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小说·灵犀(第五章江南雨浓)

接第四章百里杜鹃  花间初见

流光容易把人抛
第五章 江南雨浓

雨后天已放晴,窗外的芭蕉叶儿格外的绿,那硕大的叶片上还淌着几滴未落欲干的雨珠,欧阳龄惜抬头看看天,想着明日的行程。

“小姐!”青碧进到屋内唤了一声,也不等她说话,熟练地拿过架上一袭鹅黄色的素锦披风,走到她身边为她披上。

  感到肩上的重量,龄惜这才转过头笑看着青碧,触到青碧的眼神,本到嘴边的话又咽了下去。

其实她明白青碧一直还为当年的事情耿耿于怀,怪自己没有紧紧跟在她身边,不然就不会与她失散了。那时得知她两耳失聪后,傻丫头哭得比谁都凶,一直难受了好久。

  青碧总对她说以后不会嫁人就一直陪在她身边,一辈子照顾她,伺候她。青碧的心意她都懂,可她怎么忍心呢。

“青儿你家小姐没有这么弱的,”将肩上的披风抚了抚后,轻摇了下头“别再用这样小可怜的眼神看着我,我在窗边只待了一小会儿,不会受凉的。”青碧也不接话,只示意她看向桌边:“小姐,青碧今日给你做了你最爱吃的芝麻酥,莲子糕,还有核桃花生羹,吃过早膳,奴婢再陪您去后园走走。”青碧看着自家小姐果然跟着她来到桌旁坐下,这才笑了起来,就知道小姐喜欢吃她做的点心。

  翌日,欧阳龄惜携着青碧岀了门,她喜欢賞荷,因此爱来这小筑绿亭,在这里不会有人来打扰她欣赏蓝天白云,看荷塘美景。

  有时候来此处,她也会让青碧不要跟着自己,可青碧总会不赞同的看着她。

站在亭前她望向天边的一抹红霞,还有几只偶尔闯入她视线的燕子,一动不动的就那么望着它们岀了神。

  将笔墨纸砚摆好后,青碧站在一旁打量了四周的景物,犹豫着看着欧阳龄惜,心里嘀咕着“她家小姐怎么就不害怕呢,这座亭子如今已很少有人来了,自从有了白衣女鬼的传说,这里就更加寂静了。据说一年前有位女子被所爱之人抛弃后,绝望之下寻到此处跳进了前边的荷花池里,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自那以后,就有传闻这里到了晚上就会出现一白衣女子在亭中弹奏琵琶,声调凄凉,哀怨至极,渐渐的这里也就无人再敢来了,若不是不放心她家小姐一个人,打死她她也不会来的。”

龄惜看着身边青碧一脸小心谨慎的样子,心头失笑,“明明害怕成这样,却应要跟来。”

其实她觉得不管那传闻是真是假,她都从没有害怕过,只是心底有些哀伤,为那个想不开的女子,亦或是其他的什么。

不久一幅荷花闲趣图已跃然纸上,龄惜打量了下还算满意,才将其放下准备等它稍干后再收起来。

  已是天色将晚,不时有一阵风吹来,刚刚还是晴朗的天此时已然乌云密布,池中荷叶随风摆动,低处鸟儿蜻蜓飞舞,看来一场大雨要来了。

正想着,她身旁的青碧早已收拾好了笔墨纸砚,看了看天色后又自顾说道:“小姐,看来要有一场大雨,您在此处等奴婢,奴婢脚程快取了伞再来接您,不然半道上淋了雨又得病好久。”

看着青碧离开,龄惜就坐在亭子里等着,过去了好一会儿也不见她来,看看天色,龄惜站起身还是决定先离开再说,她想着或许待会儿在半路上会遇见青碧也说不定。

进了城,此时已是狂风肆起,城内的大街上是匆匆赶路的行人,街道两边有忙着收摊的小贩。

欧阳龄惜脚步不停,她实在是不愿淋得一身湿,可雨还是来了,只瞬间大雨就倾盆而下,看来她还是要冒雨回家了,瞧这雨势一时半会也不会停的样子,反正衣裳也湿了,她反倒不急了,只向前走着,因为雨大,她大睁着眼看着前面的路,虽已经尽量小心,不想还是被身旁匆忙跑过的人给撞倒在地上。

“此时的自己怎一个狼狈了得”心下叹着气,她一手撑地正准备站起来,就见从上方伸来一只宽大厚实的手掌,龄惜疑惑抬头看去,待看清伞下人的模样时便怔了怔,待反映过来才搭着男子的手就站了起来。此人的手真暖,这是她的第一感觉。

“谢谢公子!”说着便在伞下与他相对而立,那男子点下头没有说话只温柔的看着她,然后将身上暗紫色的外袍解下为她披上,龄惜正要出声拒绝,那男子便先一步携着她朝前走去,为什么说携着那是因为她觉得身不由己的被他带着走。

龄惜心想“真是从未见过这样霸道的人”身旁的人高大伟岸,因为将伞更多的遮向她,他的另一边肩膀已经湿透了,她看在眼里心下既觉得感动又有些过意不去。

就这样二人一路无话,其实她早已认出身旁的人是自己几日前在落雁山上偶遇的男子,不想再次相见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为她撑着伞,虽没有言语,却在雨中并肩同行。

他们就这样一道走过了好几个巷落,直到雨渐渐停了,龄惜停下脚步,侧身拉开了与男子之间的距离礼貌道:“谢谢公子相送,那边巷口过去一点就是我家了,我可以自己回去的,再不好麻烦公子…嗯…”

见她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样,男子耐心的等着以眼神鼓励她,龄惜见他温和的看着自己,静默了会儿于是问出了心中的疑惑。

“请不要怪我有些唐突,第一次遇见公子时我就觉得好似曾经在哪里见过你,不过我又实在想不起来到底在何时何地见过你了。也许是我的错觉吧。”

听着她清越的音调,她话中隐含的疑惑与不确定,男子深深地看了她一眼,眼底亦含了一丝笑意,示意她撑着伞,而后拉过她的左手握在手心中,欧阳龄惜被他突然之举吓了一跳,刚要挣脱,只见那人已伸出食指缓缓地在她掌中写到“我知道你姓欧阳,名龄惜,字留月,小名眠儿,家住荣生街。”

“此时无法与你细说,先就此别过,他日必会再见。”

陆随风看着眼前秀美婉约的女子,眼底早已一片柔和,想到即将分别心里有些不舍,可想着今后,仿佛下定决心般:“我走了,你照顾好自己”。

欧阳龄惜讶然的望着转身离开的人,他怎会知道自己耳朵听不见,还知道了她的名字,她心中还有许多疑问,可那人在手中写写划划后就那么转身走了,欧阳龄惜只能有些无奈地看着那人从自己的视线里消失,片刻后她才转过身也回家去了。

“算了,那人即说了还会相见,时间还长,她总会弄明白自己对这个人的感觉。”

回到家后她才知道青碧出门接她也才刚回来,原来她与青碧错过了。

晚间向父母亲请过安,然后一起用了晚膳。

回到房中时夜已渐渐深了,龄惜见青碧掌上灯,便兀自拿起一本书到躺椅上靠着慢慢看了起来。

一旁的青碧见她不说话只一心沉浸在书籍中,便也没有上前打扰,只拿了屏风后架子上挂着的紫云锦披风为她盖上。

龄惜见此朝她淡淡一笑:“青儿,天晚了,你也早些去休息吧!我看会儿书,等会子就睡了。”见她如此青碧也只能无奈点点头,然后去到桌旁又多点了一盏灯,她想着光线亮些才不会太伤眼。

龄惜知道青碧已经离开,看着书里头那些文字却总不时回想起那人的一双眼睛来,她摇了摇头,自己大概是有些魔怔了,或许是自己对那双眼睛的主人映像太深刻的缘故,才会静不下心来吧。

花间

待续

下一章 思君 念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第六章思君 念卿 第七章 别 · 嫁之锦色华年 看着青碧忙碌的身影,她想起昨晚青碧喜悦的眼泪,知道她要嫁人,这...
    丁渔阅读 396评论 4 6
  • 隔膜泵的工作原理及结构 隔膜泵是容积泵中较为特殊的一种形式。它是依靠一个隔膜片的来回鼓动而改变工作室容积以吸入和...
    七月的清风阅读 1,136评论 0 0
  • 经历了几天在德国的沉淀,德国之旅继续前进,而今天我们去的是一个小城镇,这个城镇面积小,经济发展以工业为主,但德国人...
    冉茂豪阅读 669评论 0 1
  • 文/与你相识 梦里下了一场雨 思念的心早已被淋透 用什么去温暖你 昨夜的温柔已远走 别说雨是泪滴 为何伤痛会酣畅淋...
    与你相识_40fa阅读 257评论 2 6
  • Django xadmin 如何限制用户查询内容 场景需求 由于是多个老师录入成绩,因而我们需要每个老师只能看到自...
    iCloudEnd阅读 1,491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