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投资之路:人生和交易都充满变数

题记

我们这一代人,经历过互联网+的浪潮,目睹腾讯和阿里的崛起;经历过了比特币的疯狂,身边有朋友成为币圈百万富翁;经历过股市08年暴跌,16年熔断。

高中的时候,我们基本都在循规蹈矩的读书,争取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窃以为自己考上大学之后就可以任意玩,自由恋爱,这也是高中老师对我们承诺的。上大学之后发现,有的人还是日复一日的读书学习;有的人开始频繁社交,从各方面提高自己为人处世的能力;有的人谈上了恋爱,身边换了不少男女朋友;有的人有了自己的事业,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或公司;有的人找到了一身所爱,而且执着追求。

每个人的人生轨迹大致相同,但很多不经意的细节会引起以后的诸多变数。究竟什么才是最重要的,读完大学又能带给我们什么呢?也许毕业后几年,我们会成为爸爸妈妈,会有自己另外一番的境遇。我们只是一直在向前走着,时代的车轮也一直滚动前行。

未来我们会在哪里?干着什么事?每个人和而不同,我只是想用最纯粹的口吻,把经历过的这些事情记录下来。没有什么风风雨雨,只是希望日后回忆的时候能留下一个印记。如果这篇文章有幸能够影响一些人,给大家一些启发,那也算自己有了一点微末的奉献。

不时听说某A辞职了,不时听说某B结婚了。哈哈,最后大家有没有成为自己想要的人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2019年,我经历了爷爷和外婆去世。在自己毕业满一年的时候,我重新提笔写这篇文章,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本文分为五个模块,讲述高考完,大一,大二,大三,大四,以及毕业后发生的一些小事。我只是一个小人物,不值一提。目前也只算一个底层的金融民工,我也是一个问题少年。目前,我也面临婚姻,事业,家庭的各种抉择。

也许等我成家立业以后,重新回顾这篇文章,会觉得当时很是稚嫩,但这都是成长。其实没有什么需要后悔的,每个人都要经历很多事,目前经历的,都会成为日后宝贵的财富。我只希望,我们的青春不留遗憾,用一种平常心去对待生活。我一直相信万科毛大庆中年的顿悟:跑得慢,才能跑得远。

吴晓波先生说过一段话:我的人生很有阶梯感,三十岁之前从来不考虑钱的问题,专心做自己的记者,三十岁到四十岁之间开始进行个人的原始积累,完成个人的写作计划,四十岁则准备退休。那样的生活是那么让人羡慕,但又有几个人做到呢?

今年我24岁,生活在日益强大的中国。中美博弈,印度和越南经济崛起,未来世界的政治经济会如何改写?新能源,工业制造2025?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最后,其实我也不知道这类文章的读者会是谁,就当是我一个人倾诉的小天地吧。

启蒙

应该说,我的股票启蒙恩师是家里的一些长辈。我的爸爸懂点股票,不过并没有炒。我的小叔和表叔,我的二叔和二婶,都是资深老股民。小时候,我就经常听到他们在谈论股票。当时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我二叔喜欢购买银行股,喜欢稳中求进,我的二婶截然相反,她喜欢去买一些中小市值的概念股,而且会去追涨杀跌。而我的表叔喜欢炒超短线,我爸爸经常在一旁观察叔叔婶婶们买股的得失,也会分析谈论一些行情。

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我的小叔,因为打小我就跟他混一起,他喜欢跟我分享他的各种爱好,也愿意花时间去教我。他喜欢数学,喜欢象棋,喜欢斗地主,也喜欢炒股。

2008年的时候,我记得新大陆和中国石油,如今一个天堂,一个地狱。当时有一个股市名词叫眉飞色舞,就是指煤炭以及有色金属的大行情。等我后来自己参与股市,再次回顾历史的时候,感觉一切都是那么似曾相识。应该说,小时候的启蒙,对我大学报考的专业,有一定影响。很小的时候,我就接触了一些经济管理类的书籍,包括组织行为学,政治经济学,管理心理学等。

我的金融之路要从学校的投资理财协会说起,而后来参与创立的投资工作室知一金融要从国泰君安证券说起。若不是一次偶尔的社团招新活动以及一个理财规划师比赛,就不会产生蝴蝶效应。很多经历,都是莫名其妙而又冥冥之中,一切又像是误打误撞。

今年2月,在一个偶然的饭局中,我偶然提到的金溢科技和顶点软件,成为了今年的大牛股,提到的铁矿石和黄金,走了一波大牛市。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近几年,我需要反思的还有很多。

大一

大一的时候,我在一个偶然的招新机会中,加入了学校的投资理财协会,如今想起,那就是二次启蒙的星星之火。学校的社团有很多弊端,经常以娱乐和聚会为主,还有就是做一些比较比较繁琐的工作,诸如摆摊宣传,拉商家赞助。幸亏当时自己加入的是培训部,所以还能多接触一些投资学术类的探讨和培训。只是当时教我投资课程的师兄,其实对很多知识也是一知半解,所以我学得并不系统。这就导致我自由生长,只能通过各种渠道去摸索。后来想想,自己会摸索和折腾也算是好习惯,其实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了。

大学的专业是工商管理,学习内容很广,包括财务会计,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宏观和微观经济学,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拓展自己的商业思维,不过只是浅尝辄止。研究的管理案例从以前的麦丹劳和通用电气到如今的阿里巴巴和联想,也感受到了国产的崛起。很多时候,大学学习主要是掌握方法以及培养一个思维体系,没办法做到很具体,因为管理知识更新迭代的速度也很快。

记得大一的时候,老师就让我们每个人要养成每天看30分钟财经新闻的习惯,这个我一直都有坚持。因为自己本身在摸索炒股,需要不断了解各行各业的动态,这也是环境逼出来的。不过我总感觉书本里的知识死记硬背是没有用的,更需要融会贯通,然后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大一的时候,看了很好的一部电影,叫做首席执行官,里面讲诉了海尔艰苦的创业经历。从一开始的亏损和人心惶惶,到最后的品牌第一和虎狼之师,确实给了我诸多的震撼。原来一个企业的懵懂起步和发展成熟,需要创始人如此宽广的视野和格局,需要那种危机感和眼光。

同时,老师给我们看了几集赢在中国,那部剧也挺好的。里面很多青涩的面孔,包括刘强东和雷军,包括李想和汪小菲,如今他们都成为了极其优秀的企业家。这类电影对我们是很有启发思维的,能带给我们书本以外的东西,让我们结合实际去看一个企业家面对问题时的思维和表现。

摸索自学,金融方面我看的网站有767股票学习网和818期货学习网,买的书涵盖了巴菲特,索罗斯,费雪,欧奈尔,艾略特等大师。后来认识了一个国泰君安的证券经纪人,他也是刚毕业一年多而已。在他的指导下,我对macd,k线这些基础指标有了更细致的认识。

后来又认识了一个中泰证券的投资顾问,在他的启发下,我对价值投资和成长投资有了更多案例支撑,掌握了价值规律以及行业判断的一些方法,后来也发现了锂电池,OLED,血制品,造纸的一些趋势行情。

大一的时候,当我第一次加入培训部的时候,我是很兴奋的。记得当时面试的时候,我是有点战战栗栗的。毕业的时候,我偶然拿到了一枚财协的徽章,也就把它收藏起来了,算是一个纪念品。

开学不久我就开了股票账户,这个账户应该算是我股票交易生涯的第一步,毕竟那是我从理论到实践,从别人教学到自己琢磨的一个新开始。开完股票账户那一刻,我的内心充满激情和幻想。虽然我的资金不多,但一直相信只要找到方法便能水到渠成。

从大一开始,我就开始关注起互联网,房地产,金融行业的一些资讯。不过大一还是比较贪玩,喜欢参加一些演讲比赛,企业招聘,还有就是拍一些微电影。如果那时自己对什么股票印象比较深刻,那就是暴风科技和安硕信息,这些都是自己亲眼目睹的大行情,真的很刺激。约莫6月份的时候,也就是我大一快放暑假之际,市场猝不及防的来了一个股灾,可谓是哀嚎遍野。如今想来,恍如天边,却又近在眼前。

那个时候,国家已经开始救市了,还有4000点是牛市起点的言论,证金和汇金都来了,后来还来了一个梧桐树外汇平台。境外势力,很多是看空的,索罗斯之类的大鳄也是蠢蠢欲动。大一的时候,我选中了两个牛股,一个是多氟多,一个是积成电子,而且这两个我都买入持有了,当时也赚到了一波。

大一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投资基金了。我主要选择股票型基金,那时正逢牛市,所以基金的涨幅也是相当可观。我记得自己买过的基金有易方达,汇添富,富国等,那都是牛市里涨幅相当靠前的基金。投资股票型基金,使我能够以另外一种思路去看股票,去观察主流基金经理会配置什么样的股票,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当时我对同花顺以及东方财富网这些炒股软件的部分功能还是有些生疏的,页面看起来很新奇,不过需要我花时间去琢磨里面的看盘功能。当时我在软件里画辅助线的时候,我常常是一本正经而又兴致勃勃,也会有一些小满足。我们学院很多老师其实也是股民,在牛市里面,他们多多少少也是赚了一点钱。所以上课的时候,他们也乐意跟我们分享自己的买股心得,也会介绍最近股市的行情。

在牛市里面,我记得电视台还来我们学校采访,采访的对象就是我所在的投资理财协会,我的师兄上了电视台,也上了当地日报,可见当时的市场是多么疯狂。

大一的时候,我们当地的国泰君安营业部在大力拓展市场经纪业务,有一次他们公司来我们学校开讲座的时候,我向他们的投资顾问请教了市场行情,他们还顺便教了我一些量价背离技巧。后来,国泰君安在2015年的6月下旬上市,股票很快就跌破了上市发行价,成为那一轮股灾暴跌下最悲催的受害者之一。等到今年我重新踏入他们营业部,是去听他们投顾的股票讲座,他们分享了水泥涨价下的海螺水泥和石墨烯涨价下的方大炭素。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一个叫做巨潮资讯网的网站,它汇集了上市公司的公告,内容很全面。我在这个网站里兴致勃勃的阅读企业的招股说明书和年报,以公司经营的角度去看待上市公司的股价。

大二

大二那年,我被隔壁宿舍的小禾师兄叫去创业,参与成立知一金融工作室。成立这个工作室也算是机缘巧合,当时小禾师兄不经意间去广州参加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遇到华农一个同学,在他的启发下才决定进行金融创业。

我们一开始做的是大宗商品,品种主要是原油和黄金。彼时,基于微信的微盘现货也开始横行,后来陆续被国家整顿关闭了。我一直很感谢小禾师兄,在他的培养下,我从懵懵懂懂到后来可以独当一面,也在他毕业之后协助去接管知一金融工作室。有一个有梦想和激情的师兄带着,真的会让自己成长得比较快。

当时我养成了截图复盘的习惯,也经常写交易日记,日子简单而又单调。由于经常盯盘,我有一度也变得有些孤僻,后来才慢慢重新活泼起来。我们工作室先后在学校举办了多届股票,期货,外汇比赛,而且后来还把我们的品牌活动推广到了其他高校,算是影响了一部分对金融感兴趣的学生。

大二,我在另一个师兄的影响下,注意到了一个叫做我武生物的股票,目前这个股票连续创造历史新高,这里暂时不拓展了。当时关注的还包括了血制品涨价下的天坛生物,华兰生物;锂电池放量下的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三元电池的华友钴业和再升科技。后来,这些股票也曾叱咤风云一段时间。

那年,我关注着业内很多金融大佬,包括:徐翔,后来入狱;王亚伟,去年部分产品血亏;陈光明,后来跑去成立自己的基金公司;邱国鹭,转到私募之后业绩优异;罗伟广,新价值基金经理,持有的金刚玻璃如今困境重重;壳王辛宇,在熊市里受到重挫;蓝海韬略苏思通,一举成为私募冠军。

由于上课经常盯盘,导致那年我的成绩比大一差了很多,即便没有挂科,但名次滑落迅速。大一的时候,我习惯坐在教室前排,不怎么玩手机;大二的时候,我总是坐在后排,埋头看盘。这个鲜明的对比,让部分老师感觉我很不对劲。下课的时候,我也不怎么和同学聊天了,只是在教室低头看着个股的分时图,技术指标,盘口语言,遇到不懂的就百度。

不久之后,在班里同学的启发下,我意识到想从事证券这一行需要考一个证券资格考试,于是不假思索就报名了。当时大概花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去看书和刷题,很幸运也通过了这个入门考试,离成为金融民工又近了一步。

大二的时候,我对股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16年初的熔断,那时候千股跌停,比2015年6月跌得还凶,而且速度太猛了。各种微信投资群一直在吐槽,我的几个朋友想割肉都跑不了。上市公司一个接一个的停牌,散户都被吓傻了,大伙谈股色变。

除了和小禾师兄以及其他小伙伴创立知一工作室,那年我也担任了学校投资理财协会的培训部负责人,后来也培养出了一批很不错的师弟师妹,他们的台风和胆识都很不错。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能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分享出来,让我感觉乐在其中。

有一个师弟就让我有点愧疚了,他也算是受我启发参与金融市场的。由于痴迷于股票和期货的短线交易,他着了魔似的熬夜做单,而且还亏损严重。有一个场景让我印象很深,有一次我陪那个师弟走回宿舍的时候,他告诉我:由于自己没日没夜的高频交易,导致自己的身体很虚弱,到操场跑几步路都会很累很累。后来这位师弟的境遇也不好,跑去各种兼职赚钱交易,一度血亏之后差点想不开。

大三

大三那一年,我基本拒绝了各种社交活动,最纯粹的为自己做减法。我经常下课后跑到图书馆,自学一些金融方面的知识,还有就是继续考取从业证书。也正是那一年的简单重复,我非常顺利的通过了基金从业,期货从业,证券投资顾问考试,发布证券研究报告考试,期货分析师资格考试。

那年,我的小禾师兄也成长得很快,他在原有的基础上学习了很多交易技巧,而且从大宗商品转战到外汇,还接触了很多业内大咖。看着他一天又一天的进步,我也替他开心。

大三那一年,其实我很多回忆是空白的,因为我基本都在看书考证。由于退任了投资理财协会,我没有了社团活动;由于工作室有小禾师兄撑着,所以我也不用担忧太多。那时,我每天的作息都很规律。

我的小禾师兄在学校成立了一个黑蚁基金,后来在残酷的市场行情中损失惨重,经历了爆仓的辛酸,工作室的情绪一度滑落至冰点。后来,我们还是走出来了,而且技术又提升了一些,当初的这些挫折,现在回忆都是成长吧。我们每周都会开交流会,讨论市场行情,而且做一些团队建设。

那一年,在我另一个好友小浩的启发下,我关注了很多财经类的公众号,而且有幸加入了不少更加专业的金融投资群,这也使得我更接地气。后来,我也开始经营自己的公众号,发布自己对交易的一些小想法。

在我的提议下,知一金融工作室吸纳了投资理财协会很多优秀的成员,包括小杰,小志,小进,小烽等,他们后来也成为了工作室后来的重要支柱,把工作室的各种业务更规范的向前发展。在这里,也感谢一下辛苦付出的小伙伴们。

在交易方面,我接触了欧奈尔的杯柄形态,一瞬间就着迷了。大二那一年,我的选股偏短线,所以看的股票很多,换来换去。大三那一年,我选出了不少让我现在还历历在目的好股票,包括新和成,星宇股份,恒生电子等,亿纬锂能等。

下学期,我偶然发现了一档很有意思的综艺节目,叫做合伙中国人,里面有最顶级的投资人,包括龙宇,熊晓鸽,姚劲波,李国庆等。他们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发掘了不少优秀的公司。

在他们的影响下,我对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有了一定认识,概括一下心得:团队,专业性和复合性;产品,稀缺性与壁垒;资本效率,公司能否按规划甚至超出预期完成目标;股权架构,合理的股权架构以及坚定的中长期投资者。

大三那一年,我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和并购重组特别感兴趣,研究了一个让我哭笑不得的股票,名字是康盛股份。当时,这个公司刚刚好在进行新能源汽车纵向一体化布局,而且还引入了资本大鳄中植系。后来,这个股票的走势是不如人意的,复牌第一天没有涨停反而下跌,我马上就止损离场了,而这个公司还从9元多跌到了3元附近。有意思的是,一年后我的本科毕业论文题目就是《康盛股份新能源汽车纵向一体化战略研究》,当时写得很轻松,毕竟自己可是花了接近一年时间去跟踪这个公司的各种资料。从锂电池看到三元电池再看到氢能源电池,从电机电控看到电空调,从整车销售看到下游的融资租赁,想想也是很有意思的。

忘了具体是什么时间段,我们班来了一个插班生,他也是一个传奇人物。他休学一年去外面漂泊,主要是为了学习虚拟货币,他也凭借比特币赚了第一桶金。在2019年初,我还特意约这位师兄过来聊聊比特币行情,当时他坚定告诉我比特币可以抄底,后来比特币从3000多美金飙升到了1万多美金,也是让人瞠目结舌。

大四

大四那一年,我的小禾师兄毕业离校,我成为了他选择的接班人,当时也算是受命于危难之间。为了培养自己对工作室的感情,我选择搬进小禾师兄的工作室睡觉,不再住学校的宿舍了。工作室当时的条件还是比较恶劣的,只有公共厕所,没有热水供应,而且特别闷,但我还是不亦乐乎。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一直告诉自己,喝水不能忘挖井人。

在一次契机中,我在好友小浩和小豪的帮助下加入了一个基金公司,公司主要做股票和期货的操盘交易。当时我拿到账户之后,按照公司的大策略,一直在操作热卷和螺纹这些期货黑色系品种,当时最坑的是做错了白银的行情,导致其中一个账户浮亏相对严重。几个月后,我偶然认识了一个券商营业部的负责人,在他的指导下对证券行业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深的了解。

加入基金公司之后,我又认识了一些比较资深的操盘手。其中包括做了7年黄金的阿国,他主要拿趋势行情,也给我分享了自己操盘以来的辛酸苦辣。最惨的时候,他过年都不敢回家,而且真的就是为了省钱每天自己煮面。好几年前,他在一个极端的PTA期货行情中,面临该品种从涨停到逼近跌停。当时他重仓杀红了眼,无法忍受瞬间巨额的亏损,几乎在最低点割肉出局。后来再谈起,小国还是胆战心惊,他一直提醒我要敬畏市场。

还有一个山西的操盘老师阿才,做了十几年的期货,他的操盘体系也很简洁,靠K线组合+黄金分割+2B理论行走江湖。他的操作也很猛,看到机会就重仓博,顺便带一点小止损。他曾在运气好的时候,一个月内靠10万赚到60万,不过据说在今年的铁矿石大单边行情中也吃了一个大亏。

另外,公司的资深分析师阿超也给了我很多交易启发。他喜欢以一种讲故事的口吻,向我们描述一些交易奇闻趣事。譬如广金期货某个女大户做股指遇到熔断血亏的故事,譬如业内大佬林广懋在棉花这个品种的思考和具体操作,譬如大作手刘强跳楼的悲哀结局,譬如女教师万群从5万到2000万的神奇经历。

我的小禾师兄毕业后新开了一个金融教育公司,开始了自己的二次创业。另一个工作室师兄毕业后搞了一个量化投资工作室,做股票半程序化交易。而我们工作室也陆续开发了自己的社区,小程序,微网页,后来还有幸拿到了大创比赛的国家奖,工作室的小志师弟也拿了一个金融大数据分析的立项奖。我们成功入驻了学校的创业基地,也算是又向前进步了一点点。

大四的时候,我花了一周的时间回顾了之前炒股这几年。当初看了那么多价值分析的著作,却没能守得住格力电器和恒瑞医药这样的大牛股;当初看了那么多技术分析的著作,却还是在2015年的股灾和2016年的熔断中出现了比较大的回撤。当初看好的超级品牌,诸如涪陵榨菜和恒顺醋业这些抗周期性比较强的公司基本都脱颖而出,走了一波小牛行情。

那时我记录了一下感悟:真正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公司,商业模式往往都很简单,只不过是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而已,以至于你看到茅台就会想到白酒,看到格力就会想到空调。这些公司也不玩什么概念,因为他们是脚踏实地做企业的,他们看的是能否给股东创造更多的投资回报。那些最喜欢讲故事的人,诸如乐视的贾跃亭以及珠海银隆的魏银仓,最后都跑到美国去了。梦想可以很美好,但现实往往很残酷。

大四的时候,我经常操作期货到晚上11点,当时陪伴我的是小浩,他给我分享了很多金融学习资料,而且不厌其烦的解答我的困惑,我一直很感激他。其实他也是一个有故事的男人,自驾去西藏,而且还跑到海南去考察。小浩是一个待人厚道而且有责任心的人,我需要向他学习。

下学期,在一波极端的期货黑色系单边行情中,焦煤和焦炭一直不断的往上涨,身边不少人因为没有止损被套严重,等到后来阿鹏跟我回忆,他说:那一个酷热的夏天,大家按奈不住焦躁的心情,看着账户不断浮亏,不少人差点崩溃。

临近毕业,那时我的内心也是有些许忐忑不安。大四实习的时候,我们班两个和我比较要好的朋友,也是当时一起研究股票的同学,其中阿丹跑到申万宏源证券当客户经理,阿恒跑到国企当后台运营。他们两个人都曾在一个800多人的外汇比赛中取得很好的名次,当时他们模拟盘资产不到一个月就都翻了N倍,奈何这几年时间里实盘成绩还是不太理想。

一个招聘机遇,我接触了当地两个私募基金公司,一个做股票T+0交易,把规模做到有几百个人,私下也搞一下虚拟货币;一个做期货自有策略交易,还在尝试进行产融结合,据说未来有上市打算。

毕业之后

毕业后,我选择在留在目前的基金公司,而且把工作室交接给了工作室的小伟师弟和小杰师弟去管理,他们做得比我更好,也是江山代有才人出。离开校园的时候,我也算是百感交集。当时投资理财协会和知一金融工作室都给我送了塑料花和钢笔,我很感激师弟师妹的关心。

当时我们当地一个新的私募基金公司在尝试成立运营,和我一起租房的好友阿浩和阿龙都通过了投顾和基金考试,获得机会去公司当实习生。不过由于那个基金公司一直没有在协会备案成功,所以最后不了了之,直接解散注销掉,真的很可惜。之后,阿浩去了私募备案公司做后台运营,阿龙跑到一家大型家电公司当会计。这两个室友,选择离开金融交易圈。

在基金公司工作不久后,我和几个同事慢慢混熟,这里也分享一下他们的操作思路。阿强痴迷缠论,能安静的盯盘,每天都在根据MACD背驰做趋势转折行情;阿鹏痴迷波浪理论,相对来说人比较活泼,喜欢做一些大波段和单边行情,最近一年他靠苹果期货和股指期货这两波大单边行情从5万做到目前50多万,确实很猛;阿良一直在滚动做T白糖期货,奈何白糖没有按预期走一波单边,所以他的账户净值一直没有很大突破;阿坤之前做比特币曾赚到第一桶金,据说最高峰的时候持有100枚比特币,可惜卖的太早了,不然资产最高可以达到1600万,他今年一直在做橡胶期货,不过操作情况并不算理想。这几个同事的风格不相同,但都是实践家,也都有值得我深入学习的地方。

再提一件很有意思但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我接触了一个做水果生意的中年妇女,她卖水果已经有10多年了,对现货市场批发行情还算了解。后来她也接触了期货,看到苹果期货上市后一直飙升,她觉得期货和现货价格差距比较大,所以就重仓去做了几手空单。本以为可以套利大赚一波,奈何当时苹果期货在走大单边行情,她没有几天就爆仓了。爆仓后她一直纳闷,明明自己就是干现货的,对苹果的价格很清楚,怎么苹果会涨成这个鬼样?可是她不知道,当时上市的苹果期货和她批发的苹果并不是同一个品种,而且市场有时会受情绪和庄家操纵,短期不一定完全按基本面走的。吃一堑,长一智吧。

在我的搭线下,我们开展了一个期货交易员培训项目,而且基金公司为这个项目投入了很大的资金量。我们在学校里通过竞赛选择了一些相对有基础的交易员,大概有60个学生,也算是孵化了一批对交易比较感兴趣的师弟师妹。也许未来一段时间,他们毕业后也会走上金融这条路,很多事物都是开始的一点星星之火,就像我当时入坑一样。

某一天晚上,一个平时没有怎么联系的同龄朋友给我打电话,分享了他大学期间的金融交易经历,我们当时聊了接近两个小时。他做得很杂,股票,期货,外汇,虚拟货币都做。由于胆子比较大,好几次他也是险象迭生。他一度为了交易梦想在外面漂泊,不过现在已经回到老家做虚拟货币。最惨的时候,他负债累累,需要靠室友去救济。不过他最终还是坚持住,而且把钱还了,现在自己还存了一点钱。最近他的事业开始有起色,有老板打算投资他,和他一起成立资管公司,那天晚上聊天我也被他打动了。我跟他分享了八个字: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大概今年五月份,由于工作室的交接问题和财务问题出现了一点矛盾,所以几个师弟师妹一度闹得有点不愉快。有一个师弟受到委屈,哭了一个晚上,喝酒到晚上4点多才给我发短信说自己回到宿舍;有一个师妹有心无力,因为团队建设的一些问题,会议后也掉泪了。他们都是很好很真的人,对于他们来说,这都是成长吧。相信等到他们毕业后,他们会比同龄人走得更顺。

毕业这一年,除了原本的股票经验,我对期货和外汇的交易熟悉了一些,视野也拓宽了不少。研究期货,帮助我更好的通过农产品和化工品去发现A股上市公司的一些涨价题材以及周期性规律,带给我一些行业分析方法;研究外汇,使得我对人民币和美元的走势有了更细化的了解,能更好的从宏观层面去思考一些国际大事件。

站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我已经踏入社会1年多了,我也总结了一些投资技巧以及积累了零碎的商业知识。对于大学的各种经历,有得有失,我想引用乔布斯前辈的一段话:当我们的人生向前展望的时候,我们很难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而当我们经历过之后再静下心回顾,我们就会发现当初很多看似没有关联的细节,它们就像一颗又一颗的珍珠,总有一天会串联起来,让你豁然开朗。我们必须积极乐观,去相信命运,轮回,恩泽,机缘。

我想,人生就是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做一些跨期资源的最优配置。很多时候,我们不知不觉就走了很长一段路,也稀里糊涂就过完这一生。应该说,这个短篇传记是我大学四年以及毕业一年多的真实经历,我零零散散的谈及了这几年的感触和心得。即便稚嫩和平淡无奇,通过写作记录下来,以后留给自己回味也好。如果对一些师弟师妹有所启发,那我也算有点贡献。未来很美,希望我们一起去努力;未来很残酷,毕业后就要面临事业压力和婚姻选择。过几年,我们也会成为爸爸妈妈,也许身边好友会有成为百万富翁的,都祝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