已没有共鸣,甚至连相册这种情感链接的重要物品他们也不是很在意,不能象我一样一眼就能分辨哪本相册属于哪个人。过往的证件是一个阶段的证明和记忆,有纪念意义的文件和物品代表了一个人的成长经历,把它们统一装进袋子里分类保存。可能将是我若干年后的精神食粮。

老家的东西注定将会越来越少。时不时还是一年要清理一次。就好象妈妈每次回老家都要把被子搬出来重新晒过才又收起来,说是没有晒过的东西总是觉得不踏实。我总是很喜欢跟着妈妈做这些,也许收拾的观念已经深入我心。

2020.7.27—8.9:90天践行第九周

本周践行目标:1.每天冥想10分钟。2.转述100讲。3.每周帮助三位小伙伴。本周已经来到了践行的第九周,转眼践行90天行程已过大半。每周的检视除了让自己牢记目标和承诺,还有不断地反思和突破。

【冥想】冥想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最初的没有习惯到习惯,回想自己下定决心冥想时的初心是练习专注。经过番茄土豆炖青蛙的熬炼,冥想的洗礼,项目的打磨,情绪的整理与接纳,自己正在逐渐形成一套规律健康正面的生活作息。当生活越来越规律之后,自然而然地开始专注于当下,专注于自己热爱的事情,而其它不相关的事情要么就自动屏蔽,要么就左耳进右耳出,不再占用CPU的内存。当自己的人生五万米高空逐步清晰的时候,眼前所做的一切都没有愿意或者不愿意问题,因为我明白,从跑道开始就会有起飞的那一刻。

【转述】转述已经过大半。一次偶尔和朋友提起时间管理,她非常感兴趣。于是简单从有节律的生活、早睡早起开始讲,到番茄工作法。居然还纠正了朋友关于番茄工作法的看法,她之前以为番茄工作法只是机械地工作25分钟,休息5分钟,而不知道所有的方法背后是训练专注的思想。经过我的解释,她也非常认同叶老师的理念,当下决定开始尝试。很开心能帮助到有需要的朋友,同样很开心自己能坚持走正确的路。

【帮助】本周帮助计划一:整理上周联络官的工作方法要点,以便给后续小伙伴借鉴参考。计划二:整理上周学习资料发给本组小伙伴共享学习。计划三:组织策划一次线上活动。

本周的作业很特别:关于情绪分析。我对自己的情绪关注最早是从Veta小学三年级开始的。Veta算是个比较乖巧的孩子,小小年纪就懂得关注妈妈的情绪,当察觉到自己和妈妈的沟通不顺畅时,会用小纸条与妈妈对话,虽然字迹歪歪扭扭,却能感受到字里行间诚恳的心意。每当我看到Veta的字条,就会深刻反省:自己又不冷静了~~那个时候虽然明知道自己情绪不稳定,却没有任何办法改善,直到Veta终于对我失去了耐心(我感觉自己才是那个不争气的熊孩子)。

情感修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觉察自己到下决心改变,再到想一个方法链接情感,整整经历了三年。其中最深刻的体会就是:情绪是无法压制的,但是可以通过训练自己来调整。我自己的做法如下:

1.每天记录自己与Veta的情感事件,并进行复盘,寻找到自己容易爆发的事件类型及原因。

2.慢慢训练自己和Veta对话多用启发式,少用评判和结论。

3.进一步深入学习亲子家庭教育,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情感动机和目的。

4.给孩子空间。

5.情感链接:创造机会实现他的梦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带Veta去美国自驾看NBA球赛的经历。这是我们俩的第一个梦想,从做各项准备到最后出行,历时一年。在这一年当中,我把“美国西海岸自驾看NBA球赛”当作一个项目在分步执行。Veta亲身参与到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当中,从不在意到不相信到真正实现,连我自己都很惊讶居然真的做到了。古人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果真一点都不错,有意义的旅行胜过千言万语。

非常感谢这几年与Veta共同成长的过程,如果不是因为Veta,可能自己永远也无法下决心改变原有的习惯。很庆幸同时遇到易效能,给予我改变的思维和方法,这就是最好的时机。

2020.8.10—8.16:90天践行第十周

九十天践行目标:1.每天冥想10分钟。2.转述100讲。3.每周帮助三位小伙伴。这周的小组会我们讨论了关于上一周情绪分析的内容,死党们纷纷聊到自己面对情绪的解决方法,我也分享了自己在情绪处理方面的一些心得和体会,没想到大家对我的方法非常感兴趣,于是我专门整理了一些阿德勒个体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分享给大家,希望能有帮助。这周的转述将要进入七十讲,其中六十六讲和六十七讲关于阅读我的体会比较深刻。记得我爱上阅读应该是初中二年级,这个好习惯归功于我的爸爸,因为他非常爱买书。青春期的女生比较敏感,喜欢从书中去寻找答案和力量。那时我最爱读名著小说系列,比如《傲慢与偏见》、《简爱》、《红楼梦》、《飘》、《穆斯林的葬礼》等等。但是那个时期喜欢的书非常单一,除了小说之外,就是历史类的书籍。社科类、哲学类从来都不看。再长大一点便很少看大部头的书,除了自己非常喜欢的文学书,其它的也不再涉及。再次开启阅读是在2018年,和叶老师说的一样,因为对自己有困惑,所以就进行主题阅读,那一年购买了各种类型的心理学书籍,也在Kindle里借了一些,通过各种方式寻找答案。然后通过记录和分享,完成自我的疗愈。通过叶老师分享如何阅读,第一次发现原来阅读也有方法,不是每本书都需要从头读到尾,有的可以泛读,有的却要精读,有的还需要不止看一遍,可以反复看。我想今后我也可以开启高效阅读时代。

第十周的锦囊作业是关于人生的三圈交集。这是我今年上半年思考得最多的一个问题。

今年因为疫情,我们公司的业务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我和大多数人一样,选择在这个时候进行学习和充电,同时也在思考我的下一步。感谢刚刚好的一切,在我需要的时候,刚好遇到了合适的课程和活动,给予我学习和分享的机会。在一段密集的3、4、5月的学习之后,我终于等来了易效能线下课开课的好消息。在易效能的课堂上,叶老师也问过我们这个问题,你的人生梦想是什么?你的三圈交集是什么?说来惭愧,我是从去年才开始思考我的人生梦想。在这之前,我感觉自己这辈子就是这样得过且过,已经没有什么理想了。然而当追随易效能开始实践早睡早起和跑步之后,我感觉一切都变得有无限可能。同时也开始思考我的最终目标是什么?

在这期间,我的闺蜜Z一直密切关注我的变化,在我的影响下,万年不动的她也开始体验早起、练习太极。我们同属于培训行业,平常也会一起讨论课程内容。今年她的工作发生了一些变动,去到一所学院的培训中心。她在适应变化的同时也谈到了一些困惑和牵制,以及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担忧。我们讨论当下能做什么?得出的结论是:根据现有的资源编制教材,等待开学。既然是这样,那就养精蓄锐,厚积薄发。我把她拉进易效能的训练营,一起早起早睡运动,学习时间管理。4月份学院终于开学了,Z开始投入到教学任务当中,因为复杂的人际关系,她的教学项目开展得不太顺利,我们又一次讨论到未来的方向。对于我们来说什么是有意义的事情呢?以我自己为例,进入职场20多年,前前后后做过不少工作,最后为了安定选择了相对轻松的行政。其实对于行政工作我从来也没有花心思去研究应该怎样把它做得更好,原来我不知道原因,现在明白了,因为根本就不喜欢这种类型的工作,所以也不愿意去研究。那么对于象我一样的比较迷茫的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定位是不是特别重要呢?哪怕不能很快找到自己的定位,帮助他们迅速找到努力的方向,修炼好职场必备技能,打通职场通关的道路也是一件非常很意义的事情。Z有着和我类似的职场经历,我们当下决定把帮助有需要的年轻人当成最有意义的事情。

我和Z十几年前在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共事,我们一起当过班主任,后来都提升为学校的中层管理人员。对我们来说,2、30岁正青春的年华奉献给了学校和孩子们,与年轻人在一起对我们来讲是最快乐的事情。他们和我们分享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对未来生活的渴望,以及他们小小脑袋里大大的梦想。至今我都能清晰地回忆起每个姑娘的美好愿望,还有我们一起举办的晚会、社会实践等等。如今最早的一批学生也早已成家立业,我们偶尔聚在一起,聊起过往,都会为曾经努力的岁月骄傲。

如今二十几年过去,早已不在教师岗位的我兜兜转转又走到培训岗位。机缘巧合的是,2018年开始,我作为核心培训师一直参与一个工人培训的项目。这个项目是为了提高企业基层管理人员的素质,拓宽沟通渠道而专门为企业基层管理人员量身定制的一些课程,包括沟通、压力、领导力等等。这个项目推出之后,获得品牌的一致好评,两年下来,我们团队积累了比较好的口碑和经验,任何一门课程拿出去都可以讲三四个小时。其实作为企业基层管理人员和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有许多共通之处,而这些基本的课程就是打通职场通路的必备技能。

当叶老师周六再一次问起我们这个问题时,我心中已经有了非常笃定的答案。我将把余生职场的时间留给所有面临困惑的毕业生们,或者是象我一样人到中年幡然醒悟的职场”妇女“、“妇男”们。将毕生所学奉献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2020.8.17—8.23:90天践行第十一周

九十天践行目标:1.每天冥想10分钟。2.转述100讲。3.每周帮助三位小伙伴。今天的小组会上和死党们讨论了关于三圈交集。思考自己的三圈交集和人生梦想一样,需要花些时间好好去思考,并不是随便想一想就有了。我想起自己40年的人生其实也是最近一两年才清醒过来,过往也从来没有考虑过关于梦想,甚至人到中年一度以为自己今后就这么着了,不会再有梦想和奇迹。但是通过简单听话照做叶老师说的早睡早起运动,让自己的生活形成了固定的节律后,很神奇地关于梦想的话题就自然而然地迸发出来,我想这和自己把更多的时间腾出来思考有很大的关系,当我不再疲于奔命地忙碌之后,自己首先感受到了这种奇迹的发生,当身边越来越多人也发现我的变化向我咨询的时候,我也开始更多地思考这个问题,我究竟是如何做到的?然后就是分享,当我一遍遍跟小伙伴分享我是如何接触易效能,如何改变,我自己的方向也逐渐清晰,这不就是我想做的事情吗?既然这么多人有困惑,为什么不帮助大家共同成长呢?所以我想我的三圈交集和人生梦想都是在亲身实践并分享之后才逐步清晰起来的。嘉冕分享给我们一个关于“优势识别器”的测试,经测试我的第一优势是“信仰”,恰好这和我找到的三圈交集不谋而全。最近在转述关于人际关系,叶老师提到弱连接的重要性。非常庆幸我参加了线下课,并且遇到了A组的小伙伴们,和他们一起践行的过程中,我们互通信息,各自分享自己的优势,即便现在暂时用不上,但是都已经在彼此的心中种下了种子,将来遇到这个领域首先就会想起这帮死党们。我们彼此承诺90天之后还要继续前行,成为彼此的“加油站”。

不知不觉,一阶的90天践行很快就要接近尾声。今天叶老师在锦囊中提到曾国藩的日课册《过隙影》,曾老先生对每天的一念一事,包括恶都记下来,以便触目克治,终身不间断。我虽然已经写了76篇晨间日记,但是并不曾像曾老先生那样连恶都记录下来。是不是因为记录得不详细,所以还是会经常忘记管理“恶”念,以至于偶尔还是会被杂念左右。刻意练习的目的就是形成肌肉记忆和习惯,直到彻底克服。以往的经验告诉我这完全是可以做到的。所以从今天开始,晚间反思和晨间日记要把恶也记录下来。

当我回头看5.30刚刚踏入易效能课堂的第一天,很奇妙,我想用“一新一意”和“一惊一炸”来形容我的90天践行。

先说“一新一意”。原本来一阶只是想熟悉使用工具,结果除了掌握OM和日历、晨间日记、石墨这些新工具之外,还意外开始转述打卡,更意外收获就是从时间管理的底层逻辑开始重新梳理了一遍时间管理的前世今生。这点对我特别重要。因为我是没有理论基础就直接先开始践行的学员,虽然早睡早起跑步了两年,但是其实并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这回的90天践行踏踏实实回顾了一遍底层逻辑,把地基给扎稳了。

再来说“一惊一炸”。最初我的90天践行目标之一:码字一万。践行四周通过“一阶践行记录”、月度检视和转述100讲,码字一万的任务就已完成。顺带我今年的写作目标也已经超额完成任务,截止至今天已经码字14万,还顺带完成了一个成为主播的任务,不能说不惊喜。整整11周的锦囊作业既复习了知识,又在实践中结合自己的体会进行分享和记录,这种刻意练习的力量不能说不强大。我在260期一阶的践行过程中已经得到了9周践行达人亚军、季军的称号,被我的死党们称为“学霸”。这在我人生短短42年中是从未有过的荣耀,不能说不炸。

因为这一个又一个在我身上发生的奇迹,让我对易效能的时间管理系统从怀疑到信仰,并且有志于作为时间管理的推广者终生践行和传播,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因此而受益,我将功德圆满。

2020.8.24—8.30:90天践行第十二周

整整三个月的践行。照例先来回顾90天践行目标:1.每天冥想10分钟。2.转述100讲。3.每周帮助三位小伙伴。最近冥想有点懈怠,但是即便是晚间不能冥想,晨间也一定会完成反思。最近一直有在记录每天的恶念,好象除了有一天记录了一个恶念,其它天都不曾有过。恩,我很需要这种刻意练习,因为以往我总觉得自己是个冷漠、刻薄、不友好的人。通过记录恶念,其实我也并没有自己想像中那么“坏”。好吧,要越来越爱自己。转述100讲今天讲到了85讲,已经开始讲工具的使用,易效能就在于把时间管理理念融汇贯通,并落地在工具使用上,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重塑了习惯、提升了效能。工具不在多,而在于少而精。最近我也成了叶老师了“脑残粉”,时时刻刻把叶老师的金句挂在嘴边,这又验证了转述的益处。真希望大家都来转述100讲,我相信没人会放弃自己的梦想和践行。最近在PPT践行花费的时间比较多,一来班会组织比较频繁,二来参与线下演讲秀,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准备。除了每天完成锦囊作业之外,还要开脑洞,写稿子,压力陡然增大。当我和其他小伙伴聊起自己的压力时,可能有的人会觉得不就是个演讲秀嘛,不参加也没有什么大不了。为什么把自己逼得这么狠。逻辑没毛病,但是从我的角度来看,这可能是我职场的最后十年,也是我全力以赴要为自己做的事情,如果现在还不努力,那还有什么机会努力呢?人生短短数十载,我的前四十载已经翻篇,也无法重来一遍,所幸在四十岁遇到了易效能,让我重新鼓起勇气追逐梦想,所以我特别珍惜余生的时光,可以为自己踏踏实实努力一回。自从立下了每周帮助三位小伙伴的目标之后,我发现好象每天都有伙伴需要帮助,比如某某某的PPT卡壳了,某某某班会组织需要支持啦,某某某的新项目遇到阻力了等等,每天总有一段时间会忙于帮助他人,尽管自己也很忙碌,但是仍然乐于做这些,因为帮助别人,提升自己。我希望自己能摆脱冷漠的印象,更像一个哆啦A梦,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帮助他人。

上周小组会大家回顾自己90天的践行,感触颇多。我在和死党们亲密接触的90天当中,对每个人都有了全新的认识。我希望记录一下我的这些死党们。嫦嫦是变化最大的一个。嫦嫦是线下我接触得比较多的一个死党。我还记得在报名银卡的时候,嫦嫦主动向我伸出援手,温暖又感动。但是在践行过程中,嫦嫦却信心不足,以至于走到中间的时候,情绪波动比较大。感谢嫦嫦的信任,我们每周都会聊一聊,互相打开心扉。嫦嫦是个非常勇敢的女生,她非常坦诚地面对自己,勇敢说出自己的困惑,我其实非常佩服她的勇气,也衷心希望她能越来越自信。最近一个月以来,嫦嫦除了开始早起跑步,身体力行之外,还参加了亲子时间管理和整理的课程,看得出来她的收获和改变都非常大,因为朋友圈、群里打卡都满满溢出了成就感。小熊也是个可爱的女生,我们在线下课都没怎么说过话,但是在践行的90天里,我特别能感受到小熊的热心、好学和善良,我们因为PPT而特别亲近了起来,可能因为她是我们小组唯一一个和我一样参加了PPT践行的死党吧。小熊的声音很温暖,中气很足,也有治愈系的feel,很期待她能开始做主播哦,我想粉丝一定也不少。小燕是我的老乡,我们在线下课的时候也很少说话,但是我知道她是个美丽的、事业心强的、直爽的小燕。这次践行我还以为她会坚持不下去,谁知道她也是非常坚定地坚持到了最后,每周的周检视作业认真又诚恳。每周小组会从一开始只说几句话到最后越来越多地分享,真心高兴看到她的变化,看到认真践行的每个人。虽然每个人不一定能同步,但是睿智的锦扬早已看穿一切:我们每个人的节奏不一样,大家把握好自己的节奏,只要不放弃,都能达到自己的目标。锦扬是我们组的党代表,话不多,但是句句经典。作为一个“老易粉”,锦扬特别沉着冷静地把控着自己的节奏,虽然偶尔偏离轨道,但是我们都非常清楚,他一定会回来的。安蓉也是在践行过程中逐渐了解和熟悉的一位美丽的仙女。最初的践行安蓉特别严谨对待自己的践行目标,冥想和减肥是她的重中之重,早睡早起也做得不错。有些可惜的是后半段践行有点落下,值得欣慰的是她的冥想一直坚持下来,而且很有心得。一菲是个年纪轻轻就从事财富事业的麻辣女生,线下课的时候我就感觉她是个非常有想法的90后,勤奋努力,好学上进。最初的践行过程和我们一起早起,每天管理自己的身材,在群里汇报体脂率,特别可爱。她也是后半段因为工作出差渐渐落下,不过虽然她没有继续践行,但是我相信她心里是有了这颗种子的,就等某一天落地生根发芽。最后当然是我们的小太阳嘉冕。她早已成为我们小组的团魂,她阳光、热情、有担当,特别无私地为大家服务。我也是有感于她每天帮助一位小伙伴,才调整了自己的践行目标。我感觉她象一个小太阳一样照耀着我们每个人,把我内心里的阴暗都一扫而光。也正是她的鼓励让我勇敢地走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故事和经历,也勇敢地承担更多的责任。叶老师说过最好的学习就是教会别人,如果我总是躲藏在自己的内心里,永远也不可能成长和担当,所以在嘉冕和大家的鼓励下,我也终于摆脱了内心的阴霾,重新走到阳光下,和大家一起快乐地践行。

未来我们小组将一起践行2.0、3.0,可能不是每个人都能坚持下去。但是死党的称号已经成为我们心中的那份牵挂,无论我们在哪里,都会想着找一找那些熟悉的身影。也许他们会在前方某个地方停下来等着我们再一起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