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32周:1本传记 | 7篇读书笔记 | 1部电影 | 晨间日记 | 极简书桌

Hello,我是发发。

分享32周的周总结,31周因为写了7月总结,就没有写周总结了。

回顾上周,完成的事情并不多,专注投入时间还是在阅读。因为遇上生理期,精神不是很好,容易犯困,也没有强求自己一定要完成任务。

一、计划回顾

尝试用表格来跟踪8月计划完成进度,这样比每周制定周计划要直观全面。

二、纪事清单

1、阅读:读1本传记,体验一种人生

结束天赋主题的第三本书《一生的旅程》。这本书是前任迪士尼CEO的自传,记录他的职场之旅。

读完最后一章,合上书本时,内心的激动之情久久都未散去,写下最后一篇读书笔记时思绪纷乱。

作为一个打工人,在文字中随着罗伯特·艾格经历了他跌宕起伏的职业之旅,是一种非常奇妙的体验。

许久没读传记的我,也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对传记的热爱。在心里种下一颗种子:今年一定要完成一次人物传记的主题阅读,书单已经有了雏形。

这次阅读经历,也让我真正体会到那句话,读一本传记,就是体验一种非凡人生。

本书作者离我遥远,他的人生版本与我更是云泥之别。但我们之间的鸿沟,并不妨碍我潜入他的文字,体验那种生活。 

比起罗伯特·艾格的管理手段,从他身上,我领会更多的是他的美德,他的人格魅力,他的自律。

他拥有化劣势为优势的学习能力,他有诚信至上的美德,无论处于何种境况下,他都对人报以尊重。他有想做就去做的冒险精神,他有拼尽全力的干劲,他有实现调查的全局观,他有知人善任的管理能力……

合上书本,我仿佛置身于影院里,看着演员表的字幕缓缓升起。书读完了,书中人物的职场之旅结束了,我的生活还需继续。

在短暂的时间内体验一种别样人生,只有传记可以带来这种体验。

有2篇读书笔记发在了公众号上,与你分享:

迪士尼前CEO:从贫穷小子到总裁,这3个“力”为他奠定基础

从迪士尼CEO的竞选经历中学到的3个自我管理方法 

2、电影:即使落魄,也不曾放弃天命

说来很巧,列8月计划时,有一条是观看3部电影,当时随意找了3个电影名字,第一部就是《落魄大厨》。没想到,这部电影出奇地好看,而且特别符合“天命”主题。

电影讲述主厨卡尔因为与美食评论员起了冲突,从餐厅离职后,不得不从事原来瞧不起的流动餐车工作。

电影中让我感到动容的是,面对颇有声望的美食评论员,卡尔勇于站出来,为自己的作品说话,也为自己的团队撑腰。

卡尔热爱制作美食,他的天命在于烹饪。他对自己的食物永远抱有信心,前妻和儿子也经常夸赞:不如你做的好吃。

即使他丢了工作,身无分文时,也愿意刷信用卡将餐车的生意做起来。过去他瞧不起的“餐车”,如今却为他打造个人名气。有天赋的人是幸运的,找到天命的人,是幸福的。

3、拥有一张极简书桌

其实我一直都向往学习博主的ins风书桌,好看的桌布,有趣的小摆件,鼓舞人心的明信片,桌面书架摆满文具……满满当当却不凌乱,一眼就能看出书桌的主人热爱生活的心灵。

虽然喜欢,我却迟迟没有复刻那样的书桌。最大的原因是:我需要那样的书桌吗?

仔细想过之后,发现极简书桌或许更适合我。在豆瓣小组看到一个和我心意的帖子,给了极简书桌的3个tips:

①养成看完1本书才读下一本书的习惯,也就是桌面不堆书;(我当即把桌面的书归置到旁边的书柜中)

②常用文具,别藏起来,就放在桌面上;(我常用的有:几支笔、荧光贴、便利贴、阅读架)

③在书桌前只做一件事,专心,高效。

本想买一个笔记本电脑用的折叠电脑架,也没买。我将办公室用的显示器增高架带回来,固定放在书桌靠墙处。笔记本电脑的底部有两个圆形的凸起,靠在增高架上,高度合适,不需要买额外的电脑架。

阅读架本来用完就收走,现在嫌麻烦,就干脆固定一个地方,打开放着。阅读时就把书放上去,省去腾出空间、拿出阅读架、打开阅读架的时间。

另外,增高架上放了一个神器,可以收纳我的笔记本电脑和平板。我把打卡本也放在上边。这个小架子很“稳重”,不会倒。

接下来想继续完善的有:

①规整书桌旁的书柜,以后拍照或录视频比较好看哈。(我的书桌是宜家买的,书桌跟书柜连在一起那款)

②或许买一个小的亚克力的抽屉收纳盒,将桌面文具分类分层归纳,现在散乱放着还是比较凌乱的,尤其是便利贴和荧光贴交叠在一起,不便取用。

这件事给我的启发是:别人的书桌可以喜欢,但自己的书桌终究要适合自己,抛却自己的根本需求而盲目布置书桌是不切实际的。

很庆幸我在“买买买”之前就想清楚了这一点。

4、写晨间日记,真的会创造奇迹吗?

答案是:我还不知道哈~

目前才写了3天,在进行第一轮21天打卡。现在我用晨间日记的形式代替了原来在格志app进行的晚间复盘,虽然涉及的方面少了,但分类更明晰,分析更深入,会比枯燥的记录更有价值。

目前我采用的晨间日记格式是:

①一段引言

②【成功日记】1、2、3

③【幸福日记】1、2、3

④【反思日记】1、2、3

⑤【今日3件要事】1、2、3

我并不是在早上起来才写这晨间日记,而是晚上睡前就已经罗列好成功日记、幸福日记和反思的清单。

早上起来后,我会在清单事项的基础上加感想部分,变成更适合分享的内容,然后发布在朋友圈。

早上“反复”写一篇日记的好处是,提醒我当日要事。毕竟比起晚间复盘,我可还有一整天的时间可以来完成我的要事。

5、宝宝小记录

她会模仿人声了,比如,小姨教她学猪叫,声音书上消防车的声音,我们偶尔发出的呜咽声,她都可以学着发出来。

晚上喝了奶,惯例滚一滚,玩一玩。给她拿贝亲的痱子水,教她把瓶子立在软趴趴的床垫上。她也学着来,立成功了,我表扬她,给她拍手,她可高兴。有时我没看她,她立起瓶子,就自己笑着拍手,吸引我去夸她。

最近几晚她玩累了想睡觉,就抱着被子喊我。我躺下来,伸出胳膊,示意她躺在我的胳膊上。她就抱着被子,朝我的胳膊倒下来,我把她拉近,她抬头看我笑。摸一摸她的脑袋、后背,她很快就睡着了。

她趴着睡,偶尔流口水。睡着时她还经常变换位置,于是呢,一米八的床,布满她的口水印子。

三、反思

1、关于分享力

昨晚突然意识到,我的分享力很弱。我很少就主动分享的欲望,这也是我朋友圈还无法稳定输出的原因。于是我也盘算着制定提升分享力计划。

无论是读书博主,还是阅读推广人,最重要的特性之一就是:主动分享,多多分享。这一点我目前还践行得不好,需要改进。

四、33周计划

1、整理天赋主题阅读的3本书笔记

2、公众号分享我写读书笔记的经验

3、开启新一轮的主题阅读

五、小结

从6月到8月的转变,我最深刻的感悟就是:时间聚焦在哪里,哪里就有成长。

放对焦点,付出时间,进步是顺其自然的事。2021年又过去了7天,继续加油叭。

··End··

作者介绍:

发发,在阅读中提升,写有价值的读书笔记。

往期可阅:

2021年7月总结:这个7月,我找到了我的天赋

2021年第30周:读完2本书 | 读书笔记7篇 | 体检 | 看奥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