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不合理的拼图游戏让我陷入深思【游戏沙扯袋】

本篇文章并非客观评测,而是充满了个人主观论调。

我已经很久没有打通一款游戏了,每次尝试新游戏都会很快失去兴趣,但却每天习惯性上线竞技游戏清理日常。没激情没动力,心态老年化,年纪轻轻真不像样……

颓废90后在线养生

然而前两天我一鼓作气打通了一款拼图游戏,Glass Masquerade 2:Illusions《玻璃假面舞会2:假象》,还是困难难度。其原因么……很简单,因为一代和二代的简单难度被我老妈打通了。而且还是在我说她太菜的日常吐槽下,很吃力但坚持着打通了。

这让我十分震惊。好歹也是新时代新青年,从小在屏幕前勤奋耕耘,受街机厅耳濡目染。单线程超慢速处理的老妈都打通关的游戏,我肯定轻松驾驭,不来个困难难度的速通,还算啥硬核玩家?

于是我莫名其妙地就鼓足干劲,拾掇起箱底吃灰的对游戏艺术的深刻理解,投入到与《玻璃假面舞会2》艰苦卓绝的战斗中了。

在拼图里寻找逻辑的我

这个游戏玩法很简单,鼠标操作,把拼图拽起来,放下,只要位置没错,且与拼好的部分距离足够近,就“咔”一下子拼上了。而困难模式,就是把每一块儿拼图随机旋转,多了手动找角度的工作,难度一下子翻了几番。

玩法一看就懂

作为一个专业玩家,纵使心态老化,游戏理解也不会像老年人看齐。一个拼图游戏,怎么可能一块块儿图挨家挨户慢慢尝试呢?你以为我是爱迪生啊。游戏肯定要更多的考验技巧,归纳总结出一套高大上的方法论,而不只是劳动量的堆积。具体到拼图上,还是这么艺术如此高雅的玻璃彩窗风格拼图,肯定能凭借艺术素养使解题事半功倍,通关速度绝对完爆纯体力劳动通关的老妈。

其实我屁艺术理论都没学过

形状:首先我从拼图碎片形状入手,先拼大块儿,后拼小块儿,先整方的,后整长的。但事实上并不管用,很多时候都要先用小块儿、长条搭桥或做缓冲,而且拼图的形状各种奇葩,先找哪个后找哪个没有明显规律。咱吃饭都是大件儿撑肚子,小件儿溜缝儿,这款拼图却不像吃饭那么有章法。

真正的玩家不浮于表面  

图案:我还根据拼好的部分大胆联想,反推出原图片内容再有针对性地筛选拼图,如果这边儿是颗西瓜,那肯定就绿色带花纹的大半圆片儿,如果是只王八,那……似乎也是绿色带花纹。然而这个思路也行不通,比如下面这张图:

乍一看像玻璃罩子,或者鱼缸之类的,然而随着碎片不断被复原上去,它又变成了草绳结、台灯的模样,最终拼成时——

什么鬼,拼之前谁看的出是个什么玩意儿!如此性感的嘴唇和勾起无限遐想的盖头,让我联想到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

原来是你!

色彩:色彩也是我始终关注的一点,拼图到底还是美术,色彩搭配啊,渐变啊,肯定是有规律的(虽然我没正经学过),我潜意识下常常从这个方向考量碎片的大致位置,但这理所当然地又收效甚微。

我对色彩的认知是这样的
但这个拼图游戏它是这样的

构图:当然还有构图,什么透视、对称、聚焦,我照样没学过,但多年的阅历让我自然而然地要把构图考虑进去,碎片花纹的走势,主次关系,元素的间隔,整体感,自然和谐美……我在说啥?反正我心目中的构图典范应该是这样的:

但这个拼图游戏它是这样的:

胳膊上的肌肉都抽搐了……

总之,充分调用脑细胞,把精力放在思考还原原图、寻找规律上,我惊奇地发现,自己不仅每关都过的超慢,还经常卡关,每次拼完都和我推测的判若两图。后来我尝试直接背板,记住原图大致内容:“左边一只鸡,右边一只鸭,后边背着个……”,仍然徒劳,因为从单凭一块碎拼图根本看不出是鸡胸还是鸭脖子。

最终,我固执地不使用简单暴力的尝试法,凭借这种看似高智商的脑力劳动,在二十几个小时的痛并快乐中,打完了全部31关的困难关卡,身心俱疲,拿了成就却毫无成就感。此刻我特别想知道,我妈,一个缺乏奇思妙想、不常深入思考的真正的中老年人,玩这个拼图到底是什么游戏体验。

向老年人学习佛系拼图

想我妈这样五十岁左右的人,都通过工作接触了电脑,但对游戏的理解,也大多是在十几年前“办公休闲小游戏”的潮流下建立起来的,对她们而言,游戏就是纯用鼠标操作,考验反应速度或者一点点“三消”、“配对”程度的益智,更重要的还是清脆悦耳的音效和闪亮亮的过关画面。整个体验的原理十分的科学规范:操作触发反馈,成功得到奖赏;努力换取回报,劳动获得成果。

老妈曾经的最爱

她玩拼图时:没有规律或顺序地随意拿起一块儿,在所有可能的位置都尝试一次,甚至明显不可能拼上的位置也要看看,最后拼成或放回,再拿起下一块儿。我在旁边观摩,发现有时明显能拼上的漏掉了,并且由于心态太悠闲,不记得哪块儿试过,有时会反复尝试好几次。但总体来看,只要踏踏实实地把每一个位置都进行比对,耐心尝试,终究是能拼成全图的。不考虑原图内容、色彩、构图这些,就只朴实无华地比对轮廓,速度反倒快了不少。

拼成前她绝对注意不到,也不会去想像这是一张恐怖的脸

但我还是想把锅甩给游戏设计。一般的游戏,会鼓励玩家寻找规律,提高水平,并且给予对应量的反馈;相较于时间和重复劳动的堆积,游戏更应该尊重思考,奖励细细品味游戏艺术、深入探究游戏系统的玩家——好吧,这只是我的主观意见。作为一个休闲游戏,《玻璃假面舞会2》没打算索要玩家的脑力劳动,而是用零七八碎的、奇形怪状的、数量众多的、不用鼠标拿起来就只能看个黑轮廓的拼图,将玩家耗费的时间和鼠标磨损转化为拼成全图的成就感。

拼图形态各异又大同小异,不拖拽就只能看轮廓  

然而当我放下了硬核玩家的架子,以休闲放松的心态去玩简单难度时,我重新体会到了游戏本真的乐趣,美术的细致,音乐的淡雅,每一块拼图接合时小小的满足感。小时候爱上游戏,喜欢的是体验,是投入,就是这些简单的东西。那时不停连续顶砖吃金币都乐此不疲,现在金币挂在明面上却懒得去吃了。

所以《玻璃假面舞会》仍是个优秀的游戏,它让最轻度的中老年人享受到了游戏的乐趣,也让我这种自称专业硬核的玩家思考:硬核与休闲、佛系与爆肝,心态的差异和期望的统一。(下面开始哲学扯淡)

从碎片到全图,殊途同归

我们玩家有两个方向,从游戏过程上划分,是硬核和休闲,一边偏向复杂的策略、精准的操作、高速的反应,研究剧情、设定等各个方面,想两开花甚至多开花,在各个方面变强;另一边体验游戏,顺从游戏设计者的引导游玩,享受游戏乐趣和成长、收获的感觉。但我们不能说,钻研游戏的玩家才是真正的玩家;更不能说,轻度休闲玩家只注重结果。因为我们,所有人,都是在真实世界生活的活人,游戏来源于生活,我们对游戏的期望也就是对生活,对现实的期望。

现实中,我们其实不怕受苦受累,也不怕思考、钻研,担心的只是徒劳无功。理想的生活应该是,一个人做了多少劳动,费了多少力与时间,就应该得到多少报酬;一个人绞尽脑汁地思考、深入地钻研,提升自己,也应该得到相应的回报。但现实连这样的等价交换都尚且达不到,或者无法轻易体会到,所以我们转进了游戏世界。在游戏里,至少努力就有收获,爆肝手游就能拿奖励,爆刷副本就能出装备,爆充钱……,就算用最朴实无华、甚至有些“不带脑子”的方法一块儿一块儿地拼拼图,也迟早会过关。这不愚蠢,不无聊,一点儿都不low,因为这是现实无法保证的理想,这就是我们玩游戏的目的。

我们酣睡于书中,哪管头顶滚烫的蜡油  

然而,相较于体力和重复性劳动,还有对能力要求更高的劳动——往往在现实中获得回报的可能性更大,量更多。游戏里自然就会体现这一点:研发一套战术碾压敌人,练成一套连招吊打敌人,观察细致入微发现彩蛋和隐藏。这当然更没错了,但问题是,我们因为现实的不理想来寻求游戏的理想,辛勤劳动和深入钻研,这两种游戏方向又是否应该有高低贵贱之分?对有天赋,想提高的人来说,一个游戏为休闲玩家提供简便的过关方式,就是不公平的,破坏了他们的理想;对于只是想来放松、来收获满足的玩家来说,积累努力就应该进步、成长,不然就违背了“游戏是现实的理想状态”的本质。

体力,脑力,难道不都是努力?  

于是近年的游戏开始体现出游戏制作者在这方面的思考和探索。不同于早期高难度、低引导,现在的游戏开始兼顾两种玩家:《守望先锋》里操作要求极高的源氏,即使玩得再好,也不能完虐容易上手的不需要瞄准的猩猩、莫莉拉,甚至还会被克制;《仁王》虽考验玩家的操作和反应,但也有简单粗暴能用到通关的技能,练级刷装备一定会变强;《蔚蓝山》的辅助模式,《鬼泣5》的自动连招选项……从一个角度看,这是游戏业向大众用户妥协,是扩大受众提高销量,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是对游戏的理想国的改革尝试,是残酷现实对立面的游戏世界的温柔。

温柔

我曾经自我标榜硬核,看不起手游,更看不起开个简单难度还要随时查攻略的“菜鸡”玩家,甚至认为缺乏游戏性的注重美术或叙事的都不能叫游戏。但随着我进入社会,体验到生活的真实,看到各式各样的玩家,我才发现,每人都有其理想和追求。如果现实足够公平理想,也许都不会有游戏存在。如果我母亲不必上班工作,她或许会向更硬核的方向迈进;如果我不必考虑未来的生计,或许还会像从前那样尝试各种游戏,练技术、想战术,而不是像现在,从每日任务的奖励中获得满足。玩家们只是太累了,在现实无情的“打磨”下,任何朴实厚道的“体力工作”都那么珍贵可爱。

回过头来看这个拼图,从碎片到原图的路有无数条,不同的顺序,不同的思路,不同的心态。但玩家都是向着同一个原图前进的;我们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玩游戏的;人,都是怀着同样的期望面对生活的。


最终关的图拼完有一段配文:“在答题游戏中,胜利者不是记得答案的人,而是决定为何而玩的人——否则,生活会变得枯燥无味,弄懂生活也会特别容易。”

但这是理想之上的理想,淡视结果,享受过程什么的,在游戏中勉强可以,但现实中我只短暂地体验过,不是在无忧无虑的顺境,就是退无可退的绝望。你可等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实现的那一天再讲吧!作为凡夫俗子,血肉之躯,我还要生存,我还要玩游戏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还在复习笑来老师《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专栏,这个专栏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收获。 最重要的就是现在练习写字是我的刚需...
    学习生活阅读 438评论 6 2
  • 世上,有些人经不起等待,有些情经不起懈怠,很多时候,见与不见,散与不散,真的都无法预料。生命中人来人往,怕只怕,你...
    阿楠613阅读 1,079评论 7 35
  • 每隔几天,刘女士就会翻翻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的书包,基本都会发现已经放坏了的鸡蛋,这就是“蛋奶工程”里的食品。部分西...
    小猫熊卤蛋阅读 215评论 0 0
  • 六月的太阳,火辣辣的,已至下午,大年还在街上游荡,脚上的解放胶鞋,手里的乞讨棍,还有那白花花的头发,阳光...
    吴忆阅读 1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