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第五季姗姗来迟,网络综艺如何打造“爆款IP”

“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奇葩说》第五季。”伴随着马东熟悉的开场白,《奇葩说》第五季终于和观众朋友们见面了。距离上一季《奇葩说》的播出已经过去了一年四个月,显然这一季的《奇葩说》来迟了。走到第五季的《奇葩说》和其他“综N代”一样都面临着诸多挑战。网络综艺激烈竞争的时代,《奇葩说》能够突围吗?一年上百部网综诞生,为什么只有它们是爆款?爆款综艺的产生逻辑到底是什么样?

董靖与傅首尔撕逼

新赛制能否拯救审美疲劳的《奇葩说》?

最近一阵子,微博好不热闹。

9月20日,《奇葩说》老奇葩董靖率先在微博发文,曝光傅首尔在化妆室殴打自己,并且透露出傅首尔耍大牌,独占化妆师等恶劣行为。

董靖一发文,傅首尔迅速被舆论推向了风口浪尖。傅首尔当时为了顾及节目组的颜面并未表达出强烈的情绪,直到10月9日傅首尔对此事正式回应。

在傅首尔的回应中,透露出许多董靖微博中没有描写出的细节,这一闹舆论也不知道怎么站队了。

最终,事件以双方退出《奇葩说》作为结局。这两人相互撕逼到底谁对谁错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在他们撕逼的时候,《奇葩说》第五季开播了。这档定位于年轻人的网络综艺辩论节目,已经经历了四季的更迭。

过去四年,《奇葩说》一直延续3V3的团战赛制。而今年《奇葩说》的赛制则显得多样化。“1V1辩论”、“开杠赛”、“30s”都是辩论的形式,通过这三种辩论的形式进入《奇葩说》的最终辩论名单里,紧接着继续辩论选择队长。如果运气不好未进入到《奇葩说》的最终辩论名单里,所面临的结局只有一个——淘汰。也就是说,在这一季《奇葩说》里老奇葩也会面临淘汰的可能

在“开杠赛”中,老奇葩藏鸿飞被淘汰,辩手颜如晶和马剑越也差点被淘汰。可以说,这种赛制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新面孔参加《奇葩说》,给观众更多更新的感官体验。

用户流失、IP老化、流量下降

《奇葩说》面临诸多问题

仔细想想,《奇葩说》为什么更新赛制呢?《奇葩说》负责人马楠曾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过:“选手有成长的空间,比赛也更好看,更真实。”其实这些做法都是为了打破《奇葩说》陷入的发展瓶颈。

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奇葩说》第五季的宣传片。在宣传片中,有一幕这样的画面。昏暗的走道里,护士对病人说:“你已经病入膏肓了,我劝你签字放弃治疗吧。”

这个“病人”就是《奇葩说》,这部宣传片讽刺《奇葩说》已经进入暮年,再不抢救一下说不定就要直接进坟墓,永世不得翻身了。《奇葩说》到底得了什么病呢?娱论君逐一给大家分析分析:

首先用户流失。要知道《奇葩说》的受众原本是20~25岁年轻人,但是时间已经过去了五年,现在这批忠实的年轻受众已经奔三了。可以说,这批用户已经不再是《奇葩说》的忠实用户,抢占00后观众称为《奇葩说》的新目标;

其次,老奇葩常年霸占屏幕导致IP老化。马薇薇、黄执中、邱晨等这些老奇葩长期霸占屏幕,他们的辩论风格观众早已熟知甚至产生厌烦情绪。比如马薇薇的“毒辣”、颜如晶的“吃货属性”、肖骁的“撒泼耍赖”,这些老奇葩的辩论风格已经无法给观众带来新意。

再者,节目流量下降。2014年《奇葩说》的横空出世将网综带到了一个新的局面,众多网综纷纷出现,其中也不乏好的综艺。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带跑了观众的注意力。正是这些问题,让《奇葩说》陷入了瓶颈。

为了改变《奇葩说》的命运,马东的团队也在做很多的努力。“我们正在高速迭代自己的整个创作力量。我们让更多更加年轻的导演进入团队。”

不过,从《奇葩说》第五季目前的情况来说口碑也并不乐观。在豆瓣评分上,《奇葩说5》仅仅只有7.2分。相比于其第一季9.1的高口碑来说相差甚远。

网综竞争激烈

下一个爆款在哪里?

其实,《奇葩说》面临这些问题也并不奇怪。其实很多综艺节目发展到一定的阶段都会面临相似的问题。

如今的网综到底有多激烈呢?在2018年上半年的上百款综艺竞争中,仅有四款综艺成为爆款脱颖而出。这四档综艺是:《这就是街舞》、《热血歌舞团》、《偶像练习生》与《创造101》。在优酷播出《这就是街舞》和在爱奇艺《热血歌舞团》这两档节目开启了“街舞元年”,也带动了街舞文化的兴起;而爱奇艺的《偶像练习生》和腾讯的《创造101》又带动了我国选秀节目的重新火热。

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打造爆款综艺,成为不少制作者的心头病。纵观这些爆款综艺,我们也许可以得出关于如何打造爆款的一些想法:

想要打造一个爆款,金句必不可少。比如,我们最熟悉的《中国有嘻哈》中吴亦凡的那句话:“你有freestyle吗?”这句话在人群中的传播量非常广,这就带动了《中国有嘻哈》的传播量和浏览量。

再比如说《奇葩说》,这部综艺的传播就没离开过金句。比如马薇薇说过:“你要脱离大众做一个不一样的烟火,结果发现,满地的鞭炮都比你使劲。”姜思达说过:“ 你可以一天整成一个范冰冰,但你不能一天读成一个林徽因。”这些金句通过人际传播口口相传,不自觉的带动了节目的知名度。

互联网时代,人人的注意力都被分散。令人印象深刻的句子可以在巨大的互联网信息中获得病毒式传播,这种传播的力量形成多次裂变,最终让人上瘾,节目也就自然而然的火了。

节目中的对抗式因素也必不可少。比如《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这两档综艺节目都带有“胜负欲”,观众能在节目中看到某种博弈,这种博弈与人们天生好斗的属性一致,这种节目设置观众当然愿意看。

《这就是街舞》和《热血街舞团》中,battle也成为一个常用词,battle中所产生的戏剧效果都是吸引人们观看的因素。不仅如此,对抗产生故事。故事中所包含戏剧本身就足够吊人口味。要知道,没有人是不喜欢听故事的。这种传播逻辑与人性本身就是相符合。

无论是金句还是对抗式,这两者的因素都符合用户的心理。第五季的《奇葩说》,在爆款传播的逻辑上显然对抗性增强。从赛制上来看,这一季的battle竞争更加激烈,老奇葩也不能保住地位。要知道,颜如晶也差点被新奇葩野红梅打败。三轮的battle赛制下来,让观众看的津津有味。

但是在金句传播上,《奇葩说》第五季所做的远远不够。在上周《奇葩说》的节目中甚至出现有选手准备不足,出现卡壳,这在《奇葩说》上是少见的。

另外,马薇薇、黄执中等这些老奇葩也并未出现任何新奇的观点,这也让不少网友坦言:新一季的《奇葩说》还是一地鸡毛。

目前,《奇葩说》是不是一地鸡毛还不好说。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了不少关于《奇葩说》的负面评价。

总体来说,《奇葩说》的辉煌时代已经过去,下一个爆款在哪里?我们拭目以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