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两个月,我的工作能力被上司怀疑

小A在线上负责一个PPT资源公众号。这天晚上,她又一次看到实习小编辑用“创意”“商务”“时尚”这些词拼凑文章标题。

看到这些天来,放在一起都能当找不同玩儿的标题,小A在像往常一样给出一个合适的标题后,犹豫很久,终于还是开了口。

“上次告诉你的PPT网站,看了吗。”

“看了。”

“那首页导航的这些风格,你都清楚吗。”

“只知道几个。”

小A沉默了一会儿。

“工作两个月,到现在连分辨PPT风格都有问题......”

“我有些怀疑你的工作能力。”这句话小A还是没有说出口。对于一个新人来说,没有给她做过系统的PPT培训,要掌握这些确实不容易。但谁又有义务去平白无故手把手教一个新人全部呢?

可让小A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是,几天后,她在广告公司实习的上司跟她说了同样的话。

“工作两个月,到现在连完稿都有问题......”那句话,小A的上司也没有说。

小A忽然明白了什么。

说出这句话的时候,说话的人并没有嘲讽和落井下石的心思。而是很单纯的恨铁不成钢。更多的是反省自己为什么没有带好新人,让她一点危机意识都没有。但一时间又找不到什么更好的解决办法,只有撂点狠话让她自己回去反省一下。

上司错了吗?没有。她曾经很多次告诉小A,完稿要注意的这些事情很重要。就像小A很多次告诉小编辑,了解和分辨PPT风格很重要。

小A错了吗?没有。她每天都想着怎样才能把对接工作做得更好。就像小编辑每天也会想着怎样把整理资源的工作做好一样。

那问题到底出在哪呢?

上司很多次地告诉小A,这个重要那个也重要。这一点儿也没错,只是她高估了新人的找重点能力。她没有告诉新人,面对要学习的诸多“重要”里,最应该先掌握好的是哪一项。即重要且紧急事项。

人没法同一时间学习很多东西,这是人之常情。所以我们才要有不同阶段里目标的主次之分。

可现实是,在工作中,很难有人能清楚地告诉新人,你现在亟需做好这个,其他事情也很重要,但你要下一步再学。因为一个工作岗位需要的是多面手,不是只要做好一项工作就可以的。

在带新人时,我们不可避免地想要告诉他们更多,因为自己知道,一路走来不容易,我们宁愿将经验总结出来直接灌给他们,也不想他们浪费时间多走弯路。

问题在于,这些经验就像凝聚了多年内力的仙丹,给了资历尚浅的新人,他们大多接受不了且容易走火入魔。就算有极少数人可以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经历短暂折磨之后将仙丹化为己用,副作用也依然存在。这个道理类似于拔苗助长。

万物生长皆有规律。对于新人,其实就像教育孩子一样。孩子没法理解的时候,只需要告诉他,你就做好现在这一件事,其他事情我以后再教你。虽然显得机械化又不讲道理,但这是最适合普通人、最符合自然规律的方法。

如果你的上司带新人的资历尚浅,没想明白这些也没关系。

作为一个新人,你可以积极主动地去问。“姐,我想知道我这份工作目前最基础最紧要的是要做好什么事?”上司一定会告诉你的。把这件事做好,然后再去做上司说的其他“重要事项”,你就会稳扎稳打,脚踏实地。

在职场,各行各业都有可以把工作完成得非常完美的精英。他们让人钦佩的专业能力大多来自于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拼搏和努力。但面对一脸无辜的萌新,他们却束手无策。

毕竟,当老师很难的。

所以,上司们,请对你们的小白兔多些宽容,他们只是被太多的重要事项冲昏了头脑。试着一步一步来。你会发现,这孩子,没那么笨嘛。

萌新们,请对你们的大老虎多些理解。他们很爱你,想把一切的一切都给你,只是他们太急了。试着自己先去问问清楚。你会发现,老大,也没那么凶嘛。

给正在实习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