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间雪

所谓的江湖路,不过是她举着伞,走向年幼的他,道一句,初心莫负。

……

  扬州城内,繁华的街道上各种小贩吆喝着。街角处,一名脸色蜡黄的少年正盯着一笼热气腾腾的包子,老板带着笑容招呼着顾客。或许是实在饿的难受,少年顾不得选好时机,冲过去抓起两个包子就跑。老板愣了一下便立即反应过来,随手拿上一根棍子追了上去。没跑一会儿,少年因几日没吃东西,体力不支摔倒在地。老板也追了上来,老板手中拿着棍子并言语辱骂,吓得少年蜡黄的脸上再添一分苍白。

 “住手”。听到这个词,少年多日流浪之下紧张的心理也一下松了,晕了过去。

    安若晴替少年付了包子钱,救下了少年。

  “喂,你醒了”。兴许是没有缓过神来,少年没有回答。一脸警惕地盯着这个比他大上许多的姐姐。

“你叫什么名字”?安若晴问。

“慕清”。少年回答。

“你一个人吗”?

“嗯”。

“那你以后跟着我,愿意吗”?

“愿意”。

“走,我去给你买包包和糖葫芦”。“怎么了,一个人害怕”?

“才没有”。

“那你为何拽我衣角”?

“我…”

“不怕不怕,我跟着你”。

那年她二十八,他八岁。她接过他的茶,成了他师傅。说要师徒一心,同去同归。

  往后的时光,安若晴带着慕清。师徒二人,形影不离。清晨,她带着他练剑,为他准备好他爱吃的包子。下午,她会骑着马带他出去游玩,日复一日。

  岁月如梭,转眼八年过去。随着年龄的增长。慕清早已不满足这种隐居的生活,剑术的精进使这个正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一心想要名扬天下。

 若晴早已厌倦了江湖纷争,奈何慕清血气方刚。一心想要闯荡江湖。一日,若晴看到徒弟外出归来,拿上新做的衣服和刚买的糖葫芦跟了上去。像是多年前跟着那个一脸害怕的少年一样。

“都说了让你别跟着我,你怎么还跟着”?

“你怎么不说话”?慕清问。

“你不是嫌我吵吗”?若晴答。

“我…不是那个意思”。慕清内疚的小声说。

“好了好了,马上就要出师了,我给你做了新衣服。穿上试试吧”。

“你做的衣服太丑了,穿着这么丑的衣服我怎么名扬天下”?师徒两又是一阵静默。

  ……

 三月,扬州城街道。师徒二人闹市中漫步,走过繁华,若晴在桥上停住。望着湖面发呆起来。

慕清好奇:“你一直在这,都没去过别处,是不是在等着谁”?

若晴:“我谁也没等,谁也不会来”。

慕清:“你一个人这么久,就没想过去别的地方看看”?

若晴:“我……”

 若晴的思绪一下回到了自己少女时候,看到了那个站在桥上孤单的身形。现在徒弟要离开自己了,她终于明白当年师傅为什么在桥上的身形是那么的孤寂。也明白了师傅给自己取名若晴,应该是意为“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只希望自己能顺利成长。只是现在师傅不在了,身边只有徒弟了。

只道是,那些无关风花雪月的相思,说来几人能知。

    毕竟是年少。就算武功再高,阅历不够依然会被人算计。若晴不放心徒弟,便时常悄悄跟在后面。为他解决那些暗地里的陷阱,慕清不知,因为实现名扬天下的抱负越来越近,更加的意气风发,对于师傅也是越来越远。只是偶尔接到她的几封书信、几句叮嘱,也不在意。时光辗转,又是五六年过去。

   徒弟的突然归来使得若晴高兴地不知所措。看着徒弟成熟的脸庞、高大的身影。若晴轻叹:“转眼都过去这么多年了,想想当初还是个爱吃糖葫芦的小孩子呢”!

“师傅,我们来比试一下吧”!慕清要求。

“好啊”!说着,若晴便拔出了剑。一阵刀光剑影之后,若晴败了。

慕清:“你输了”。

若晴:“知道了知道了,徒弟还是长大了啊!”

慕清:“这下你不用一直跟在我后面,担心我被人欺负了吧!”

若晴惊讶,原来徒弟一直都知道,看来他真的不再需要我了。微笑道:“你这身新衣服不错呀,看起来像名扬天下那么回事儿”。

慕清:“师傅,你的亲友呢”?

若晴想起了她的师傅,转言:“这是你的小马驹吗?挺帅的嘛!你记得要每天刷洗,这样它长大了毛色会——”

慕清:“这些我知道”。

若晴:“对了!我这还有些上好的马草”!

慕清:“不用了,我都有”。“师傅,你多保重”。慕清转身,若晴伸出手想拉住他,最后还是只留在了半空中,看着徒弟的背影逐渐模糊。

该庆幸你我至远至疏还未至陌路,是时光从来残酷。

  若晴想起了许多年前的一个冬天和徒弟一起在后院桃树下埋的那壶陈酿。还未拿出来庆祝徒弟名扬天下,他就已转身离去。

 一个人呆久了,若晴想出去走走。又是三月,恰逢扬州桃花铺满路。街道上还是那么的热闹。只是身边没了曾经的少年,这热闹带给她的不过是伤感。若晴走进一家酒馆,叫了两壶酒。斟酒独酌,脑海中记挂着的全是慕清。“徒弟,你现在在哪啊”?此时的若晴已是满头白发。

那些年华都付作过往,他们曾偎依着彼此说好要面对风浪。又是一地枯黄,枫叶红了满面秋霜!

 慕清已功成名就多年。江湖之中,美名远扬。只是此时的他也到了当初师傅的年纪,厌倦了江湖。待到他回到故里,却发现师傅已不在世间。心头一阵说不出的难受,归隐之心更加确定。

 又是二十年过去,在时光面前,慕清也已是华发爬满了头。

 桥头,慕清吹着笛子。他的徒弟在桥上舞剑。

“累了,就歇一歇吧”!慕清望着湖面说。

“师傅,这是什么曲子”?徒弟问。

 慕清没有回答。这是我为我的师傅写的曲。

徒弟:“师傅,你在等谁”?

慕清:“我谁也没等。谁也不会来”。

徒弟:“你一个人,就没想过去别的地方看看”?

慕清:“我……”

慕清的思绪回到多年以前,还是青年时问过师傅:“你一个人这么久,就没想过去别的地方看看”?

“我怕我一转身,连你也不见了”。记得当时师傅好像是这么回答的。

那感觉,恍若隔世。

……

下雪了。

玉桥流水,青石小路;行者不归,离燕不复;江湖尽头,只剩孤独。

  彼时年少不知事。牵着师傅的袖子便天不怕地不怕。后来鲜衣怒马少年意气。不懂她可有可无的陪伴有何意义。然而江湖如潮。终于,携手同去策马独归。恍然想起那一年,她在窗前仰头任雪花落满眉目,等着他抬袖去拂。

 所谓的江湖路,不过是她举着伞,走向年幼的他,道一句,初心莫负。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雪了。 好大的雪啊。 苏雪裹紧了身上的衣服,在风里快步行走着。大雪纷纷扬扬地落下,落在她的衣襟上,也落在眉间、眼...
    邱邱邱33阅读 745评论 0 2
  • 师父:俯首作辑谢师恩,呐,我喝了你的茶,就是你师父了。江湖险恶,咱们师徒一心,同去同归。 徒弟(正太):嗯。 师父...
    炑桭阅读 637评论 0 0
  • “师傅,我都说了,我不想吃糖葫芦。”清风山脚下的羊肠路上,一个五六岁的娃娃正皱着眉头对走在前面的白衣男子嘟囔。清脆...
    遇见而已阅读 2,941评论 77 94
  • 文/欣欣熳 -1- 现在总有些人喜欢动不动给女人扣上“作”的帽子。 跟女人分手或离婚的,问起来原因,就说女人太作。...
    欣欣熳阅读 550评论 2 7
  • 首先我是其中的一员,上课也难免会看手机。然而就在刚刚的大学语文课上,注意这位老师有孕在身,已经可以明显的看出来,但...
    yc以梦为马阅读 2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