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然学校体验之行

2014年10月,我有幸参加了EverKid组织的日本自然学校体验之行。这是由EverKid组织6至12岁孩子到日本大阪附近的森林与湖泊间亲近自然、学习环保的7天旅行。活动原本要求孩子离开父母,仅由带队老师陪伴,但由于家人不放心,经过与EverKid沟通,我有幸成为两位家长志愿者之一随同前往。最初参加的原因仅仅是为了完成看护孩子的任务,但这次旅行给了我意外收获——一次难得的体验。

我一直认为:养育孩子是人生成熟的必要经历。在看着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不断回想自己以前的经历,察觉自己是不是被生活中的繁芜所左右,提醒自己不要忘记人性中的纯真,也会更加了解人们性格与习惯形成的过程,在与他人的交往中更容易做到宽容与理解。这次旅行给了我这方面更丰富的学习机会。

这次旅行,使我能够与十四位性格各异的小朋友亲密接触,与他们一起生活、学习和游戏。作为家长我能体会那些不能陪伴孩子同行的家长的心情,家长志愿者的身份让我不由自主地认为自己对所有的孩子都担负着一份责任。也的确是在这样的情境下,才能投入地与孩子们一起学习、玩耍,并关心他们。也只有在认真投入其中的时候,才有了这么难得的体验。所以真的要感谢EverKid给了我这样的机会,也要感谢菁菁妈妈,多亏她的坚持。

这次旅行有许多值得一提的地方:宋教官的认真细致,随着天气的变化调整行程,每晚为孩子们测量体温;小任老师的敬业用心,为准备篝火晚会排练到凌晨两三点钟,宁愿自己熬夜通宵制作结营会视频,也没有因为指导小学员们写明信片占用时间而不耐烦;以及每一位小学员的点滴进步,等等。趁着记忆还新鲜,我把过程与感受整理成博客记录下来。


9月30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小学员与家长、老师一起照张合影。


办理完行李托运手续,整装待发


学习如何查看登机口


利用在首都机场候机的时间,进行“破冰”,看小学员们能不能在最短时间记住队友的名字。


爱看书的笑笑,只要有空就捧上一本书。


到达仁川机场,乘车去下一个航班的登机楼。


等待登机中。在仁川机场我们要等三个多小时,小朋友各有各的消磨时间的方法:有聊天的,有做手工的,豆豆和佳佳在写日记,笑笑、大宝和菁菁在看书。有一位小朋友发现钱包落在飞机上了,经过宋教官的努力,竟然找回来了,真不简单。


宋教官给每个小组100元人民币,要求他们找兑换点兑换成韩元,然后组内平分,每人合理使用,为自己买些吃的。真难为岁数小的学员了,不得不求助别人帮忙计算手里的韩元能买些什么。


开始登机了。开始办理手续时,两位工作人员并排后退一步,整齐地深鞠一躬,然后开始工作。动作的整齐、到位与麻利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因为飞机晚点,到达大阪已经很晚了,出关填表与办理手续时,因为语言不通,加上十四位小朋友都要靠我们三位大人代为填表,费了一个小时左右才完成。旁边站着一位女工作人员,看出她很着急,表情略带冰冷,但一直陪着我们,并把我们送到取行李的地方。MacEarth公司的老师兼翻译任小姐在机场等我们两个多小时了,登上中巴车时,已经是当地时间22:50。


车上小朋友们每人吃两个面包当晚餐,但还是有人饿,于是在一个加油站的便利店停车半小时,小朋友又开始了购物,这次是用自己的钱。

开车到第一个自然学校Annex Forest Lodge需要3个多小时,当地时间凌晨2:00左右到达学校,没有安排小学员们洗澡,直接洗漱就睡了。老师告诉我们:到达一个新地方,第一天最好不要洗澡,尤其是小朋友们,否则有的孩子容易出现生病的情况。


Annex位于兵庫県養父市的ハチ高原,日本是岛屿众多的小国,海拔800多米已经算是高原了。我们在这里要住四个晚上,10月4日早晨去琵琶湖的另一个自然学校,10月5日下午去大阪住酒店,6日去大阪关西机场乘机回北京。


10月1日早晨升旗,今天是国庆节,当然要奏国歌。


10月1日上午,第一节课由中尾校长讲解关于森林的知识。中尾校长今年46岁,已经在这个公司工作20多年了。


到森林里继续讲课


小溪中抓鱼。事先工作人员已经在小溪中放了14条鱼,不多不少,与小学员的人数一样。在后面几天,日本人的细致在每个细节中都体现了出来。


遇见日本学生,他们一律短袖短裤,真不怕冷。


烤鱼


10月1日下午,观摩日本学生爬树。



10月1日下午,学习做竹筷子。


绳索乐园。晚上有夜间森林行走,很棒的体验,可惜光线太暗无法拍照。


10月2日早晨做早餐。在长条面包上切一个口子,放入香肠和生菜,用锡箔纸包上,然后裹上报纸,码在炉子上用火点着,报纸烧尽后,热腾腾的热狗做好了,加上番茄酱和黄油,就可以开吃啦!


10月2日上午,学习日本垃圾分类知识。


10月2日上午,室内爬树训练。中间的帅小伙是宫崎老师,26岁,体育特别好,外语学的是德语。我开玩笑说:“你学一下英语吧,这样咱们可以比较方便地交流”,结果第二天他见我就开始说英语了。


观看两位老师示范,小朋友们笑得很开心。


练习打止滑结


爬树练习


10月2日中午,带着中午的便当爬钵伏山。


细雨中钵伏山上吃午餐


兵分两路,小部队继续向山上攀登


活泼的小朋友嬉戏打闹。小家兴的体能在这次爬山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无论上山还是下山,一直冲在前面。在这七天的旅行中,我就没有见到他累的时候,一直是充满活力的状态。


安静的小淑女们一边登山一边聊天。


回到学校,开始寻找食材的游戏。


是不是有“爸爸去哪儿”的感觉?


做饭前的安全教育可不能少。


做咖喱饭


做咖喱饭。烧的就是木材,让我想起小时候用灶做饭的情景。


自己做的饭吃着就是香。


饭后把餐具、桌面、地面收拾干净。老师的要求很高,锅底的锅灰要求用报纸擦干净,经过检查合格后才行。


晚上玩鬼屋游戏,吓哭了好几位小朋友。



10月3日上午的课程是砍树,先由宫崎老师讲讲树木的知识,小学员们了解了什么是年轮,日本一、二、三级森林的划分方法。


到森林里听一听树木生长的声音(说实话,我什么也没有听出来)。


宫崎老师挑选了两颗难以成材的杉树,教小学员们如何伐木。


轮流上阵


人多力量大,杉树轰然倒下。


伐木成果


10月3日下午是爬树实战。这张照片中,最高处是小嘉嘉,第二位是家兴,他们是团队里个头比较小的两位小朋友,但是体能都不错,比大部分大孩子都强。


最快的还是大佳佳,她在另一颗树上,率先爬到最高处。


一位日本学校的校长主动过来和我们聊天,他竟然会说粤语。


晚餐很丰盛


可是想到明天就要离开Annex Forest Lodge了,重感情的小朋友无心用餐,哇哇大哭起来。


晚饭后是篝火晚会,因为下雨只好改在棚子中进行。日本老师表演了《胳膊肘》、《呼唤宇宙人》、杂技,小朋友们表演了合唱加伴舞《小苹果》、独唱《超可能》,还有小品。(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A2OTAzOTA4.html宫崎的杂技表演)

最后的节目是在《同一首歌》歌声中的火把游行,太煽情了,小朋友们又哭了起来。(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A2ODE0MzQ0.html火把游行)

篝火晚会后,小朋友们给家里人写明信片。


离开Annex前,照张合影吧。


10月4日早晨,离开Annex去往奥琵琶湖。Annex的日本老师一直向我们挥手,并跟着车往前走,直到车子拐弯看不见。Annex的老师很有礼貌,并且很细心,我们外出活动前都会给每位小朋友的水杯倒满水。这些天真真切切地感受了日本人的认真与礼节,让我学习到:不要羞于或吝于表达你的情感,朋友之间需要这样的感情传递,你的真心一定会感动他人。


途中经过箱馆山公园


乘坐缆车上山,在公园里吃午饭。


公园里的花儿,真漂亮。


小朋友们在这里玩疯了。


到琵琶湖学校前,先来到超市买明信片。


到达学校,放下行李,马不停蹄地换上救生衣去划独木舟。


琵琶湖上划独木舟,杨杨划得有模有样。琵琶湖是日本第一大淡水湖,面积大约670平方公里。地处日本列岛中央,邻近古都京都、奈良,横卧在经济重镇大阪和名古屋之间。琵琶湖是当地居民主要饮用水水源之一,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摘自百度)


看把桉桉乐得。下船时,我忘了怀里揣着相机,相机直接掉进了水里。我赶紧把相机捞起,以最快速度取下电池、存储卡,用力甩水,不断有水从相机的按钮边、接缝处被甩出来,我心说:“这下可完了,后面还有两天,照不了照片了”。回到住处,借来电吹风,开着热风对着相机吹了半个小时,装上电池与存储卡一试,竟然好了,仅仅是液晶屏里有一块淡淡的印记,不影响使用。


晚餐是吃烧烤,真丰盛。晚餐后,小学员们各自填写白天购买的明信片。桉桉写的明信片很有意思,能看出桉桉是个有心人,平时的一点一滴他都记着。

孩子们都睡了后,小任老师开始准备明天结营会的视频,用来回顾和总结这些天的学习与生活。我整理好照片给她后就睡觉了。早上起来,没想到她还在电脑前忙着,原来小任老师通宵没有睡,太辛苦了。


10月5日上午第一项任务是手工--做碳板


先是刷洗打磨


然后在碳板上绘画。洋洋的碳板很有风景画的感觉,一看就知道他有绘画功底。许诺同学的碳板上写着“上班”两个字,告诉我:“妈妈老是闯进我的房间,以后我挂上它,妈妈就不能闯进来打扰我上班了”


经过风干,制作成功啦



做完手工后,开始一次小小的远足,全体队员沿着湖边行走,然后穿过自然学校旁边的村庄,到达一个神社,小队员们在里面进行祈祷,许下愿望。小杜偷偷告诉我他许下的愿望,他妈妈如果知道小杜许的是什么愿望,一定会非常感动。


中午吃过午饭是结营仪式,每人都得到了EverKid和MacEarth颁发的证书。后面穿兰色衣服的是琵琶湖自然学校的校长大岛先生。


下午2:30,出发去大阪。为了让学员体验日本的公共交通系统,我们乘坐的是火车,然后换乘地铁。这次琵琶湖自然学校忘了给准备路上喝的水,我也是半路才想起来,这是唯一一次我觉得日本学校安排欠妥的地方。但是一路上小朋友们表现都还好。


日本的火车系统比较繁忙也比较复杂,稍不注意就可能上错车。我们在换大阪环线时,上车后一阵忙乎把小朋友安顿好,旁边一位老人一直面带微笑看着孩子们。我和另一位家长Lily对着门上方的线路图指指点点,这位老人过来用英语问我:“你们是去新今宫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告诉我:“你们坐错车了,这趟车是直线,你们必须在两站内下车换环线,否则就坐过头得往回乘车”(大约就是这个意思,我的英语比较烂,但他知道选择简单词语和我对话)。向他道谢后,我赶紧把情况告诉领队,招呼孩子们下车。我们在站台上盯着上电子显示屏看了半天,任老师也找人询问了一下,才大致明白:同样是这条线,必须严格按电子显示牌上的指示上车,哪怕只差了两三分钟,就可能上错车。


一路上,老师们和小学员们都很辛苦,有几个上下楼的地方没有电梯,需要靠人拎箱子。几位个子大一些的小男子汉表现出色,老师拎大箱子,小男子汉们拎小箱子,佳佳、菁菁、大宝这三位学员中的大姐姐,也是抢着拎箱子,省了老师不少事。


小朋友们有些累了


睡着了


学习购买地铁票


晚上到达大阪堺Agora Regency Sakai酒店,赶在超市关门前完成了采购任务。超市平时是21:00关门,但从10月1日起改为22:00,大概是为了迎接来自中国的游客。


10月6日早晨6:00出发去大阪机场赶9:30飞往仁川的飞机,因为台风导致飞机晚点,等到11点才登机。在大阪机场时不知什么原因只打印出了4张由仁川到北京的登机牌,下午到达仁川机场后,我带着其余13人的护照去找机场工作人员询问原因,感觉韩国人的英语比日本人要好很多,沟通比较顺畅。工作人员给我打印了一张纸,证明我们手续是合规的,凭着这张纸我们办理了安检手续。通过安检后,我和Lily带着孩子们去登机口候机,宋教官去办理登机牌。去北京的飞机没有晚点,相当于把原本要在仁川机场候机的时间移到大阪了。下午16:35我们正点回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一出大厅就收到家长们送上的鲜花,很感动。

完美旅行告一段落,很值得回忆的经历。孩子们在旅行中表现非常棒,每位孩子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自律的洋洋每天第一个起床完成洗漱,超级爱好拼插玩具;厚厚道道的老虎,从来看不见他着急;永远充满活力的家兴,仿佛是一个小能量块;认认真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的小杜,最让我忍俊不禁的是他向我讲他的“心理阴影”时的情景;可爱的小豆豆,在发现自已犯错时哇哇大哭的样子;笑笑穿着睡衣睡觉前要我讲故事时那张充满期待的脸,干干净净的,真是一位小帅哥;明信片写得很有味道的桉桉,这几天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无论他们是否意识到,这段经历一定会在他们的成长中留下一些印记。后面的道路还很长,祝愿这十四位小朋友健康快乐地成长!

相关链接:《日本ハチ高原、奥琵琶湖风景摘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