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夜阅读时光机》|我害怕从背后传来的脚步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记忆里的圣诞节,与一场“战斗”连在一起。

故事发生在那一年的平安夜。

那时我所在的地区刚开发不久,人口不算多。当时过圣诞节,小孩子只是用彩色的纸包个苹果送给老师,或亲友同学间互送而已。个别店铺,会用圣诞树和圣诞老人来做下装饰。总之都是比较平静的,根本没有其它地方过圣诞的喧哗。

那天下班回来,与姊妹约好了去吃大方臭豆腐烙锅。

这是贵州的一种特色小吃,几个人围着一个平底或中间凸起的铁锅子,下面是炭火,锅上面放点油。各种肉、菜,甜的咸的、生的熟的,放在上面,干烙着。也可以说类似烹调方式中的“煎”。就像有些地方的人,任何东西都能涮火锅一样,这里也是什么东西都能拿来做烙锅。待食材两面烙得金黄(有人喜欢煎软或烙熟就吃),蘸着特制的辣椒面或辣椒水,配上白洒,啤酒,饮料,就成了很多人喜欢的味觉享受。

七点多钟天就黑了。 结完帐,我让老板重新烙了一份臭豆腐。打包回家给那个加班回家晚的人。因为他也喜欢吃这一口儿。

我左手托着饭盒,右手拎着我的小皮包,心满意足的回家去。中间路过一个手机店。我进去逛了下,想挑一个手机套。因为老公新给我买了一个手机,刚用两三天。没有合心的皮套,出了店子继续往家走。

从铺面往家走的那条路,那些年行人很少。有时白天都非常安静。右侧是家属住宅楼,左侧有一个小花园,种了很多芭蕉树之类的高大植物,还有一些茂密的灌木。挨着小花园的,就是一个会议中心,再下面就是宾馆的背后了。我的住处就紧挨着宾馆。

那晚,没有月亮,没有星光。路灯也非常的暗淡。

平时人们都说我走路的样子像怕踩死蚂蚁。不错,就是在黑夜出来,我仿佛什么都不会怕,依旧踱着方步,走得很“从容 ”。

我边走边在想着这几天得到的礼物。有新手机,还有右手拎着个小皮包,质量也非常的好。是我喜欢的红色。包里,放着自己新买的一管进口的唇膏,一张美容卡和几百块钱。

而我,只拿一盒臭豆腐作圣诞礼物,是不是很不一般?不禁想笑。

马上就要转弯,到自己住的那栋楼了,突然后面有脚步声。我还没来得及回头看,感觉到手里的包,已被人死死地拽住。

当时我一点都没有惊慌。脑子里,竟然想的是这句话:终于,被我摊上了。

因为那段时间,听了好几起行人被抢被伤的事件,从来没想过这事会发生到我身上。

回头看那个人,瘦小,个子应该跟我差不多。我当时不知道怎么那么镇定,没有惊慌,没有喊叫,在没想出对策之前,只是像拔河似的跟他较劲儿。

没想到那家伙有经验,也是踩好点的。他蹲下身,朝个小斜坡下面迅速移动,然后猛地使力,我手里的带子断了。我随着惯性重重地摔了下去。那盒臭豆腐也脱手摔飞了。

那人扭身就跑。我喊了一声:“把钥匙给我扔下。” 他迟疑了一秒,又开始狂奔。

我也顾不得疼,跳起来追赶,边跑边喊:“站住,把钥匙给我。” “有人抢劫啦。有人抢劫啦。前面的人把他拦住!”

这时,宾馆的楼上有人听到了喊声,打开窗户,大声的朝我喊:“快打110报警。”可是手机在包里呀,拿什么报警啊。

眨眼工夫,那人就转弯了。等我转过弯来,跑到宾馆的正大门 ,灯火通明处,只看见有人进出。根本分不清我要找的那个人是谁。

整个“战斗”,没超过五分钟。

我用宾馆前台的电话,打110报警。同时也给几个要好的朋友打了电话。他们马上过来陪着我一起等警察。30多分钟后,出警的人才来,找到我,问了情况,先去周围巡视,看有什么线索。然后要带我回办公室做笔录。我又累又疼,想回家早点休息,也想让警察早点下班,说不想去了。但是警察要求我配合工作。

来到他们的办公地点。询问,记录,给身上摔出的伤口拍照。同时还派人再去寻找,看会不会找到扔掉的包。最后,巡察的人员回来,一无所获。已经接近午夜了,我才被他们送回家中。

家里的座机一直响个不停。很多同事和好姐妹,都在等着我的消息。我逐一谢过大家,让大家早点休息了。并祝他们圣诞节快乐。

那个平安夜,就是这样的不寻常。

第二天,就是圣诞节了。我全身疼痛,根本不能起床。亲友们来探视,单位领导也派人到家里看望。大家关切地询问经过,了解被抢的物品价格,安慰我不要心疼东西,人没有大碍就万幸了。

我开玩笑说:是的,他把那些东西抢回去,说不定就成了送给女朋友最好的圣诞礼物。我摔破皮手套,摔破裤子,拼尽全力争夺和奔跑,弄得平时不善运动的自己全身疼痛,真不值得呀!就当自己是圣诞老人,给他不就得了吗?只是要换门锁有点麻烦。

躺在床上的那几天,我脑海里反复出现的是:我应该拿臭豆腐扔在他的脸上,里面的辣椒面,一定会辣得他睁不开眼睛。也应该在僵持的时候大“啊”一声,像侯耀文相声里说的那样,一“啊”三得。更应该飞起一脚,踢中他的要害……对于这种贼人,就不该有什么仁慈。枉自我长得五大三粗了。

等到上班的时候,有人打趣道:“在中国圣诞节不是法定假日。你倒好,给自己放了三天假。”

但大家说得最多的是:你以后走路走快点。一个人走时,注意听后面有没有声音啊!

原本胆大的我,真的,从此以后害怕从背后传来的脚步声。自己走路时,经常几步就回头,弄得跟做特工似的。

很多年过去了,今晚又到平安夜。

街道上,商家早已把圣诞气氛搞得很浓烈了。虽然我一直没有忘记那个经历,没有主动去过圣诞节,但我并不排斥它。

这个西方传播来的文化,本是为了纪念耶稣诞生,以便人们能更好地了解上帝、学习热爱上帝和更好地相互热爱。

因为这个节日,那个做慈善的名叫尼古拉斯的圣徒,被幻化成了一位身穿红袍、头戴红帽的白胡子老头。每年圣诞节他驾着鹿拉的雪橇从北方而来,由烟囱进入各家,把圣诞礼物装在袜子里挂在孩子们的床头上或火炉前。

在这个节日,家人们围在圣诞树前,分享着、感恩着快乐。

这一切,都是在体现一个字:。不论你信仰什么,这个字的意义是不会变的。

今天,那些边远山区的留守儿童,那些家境贫寒的孩子,会有自己的圣诞礼物吗?

我不想别人再有我那样的、或是比我更惨的遭遇。今夜,我会祈祷:愿天下平安!



《深夜阅读时光机》|圣诞节征文

深夜时光阅读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星闪烁 像爱情 一眨眼就要错过 爱情就像是一场独自燃放的烟花,在你的天空绽放着无边的美丽,其实也可以说是你终于有了...
    1996gracewang阅读 198评论 0 0
  • 在react中可以定义默认props,使用es5时,可以使用getDefaultProps: es6中使用stat...
    SuperBinlin阅读 18,599评论 3 5
  • 近半年打开日本动漫资讯频道,隔三差五就能看到诸如【XXXX漫画动画化确定】、【XXXX漫画真人电影确定】、【XXX...
    珊瑚赫阅读 554评论 0 1
  • 不知道经历了多少的挣扎,我才学会的放下 。
    DOVEYY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