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在婚姻中不委屈,不将就的底气来自哪里?

作者:炝炒素心,文学硕士、自由撰稿人、伪婚恋情感专家。

1

/

以前我坚信“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女人要想在思想上独立,行动上自由,婚恋关系中享有主导权,不委屈,不将就,物质上的自给自足是必须的,说到底没钱买米终究是无法硬气的,多数时候,所谓的生存本能最终都会取得压倒性胜利。

所以,鲁迅先生在《娜拉出走之后》中曾经总结过:

娜拉或者也实在只有两条路:不是堕落,就是回来。因为如果是一匹小鸟,则笼子里固然不自由,而一出笼门,外面便又有鹰,有猫,以及别的什么东西之类;倘使已经关得麻痹了翅子,忘却了飞翔,也诚然是无路可以走。还有一条,就是饿死了,但饿死已经离开了生活,更无所谓问题,所以也不是什么路。

然而娜拉既然醒了,是很不容易回到梦境的,因此只得走;可是走了以后,有时却也免不掉堕落或回来。否则,就得问:她除了觉醒的心以外,还带了什么去?倘只有一条像诸君一样的紫红的绒绳的围巾,那可是无论宽到二尺或三尺,也完全是不中用。她还须更富有,提包里有准备,直白地说,就是要有钱。

鲁迅先生是已经明明白白地说了的,如果娜拉没有足够的钱或者挣钱的能力,那么出走之后或者死掉或者回家,说起来《伤逝》中的子君的死倒好像是先生为他的这一篇演讲所做的注解,比起让她堕落,不如让她死掉来得更加高尚一点。

2

/

所以,我在很多文章里都强调女性要获得通往幸福的路,必须自力更生,只有经济上不仰人鼻息,精神上的独立自主才能成立。

然而,我一个女粉丝的故事却直接啪啪打我的脸。

她是中国某二线城市的HR,年薪20多万,先生是公务员,一家人不愁吃穿,女儿乖巧懂事,按说,她的经济绝对独立,比先生挣得还多嘛。

可是,她活得可是一点都不痛快。

她说,先生是典型的直男,恋爱的时候也许还学着影视剧小说或者各种畅销的恋爱技巧之类的书,蹩脚地化用一些方法来讨她欢心;婚后时间一长,就再也没有什么浪漫惊喜了。

老实说,他对自己还不错,人也踏实,也没有在外面跟哪个女人勾三搭四,可就是生活好像过着过着,就变成了一种习惯,一切都是惯性使然,而自己是个追求生活品质的人,慢慢地对他心生不满,沟通数次,毫无进展,也就放弃了。

觉得生活真是没意思,老公是可有可无的,这样的婚姻简直就是鸡肋?

我问她:“那既然你如此不满意,沟通无果,自己又不想过这样的日子,为什么不离婚呢?“

她大惊失色:“他也没什么大错,我提离婚,世人都会说我的不是,再说孩子怎么办呢?”

3

/

我并不是那种“宁拆一门婚,不毁十座庙。”叛逆分子。

只是觉得,如果你在一段婚姻里面感觉不快乐,而且是长久地不快乐,为什么不放弃?

而且你是有能力养活自己和孩子的。

很显然,她只是想找个人抱怨抱怨,以缓解心中的不平之气,接下来,她还是会继续麻痹自己,这个男人其实还不差啊,再换一个说不定还不如这一个呢。

她不会去想,在婚姻生活中,如果一个男人不愿意听你说什么,或者听见了也当没听见,也不愿意做出任何改变,说到底是他根本就不爱你了。

在他心里,已经吃定你终究是没有勇气离婚的,他不对你妥协,也不进行任何形式的改善,除了自我得过了头,还有一种解释是他根本不懂得尊重你的感受,他认为自己才是宇宙的中心,你配合他就好。

并不是每一个女人都会因为孩子他爸老是往她养的兰花盆里弹烟灰就选择跟他离婚。

大部分选择将就的,都是以孩子为借口来掩饰自己的不自信,她们缺乏走出去的勇气,是因为觉得自己离开了这个男人也许再也找不到更好的,或者不能忍受孤独终老的结局。

4

/

她让我看到“女人的经济基础固然重要,然而决定一个女人是否能够过上有底气和尊严的生活,起决定性因素的,从来不是经济,而是敢不敢不委屈,不将就的决心,如果没有合适的男人,宁愿自己过一辈子的底气,而有没有这种底气,取决于一个女人的观念。”

不得不说,虽然现在这个社会,绝大部分女人已经获得了经济上的自给自足,但她们的思想却依然活在大清。

我的一个女朋友,带着艳羡的神情对我说:“我跟你不一样,我有年迈多病的父母要赡养,有儿子需要照顾,如果没有我老公的收入作为补充,我根本无法抡得转这样的日子。”

她的渣男老公背着她跟单位的女同事玩暧昧,还时不时在微信上给人家发个520的红包,被她发现之后不但不思悔改,反而嚣张地提出离婚,说早已不爱她了,儿子也不会给她,而此时,她刚刚怀上二胎,要二孩也是两口子商量决定的。

他让她去打胎,然后离婚,车子、孩子、房子都归他,让她净身出户。

我觉得这男的脑袋有毛病,不知道究竟谁才是过错方?

她自然不肯离婚,各种委曲求全,让他看在孩子的面上,只要肯回家,她会原谅他,好好跟他过,自己有什么让他不满意的地方,她会努力改。

我真的搞不懂这究竟是什么剧情。

她说,孩子是我和我父母辛苦带大的,我们结婚之后就因为工作关系长期两地分居,这个家,他除了给了一点钱,真的从来没有操过一点心。

后来,渣男仍然坚持要离婚,她找他的暧昧对象谈,找他的领导谈,男人终于在领导“不要因为男女作风问题影响自己的前途”的压迫下选择不离婚。

再见女友,在众人面前她依旧爽朗,只是私下里,她无奈地对我说:“这事儿不过去还能怎样?虽然已经看清他的嘴脸,却还是没有勇气独自一人抚养孩子,赡养老人,只要他挣的钱还是会多少交给我就行。“

5

/

我又想起我的另一个当初嫁给一个帅气又花心的男人的女朋友,所有人都不看好他们的婚姻和感情。

她自己也是从结婚那一天开始就做好离婚准备。

奇怪的是,十年过去了,他们不但没有离婚,老公却一如当初地宠爱她。

她说:“我不怕离婚啊,跟我离婚是他的损失,离了他我也会过得很好,即便单身也会有一个人的精彩。”

也许正是她的这一份笃定和自信让她自带光环。

在她的观念里,一个人的时候就享受一个人的精彩,两个人的时候偶就享受两个人的幸福,味道不一样,但都是人生。

我想那些惧怕孤独终老或者离婚的女人,也许正像佛洛姆说的一样“有时人类会刻意逃避自由,因为不愿意承担因为选择而面临的一切后果,而把自己困在所谓的感情问题,也许是许多女性逃避人生的最佳借口——感情是一张温情脉脉的大被,掩盖着我们人生里许许多多切实的问题,制度的,规则的,性别的,心理的,生理的 ......其实质正是,我们是如此害怕真正面对自己的生命。”

什么时候,女人不惧怕承担自己生命中的所有重担,才算是真正成熟。

记得有一次看金星主持的《中国式相亲》,有一个年龄四十左右的女人,看起来也就二十出头,肤白貌美,气质优雅,跟富二代老公离婚后,带着孩子从零开始,有了自己的事业,看起来是那么美,虽然最后喜欢她的男人因为父母的坚决反对没有跟她牵手成功,但我觉得有没有男人,她的生命都一样美好。

6

/

如今的中国女性,已经算很觉醒了,可惜的是,很多女人的精神觉醒仅仅停留在好好修炼自己,然后遇到一个很优秀的男人,生育一个很优秀的孩子或者让自己物质上自给自足,健身,美容,护肤,阅读,旅行......以便能保卫自己的婚姻。

实际上,“真正高阶的女性觉醒,不是'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而是,'不为清风自来',而是不为清风不为谁,我自顾自妖艳盛放的个体觉悟与自由。”

就像最近因为上了《朗读者》节目,重新热爆的徐静蕾的笑言“什么人生赢家,都是人生过客,只有心里美风雨无阻,年华无欺,谁也拿不走。”

就是这个帅气的女人说“爱情不因结婚增,也不因结婚减。婚姻不是通往幸福的唯一途径。”

我不鼓励女人结婚,也不鼓励女人离婚,是因为觉得单身或者结婚,不过是一种生活方式,如果你做了选择,在你的选择里快乐就好,如果你不快乐,也要有放弃的勇气。

除了经济,观念才是左右你行为的决定性因素。

请及时更新你的观念,唯有如此,你才能在婚姻中保持不委屈,不将就的决心,你的那个他也不会轻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