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矛盾怎么解决?看完你就懂了

古往今来婆媳关系一直困扰着女性,你可曾想过婆媳矛盾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婆媳关系的强弱地位是由什么而决定的?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婆媳矛盾?看完这篇文章,也许你不会再感到困扰,拨开云雾见光明。

我和我婆婆之间的故事

先讲一讲我和我婆婆之间的故事。在踏入社会之前,父母长辈对我的教导是“对待别人要友好,不要给别人带来麻烦,朋友之间互相帮忙”(我的确有一种倾向于讨好性的人格,多么痛的领悟!),所以在我结婚之后,我同我先生讲,你妈就是我妈,从此以后我有两个妈 (现在想来这想法是多么的纯真,纯真到令人感动,却又愚蠢得可笑,仿佛这句话是从三岁小孩嘴里蹦出来似的)。一开始的那两年里,过年过节我主动买衣服买补品,平时嘘寒问暖电话主动拨过去(亲妈都没这待遇)。

事情的转折点发生在两年后。因为身体原因,所以我辞职了,准备休息一段时间再找新工作。婆婆知道以后对我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她变脸的前几天我还和先生去看望过她,有一天她突然打电话过来骂人,当时我的状态是懵逼的,委屈的,莫名其妙的,也是非常伤心的。也许有人犯嘀咕了,为什么会伤心?你要知道,这就像两个人谈恋爱或者交朋友,如果两个人关系崩掉,付出多的那一方会更加放不下,会伤心(与其说是因为动了真情,不如说我太不甘心了,凭什么我掏心窝子,你却掏刀子?)。

伤心过后,我拼命思考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后来终于想明白了,首先我有错,错在我投入真情,把婆婆当妈。我拿真心对她(我们总是天真地以为做人就是拿我的真心换你的真心,我把你当朋友,你也会把我当朋友),而她只想收获我的“真心”和付出。在我告诉婆婆,我住院了两次以后,她没有如我亲生父母一般的关心我或者以婆婆的身份客套地问一问我究竟是哪里不舒服,她只是听一听就没下文了(这个细节是我很后面才回想起来的,细思极恐,识人在于细节啊,朋友们)。

婆媳矛盾的根本原因

双方家庭社会地位的较量

你和你婆婆关系如何,取决于你们双方家庭相对的经济地位。如果你强她弱(相对的),婆婆是不敢挑衅你的;如果她强你弱,你婆婆会不会挑刺你,这得看她心情了(就算如此,仍然有办法避免婆媳矛盾的发生,请继续看下文);其实大部分情况下,夫妻双方家庭的经济地位应该是差不多的,所以婆婆敢于挑衅儿媳妇,儿媳妇也不示弱,反之亦然。

解铃还须系铃人:男人

即便如此,仍有很多女方家庭经济地位高于男方,但她们也同样受尽了婆婆的委屈。为何?因为那个男人,那个男人才是婆媳矛盾的关键。婆媳矛盾起源于那个男人,并且他也可以化解婆媳之间的矛盾,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这里我给大家一个建议:生活中如果有什么事需要和婆婆公公商量的话,我建议(夫妻之间已经达成共识的情况下)由你家那个男人去和你的婆婆沟通,这样事情会发展得比较顺利。

婆媳矛盾的根本本质在于争夺那个男人

如果我和你妈同时掉进水里,你会救哪个?

因为那个男人的原因,婆婆和媳妇的关系就像是天生的天敌。面对自己的天敌,我们能够做什么呢?你当然是离得远远的,保持一种无伤害的距离即可,难道应该天真如我,试图用心窝子感化天敌么? 

在我和我婆婆的关系僵化以后(本身我和她不在一个城市,所以她对我什么态度并不影响我的生活,只可能会影响我的心情,现在连我的心情都影响不了了),我婆婆发了一个语重心长的短信给我先生,短信内容看过以后让人极度不适应,幸好我们俩都是家庭观念比较重的人,就只当她老人家脑子不好使,犯糊涂。


解决婆媳矛盾的办法,有且仅有一个。

婆媳矛盾真的是有一劳永逸的办法的,那就是分开住,分开住,分开住,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如果可以,我会想说300遍)。你也许会问,还有没有别的解决办法呀?

1. 低头认个错行吗?(尽管可能不是你的错) 天真如你,当然不行,下次还会有同样的问题

2. 冷战行吗?同一屋檐下,你和婆婆冷战,就好像你们俩同时在掐着那个男人的咽喉,他们是母子关系,这么做伤害最大的就是你和那个男人之间的感情。

3. 忍无可忍,撕逼?当然不行。。。归根到底,这么做伤害最大的就是你和那个男人之间的感情。 撕破脸了,以后连客气的机会都没有了。作为一个顶住半边天的女人,情商提升太重要。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那么两个女人加上一个男人,可以有三台戏哦!住在一个屋檐下,你觉得你婆婆烧饭不好吃,碗洗不干净,甚至有时候还挑拨你们夫妻之间的感情;而你婆婆觉得你不做家务,经常看手机,消费太奢侈…等等这类鸡毛蒜皮的小事,能吞噬一个人的全部精力,心力。分开住可以把三个人的戏拆分成你和那个男人的戏,以及婆婆自己的戏。没有你和她之间的戏,也就没有所谓的婆媳矛盾了。平时她看不到你,你看不到她,她管她的钱,你管你的钱,没有日常的琐碎的芝麻小事。你只需要过年过节,陪着那个男人,带着你的孩子,提着礼物,在一张餐桌上客客气气地吃一顿饭即可。

如果你有生活,情感或者职场上的困扰,请关注公众号“心理之桥网”,给我留言或者发邮件到 longmao_123@126.c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一直对某个人念念不忘吗?因为喜欢他而忘了自己,因为喜欢他所以无法再喜欢上别人。但也有人说,这个世界上,没有过不...
    云外乔林阅读 814评论 3 4
  • 九点多一点寝室的灯就都熄灭完了,恐慌的我不知道室友们最近都怎么了,以前一个个晚睡的现在却一个比一个睡得早,而且现在...
    重生后的俏公主阅读 378评论 2 13
  • 黑猫阅读 Around The World In Eighty Days 生词: Asia climate agr...
    大红花酱阅读 262评论 0 0
  • 【原文】(13.22) 子曰:“南人有言曰:‘人而无恒,不可以作巫医。’善夫!”“不恒其德,或承之羞。”子曰...
    钱江潮369阅读 344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