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叔叔阿姨已经开始秃顶。

文/少根松

“我只想弱弱的问一句,

你的头发还好吗?”


01.

秃顶,这个名词对于我们来说本来很遥远。

只是突然有一天,站在镜子前撩起自己的刘海,愕然发现自己的发际线已到额头之上,转手摸了摸自己头顶,手指间的触感告诉你,“你头发越来越稀薄。”

随手一抓,都能抓出一手的头发;洗完头,低头一看只见一地稀稀疏疏掉落的头发;清晨起床,枕头上总会有几根异军突起的头发躺在上边。

今天我们聊的是个非常沉重的话题。

打死我都不敢相信,23岁的我最大的苦恼不是没钱没对象,而是越来越秃的头发,是越来越明显的头皮外露。

想起刚上大学时,顶着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走在校园里自信满满风度翩翩,随头一甩都能甩出飘柔的自信感。

直到有一天,发型师跟我说,“你这头发,越来越细,不能再像平常那样给你打薄了。”

直到有一天,洗头小妹跟我说,“帅哥,你的发量好少啊,又细又短,还掉了一池子。”

直到有一天,看着自己的自拍照,那耀眼反光的头皮透过稀稀疏疏的头发射进我的眼球。

这时才不得不承认,我,真的秃了。


02.

早在大学时期,就有很多同学指着我的头顶说,“松啊,从后面看你的头顶,你很有秃顶的潜质啊。”

我下意识的摸了摸头顶,那一圈确实好像没什么头发,随即我的右手绕全了整个头颅,嗯,其余的头发很茂密很健康,头顶那一小块不长头发,大概率是因为我头上有两个旋,秃顶?不存在的。

我根本不以为然。

大学四年,我学到了对于工作最实用的一项技能——熬夜。

我的大学,晚上不断电不断网,24小时热水加网络随时使用,说出来你们真别羡慕,我现在很懊悔。

就是因为如此放纵的制度,我根本控制不住我记几,坐在电脑前,小腿一翘,小烟一点,一坐就是一天。到了晚上,将笔记本搬上床上的小桌子上,游戏玩一玩,电影看一看,美剧追一追,一坐就是一夜。

现在想想,哇,当时的生活多么的逍遥自在(颓废堕落)。

参加工作以后,多扛了一份社会人的赚钱压力,特别像干我这一行,稍微调节不好就容易失眠,彻夜彻夜的不睡觉去工作。再加上工作期间特别忙碌,少了很多娱乐时间,平常压抑许久的浪荡情怀全靠夜晚去放飞,导致熬夜的频率越来越高。

生活作息极其不规律,早中餐合并为一餐已成家常便饭,经常感到浑身乏力,腰酸背痛,萎靡不振,但就是一直仗着自己二十多岁,还年轻,却一直在慢性自杀而不自知。

正因为我们熬夜成为了习惯,疲惫的身体正在惩罚不爱惜自己的你。

首先,它会从你的头发开始。


03.

我喜欢烫头发,已经不止一名发型师说我的头发细发量少了,烫发很伤头皮,但我从不听劝,就是要烫。

因为我不烫,不让头发看起来蓬松,那就会看到我头皮了啊!

虽然很不想承认,但我所有头发摸起来比以前鼎盛时期薄了太多了,以前夏天时会因为头发太多太长而烦恼,而现在我真想为此烦恼。

两年前的自己非常倔强,死不承认自己会往秃顶的趋势走去,而且当时自己也完全看不出来有什么大问题,但现在,秃顶似乎已经光临。

上个月停更后的一天,我在微博上看到一句特扎心的微博。

“猝死不是当代年轻人担忧的问题,脱发才是”。被疯狂转发3w多次。

可见,在我们90后的眼中,脱发远远比猝死还严重。

连头发都没了,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04.

为了挽救自己日渐秃顶的头发,我用过霸王,用过生姜,用过中药,结果证明。

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

要想好好把自己的头发养出来,不把熬夜这一“技能”戒掉,你用任何的洗发水药水都是在做无用功,除了植发。

你要是植发跟玩儿似的,那可以忽略我说这些话。

为了自己日渐升高的发际线还有越来越敞亮的头顶,我在这里说句心里话,真的不要再熬夜了。

熬夜真的百害而无一利,如果有的时候不能不熬夜,那时你就为你的头发想想,是钱比较重要,还是成为秃驴也无所畏惧呢。

05.

我特意上网查了一项数据,研究显示,60%的男性在25岁前就开始脱发,在30岁前脱发的比例为84%。

要知道,我们90后已经步入中年。

我还在知乎上搜索了脱发相关的问题,看到有几个20几岁就秃顶的人的回答,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几个关键词:很自卑、被嘲笑、注孤生......

从大学就开始秃顶的我,确实一路被嘲笑嘲讽,但我并不会因此而生气,时不时还会以此自黑。

大学时,我的外号是:松老板、帅气松、松哥。

而现在在公司,我有了新外号:秃瓢、秃驴、鸵鸟、羊驼...

可见有头发是多!么!重!要!

大学四年伴随我成长的,只有那掉满一地的头发!

其实最扎心的你们知道是什么么,也是我现在正在经历和体会的,就是我每发一条朋友圈,但凡里面附有我照片的,总会有以下评论。

“你的头发哪去了?” “哇,头发比上次多了几根耶。” “这是你年轻时的照片吧,你现在的头发没这么多。”

真的扎心了。

话不多说,给你们看看几张图,剩下的自己去体会。

是不是特别熟悉


06.

男生秃顶的图片我就不放了,真的不忍直视。

虽然我们不想承认,但事实摆在眼前,我们不仅开始步入中年,而且已经开始面临秃顶危机。

为了你的头发,调整作息,三餐规律,不熬夜,不抽烟,不喝酒。

不能保证能够长出年轻时那一头乌黑靓丽的头发,但我敢说,这样做绝对能够有效遏制那猖狂的脱发现象。

最关键的还是,别熬夜,千万不能熬夜。


我们不再是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少男少女。

因为我们,已经老了呀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