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李清照听到那句:“才藻非女子事也”

西风漫卷,银杏飘零,一个人静静漫步在悠长的小径上,眼前仿佛总有一个人影在晃动。千年前,她独自走在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的路上,那黄花般的瘦影牵动了多少人的心神。她词动京华,用惊天地泣鬼神的的才情挑战“女子无才便是德”的传统,她款款深情,经历过让后世钦羡的爱情经典。最终,她吟唱着“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将忧愁与孤独演绎的横越时空。她是千古第一才女,乱世中的美神——李清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长于墨香,年少闻名

李清照于宋神宗元丰七年出生在一个官宦人家,父亲李格非为苏东坡的学生,进士出身,是学者兼文学家,在朝为官。母亲也是大家闺秀,颇擅文学。李清照就是在这样的文化氛围里成长起来的。

官宦门第及政治活动的侵染,开阔了她的视野,奠定了她博大的人生格局。艺术文学的熏陶又培养了她高贵的气质。处于朱门绣户中的李清照恐难有照片传出,留给后世的我们无限的遐想空间,然,据这样的生长环境及她的词作流露出的神韵可知,她一定容貌出众,气质过人。

古时名门闺秀生活舒适,通文墨并不稀奇。令人惊奇的是李清照并没有按照常规的识文断字,娴熟女工,待字闺中,而是饱览了父亲所有的藏书,文化的汁液培养了她气贯如虹的气质与胸怀。

她在驾驭诗词格律方面已经是信手拈来、轻车熟路,在评论历史人物方面更是大气恢弘。她关于“安史之乱”的评论曾在的文人圈刮起一阵旋风,而当时李清照只是一个待字闺中的少女。

2. 觅得佳婿,婚姻美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闺中少女对爱情总是有无限的想象与向往,何况是情感细腻,诗情满满,才气斐然的大才女李清照。不得不说,上天是格外偏爱李清照的,不仅给了她良好的生长环境,出众的气韵容貌,一流的才情,还给了她几乎完美的爱情


李清照的丈夫赵明诚是一位翩翩少年,两人是文学知己。他的父亲同样在朝为官,两家算是门当户对。更难得的是二人除了一般的文词爱好外,还有相同的追求——金石研究。在三纲五常、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封建社会,一个女子可以收获这样的爱情算是上天怜爱了。这个爱情故事,加上李清照的文墨渲染,圣典一般令后人仰望、钦羡。

婚后的李清照就像生活在蜜罐里,在爱情的滋养下,李清照的文学造诣锤炼的炉火纯青。于是我们读到了:“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经典,“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绝句。

除了寻常夫妻的甜蜜外,李清照夫妇的赌书泼茶更是羡煞旁人。李清照在《金石录后序》里追忆那段生活说:“余性偶强记,每饭罢,坐归来堂烹茶,指堆积书史,言某事在某卷第几页第几行,以中否胜负,为饮茶先后。中即举杯大笑,至茶倾覆怀中,反不得饮而起。”这是何当的幸福,怎一个“甜”字了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国破家亡,颠沛流离

或许上天看到了李清照更大的才华,于是不惜以时空剧变,国破家亡为代价成就她的文学造诣。

正当李清照陶醉在二人甜蜜世界之时,金人一锤砸烂了汴京的琼楼玉宇,结束了大宋王朝167年的繁华梦。徽、钦二帝被掳,举朝南逃。李清照一家也开始了漂泊不定的生活。南渡第二年,赵明诚被任命为京城健康知府,谁知一夜发生叛乱,作为地方长官的赵明诚不是身先士卒而是弃城逃亡,这让李清照为之羞愧,也成了赵明诚一生的污点。赵被撤职后,夫妇二人行至乌江镇时,李清照得知这是当年项羽兵败自刎的地方,心潮澎湃,遂留下千古绝唱: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赵明诚在其身后听着字字敲心,羞愧难当,心病滋生,第二年患病离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人不能没有爱情,如花的女诗人更不能没有爱情。离开了爱情的滋养,李清照仿佛置身于干涸的河床,心中只留下荒凉,再也写出温暖的词章。

赵明诚死后,李清照居无定所,身心俱惫。些许迫于生计,不久嫁给一个叫张汝舟的人。张汝舟,乍一看也是一个谦谦君子,结婚之初对李清照恩爱有加。只是很快就原形毕露,原来他是想占有李身边尚存的文物,这李断然是不肯的。张汝舟起先以占有一个美妇词人自豪,后因不能支配她的文物和行为恼羞成怒,不惜拳脚相加。曾经沧海难为水,心存高洁不低头。傲骨铮铮如李清照,哪里受得了这番侮辱,于是,她决定和张离婚。李清照一纸诉状将张汝舟科学考试作弊的事情告上了大堂。

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女人离婚谈何容易,依照宋朝的法律,女人告丈夫,无论对错输赢都坐两年牢。可是李是个宁愿肉体受苦,也不受精神奴役的人,大堂之上,她举起纤弱的双手伸向枷锁那一刻的壮烈,怕是不输项羽拔剑自刎悲壮。就这样她以坐牢为代价赢得了自由。

即便在所谓男女平等的近日,也不是每个女子都有这样为人格不惧一切的勇气,但是远在一千多年前的宋朝,李清照已经斗士一般的做到了,这在当时引起轩然大波,今日的我们仍旧为之潇然起敬。

张汝舟事件打碎了李清照对爱情的幻想,她决心远离情感是非,潜心投入《金石录》的研究,为拒绝仰慕者的打扰,她留了千古绝对:寂寞寒窗空守寡。至今仍有不少人在跃跃欲试。

4. 她的孤独,穿越时空

暮年的李清照是忧愁、孤独的,感情的痛苦和国家的危难一步步将她推向深渊,她就像一叶浮萍,四处飘荡,更为凄凉的是她连普通人最平凡的温暖也无法享有。已入暮年的李清照没有孩子,守着一所冷清的小院,身边没有亲人,国难已难问,只有秋风卷着黄叶在门前盘旋。她有一孙姓朋友,其小女10岁,极为聪明。一日孩子来玩,李清照对她说,你该学点东西,我老了,愿将平生所学相授,不想她脱口说道:“才藻非女子事也。”李清照不由得倒抽一口气,她觉得一阵晕眩,手扶门框,才使自己勉强没有摔倒。

李清照陷入空前的孤寂当中,一种可怕的孤独向她袭来,她忽然发现世上再没有一个人懂她。她失魂落魄地行走在杭州深秋的落叶黄花中,吟出了浓缩了她一生和全身心痛楚的《声声慢》: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李清照的悲剧在于她是封建社会一个有文化的女人。超越时空的思想与低下的女性地位形成的巨大的反差都映射在这个孱弱的身躯上。她怎么能不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个爱国人士,她胸怀国家命运,但是身为封建社会的女人,她既不能像岳飞一样征战沙场,也不能像辛弃疾一样上朝议事,甚至不能像陆游一样结交政界朋友,酒后出骂言,把栏杆拍遍,她只能隐藏在季节的深处,一个人暗自伤神。

就爱情而言,她满怀渴望,但身为女人,她身上背负的束缚过重,加之曾经沧海难为水,又遇人不淑,晚节不保,空留一颗枯萎的心灵,独自飘零,泪水暗洒。

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她词艺高超,一开始就站在社会思想的制高点上,看到很多人看不到的事情,追求普通人的到达不了的境界,但身为女人她有太多的无能为力,孤独不可避免。

如果身为封建社会的女人不能报效国家,不能追求婚姻自由,让李清照在孤独的深渊中挣扎,那么孙姓女子那句“才藻非女子事也”则彻底把她推到了孤独的谷底,不再有挣扎的力气。那一刻,她看的比人命还重要的人格被否定了,原来她那满腔的情怀,满腹的才华,在他人看来像飘落的黄叶一般百无一用。更为悲哀的是,连陆游这样的知识分子也赞扬孙姓女子说的好,那普通人的思想就可想而知。

李清照环顾上下两千年,长夜如磐,风雨如晦,相知有谁?她思想在最顶端,却又无处伸展,甚至无处诉说,难免陷入千年孤独之中。

于是,她的故事和满腹愁肠都化作了笔下凄美的宋词,如明月般高悬在历史的时空,照耀千秋万代。


遇见是惊喜,喜欢请点赞!


打赏请随意,么么哒(*^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